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點十分開始幸福的小男孩
2010/05/26 16:09:41瀏覽3293|回應7|推薦42
連續兩次在街頭看到他的身影,顯然已經不是車窗外可以忽略而過的風景了。
晚上十點的台中三民路,是忙碌疲憊了一整天的婚紗街。
霓虹燈依舊千姿風華的,在街頭閃動著婚姻成家的幸福想像。但這一次我決定停下車來,看著應該只有小三身高的他,依然和上次一樣,斜揹著一側藍色書包,手提著60公分見方看來沈重的咖啡色提袋,手腕上還有一個白色塑膠袋,從旁邊的巷弄走過來。

婚紗街的路口,就是學校;學校的旁邊,當然是無數的安親班與家教班。
小男孩突然在街角回頭,開心的朝著剛剛過來的方向奔跑回去。一位年輕女性正在拉下一間安親班的鐵門,顯然她喚了小男孩一聲。
小男孩奔跑回去,遠遠的跟她講了幾句。她摸了摸小男孩的頭,拉下鐵門,小男孩看她鎖好門鎖。然後她坐上停放在門口騎樓前的機車,戴上安全帽,繼續和小男孩說了幾句。兩人揮揮手說再見,小男孩便又沿著原路走過來。
幾名國中生模樣的少年,在小男孩的身後,繼續在隔壁旁的補習班門口前講話。
現在補習或家教都這麼晚啊?我不禁瞪大眼睛,無法想像。


其實我之所以車停在路邊,鏡頭一般的望著,一方面是好奇,一方面是疲倦。
十點多鐘的台中街頭,繁華的夜生活或許正在不遠的夜市剛剛開張,但絕大多數的人已經同我一般呵欠連連。
巷弄旁的住家樓房燈火已深,想必無數人早已趴在沙發、昏在床上的擁著睡眠。
在此同時,由於靠近六月的結婚熱季,如今台中三民路的婚紗街到深夜,若是隔著透明櫥窗望去,還有許多工作人員依舊正圍桌開會、打理婚紗,甚至接待的桌前仍有幾對新人,在翻看著相簿資料,人員在旁說明。
我把視線轉回正在重新準備過街的小男孩,實在難以描述這麼一位小三的孩子,在婚紗燈影的路口拖著重重的書包提袋行走;而他,是不是在怎樣的一場幸福邊緣,或者是處在某著讓人皺眉的時空中,孤寂著自己的童年人生呢?
於是我繼續望著,這一幅充滿著對比與疑思的城市夜景,在我惺忪的眼前,演繹著後面的故事。


人行道的綠燈亮了,小男孩東張西望,然後奔跑過街來。
他經過我的車前,走進旁邊的一家婚紗店裡。我繼續看著他推開店門後,直接走到店裡招待區旁的椅子上,卸下了提袋與書包,然後滿臉鬆了口氣的可愛模樣。
店裡一位裝扮時尚的婦女走過來,小男孩對她露出燦爛的笑容。
我繼續看著小男孩,從提袋中拿出一些紙張,開心的遞給那位婦女看;只見婦女一邊翻閱著紙張,一邊轉身招呼身旁婚紗店其他的工作人員。小男孩滿臉期待著、等待著回應的神情,讓我忍不住看的出神。

婦女仔細看了一陣,終於摸了摸小男孩的頭,然後轉身繼續去工作。
小男孩的表情與眼神中,顯然爆出了無比開心的笑容!我看他心滿意足的,從椅子上蹬了下來,神情輕鬆的手插著口袋,推開店門,腳步輕鬆的重新走到門外的走廊上。
婚紗夜街已經幾乎冷清無人了!顯然小男孩全然不以為杵,兀自開心的在走廊的地板圖形上蹬著、跳著格子圈圈。
我低頭望了眼車上的時鐘,十點十分!看著一位小男孩,在已經全然無人的街頭,而且還是奇幻的以婚紗街閃爍的霓虹燈為背景,高興到手舞足蹈,恍若一部難以言述的法國電影。
一名孩子的開心與幸福,在孤單之中,依然純摯無瑕的綻放著;不知怎的,這讓我心頭忍不住酸抽了兩下,但嘴角卻又忍不住同時揚起。



