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建會裡面有沒有「宅男」?
2010/02/01 13:29:05瀏覽2082|回應6|推薦12
假末在台北光華商場,遇見瑤瑤的「愛的抱抱」,是一次有趣經驗。
儘管這位宅男女神已經不再嚷嚷著「殺很大」,但既然是「女神」現身在光華商場這座宅男的「聖地」,所有人群中的各路宅男們自然願意逐一現身,跟著瑤瑤的宣傳活動一起又跳又樂。
而我剛從光華商場旁一百公尺的「華山藝文園區」走過來,週末陽光下剛穿過文化園區,周遭一片冷清又閒散的毫無人氣,一時間令我恍惚起來。
看著瑤瑤在光華商場領著台上台下的一群宅男,扭著跳愛的抱抱,我相信包括「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在內,再怎麼心胸視野廣闊的人士,意象中所認同與嚮往的「文化」,必然是「華山藝文」冷清的那一區,而絕非「光華商場」熱鬧的這一坨吧!
然而,文化政策無論是從基本的教育推廣,乃至重要的提昇傳承,倘若是真正要「走入基層人間」的話,到底我們應該把真正的「眼光與策略」,放在這新生高架一橋之隔的「哪一邊」呢?


所謂文化族群,最初來自「社會學」研究的一種分類假設。
無論就政治、媒體,乃至文化工作本身,如今奠基在這種「族群概念」的歸類與應用,成為非常重要的一環。
文化族群的分類方式,也有非常多元的角度與標準。這其中主要還是藉由觀察各種「文化行為」的模式與途徑,來進行相關的分析推論。
比如最近在政治與媒體中,熱烈探討馬英九的「基層選民」「中間選民」「深藍」「淺藍」差異,無一不是透過「政治文化族群」的分析模式。這也已經成為台灣社會都非常熟悉的某種「標籤思考」的現象。
但也正是從這個角度,來看台灣「文化政策」真正的「施行對象」,之所以屢屢呈現出「曲高和寡」的問題;或者是太流於「菁英文化」的「雅」,而忽略了「大眾文化」的「俗」的層面,是否有一種「核心假設」上的偏差?
我想,或者可以從另一個簡單歸納,並且是代表性十足的問題來看:
政府的文化政策與預算項目,有多少是針對或覆蓋了『宅男』們的文化需求?


提到「宅男文化」,過去最直接被聯想到的,委婉的是「正妹文化」,粗鄙的有「A片文化」。
但一如文化潮流本身,會轉彎、會容納、會質變,如今提到的「宅男」形象已經逐漸由負轉正,變成一種「害羞的美德」,乃至成為「有趣有才華的地下潮男」。宅男,再也不是一種自嘲的說詞,甚至成為某種性格古怪、特立獨行的「流行用語」。
年輕校園歌手盧廣仲,帶著他外型樸拙,以及一臉傻笑的創作堅持,成為「宅男出櫃」的形象之一。
而這種帶有「創意能力」的宅男,最近似乎更進一步將要「合併」了傳統上被視為「遠離爭名奪利」「大隱隱於世」的美德呢!為宅男產生出更巨大的文化符號與合併趨勢。
宅男,似乎成為「文化創新」的推手,乃至「文化消費」的主力族群。
特別是當十幾歲的年輕人,與四五十歲的中年人,都可以一起並稱為「宅男」之際,宅男再也不是許多害羞低調男性頭頂上的「荊棘」,而反倒是一頂「桂冠」了!


我想,觀察宅男文化的社會變遷,這當中最大的意義,除了讓人看見「網路文化」的力量驚人之外,也對於包括文建會在內等文化行政的機關,多了一份提醒!
宅男文化,發跡於網路文化。也不過才幾年光景,歷經各種社會現象的匯流與轉變,如今成為一種「無處不在」並且是「兩岸通吃」,堪稱非常巨大的族群與力量。
倘若以武俠小說比喻,過去號稱天下第一大幫的「丐幫」,如今則有「宅男」興世相提並論,顯然是不為過的。
如何將精緻文化的種子,遍入宅男們的價值認同之中,讓他們追求文化之美,如同追求正妹之美?如何掌握宅男們經常對「特殊與邊緣」的好奇,導引他們進入許多即將失傳的文化表演領域,成為新的參與者、拍手客,或者生力軍?這些都是很有意思的文化行政的新鮮命題。
文化之美貫穿古今中外的歷史時空,倘若能夠將其同步思考且善予立體運用,台灣宅男們說不定也正因此能夠找到更多「新養分」「新認同」。
我身邊就有因為一位工程宅男,為了討好網路上一位古典氣質的正妹,而誓力將「全唐詩、全宋詞」搞到滾瓜爛熟,如今確實弄假成真,成為深入古詩詞研究的地下專家的呢!


