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是鄧麗君的傳人?
2010/10/19 12:31:59瀏覽5343|回應5|推薦17



可以理解,如今鄧麗君的歌,在中國大陸的任何地方,都可以自由傳唱。
但還是很難想像,如今大陸到處也都有大大小小尋找「鄧麗君傳人」的歌唱比賽,大陸網路上隨便搜都一大堆。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人們渴望「繼續聽到鄧麗君的歌聲」?即使是模仿或山寨,也都好。
是因為鄧麗君的彼時甜美與動人歌聲,始終是人們難忘如同「初戀的情人」?


我頗同意鄧長富先生的說法,如今幾位在大陸模仿鄧麗君而闖出名號的當中,王靜,是最特別的一位。
我在網路上看到她,一副小女生清純模樣的,對著視頻鏡頭「唱現場」。這是之前,她上傳給主辦單位參賽的短片。
即使背景只是她的小房間~並且仔細看,很清楚便是一個小女生甚至不容多些整理打扮的樸實狀態。
但她一開口,就有某些「海韻」般熟悉的潮浪,會湧到聽眾的心頭。


王靜個性其實是頗為活潑的,倘若非要拿著鄧麗君年輕時清純嬌柔的神情來丈量王靜,王靜肯定是相形之下「有點吵,又有點土」。
但如今備受邀請到四處表演模仿鄧麗君的王靜,髮型、穿著、舞蹈動作,已經更為模仿鄧麗君成熟時期的形象,
小姑娘在人們的期待目光中,必須更為契入人們的想像。
連鄧麗君的三哥鄧長富盛讚她:「90%像鄧麗君,就是矮了點。」


目前在中國大陸,因為一場沒有被正式授權的「尋找鄧麗君的傳人」引發爭議,最終選出的冠軍,是另一位侯小媛。
但若從台灣熟悉鄧麗君的角度來看,侯小媛實在「比較不像」。
而這一場誰才是「鄧麗君的傳人」,也隱隱開始在主辦單位捧侯小媛,而鄧長富先生更為支持王靜的態勢下,中國大陸的網路討論中被熱烈討論。

顯然,鄧麗君從當時至今,所代表的兩岸文化與審美的差異,也從一種直觀的意識型態,過渡到不同經濟活動與資源的能量對峙了。
當然,這一切所仰仗的,依然是兩岸有莫大族群,對於鄧麗君歌聲充滿懷念與需求,所產生的市場價值;並且連「懷舊」本身已經不足以供應,而必須尋找出一位傳人,如同「轉世」的宗教文化,讓人們能據以真實慰藉。


我沒有選錄另一位侯小媛的影像片段,因為我也認為王靜更像鄧麗君呢!
但我自己不喜歡王靜穿著華麗旗袍模仿的「鄧麗君」,後來鄧麗君的成熟風韻與歌聲中的動人滄桑,不是年輕的她,此刻能硬練出來的!
此刻年輕甜美的王靜,嚴格來說不夠漂亮,但青春的面容與純真專注的歌聲,則更令人回憶起鄧麗君年輕時的模樣呢!

因此,誰會是海峽兩岸的億萬人群之中,「鄧麗君的傳人」呢?
我只是覺得,無論聽到任何再為神似的歌聲,總讓總會讓人忍不住把眼睛閉上,並且再次想著:
「要是鄧麗君還在,那該多好!」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4513243
 引用者清單(1)  
2010/10/22 01:18 【flyinghi 的部落格】 引用文章誰是鄧麗君的傳人?

 回應文章

Fennia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音質的圓潤感差很大
2010/10/20 17:13

只是有點像,但萬萬不及鄧麗君歌聲的圓潤感,王靜的聲音是散的。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所不美
2010/10/19 22:27

不做無謂的比較,其實每一朵花都很美的。

願每個人都做獨特的自己,鄧小姐當年的風華和人生,也是如此走出來的吧!


認同中華 理性救台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連菊花都在笑
2010/10/19 17:56

貪腐主席蘇貞昌
你從省議員時代開始
不法關說多少人進公家機關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自己承認吧
何必等人爆料呢

Luna小主萬福金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差遠了
2010/10/19 14:05
自從鄧麗君於1995年5月過世後若干年中,有太多的歌手都爭相模仿她的歌唱風格,但確也再也找不到第二位歌手能以其獨特婉轉纏綿的歌聲來感動歌迷。更難以置信的是,鄧麗君生前是一名哮喘患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好像哦
2010/10/19 12:39

我也感覺她的歌聲跟動作很像鄧麗君。

lv2010新款

lv2010新款lv2010新款包lv2010新款包lv2010春夏新款lv2010春夏新款lv2010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