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叛逆與莊嚴,都在他的手臂上
2010/01/22 01:05:01瀏覽3341|回應5|推薦27

我不吃牛排,但在台北火車站二樓的九五牛排屋前,看到這小子把幾箱幾箱的麵條送過來時,我忍不住多看幾眼。
我這種四十多歲的人走到哪,都是在偷瞄著「青春滋味」的怪叔叔年紀。
台北火車站是年輕人滿坑滿谷、到處出沒的集散地。
一般人或許總是先看到那些迎面走來的年輕消費者,一身從頭到腳的外型打扮,張望著流行購物的周遭;但我自己更喜歡看的,是這一些辛勤的年輕人,他們「青春+努力」的工作背影。


直到他轉過身來,我的目光立刻被他的臂上「刺青」給攫走!
如果是我自己的孩子說要「紋身刺青」,想必我一定是比「趙樹海」還更要老古板的叨念不休。
但看到這個年輕人,以及他在手臂上的這三枚刺青圖案,我的老人嘮叨,瞬間為之語塞!
不懂的人,只會當作這是一批很酷的圖案。然而,這三枚古印度的梵字所代表的,其實是三尊佛,或者三位菩薩。
我請他給我拍張照片,並且問他:「你知道這些圖案的意思嗎?」
他笑著點點頭。




其實我真正被觸動的,是現今年輕人的「文化審美」狀態。
我第一次看到這種所謂古印度神聖的「種子字」,在某個人身上以弔詭的刺青方式出現,是在很多很多年前,當時我在希臘旅行。
在某一個異國的街角,遇見了某一位全身充滿流浪氣味,雙臂全身也都是各種刺青的金髮年輕背包客,我這種保守的東方客,心中是一種同情又敬畏的心情。
當時金髮年輕人在他全身刺滿的圖案中,整片延伸到背頸上,然後可以看見一個「」字!
毫無疑問的,那是他在全世界各地旅行接觸的多元文化中,蒐集來的戰利品。
如同上古時代岩壁上的繪畫,大多充滿神秘的信仰氣氛。年輕軀體上一旦成為一片岩壁或畫布,經過每一次椎心疼痛的刻鏤過程,每一個圖案便展現了一個如同信仰般堅實的意念。


這也讓人不禁思考起,每個時代年輕人總有不同的「審美意識」與「美學符號」。
當「刺青」成為全世界的年輕同儕之間,如今經常可見的「自我表達」方式;身為長輩,與其為了刺青的叛逆行為在跳腳,倒不如反推從刺青的意識抉擇,去瞭解年輕孩子他們所處的身心時空位置,以及他們對於內在自我與未來方向,是如何充滿著張望與不安。
年輕人的「刺青」,有時幾乎等同出家人頭頂的「香疤」,兩者歷經了同樣的疼痛,差別只在「叛逆」與「莊嚴」的對待而已。
一旦遮住了刺青,這名年輕人,顯然並沒有刻意炫耀自己的外觀與氣質。
他染燙成酥髮的色澤與層次,頂多只能閱讀到,時下一般年輕人代表著「不馴」的無聲音調。
可以想像,他其實也可以去選擇那些充滿「弧度與對稱」的幾何圖形刺青,或者許多動物及圖騰的造型才很流行。但難以想像的,是他如何最終竟然選擇這些「莊嚴」的佛教符號,似保守又似囂張的,這麼大大的直接刺在左手臂上呢!


只能說,顯然這裡有一些,年輕人他自己微笑不語的「秘密」呢!
他是為了保佑自己?是為了激勵自己?是為了許願或還願?還是為了懺悔或贖罪?還是就只是希望在每一次不經意彎起手臂之際,提醒著自己面對未來人生,一定要更勇敢也更有力?
事實上佛教的修行中,一旦進入超越物理層次,進入心念的「秘密修行」,有時確實會以這種「種子字」來替代一種具體形象的觀察,用來幫助修行人超越對於「形色」的誤解與執著,並且專注集中力量。
如同中文漢字的象形化,被視為除了「音」的共鳴之外,更有「義」的解析之力。這些古印度的悉曇字體,也在修行上被視為充滿「秘密與穿越」的力量所在。
毫無疑問的,顯然這名看似桀傲不馴的年輕人,至少在「宗教文化」這方面的鑽研或興趣,比許多整天求神問卜的無知大人們,還更有「程度與品味」呢!


他把三尊菩薩,大咧咧的刺紋在細瘦的手臂上。
很尷尬,這卻是信佛多年的我,做不到的。
不是很保守的略略小小的刺三個小字,而是大大的三個大字。
三個悉曇字在他的手臂上長存皮膚與眼底,充滿著「叛逆與莊嚴的美感」,陪著他彎著腰、搬著麵,繼續神情十分認真的打著工。
我確實必須承認,我已經無法掌握這種青春滋味透過刺痛,所完成的是一種無論是「自我超越」或者「自我淪溺」。
但不知怎的,看著年輕人他淡定溫和又自信的眼神,讓人還真的願意去感覺或祝福,在那三枚悉曇字的深處,確實有某些我們外人或大人們,所直覺的某種「叛逆」之外,更有著讓人無法猜測或想像的一些「神聖與莊嚴,勇敢與堅持」!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71009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3月~女兒會在北部....
2010/01/23 12:18

拔拔~

3月還會在台灣嗎?

還是又要飛往世界的某個角落呢?

女兒留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26 17:32 回覆:
三月應該已經去北京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非廣告版本
2010/01/23 09:53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26 17:34 回覆:
不錯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別再概括年輕人
2010/01/23 09:51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時下年輕人..........
2010/01/22 09:29
大多時下的年輕人對身體刻上的特殊涵義刺青符號並不了解, 充其量: 時髦, 炫! 近幾年全球掀起中國風, 多少西方老外身體上也不刻了他們並不懂得中文字. NBA就有一位球星(忘了哪位)就在手臂上刻了一中國字: 既時髦又炫! 但是有些屬於禁忌的圖案文字以刺青方式刻在身上也許會引起不同宗教, 種族人士之抗議: 例如納粹的Swaskita, 此乃禁忌, 不可不慎, 不可不慎.

一旦想要刺青, 我會選擇讓自己一看就開心的圖樣: 小我一歲的頑皮豹, 小白兔, 羊咩咩, Snoopy, 或是茉莉花. 刻印大約10元錢幣size即可. 重點: 看了心情愉快, 圖案又cute.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26 17:33 回覆:
聽你的圖案,應該就是不會去刺的啦!
買「轉印貼紙」即可。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說
2010/01/22 01:50
http://www.sanskrit.org/www/Hindu%20Primer/swastika.html

 
Adolf Hitler 也曾迷过 佛教 卍  ?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26 17:33 回覆:
他有緣,遇見了一些符號圖案,觸動他一些深沈的內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