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女孩的傷感與流離
2010/01/27 02:01:52瀏覽5614|回應13|推薦44
在檢察總長被提名人黃世銘的諸多新聞中,讀他那位不幸過世女兒黃宜君的作品「父親的名片」,應該是最令人觸動的。
一位女兒的敏感與細膩,能夠在情感深濃又視角冷靜的描繪中,把一位擔任檢察官的父親對工作的信念、身影與場景,如此動人的提萃出來。不得不說,果真是當初的一位文壇新秀。
卻也讓人不禁想到,這一位當年深深凝視著父親背影的女兒倘若有知,此刻對於父親堪稱「水落石出、雲開月明」的際遇,是否會在冥杳幽微的另個世界中,重新升起一盞悲欣交集?


十分湊巧的,這次回花蓮,我到東華大學兩次。
忍不住閒逛在校園中,並且沒來由的在學生宿舍附近觀望,然後在宿舍旁的7-11買了涼麵,信坐在路旁毫無想法的吃著。
寒假的東華大學校園十分空曠,天氣寒冷風又大,遠方山色背景中有人從校園對面慢慢走來,給人一種茫然、徘徊又淒迷的感覺。
如今想起當年在東華校園結束生命的黃宜君,隱約可以simulating一旦她貿然跌入絕望深淵的心境,將會是如何的在生命當時,環顧人生周遭,只剩蒼茫與絕望。


聰明又敏感的年輕女孩們,永遠都在愛情中思困著遠方。
她們往往比許多同年齡的年輕人,更快去感受到人生的無常遷移與無奈傷感。
幾則回顧的新聞中,描述黃宜君甚至沒有留下遺書,桌上筆記電腦甚至還停留在MSN的畫面,便在陽台上自縊,結束生命。
憂鬱症伴隨的情緒不穩和失眠等困擾,被推測是關鍵的因素;至於感情的困擾,則更一直是她內心中,最沈重難移的生命重量。


記得國小一年級時,我就已經在偷看我爸的藏書中,一位和我名字相近的作家「王尚義」所寫的,心境非常灰澀的「野鴿子的黃昏」。
我因為以訛傳訛的聽說王尚義後來自殺了!這讓人震驚,也讓我在讀他的書時,小小心靈中有一種窺視死亡的驚險與好奇。
一如我的天性敏感,以及對情感的早慧與編織,同樣啟蒙甚早。
這使得我在國小三年級時,就十分用力的推動著一場單相思的情境。四年級經歷了另一段生不如死的失戀。五年級思考著畢業後因為世事乖離、各奔人生的現實。六年級則因為鄰居阿姨的婚姻外遇自殺未遂,而思索著「幸福」是如何空幻的本質。
尤其是國小四年級時,當年一名花蓮女中的學生,在美崙溪的菁華橋因為與一位花蓮中學男學生的感情因素,跳河自盡。我家就住在附近,冬意深濃的當時,便與許多鄰居大人前去圍觀打撈過程。
愛情與死亡的距離,竟然如此靠近!從此在我後來成長的情感態度與寫作內容中,也長時間的盤據了好一陣子。


如今回過頭來看,我不得不自認幸運。
由於後來在年輕時,幸運的有足以與「愛情」與「生死」能力同樣匹敵的「宗教」因素進入;一旦閱讀了更多佛教經典中對「苦」的洞悉與拆解,整個生命時間的軸線與空間的安置,有了頓身事外安然凝視的角度;我這才開始真正的從愛情中「醒來」,不再思困於其中。
這也讓我非常鼓勵,尤其對於那些非常敏感而早慧的孩子,如果能適時的為他們導入更多「超越」的信仰價值,讓他們的智慧去追逐更廣大的世界,而非鑽入幽微情感的困頓愁城,或許才有機會幫助他們離開傷感,越過那些自己給自己的無盡流離。
自殺,便是那因為誤以為徹底結束,實際上卻是自己給自己一場無盡的流離。
在一念的錯解中選擇了寒冷空曠,卻從此再也無法真實握住那些愛你的親人,跌入永恆難脫的無盡蒼茫中淒迷徘徊。


