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杯日本珍珠奶茶的地鐵猜想
2010/04/27 23:19:46瀏覽7651|回應7|推薦30



傍晚放學時分,喝著日本的珍珠奶茶,一路穿進大阪「御堂筋線」的地鐵上。
剛剛與日本朋友聊天的幾個話題,還縈繞在腦中不散;特別是幾個「思考點」,如同咕溜咕溜的珍珠在口中,這才猛然想起,地鐵都是不能喝飲料的!
回過神時,我畢竟不再年輕好身手,並沒來得及佔到車門旁把手邊的座位了!於是左邊坐了位少男,右邊坐了位少女,他們穿著同款校服,跟我一起從「天滿橋」站上車。

看著少男把頭埋在手背上,身體整個支在雨傘上,我恰好可以順利的從他的側面偷瞄。他臉頰上綻放著尷尬帶膿的青春賀爾蒙痕跡,一副滿臉心事、埋頭嘆氣的模樣。
右邊的少女,則是不知開心又矜持著什麼勁兒的!拿著四色筆,一臉專心的登錄她小本子的行事曆上。我看見她上個月初,先前是用紅色筆標註著「入學式」三個字;至於今天她填上格子裡的,是「久美子的生日禮物」。
在異國地鐵上,被活生生的青春,從左右兩邊「悲喜」夾擊!我只好抬頭,看著正對面車窗倒影上的那位中年阿叔。
我已經一個星期沒刮鬍子了,頭髮也一個多月沒剪;但怎麼看起來,還是沒有「失樂園」男主角役所廣司,所散發的那股頹廢醇味呢?
「這個世界,究竟是為了中年人而生?」「或者,為了年輕人而生?」我不禁強忍敗顏,嚴肅堅持的對自己提出了這個命題。
然後,我繼續左右轉頭,偷瞄左右這兩個日本小鬼。


當然,這一切確實都是因為「珍珠奶茶」的緣故。
日本朋友是這家連鎖店的股東,這是一家提供快速簡餐的餐廳。但最近它引起話題的,是有了新供應的好喝的珍珠奶茶。
朋友說,其實常去台灣的他們,也都知道珍珠奶茶很好喝。但這次作為「主打產品」推出,主要是因為公司一位年輕小女生的衝勁!
她去年才剛從大學畢業,拼命十足的上班!雖然還是相對「資淺」,但在公司的員工動腦大會上,她主動提出了「台灣珍珠奶茶很好喝」的構想。

後來公司高層開始認真思考,包括她的提案在內的幾個新計畫。小女生在報告時,以她自己大學畢業前和朋友到台灣自助旅行時「喝到珍珠奶茶的經驗」,配合她的部落格照片,生動的說明。
小女生甚至從台灣朋友那裡要來資料,製作了整個「成本結構」和「利潤比例」的圖表;這一點特別吸引公司高層!
於是最終,小女孩不僅爭取到實現她的構想,她也破天荒的以不到一年的工作資歷,成為這個新產品的企畫助理,但實際由她負責,協助她的主管一起推動此案。
朋友特別介紹這位小女生給我認識!小女生非常客氣的鞠躬、握手。「不好意思,都是靠你們台灣的創意呢!」她謙虛的說著。
我一邊喝著奶茶、咬著熟悉的珍珠。這些珍珠粉圓都是從台灣進口的原料,而整個粉圓的拌稠、烹煮火候與時間,都是從台灣的某家粉圓老店學來的。
實在很難想像,在日本大阪的街頭,竟然因為一位衝勁十足的年輕女生,就讓我能夠咬著熟悉的珍珠奶茶滋味!


其實我們周遭的年輕人當中,到底還有多少「有推動能力的」「能排除萬難的」年輕人?坦白說,我實在很懷疑。
我知道一定有!但問題是,「人在哪裡」?特別是要到那種「能日以繼夜,為了理想拼命」的,印象中好像除了「食品業」為多,或者基本上大多是「創業」的年輕人,才會展現這般雷霆萬鈞之姿!
除此之外,我在台灣大部分遇見的,幾乎都是「漂浮的」「張望的」「混日子的」年輕人為多。
這般普遍沒有目標的年輕人,與我們這個社會,究竟是何等的因果關係?是台灣某些浮而不實的社會風氣,塑造了我們這般的年輕人?或者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將自身的茫然瀰漫給台灣社會的這般風氣?
是老生常談的譴責年輕人不懂得,為自己爭取機會?還是批判著這個擁擠的社會,早已經沒有足夠的基本空間給年輕人?
即使我已經身在異國街頭,幾乎可以等同日本人一般「事不關己」的去客觀思考台灣社會的輪廓,卻依然無法有一個清晰脈絡的答案浮現呢!

