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低價打造「山寨版的幸福」
2010/03/14 19:25:12瀏覽2641|回應4|推薦28

週末旅行到河南鄭州,順道探望當地好友,和他經營當地最大「建材商城」的第二期新大樓即將開幕。
五層樓前後兩棟,一共佔地38萬坪米的居家建材,從各種「實木樓板、鑄銅大門、水晶燈飾」等等,乃至整批「衛浴設備、廚房規劃、寢具客廳家具」種種;不同樓層的每一層,上百家琳瑯滿目的店面熱鬧滾滾。
在地球上自豪於「方向感」無比強大的我,一時之間,也幾乎要迷失在東西南北的商舖迴廊之中了!

我想起早些年,星期假日我都有逛「B&Q」的習慣。
在各種炫目的建材中,邊走邊望邊想著如何利用哪些東西,為自己打造一塊幸福的居家角落,這是許多年輕心境的共同渴望。
所幸也好家在,我畢竟後來沒有砸下大錢,添置許多居家幸福的感受;之後,也沒有衝動的更進一步把自己,砸進那個想像的幸福生活之中。
在習慣了亞洲天空中生涯旅人的身份之後,如今在對岸的鄭州此時此地,欣賞著身旁無數追求著「居家幸福」這份平凡目標的「同胞們」,感受他們滿臉邊走邊望邊想,還是讓人心中充滿著一種異國他鄉的酸甜滋味呢!



這兩天抽空,我走覽了好一陣。還是不得不說,各種式樣「看起來無比美好」,尤其看到價錢,更是「美到讓人昏眩」的傢俬設備,讓人簡直貪戀到酸軟無力!
我看見我一直渴望更換的一套流線造型的免治溫水衛生瓷器,只要不到台幣六千。
瞥見一張恰好可以寬大到,卻不會提醒應該激情成雙的歐式單人床,木黑兩色私密又大器,如同一種中年男人四角內褲滾邊的低調氣質,人民幣一千出頭就能擁有。
我的天!那組可以在浴室高掛的吊板花灑,配合一組大型檜木浴桶的搭配,便宜到讓我想像在我家浴室即刻裸奔都行。
尤其請拜託,不要再讓我多看到,任何聲稱可以整間「原木裝修房間」的設計團隊了!我愛住在原木屋,簡直連棺材成套設計要我每天睡都行!可以讓我聘請全部的木工團隊,到台灣短期進駐一下嗎?

就是這般的多樣選擇,配合著低調的價格,誘人到不行!
雖然明知絕對不可能搬回到台灣,從貨色到價錢在眼前閃閃發光,全然是對我們這種「全球購物達人」的酷刑折磨。
只是,當繼續東張西望的考察也掙扎著,真正會逐漸催人清醒的,是一旦仔細從大陸這些各種居家應用的「材料」「零件」看下去,便會發現:
即使這並非什麼了不起的技術產品開發,但所有從「設計、製造」到「陳列、行銷」的環節,中國大陸這幾年品質的提升程度,還是讓人大大吃驚!



實在不能小看「建材」,這些零零總總的居家用品與家具裝修的產業規模。
嚴格來說,這些是配合著「房地產」的蓬勃同興,而且換算數字,幾乎可以是房屋「1/10到1/4」投資的平均總價,所連帶附屬的產業規模。
有關「建材」產業在中國大陸的發展狀況,從我一介農民出身的朋友,如今身為每年億萬收入的「超級房東」,這些年嚇死人的市值發展如同大陸房地產市場的規模,就已經讓我根本無力多想!
我所在意的,是中國大陸「設計概念」與「製造品質」,在這些年的變遷!

確實一如預想,如今放眼所見,所有歐美與日本建材市場頂尖可見的「最新的材質、最夯的設計,與最猛的功能」,中國大陸全都可以同步看到。
即使可能乍看之下,或許品牌與名稱logo依舊是大咧咧的「土」在某個角落,但產品本身的「顏色、材質、比例、線條」,已經幾乎沒有任何異樣不妥。
對於產品設計製造過程,加工成本往往耗費在比如像「邊線」這般的圓弧角度與觸感狀態最多;這是最能體現製造與品管功夫的關鍵細節。
但我到處這麼心裡有數的「東摸西摸」半天,也實在沒有啥問題,顯然挑剔的我的審美經驗所能注意到的,中國大陸的製造商如今也都已經能夠注意到了。



毫無疑問,中國人或許在關鍵的「原創力」與「設計感」,還不見得能臻於國際水平;但強大透頂的「製造力」,所展現的掠奪性實力,已經無庸置疑!
國際間擅長的原創與設計,或許是透過菁英文化實力帶來其中「利潤加值」的關鍵部分;但話說回來,這種力量畢竟需要精心耗時的研發,不可能時時刻刻大量推出。
在此同時,中國大陸卻透過全面的「製作能力」配合高度「成本控制」的能耐,掌握了如今在全球市場與人心趨勢中,更為精打細算的「低價採購」風潮。

