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會吧!我的大藏經
2010/06/20 11:59:51瀏覽4208|回應15|推薦34

要如何在盛夏熾炎的時節,閉眼呼吸之間一念清涼?
這不只是貼近四季容顏,試圖丈量人生溫度與文學情調的問題。
人生許多到眼前的熾熱,一旦成為當下考驗;從內在湧出「清涼」的能力,始終是一門艱難的學問。

午後在偌大的參天樹影下,日月潭的碧色湖水,慷慨成就了浮泛而開的一派清涼湖風徐徐。
儘管剛剛偷瞄了身旁的各省大陸觀光客,在寺院前排隊拍照,依舊人頭擁擠鑽動;也儘管剛剛偷聽了「年代新聞」的年輕記者,來此做「觀光系列專題」,問題與採訪內容同樣破碎膚淺;我還是心頭捲袖的收拾起人在台北時的「媒體批判」與「電視專業」,決定在本週好好的當一整個假日的單純中年男子,在天地之間讓所有慣性的生存角色,自在放風一回!


能有這般機緣,更加經常待在日月潭,我越來越覺得,這實在是一種「神仙般的福報」呢!
我不知道神仙們會因此「私藏」一方天地,或者常會慷慨「散放」共霑美好?但在昨天,我正式將自己珍藏的佛教全套「大藏經」,捐給玄光寺這座有緣的湖畔寺院了。
當所有的藏經經本,次序美絕的堆圍在涼亭的桌上時,鄉公所的人員讓經典書冊中伸出一脈蘭花朵朵清雅,我心中便明白,之前當時閃進我耳中的那句無聲的語音,所為何來了!
「何不把你的大藏經,放在這個天地日月山水的書房中,供養八方?」一個月前,那時傍晚我正準備要從日月潭畔匆忙離開趕回台北,而這麼一個陌生的念頭突然閃入心頭,讓我頓時停下腳步。

如今,這整套「大藏經」終於離開我十五年的私人閣室,成為日月潭湖畔,自成因緣的一脈典藏了。
這也令我回想起,當時年輕的我在TVBS電視台工作時,因緣巧合的因為讀到「楞嚴經」,讀來還不過癮,於是花了十幾萬訂購了整套達數億字的新修大正大藏經;之後每天無論上下班,都是如此一路勇猛的讀經、思惟、拜佛,長達近十年的光景。
那些原本應該青春恣意的時光,從此我毫無疑惑的遠離了身旁的情愛、遠離了靠近的婚姻,甚至連工作,也逐漸自我漂流到一個安靜的邊緣。
在此同時,佛法對於我的生命視野展開訓練,卻也並非瞎修亂拜或者衝動出世,而是一路有系統的讓我身心寂靜的,沿著「佛教史」為時空軸,從「阿含部」「寶積部」「華嚴部」一路逐漸進入更為深邃的「密部」探索。
而屬於我的人生探索實況,場景也伸展到兩岸與國際眾多國度,後來出現了無數的指路貴人與得道前輩,讓我可以自由無疑的發問與觀察,逐步深入學習包括漢傳、藏傳、南傳,乃至日本佛教的機緣之中;最終更進一步邁入基督教、天主教、回教等各宗教國度中,去工作與生活。


擁有宗教信仰,其實是人生一件很幸福的事。
宗教通其本,是人類精神文明的敘述與紀錄;倘若從這個最寬闊的角度出發,其實宗教信仰的差異,本質上都只是「文化符號」的差異而已。
我一直很同情那些極少數拿著佛教,去「攻打批判」其他宗教的愚昧者。
所有佛法真實的學習,都是「剝開假象形式」,並且都是從「自己先剝開」,而最先見到自己粗糙與殘敗的內層,然後再繼續深入的清除或超越。
我最感激這一整套「大藏經」的是,那些特別讓我看見即使是許多「佛門」裡,依然是真實甚至醜陋運作著的「人心現況」;往往一如政治的權謀之術,或者商業的傾吞之策,卻是披著某種森嚴或堂皇的外衣。