我不禁揣想,是不是因為我口中還含著,「台灣來的珍珠奶茶」的緣故?有時候一個簡單無形的牽絆,就可以讓很多事情想不清楚。
連結思索著台灣,往往先跌入台灣媒體中經常出現,「總是沒有定論與清楚方向」的思考慣性呢    !
「對不起!」少男在左邊開口了,頭還整個轉向我這邊,「請原諒我好嗎?」
我一時之間不知該如何回應,最後幾顆珍珠,差點從口中噴出。我才驚慌快速的眨著睫毛,才正想著要怎麼回話。
「你只要道歉不就好了~」少女在右手邊,繼續寫著她的行事曆,嘟噥的說出了這一句。
原來~這小兩口是...是這麼回事兒啊!
我趕緊把口中的珍珠,一口氣全吞下去!也別先想那麼遠了啦!年輕人的世界,一切不都是從「戀愛」為最初的起點嗎?
我自己以前的這個年紀,不也都是一邊忙著開心熱戀、一邊同時失戀到死去活來呢!


只好把地鐵上的眼光,從左右兩旁,移到車廂上頭去。
原來,這日本大阪地鐵上的,終究是對我這位吃素的「草食系男子」的一堂課呀!畢竟單身太久,難免我一廂情願的以為,時下所有其他年輕人滿腦子都不應該為別的,而應該都把心思放在「努力工作、實現自我」之上!
終究必須異於常人的努力者,才能獲得異於常人的成功;而成功,畢竟只是極少數人願意去勤肯耕耘的結果啊!
但話說回來,瞧瞧站在眼前的這位一身皮衣皮包的型男中年阿哥,他再怎麼帥氣十足,感覺算是成功人士,卻也讓人難以不去注意,他那掛在手把上的,那一坨「藍色的」是什麼小東東啊!
天哪!日本大阪御堂筋線地鐵上,無論是中年人的青春人生、或者年輕小鬼的愛情至上,都有一段這麼樣「深奧」的猜想與啟示呢!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982621

 回應文章

侯剛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王尚智是台籍波西米亞遊民......
2010/05/06 07:02

大叔,都腫成這樣了,

珍珠奶茶不是你應該喝的東西.

倒是5/29(Sat)文山茶筍節,

如你在台灣,帶你去走走玩玩.


kimmydefaru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那一陀藍藍的小東西
2010/05/01 23:10
那一陀東西讓我差點笑到噴淚--該不會是既臭屁又可愛的鴨嘴獸イコちゃん吧,哈哈

文案Ste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忍俊不住的笑了出來
2010/04/28 22:48

尚智大哥,

一杯日本珍珠奶茶, 竟能讓你的"觀""想"如此豐富, (笑) 

趣味十足+引人發省, 詼諧又不會太過於嚴肅, 很精彩的猜與想!

絕對同意努力實現自我, 載沉載浮是件可怕的事, (完全受不了)

能夠在生活中找到闖蕩的勇氣及全力以赴的熱情和目標,

我一直覺得一切的一切, 才不會就這樣白白過了...

p.s無法想像曾經失戀到死去活來的過去, 對比現在的瀟灑, 好坦然的自在.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現自我
2010/04/28 14:20
實現自我有三方面, 要探索, 要發展才能, 要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4/28 14:19
不刮比較帥~

Luna小主萬福金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焦慮 → 動機 → 行動力/執行 → 目標達成
2010/04/28 08:50
再過2年就跟X寶善存當朋友囉. 青春不再, 男女感情早不再是個考慮點, 健康才是重點. 在研一跟生命中的第2個有緣沒份的bolufuleindo也是愛的X去活來..... 算老天爺疼惜, 拿到學位返台後已32, 開始急著賺養老金. 加上時空距離, 總算"自然的"跟他say goodbye了, 雖然蠻無奈的.

這幾年身子骨有恙, 因個性膽小怕X, 即以"焦慮 → 動機 → 行動力/執行 → 目標達成"鼓勵自己. 原因很簡單: 我渴望健康! 現在也開始打tai chi chuan. 真羨慕年輕人: 年輕就是本錢, 時間就是金錢. 到這年紀, 感情算啥, 健康考量才是No. 1.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My god!
2010/04/28 02:19
 
蓝色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