無須推門詢問真相,任何人都能明白,那是一位單親還在深夜工作的母親,和她在附近安親班一直待到深夜的小男孩,即將在子夜前一起回家的某個片段。
每次看著這些單親家庭的孩子,儘管許多孩子的個性難免因此孤獨善感,但其中有很多孩子卻依然能夠體諒父親或母親的工作辛苦;而這些孩子,總會讓人為之深深心折。
所有孩子們,能擁有的最大幸福,不過就是一場「闔家幸福」。
但如此單純的心願,如今在現代社會的許多城市角落之中,卻是再也難以企及的可能。
我身旁因為離婚成為單親的朋友之中,尤其孩子還是小學甚至幼稚園階段的,幾乎全都得仰仗親人照顧,乃至透過安親班,才能銜接每天從傍晚到夜晚的時段。
但我實在很難想像,這名小男孩要如何從傍晚五點下課之後,每天再「熬過」另外五個小時的等待,直到深夜安親班拉下鐵門,才能再見到依然還在工作的母親。
但這就是此刻的現實!如今的世道與工作機會一樣艱辛難得,不得不犧牲許多家庭生活;另一方面,想要維持一份工作與養育一名孩子,也同樣必須讓大人與孩子,無奈的充滿各種妥協與遷就。
單親家庭的大人與孩子,同樣辛苦經歷著現實人生的同時,究竟哪裡才有一線「幸福」光明的可能呢?


十點十分下課的小男孩,看著深夜的他,在我的眼前。他繼續一個人在走廊上玩著跳格子,我清清楚楚的看見,他那滿臉幸福的笑容,是真實的!
我想,我懂了!始終是孩子們自己的「單純善良」,陪伴他們度過每天漫長的獨處與等待時光。
單親家庭孩子們,都是用他們的「努力去想像」,填補大人們在忙碌工作中無法體會,且經常會忽略的許多角落。
大人們在現實生活中被「時間」所追趕,也以為只要安排好「孩子們的時間」,就等於照顧好了孩子。但事實上,年輕孩子們哪裡能體會「時間」,他們所能感受的只有「空間的變化」,在「學校、安親班、家裡」三者之間的場景變化。
大人常抱怨孩子們無法體諒大人的辛苦;但孩子本來就無法體會大人汲汲碌碌因為「角色變化」而感覺辛苦,因為,孩子「就只是孩子」啊!他何以體會世事艱難?大人何以要逼迫他們去體會世事艱難?
當小男孩不到一百四十公分的小身軀,揹著書包、手提重袋,腕上還掛著塑膠袋,沿著街道跑過來的時候,甚至連路人的我,都已經無比愧疚了。
我們總以為給孩子的「幸福」,就是能幫他們「買東買西」。殊不知,孩子們要的幸福,就只是和我們「在一起」!甚至就只是「摸摸他們」「看他們一眼」而已!
當我們因為忙碌,轉身又遠離了孩子,他們卻在那只有他們自己一個人的角落,努力幫著我們,「努力編織想像著」一份,他們和我們在一起的幸福!


倘若順著這小男孩此刻的人生時空軸線去看,在學校一整天的學習、在安親班漫長的等待,一切都是為了「和母親見面」的那一刻!
這位在深夜十點十分開始,才露出幸福微笑的孩子,我真想過去摸摸他,告訴他我對他的敬佩!
因為他如此小小年紀,卻能把自己照顧的那麼好,除了「體貼善良」,他也比很多擁有完整家庭的孩子,更為「努力勇敢」;我想,或許在當初我的同樣年紀,我也無法做到這一點呢!
小男孩還繼續在無人的走廊上跳著格子,並且不時的瞄望著店裡的動靜。
三民路婚紗街的霓虹燈,也開始陸續熄滅了;我決定在故事最後一幕之前先離開。
無論小男孩 最後是和母親手牽手走著,或者是坐在機車後面抱著母親一起回家,那應該是他們母子兩人,每天最終的「幸福時刻」。
這般珍貴的幸福不應有任何打擾!我想,連夜空中天使的眼睛或者菩薩的耳朵,都不應該叨擾才是。
台中三民路上,晚上十點十分開始幸福的小男孩,謝謝他那顆善良又勇敢的心,讓我擁有一段微笑與眼淚的時光。
我也要在他的小小背影,擱上一份通往幸福的衷心祝福。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4068521

 回應文章

文案Ste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細膩
2010/05/30 21:32

Dear尚智大哥,

這篇分享, 我真的, 好感動.