從佛教洞悉生死輪迴的智慧經驗中,去看黃宜君這一位女孩的傷感與流離,尤其特別讓人同情。
創作者的內心其實比一般人更澎湃著「愛」的美好動能,但若在誤解或傷害中錯視了本質,每一股「愛」都能嚴冷成「刀」,飛雪般斬碎了所有內心據以生存的力量。
黃宜君的死成為自己難以抹去的傷痕,也成為這位即將擔任檢察總長的父親黃世銘心中永遠的傷痕。
家庭的緣分業力關係中,經常是「女」依「父」而來。從黃宜君描述父親黃世銘的文筆中,讓人看見這對父女之間無言卻深情的深深牽繫。
能夠在文字中,綻放著愛情的苦諦曇花的心思,黃宜君必然是孤獨且決意而行的。
我無法感知黃宜君是否已經能從幽冥的困頓愁城中,重新抬起頭起身離開。
但我相信,這次黃世銘被提名,終究是一份奇妙的機緣,能夠傳達到當初那位端視著父親的名片,那一位女兒「等待父親完成心願」的愛之所在。
再怎麼痛苦的黃宜君,只有在凝視父親的那份「愛」中,飽滿無缺。
但願這份「愛」,將可以深深的觸動杳然彼處的黃宜君,也因為當初那份凝視父親的這份「愛」,重新為她點燃一盞光明的前燈,讓她放下所有傷感執著,從自己無盡的流離中走出來。


黃宜君,妳一定要帶著醒過來的淚水,重新回到妳父親的身邊。
以妳比這個地球上的任何一個人都還要滿足的喜悅,為妳的父親修補那片心中的傷痕;然後去仔細看完,妳當初錯過而如今可以繼續完成的那份愛的凝視之後,再繼續朝向著那片溫暖光明的國度,放心而去。
雖然我沒機會認識妳,來不及告訴妳,愛情的苦諦與滅諦。但如今妳知道情愛盡捨,了然無缺,迴身自視,只是一片戲說殘影而已;傷感與流離的苦,也杳然無蹤跡了。
但願妳此刻已經醒悟,重新安然的坐在,那片聆聽無盡真實的彼岸之地。
我為妳如此祝禱,以觀自在菩薩的名求。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72579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歹活不如好死 ?
2010/01/28 05:29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932755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2571758

美國, Oregon 州,医生 可合法 為 生不如死者 完成 無痛 自殺,

老朽 本來挑選了 Angel's Window @ Grand Canyon's North Rim,一瓶老酒,滿月夜,若 人生走到了 生不如死 時,到萬丈懸崖辺.....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29 13:48 回覆:
如果人們可以瞭解「終究一死」的道理的另一面,就好了。
他們便能明白,像我這般「撈本」的活著這一生,是多麼的美好。

vanessa13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你很幸運、又有福氣、又很努力 ”
2010/01/28 01:23

看了很多版主的文章 , 我最大的感想其實也真的是覺得 “ 你很幸運 ” !!

我常覺得聰明又敏感的人 , 很容易執著困頓於自己理想中的世界 , 偏向極端 , 不易妥協 , 過的辛苦 . 我覺得你很不容易 , 那麼年輕時 , 就能成功看透世事 、 並且轉化這些情緒能量 , 這是我覺得你最幸運之處!!! 不過你也很努力的尋覓、思索與修為 , 所以這也是你 “ 應得 ” 的福報 !!

有時想想 ,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從宗教裡得到那麼多的滿足感與幸福感 . 這有時也真的關乎個人感受力與緣份 . 總之 , 你真的是個有福氣的人 !!

之前讀版主的書時 , 很意外你寫書時的年紀 , 我當時覺得以這個人的智慧 , 應該實際年齡有四五十歲ㄟ … 讀你的部落格 , 讓我更覺得你有八十歲般的老僧入定 … 嘿嘿 … 只是對世事都這麼了然於心 , 請問版主接下來的人生還有什麼想追求的嗎 ??  接下來要何去何從 ?? 還是 … 要進入 …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嗎 ?! 哈哈哈哈哈 ~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29 13:49 回覆:
接下來,都會逐漸是「老病死」的問題。
我一向都提前出發,身未到,心也要先老到一個地步再說。

或許後面,可以先「回春」?!

vanessa13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想到作家黃春明
2010/01/28 01:16