我不知道「文建會」裡面有沒有「埋伏著宅男」?
但我相信,倘若在所有現今文化建設與推動的「策略思路」中,倘若沒有針對台灣社會普遍由小到老的「宅男」族群,有一些基本行銷推廣的相關作法或態度,那必然是不及格的!
儘管揭櫫著「文化創意產業」「文創基金」等多項架構性的規劃,倘若連最根本的「文化族群」都無法清楚掌握,那顯然也是一如過往,都是「閉門造車」為多。
我當然是不指望,盛主委有必要跟著瑤瑤,去扭著跳愛的抱抱。
然而,視野能真正看穿,並且是從「文化市場的底層」找到活力,撩動起不同文化族群的興趣與律動,並且配合文化行政的架構輔導,讓各類文化團體找到真正的「活水」,才是正確的文化施政思路!
這也是創意力十足的英國,或者文化傳承嚴謹的日本,同樣具備的思路。
宅男或許是其中的一環,但我相信,他們將可以是真正具體又很關鍵的一環!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740606

 回應文章

范琪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宅男要出宅
2010/02/04 00:38
宅男們若不從宅裡出來,只怕很難爭取預算。台灣基本上還是叫得越大聲的越有糖吃。眾宅男們可能還是得要犧牲一人出宅,做為喉舌。尚智?

黃郁棋(灰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2/02 23:58

  我覺得台灣的文化很特別,要發展台灣文化,不能忽略「再創造」的思維,而非一味的維護傳統。所謂的傳統,是對岸中國大陸的傳統多,還是台灣的傳統多?這也不是統與獨的問題,而是台灣1895以後才開始有屬於台灣的印象。日治殖民印象,以及國民政府來台的「繼續殖民」印象,是台灣印象的開端。

  雖然說五四對台灣多少也有影響,但當時台灣文化知識分子畢竟集中在幾大報以及幾個作家而已。台灣不像日本有京都,不像蘇格蘭穿裙子,就連台灣三合院其實也是大陸四合院來台以後的變種。在這種情況下,想要發展文化,很容易因為少了傳統的支援而失焦。宅男腐女也是從日本傳來的詞,台灣如果要有別於世界的文化,勢必得從「重視創造」開始。

  終於還是等到了這篇文章,呵呵。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2-03 15:27 回覆:
你這位宅男,代表年輕人中的「小老頭」發聲了!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儘管不是宅男,也是愛瑤瑤的一員?
2010/02/02 04:27
自從過了 "更年期",生裡上已臻 "觀自在菩薩" 境界,不男不女,無界啦 !

平日,炒美股,聽音樂,沖網 (Web Surfing),不必要,不外出,

可算 資深 () 宅男 ?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2-03 15:28 回覆:
這般宅男,是「仙翁」的層次啦!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瑤瑤 愛的抱抱MV 狗狗版 ?
2010/02/02 01:05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2-02 01:27 回覆:
儘管不是宅男,也是愛瑤瑤的一員?
是一種在美國望鄉且猶望青春的心境?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瑤瑤 - 愛的抱抱 ?
2010/02/02 01:02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卸下面具後的她/他
2010/02/01 23:05
一位學者, 官員, 教授, 老師, 古典音樂家...........傍晚一回到溫暖的家, 卸下了白天在外與同儕, 學生互動後的面具, 獨自在房間內沉醉把玩藝術收藏品, 聽音樂, 玩iPod, 看漫畫卡通, 打電動, 自得其樂吹口哨, 回應facebpook, MSN等社群網站, 跟狗狗玩, ............... 這算不算也是她/他的(小小)宅生活?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2-02 01:26 回覆:
這個人怎會這麼好命。
只有軍公教人員,才會這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