因為在佛經裡,對於佛門「批判最深」的,其實是佛陀自己!
真正的圓滿智慧者,自然早已經看到那些「外表華麗、內在衰敗」「強調形式、實逐名利」,乃至假託佛門釋子之名、之相、之行、之願,其實包裹著的,是比常人還更熾盛的貪慾,深深結合著許多似是而非的說詞。
我想,若不是因為曾在如海洋般的「大藏經」裡日夜深深泅泳過,我必然也會和許多在佛門中張望的人們一樣,追逐著「相似卻錯謬」的形式假象,還誤以為是何等「解脫甘露」呢!
若非大藏經裡,無數陪伴我日夜思惟的各門經典,我可能會傻傻的擱置了我那「媒體法眼」的本能,甚至讓我對佛法有無稽荒謬的「佛門美好幻想」。
所幸佛經裡教導「善觀因緣」的觸發能力,與「無欲則剛」的堅固智慧,一向是以「文殊法門」來對應;終究依賴著的,是一種因緣組合中的「拆解與洞悉」!這恰好是某種「媒體」的正面特性。
甚至對於所謂「神聖」本身,佛法也教導著,應當自我審視與自我懺悔呢!直到歷經無窮盡的因緣拆解,直到那最幽微的一念「水落石出」之際,那便是「如實而知」了!
此刻我已經越過人生歲月風華的中界線,對於自己、對於佛門,應該終究可以平等正觀了!


而從這個角度來看,對於捐出自己珍藏的大藏經,或許也算是數位與媒體時代之中,我自己的一場「如實而知」吧!
對於一切珍寶的那種「擁有感」,確實很迷人呢!也很捨不得呢!
但佛法教導著「慈、悲、喜、捨」的四無量心,之所以最後以「捨」字為終,正完全是意味著,那是最終完成一場「人生自知之明」的關鍵抉擇!
看著從此成為玄光寺的大藏經,不再是我單獨擁有的了!我也同時微笑理解著,其實我的每一部電腦與notebook,多年前早就無一不是都已經存錄了「數位電子佛典」,並且早就已經陪著我全世界走透透,隨時隨地的應用與查閱了。

所以再會吧!我的「大藏經」!
一座樸實動人的小寺院,與一套莊嚴完整的大藏經,在日月潭合起來,確實如同一幅美麗的湖畔畫作。
至於我自己,早就已經是在日月潭湖畔寺前的樹下,打開電腦,一邊繼續讀經、一邊對著螢幕書寫;想呼吸的時候隨時抬頭仰望,想清涼的時候隨時閉眼微笑即可呢!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414661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面媒體(16 小時前)
2017/12/08 09:26

台灣2017代表字彭啟明「茫」字獲選

「癡情的男子漢」歌詞:
﹝ 情茫茫、“”茫茫~
♪ 你 就 是 我 的 夢 ﹞
 -

引用:《入中論善顯密意疏》卷七

【而為宣說阿賴識,及寔蘊等。先令依此除外道見
,引導令得最大義利。後由善解經典真義, ..
以是當知 如是言教,唯生功德 都無過失。 】

陸比歐 精通“六經 11論” → 陸壹壹(611)之名號
,當之無愧 啊 ~

以研究唯識著稱,當時有「南歐(陸比歐)北(國瑜)」
之稱」

104.08.16 超級紅人榜 經典款vs 仁俊-癡情的男子漢(玖壹壹)

106. 6.11 超級紅人榜 阿岫-癡情的男子漢(原唱:玖壹壹)

引用 留言:「
Lau
他到底練了多久!😱

油餅要加蛋嗎? 蔥
N 個月前
慶記男子漢~~

丿 Ace〃兔兔貓
N 個月前
油餅要加蛋嗎? 蔥 呵呵!他真的是唱 記」
 -

連 老天爺 都支持 慶記男子漢 壹壹 啊 ~「」字獲選

引用 ~
♪你送乎我的愛 我把放得那麼重
【就因為我是 “稱職”的 男子漢 】

我幫 阿岫 說句話,他應該 是想唱「 稱職 的 男子漢 」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引用 淨空和尚《第一本儒書》:
2017/11/28 10:05