看完之後, 我也是帶著微笑含著淚, 希望男孩幸福.

因為您描述的每一個細膩的思緒及感覺,

我都完全感同身受.

無論如何, 我都想和您說, 這篇文章, 我好喜歡.

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 and writing.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5/28 14:14
廢話太多,且文筆尚待加強。

侯剛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時遲,那時快.........
2010/05/28 08:31

今早兩個修電視新聞製作的政大新聞系孩子,

來拍攝我和葳的日常生活.

小朋友很乖,一大早就在我家門口Stand by,

從葳被叫醒,梳洗,吃飽,進教室.........

前後只用了不到10分鐘的時間,

兩個新聞系的孩子當場傻眼直說:

難怪你是號稱全台灣最厲害的單親爸爸,

動作俐落神速,小孩又被照顧地很好,

果然名不虛傳!!!

(神經,這只是早上剛開始,後頭還有更精彩的呢........)

你家春祥弟弟成天看我孩子放學後,

父女倆兒在研究室工作到大半夜,

很多人同情,很多人敬佩.........

So What,這就是命,就是我和孩子的命,

不要怨,不要恨,就接納,就喜歡,

逆命順活,人間處處照樣快快樂樂.

唯一不同的是,我家葳為什麼不需要去想像那種幸福,

全然因為老爸24小時和他形影不離,

走到哪兒拎到哪兒,有福同享有難同當,

尚智叔叔最明白!!!


單爸導演侯剛本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一站‧幸福
2010/05/27 09:18

行經三民路

坐看溫馨時

@

魔師 也 常去三民路誠品
中友店 看書。

那裡 婚紗店 真的很多。還可
以看到﹝志玲姐姐﹞ 的 代言
照片喔!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Luna小主萬福金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些小學生的境遇
2010/05/27 08:56
無論是傳統菜市場或是大買場所看到情景, 小學生往往讓人最感到不捨, 尤其是女孩. 大概是比較喜歡女孩的關係吧.

前鎮子週六早到水湳市場逛看到一位大約小四、穿著牛仔褲的長髮女孩幫媽媽賣衣服、收銀子, 還會稍回答顧客的問題. 這位有著美麗稚嫩臉龐的小女孩則帶著一股淡淡憂鬱表情. 在大潤發購物時無意聽到一位媽媽對小學女兒的斥責聲: "X是豬啊, 笨死了," 女兒只乖乖任由馬麻教訓. 鄰居一位活潑的小四男孩平常由奶奶照顧, 離婚的爹爹白天忙著工作, 馬麻偶而週末會來探望, 另一妹妹則跟馬麻住一起. 好多回夜晚都聽到這位活潑的弟弟以木笛吹奏出來的曲音: "兩隻老虎," "茉莉花,"及"哆啦A夢"主題歌. 總想著: 不知沒媽媽在身旁照顧的他會不會矇在被窩中流淚想媽媽?

◆段玉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休學校的公共電話
2010/05/26 19:40

有一個小男孩,他在每天午休時,固定到學校公共電話亭打電話,一說便是十來分鐘..

他和同學說:我每天都要打給我的爸爸..

有一天,同學們發現,原來他根本沒有插入電話卡.....,那麼他是在和誰說電話?

---------------

這個故事是一位離婚而不能見到自己小孩的父親口訴於我..

而這位父親說:我經常也是這樣,拿著電話..意想和我的孩子說話...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某人名言
2010/05/26 17:58
你應當回到自己的人生,不應流連在別人的故事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