之前看到沈春華Life show, 訪問黃春明,他講到他小兒子那段遭遇...真很令人捨不得... 哀~

曾經在情緒幽谷徘徊過的人都很清楚,有時低潮的情緒,會像大浪突然的打來,一不把持住,真的很容易遭到無情的吞噬~ 在那當下,真的會想要尋求一時的解脫,也不難理解! 情關本難闖,聰明又敏感的人更是辛苦!!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29 13:50 回覆:
聰明又敏感的孩子,真的需要有機會遇見穿透他們的心中烏雲,為他們導入日光或月光的機緣。
否則真的太可惜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念之轉
2010/01/27 22:44

It is true that life, as it manifests, cannot be perfect.  Yet this fact is not what truely makes you unhappy, rather it is your demand that life should be perfect and be handed to you in its perfection that creates a problem.  --- Eva Pierrakos, The Pathwork of Self-Transformation, p. 2.

If a life situation is painful and you react with rage, complaints, and other defenses against cleanly experiencing this pain, you are not in truth about your present state.  But if you just let the pain be and feel it, without playing games like "it will annihilate me," or "it will last forever," the experience will release powerful creative energies to increasingly work for you in your life and open the channels to your spiritual self.  Feeling the pain will also yield a deeper, fuller, and wiser understanding of the connections between cause and effect.  For instance, you will see how you attracted this particular pain.  ---  Eva Pierrakos, The Pathwork of Self-Transformation, p. 4.

宜君, 我會為妳禱告, 希望妳想通了, 也已經 reconnect to your inner joy and peace.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29 13:51 回覆:
你也是凝視者。
可以為她祝福一下。

我相信能轉到同樣頻道的人,才會讓她聽見。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慧根不夠、記性也不太好
2010/01/27 15:47
不知是聽來的還是讀來的,每一個人在是上都有任務,要通過不同的人生考驗,這一關沒過的話,下輩子還要重修,還是會碰到同樣的問題,所以,自殺後下輩子還是得遭遇同樣的考驗,還不如這一生咬緊牙關度過。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29 13:52 回覆:
自殺,也是萬緣機會的因果狀態。
一些機緣去無助的亡者觸發而出,是很重要的事。

◆段玉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傷感與流離
2010/01/27 13:35

佛家所言:離苦即樂

接受苦,就是樂~念轉捻菩提

對照之道德經古文如下:
道可道非常道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
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己
故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 ,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 ,萬物作焉而不辭 !
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
夫唯弗居,是以不去!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29 13:53 回覆:
離苦,需要的,是那一念智慧轉動。

Sugar DejaV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熟
2010/01/27 13:26

咦? 王大哥也這麼早熟呀?

我還記得我小學三年級暗戀的女生叫「廖○慧」、

四年級暗戀的女生叫「何○津」、

五年級暗戀的女生叫「陳○如」、.....

我一直以為我這麼早熟是不正常的說....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29 13:54 回覆:
這方面,你應該強過我三百倍吧!
從你的作品就知道呢~嘻嘻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這樣一位才華洋溢又孝順的好女孩祝禱吧。
2010/01/27 12:05

令人感動的對話。

大家都來為這樣一位才華洋溢又孝順的好女孩祝禱吧。

願她「乘願而去,乘願再來。快去快回」

也好想告訴那位哀傷依舊的父親,

能擁有一個這樣的好女兒,是一種難得的幸福呢。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27 12:41 回覆:
她那份凝視父親的眼光,很打動人。
對於父親那一份愛的收與放,端詳與眺望,或多或少,也是我曾經凝視我父親的狀態。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吝于表達您的關愛
2010/01/27 11:26
在家庭中、扮演父親的角色非常的重要、不僅是要支持這個家、還要多付
一份对子女的關愛、那怕是片語隻字、讓孩子感受到父親的愛 。这種關愛是
他(她)们生命的支柱、支撐 他(她)们勇敢地面对生命中的逆流。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27 12:34 回覆:
是的。
有時候,多於性格多愁善感的孩子,應該多給予直接的,例如更多擁抱的關愛。
生命,一旦觸覺鮮明,有時比較不會墜入抽象虛無的感觸。

想起我周遭所有「愛吃」的朋友,好像都很熱愛生命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he distance between love and death
2010/01/27 10:52

What a sad story! Actural life is full of false clue and sign posts that lead nowhere. If someone were there for her when despairing had completely took the toll... Consequentely, the father must  beared the unbearable grief...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27 12:32 回覆:
Indeed.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