「全台灣(早期)印佛書只有三個地方,台南慶芳
書局、台中瑞成書局,臺北就是朱老的台灣印經
處 .. 」

  ~ ~

引用 許富凱專輯《故鄉的門口埕》- 阿里加多 歌詞

「一陣 大 將阮淋欲如何
真幸運公車過站將阮渡 喔~ 」

星期天 剛好 轉到 某台,看到 許富凱 在唱〈阿里加多〉
。裡面 的歌詞 讓我想到 《聯合報》11-18 ..
〈聯副/翻譯的選項之一〉

引用:
「開頭部分:

道かつづら折りになって、いよいよ天城峠に近づいたと思う頃
雨脚が杉の密林を白く染めながら、すさまじい早さで麓から
私を追って来た。

B、道路變得彎彎曲曲,心想終於到了天城嶺時,雨腳染白茂密的
杉林,同時以飛快的速度從山麓向我追過來。(林..譯)」
 -

許富凱 民視八點檔『春花望露』片頭曲『愛情敢會當參詳』官方完整版MV

發佈日期:2016年106


中國海軍前司令員吳勝利被指已落馬
多维新闻网 (新聞發布)-2017年9月2日

十九大 房峰輝 出局 吳勝利在列微笑
udn 聯合新聞網-2017年9月6日
 ..

Lubio 堪稱 好的台版 吳勝利,請認明 871 1 0 6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昔日新聞〈考上Google來鴻海郭台銘:薪水加3倍〉再相見吧!211號 ~ 我是 陸壹壹 啊,是 3倍 強 啊~
2017/11/26 10:39


延伸內湖大潤發 的 「麵包 救星」

昔日貼文 【

Y!新聞:NBA/拋棄千萬年薪 Ellis在小只想要勝利

引用:豪爽唷 
NBA/拋棄千萬年薪 Jeremy在廚房只想做麵包   】

 -

2017年 三月二日
〈潭子區農會變天 隆澤派 林淑茵將獲聘..〉
引用:「林淑茵 在 市議員 蕭隆澤 助力下..」

※ 感想:民進黨 在 類似 原台中縣 這種 議員席次,因為
“合併”而 減少席次 的 選區,應保障 蕭隆澤 這類 曾擔
任 鄉長、且和 農會 有 淵源者 的 連任提名資格。

確保 實力派 蕭隆澤,能獲得 提名才是。→ 採 通過初選者
再 加 曾任 鄉長 的蕭隆澤 の 加一 策略。

﹝註:11月22日,民黨 議員選區提名基本採「現任加一」
原則 .. ﹞

臺中市潭子區甘蔗里勝利 211

♪ 為了愛你同條路 “勝利路”也走好幾次 ~

引用 歌詞:「
你說你最愛坐LOWRI 我用牛車也改一台
我改到連 都會 跳起來 ↑ .. ~ ~ 」

「嘻、哈、庄、腳」的 心,之所以最後以「腳」字為終
,正完全是意味著 :洗足已、敷座而坐 ..

示意圖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她說》第 14首: 真材實料的我
2017/11/15 09:59

引用:《入中論善顯密意疏》卷七

【而為宣說阿賴耶識,及寔蘊等。先令依此除外道見
引導令得最大利。後由善解經典真義, ..
以是當知 如是言教,唯生功德 都無過失。 】

 -

陳金德 原本 有機會 成為 宜蘭縣綠營 的 最大公約
數,但 計劃 趕不上 天意

《自由時報》騎機車「犁田」 宜康帶傷質詢(10/21)

引用:【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隨後在臉書「破梗」指出,段宜康
公餘還幫忙「犁田」,結果在手包紗布、講話胸口還
會刺痛下,堅持上陣質詢。讓他想稱段是「金康狼」】
 ..

