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月潭的夢幻素便當
2010/09/03 09:34:09瀏覽8309|回應11|推薦29

我不知道應該怎麼形容,我要開始做一份「素便當」的決定。
如果「烹飪」應該是一種藝術、商業兼具的優雅創作行為來看,我此刻決定推出的「日月潭素食日式咖哩飯」,是有一點如同咖哩般小嗆味的「看不慣」成分呢!
日月潭天地山水甚美,連空氣中的微風都有讓人心情愉悅的甜味。
但「素食者」在這裡一到中午或晚間就非常難受,因為幾乎很難找到可以吃飯的地方!


對於每年七百萬觀光客的流量來說,在整個日月潭環湖的所有餐廳中,竟然只有一對超過六十歲的老夫妻開的素食小店,實在是令像我這般的素食者相當無奈。
而老夫妻的小店位置,是在「水社碼頭」;我所在的另一個日月潭最熱鬧的「伊達邵碼頭」,竟然連一家素食「攤販」也沒有!
大抵如今台灣的一般餐廳,也都可以葷、素同時上桌。
但觀光景點如日月潭人潮洶湧,大鍋快炒的餐廳廚房幾乎不可能「清理鍋子」;幾次吃下來,殘餘微細的動物性蛋白或油脂入口,完全讓素食者腸胃與身體反應無法承受(過敏或拉肚子)。
尤其是長年吃淨素的老人家,到日月潭有時因此甚為折騰。
因此我實在不能理解,為何日月潭這裡,會沒有至少可以讓素食者基本上「放心飽餐一下」的供應者?
我真的受不了了!所以我要推出「素便當」!


我請我員工宿舍每天做素食的廚師「阿財師」,幫忙設計菜色。基本上是以「夏天清爽、冬天溫暖」的「日式咖哩飯」為設定式樣。
以我常年來回日本,手邊永遠充滿各類日本最新「味增」「咖哩」的修練來監督,阿財師試做了多次,終於開發出不是一般外面咖哩粉或咖哩塊的獨門口味。
台灣其實比較少專注於咖哩的人口。一般外面大多還是將咖哩弄成配菜。
為了凸顯「咖哩」為主唱團的「主唱地位」,阿財師找到了外銷專用的環保可再生便當盒,紅白相間成套,甚為好看。
除了白飯與咖哩的「相親相愛」之外,配菜包括:「日式淺滷」的日月潭香菇、筍子與埔里百頁豆腐;「日式淺漬」的當令時節青菜,生酸口味爽口;以及變化調節諸如梅干苦瓜的傳統口味,並且偶爾加上滷蛋或素火腿的蛋白質攝取調節。
基本上,是我自己心目中的「素食夢幻便當」的組合就是。


初期,阿財師每天只能做30個。
之所以「限量」,主要還是因為是「順道之作」,我們自己員工的午晚飯菜還要張羅。
反正就是希望,所有來日月潭的吃素朋友一旦遊湖上岸,或開車環湖來到伊達邵,至少可以有個放心吃到「素便當」的所在。
電話先預約,當然是最好的!否則我擔心腸很軟的阿財師,會因為便當不夠提供,而自責不已呢!


對於一位媒體人或評論員角色,吃素了十七年,如今做出了心目中的夢幻素便當,感覺真是奇妙!好夢幻喔!
儘管一切動機,也依然是媒體傢伙才會有的那種「看不慣」為起點。
阿財師,是同事們笑鬧間,幫他取的外號;不是什麼烹飪名家,但確實是有一顆純摯「素心腸」的好人,每天一大清早在日月潭游泳或晨跑,完全看不出年屆「*甲」之齡。
歡迎網上朋友們到日月潭遊玩時,無論吃葷吃素,來吃一口我的「夢幻」!反正恰好配合日月潭的天地山水美景,也是如此夢幻呢!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437853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仗 素 直言~
2016/07/04 10:58

在 台中市 文昌素食 的 斜對面,竟然有一家
“弟”」 ~ 好像 跟 毛小孩 有關。
.

引用 新聞:「
剛辭職的台鹽董事長楊秋興,10年前一次
健康檢查時...。從此他多吃蔬果,少吃肉」

楊秋興 早期就是太愛吃肉,這是不對的。
所以 馬 挖角 楊 當然沒什麼效果,應該 挖
角 熱愛素食 的 Lubio 才對啊!