這讓人聯想到始終備受討論的「山寨」爭議!
從早些年對於「科技山寨產品」的趨勢評論中,儘管當時許多網友的留言意見並不同意,但我確實早已預見一場市場掠奪之態,也在隨後成真。
如今,大陸已經不只是山寨品,而是進一步輸出這種「製作+成本」優勢的「山寨製造實力」,乃至在第三世界國家開始主宰了真正的「超低價、高功能」的消費品主流。
如今的「山寨概念」幾乎滲透在每一個產業層面,可以說是「被普羅人們優先抉擇」的最大市場主流了!連歐美市場在金融風暴後也同步轉變。
其中無涉於「高科技」或「獨特技術」含量的產業與產品,已經無從抵擋於此。
如今,甚至連一場「居家幸福的想像」,都可以全靠所謂的「山寨製造實力」全面完成!
而這場足以幫助人們以超低價,所打造完成無數的居家夢想,包括以各種建材組合「望之愉悅、觸之滿足」的「幸福感」,卻是絲毫不帶任何「山寨」意義的無比真實呢!



無論是不是山寨品,尤其是透過那些「山寨製造能力」所創造的自家便宜好產品,終究已經超越了任何對於「山寨」輕蔑的意識與辯證。
平凡收入的大陸民眾,隨時足以擁有和歐洲貴族一樣的桃花木洗臉台,也可以擁有和日本居民同樣的溫水免治衛生設備;必要時,他們還可以擁有,連我在台灣也買不起的銅鑄雕花大門,去組裝出他們的一場真實的居家幸福。

此刻在河南鄭州的我,最大的自我安慰,相較之下已經所剩無幾。
既不是因為我來自「相對富庶的台灣」,而我僅有的丁點「財富,在此也只能貽笑大方」!
過去我因為身為冷靜環視周遭的旅人,終究沒有完成一處幸福家居,平時行雲過路,才略略可以假裝些許了然冷漠,聲稱比常人擁有更多的「自由」吧!
但倘若這幾天在這建材商城露出原形,咱們大陸「同胞們」當中有人是火眼金睛;有人一旦發現在整棟樓層到處東張西望、滿臉興奮的我這傢伙,原來:
最終壓根就是個中年台胞,給不了結束單身的承諾,卻飢渴於山寨幸福的想像....
唉,誰不想低價打造,即使只是一場被批評為「山寨版的幸福」,但那還是實在幸福得要命的呢!
我真的真的,想要那座流線造型的免治馬桶啦~!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853224

 回應文章

island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大好消息,大陸開始大力推廣吃素了!
2010/03/15 14:46
大陸推廣吃素終於登上了兩會議事的台面了!
多少生靈受惠啊!
多少同胞受惠啊!
真是太高興了。
感謝天祐中華!

原文連接(簡體)
http://news.163.com/10/0305/15/611948DF000146BC.html
正體轉文連接(內有精美素菜食譜網站連接,及電視片《素食的呼籲》)
http://tw.myblog.yahoo.com/tao_in_humanbody

感謝格主王先生借光,own ma own pa me home。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貨幣匯率是否應隨工業化而升级 ?
2010/03/15 08:27
老朽不是學經濟的,但猜想 ! (貨幣匯率應隨工業化而升级,但可要求外滙損失賠償!)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3786104

老共人民幣匯率釘緊美金,

全世界的財富,(技術,資金,原料) 都被 此 匯率 吸星大法 給牢牢吸到中國大陸!

老朽也遊過鄭州,(上海,徐家匯,也有山寨版的幸福建材店區)


河南的砂塵暴更勝於北京,濟南,上海。

兩岸三地的地狹人稠,空汚,..... 北京,上海 塞車,

再加上老共的愚民手法 (UDN, U-Tube, Google Search 都被 封殺),在上海最大的上海書店逛了半天,幾乎看不到想買的書!

山寨版的幸福 ?

將來不敢講,眼下,老朽一丁點也沒有想在大陸長住 !



修。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山寨版的幸福」,在台灣只能"想想就好"~
2010/03/14 23:49

在台灣物價高漲的此時

縱使是"山寨版"的,

我也想要這種"幸福"呀!

當然,一切都只能"想想就好"~


感恩您的推薦、支持與鼓勵!
我,喜歡簡簡單單的感覺.
簡單的付出.簡單的幸福.簡單的生活.簡單的人生.

Luna小主萬福金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產業轉型ODM勢在必行
2010/03/14 22:03
台灣產業長久以來依賴OEM. 面對21世紀全球化競爭, 產業外移, 產業轉型ODM勢在必行. 尤其是IT廠商, 近年來也在R&D展現成果, 國際比賽履獲佳績. 經濟部也全力輔導其他產業轉型ODM. 目前OEM主導的中國經濟發展已夠驚人, 很難想像未來在ODM發展之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