11月12日 星期天 的《合報》 刊出(星期人物)

枝野幸男 ─ 個性強硬 從小立志做大事

枝野 曾 被問到最喜愛的歌詞,他回答是「不協和音」
,歌詞這麼唱的: .. ﹞

長い間》 歌詞:「 じゅわき から 聞こえる .. 」

第三波主打《愛笑的眼睛歌詞:
天聽你在電話裡 .. 」引用 ~ 作詞:瑞業

せんせい 的 叮嚀:「其它班級 的人,有問到 じゅわき..」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引用:《善說藏論》「若於世俗亦破自相,而能安立無性因果,非但雙於二諦易除常斷二見」
2017/11/10 09:54

引用 《自由時報》2017-5-2
〈蘇治芬訪公東高工教堂 允大力推薦 〉

引用:「立委蘇治芬今天在教育部官員陪同下參
觀後表示,這一棟有人文、歷史與意義的建築物
,一定要大力的推薦。 ..

陪同參訪的前立委賴坤成表示,公東高工一直是
台東職業教育的指標 ..」

 -

1986年,經濟部同意台塑投資六輕後,台塑集團曾
考慮過落腳桃園觀音、屏東等地,最後經濟部擇定
宜蘭。不過,當時 的 宜蘭縣長陳定南反對到底..


蘇治芬縣長 在 雲林縣長任內,嚴格監督六輕

前幾天 《聯合報》 在 11月8日 刊出〈歷史上的今天
,2015 年 11月8 日 ﹝緬甸﹞在野領袖 翁山蘇姬 領導
的 政黨,在 自由大選 中獲勝!

【蔡英文表示,對於蘇治芬遭到司法不公平對待,感
觸良多,還帶了一本《翁山蘇姬-來自緬甸的聲音》
傳記,要送給蘇治芬 .. 】2008-11-07 ﹝自由時報﹞

2017年 11月8日《聯》報 頭版下欄,剛好刊出 幻象飛官
何◎ 在 台灣 東北角 失聯 的 遺憾消息。

● 其實讓 蘇治芬 轉戰 宜蘭縣,這是 天意啊!這 是 民主
前輩(宜蘭) 的意思 啊 ~

延伸:
林喬安 【無愛無差】- 官方MV收錄於【台語新浪潮】專輯

引用 留言

2 年前
好聽好聽~很有質感!
喬安繼續加油! 」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尚智兄的大藏經 掰掰~
2010/06/30 11:11

皓首窮經
年老而仍持續地鑽研經書 又諷刺人雖一輩子努力讀書 卻沒把書讀通

參考資料:

http://blog.udn.com/andywiraagogo/3794063

http://www.jkforum.net/viewthread.php?tid=1596305&extra=page%3D3%26entry%3D1

http://www.jkforum.net/viewthread.php?tid=1332024&extra=page%3D2%26entry%3D1

http://www.jkforum.net/viewthread.php?tid=1241156&extra=page%3D1%26entry%3D1

http://www.jkforum.net/viewthread.php?tid=1622248&extra=page%3D2%26entry%3D1


昇天成佛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捨與得
2010/06/25 18:02

捨得~~捨得~~

有捨~~有得~~

樂於分享~~增長智慧~~


文青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收藏經書不如練心
2010/06/22 10:35
書者用於閱讀了心性
當書已無用
贈與其他需求者是一種大愛的表現
心與具足
何須形象文字
恭喜王兄
更加精進
因工作也常到玄光寺
下回可親眼目睹王兄收藏了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6/21 23:47

藏經了於心

捐之又何妨

三輪體空

無智亦無得


不是我選擇最好的,是最好的選擇我──印度哲人 泰哥爾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對 "皓首窮經" !
2010/06/21 11:46
除非 專業,反對 一般眾生 "皓首窮經" !

六祖大字不識一個,聽到一句金剛經 "應無所住",就開悟了!

"皓首窮經",其它的事誰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