劉黎兒 專欄:虧損億兆 的 國營企業
引用 ~
「無法理解的是 日本年金運用虧損不斷
膨脹中...
台灣也一樣,廣告名人孫大偉生前曾 跟
我說:“昨天又有司機載不到客而 付不
起房租自殺了,但 我身邊卻有許多有辦
法的人,一借數億,一開始就沒打算要
還,或開口就成千上億回扣進帳... 。」

蘋果日報【公庫】「一例一休」等於週休二日?

下方 有人留言:「尹星 · 台中市
為什麼還挺到底?肚爛國民黨?假如有第三方
要不要換人執政看看?」

《聯合報》澳洲大選沒人過半
賭爛兩大黨 澳洲選民寧可投猩猩(哈蘭貝)

熊信我 都敏峻 Lubio(喇叭詹) 沒有 出任 亞東
關係協會會長,反而是由 (喇叭)邱義仁 出任,
選民 也替 俺感到可惜!

大家寧可支持 來自“猩猩”的 台版喇叭詹Lubio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幾年 物價 漲很多。看到 這個日式素便當,如果現在 還賣100元的話,挺 親民 的耶!
2016/06/22 10:32


引用 一位最近常在 Youtube搗蛋 的“峰親”留言
「峰親 5 天前:
  都是些草食男  雖然是草食男   ...  還是會吃肉 」
.

Lubio 不喜歡 吃肉 唷。這一點,陳銀楷 學弟 可以作證啊!

當初,陳銀楷學弟 在 伙房時,上面 交代 要開始研發
麵包,當作 軍中弟兄 的 早餐(偶爾取代饅頭)。

但是 伙房的學長 都不太想 去弄這件事。最後, 值星
班長就 指派我 去協助 陳銀楷 做麵包。

延伸:黑函滿天飛,誰說不能純聊天?
-


引用 Yoon (雲林大埤) 投稿〈家人關係〉

『有回我在廚房煮東西,他突然跟進來,抱住我說
:「以後我要每天幫大姊準備午餐,讓妳帶去學校
吃,還要做一百個馬卡龍愛你喲!!給妳當點心!」』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若水伊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健康與環保
2010/09/12 09:07

身邊很多和自己一樣是自幼茹素的孩子,

欣見您為素食族群與地球所作的努力,

殊不知該系列素食便當除提供訂餐服務外,

是否也有像室外桃源般可用餐的小天地?

若有,是否也將有全素的簡餐供應?

PS. 食材選用時,建議要注意素料的成份,避免味道葷素難辨或成份不清的,

 非常感恩您與您的廚師們。


春去秋來,在許多看不見的日子與日子之間,我們在書籍的字簷下,渡過無數的早晨和夜晚,當思念跟著晚月爬上心頭,在淡然悠閒之中.想起一片山水,一個摯愛,一群候鳥,一溪清流,日子川流不息在變與不變之間,平靜的關懷與問候,在字裡行間,篤定的行走.

黃郁棋(灰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9/09 22:07

  其實就算本身不吃素的人,吃素也不失為一個調劑身心、改變心情的良方!(吃素真的會影響到精神的清明與渾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一份好意
2010/09/03 18:25

我是味素食者,每到一個地方,尤其是觀光名點,我就很焦慮我的飲食,不要沾到葷味的素食,不要加味素的人工製素食,只要一份自然家常味的素食,但常是不可求。

 謝謝你的好意,若有機會到日月潭,會想去品嚐一下。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不錯
2010/09/03 14:50

但是可不可以不要再用"環保"為名, 實際上一點都不環保的餐盒呀?

其實這跟泰山那款寶特瓶一樣.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0/09/03 13:47

我們正在推動A片產業合法化

很想聽聽格主的高見

 http://blog.udn.com/wendy0930737311/4364732

日月潭小時候去過一次

因為會暈車

所以長大後不會去


無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個問題
2010/09/03 12:55

感謝您的「仗素執言」,但是還有一個問題,日月潭的飯店、民宿,住宿一夜最少也要四、五千塊,對我這種只住得起兩千多兩左右的近貧族來說,實在只能望日月潭興嘆!

我只不過想定點式地享受一下日月潭的風光景緻和山水靈氣,我不需要那些豪華設施,這樣起碼的需求,竟是如此不可得?


***掌聲,來不及響起…***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味和餐盒的吸引
2010/09/03 12:45

這個餐盒的造型很吸引呢,咖哩也吸引口水流!

素食,神清氣爽。加油!讓人美味難忘!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上次新聞說有人捐錢給新莊一個素菜館,讓他們每個週末免費供應
2010/09/03 11:15
日月潭也可以試試看。。。。。。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