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廈旁的那一畝「夢田」
2009/12/29 13:36:54瀏覽2362|回應4|推薦22

吃素的人,看到可口的生綠青菜,忍不住會本能的多吞幾口口水。
於是我持續像個「狗仔」,觀察了對面大廈旁的這片菜田兩個多月。照片兩相比較之下,顯然這片菜田的主人繼續拓展,種類與規模已經到了相當誘人的地步。
中間水塔前原先是黃綠色的小白菜,如今是深綠色的A菜。顯然已經收割下腹了!
最近FaceBook流行的「開心農場」,大家到處「偷菜」成為習慣。
怎麼辦,我竟然有,想真正去偷菜的衝動?


每次回台灣,都要享受著身兼主婦與印傭的洗衣服時光。
從後陽台眺望對面大樓的一片荒地,因為都還是自己在洗衣服,所以特別能感受住在林口這裡十多年,從青春步入中年的流金時光。
和對面大樓中間隔著「公家機關」還沒開發的土地真好!一大片荒地,十幾年來長成一片放眼綠意盎然的森林。每到夏天蟬聲不斷,午睡時至少聽覺上只要閉眼,就可以回到童年。
台灣城市邊緣到了寒流來襲的冬天,其實再冷,也真的就那麼幾天而已。
我注意到那片荒地上的綠樹或植被,都已經適應到很「皮」了!植物適應力強,硬是能將綠葉褪轉成「暗綠」,來強撐過所有的低溫襲擊。
如同每個人的夢想,終究需要堅持甚至夠「皮」,而後繼續成長。
生涯起落與人情冷暖固然現實冷酷,但卻也都是夢想長成森林之前的四季容顏。


但即使我再怎麼身為NGO地球森林環保的提倡者,眼下廣闊的綠意森林,乃至旁邊安全島上的搖曳花卉,都還是比不過眼前這一片「菜田」來得搶眼!
在台灣即使是最熱鬧的都會黃金地段,只要那個角落略有空地,幾乎都會有人忍不住去「種菜」。
儘管有時也會有新聞報導說是「竊佔公有地」並且引起紛爭,但城市裡「種菜」的風景,總能引發我們這些中年人不少目光與微笑。
城市裡的榕樹再美也如同潘迎紫,只會讓人鞠躬敬佩;街道旁的花卉再美也如同曾愷玹,頂多讓人傾心靠近,就會轉身離開;這當中確實只有城市角落一隅菜田上的青菜,清新綻然如同.....嗯,反正只有那些能讓「草食男」也會動念,想強摘鮮嫩入口的,才是世間最美的綠意風景。

年輕腰圍28時,我也曾在自家陽台種上九層塔、辣椒之類的佐料植物。
沈迷義大利料理的最盛期,對於各種歐洲香料作物的嘗試植栽,最後變得比「作菜」本身還要熱中。
但再怎麼比,也還是比不過我媽在老家屋頂,直接開闢一區農地。
她除了小白菜、地瓜葉,以及必備的辣椒、九層塔之外,特別是香椿的氣味,最是逼人胃口大開。
每次颱風來襲之後菜價高漲,我媽總會驕傲豪氣的攤開青菜大餐,招待返家的遊子。
於是,「種菜」成為讓我的新聞專業、青春記憶,家人親情交相層疊的特殊情感。
而面對這這一畝大廈旁的菜田,即使是別人在城市荒地上的一畝夢田,總還是讓如今35吋腰圍裡面的胃口,難忍蠢蠢欲動。

(今年10月初拍攝)



(今年12月初拍攝)




種菜,跟種別的植物或花卉不同。外人很難想像,偷菜與偷情的快感相當。
眼望著一株株小嫩苗,長成一整片菜葉豐盈,然後摘下嚼著自己種的青菜。
那種從大地泥土中,以及自己手中「從無到有」長出來的真實,會特別有種積極振奮的滋味。
工作與生活中,難免有那些讓人心境「備覺荒蕪」的時刻。植物的迷人之處就是,只要瞥見身邊一抹綠意,至少會讓人可以擠出一絲苦笑。
即使我自己在當初最自律、每天修行念經的年輕且嚴謹的歲月中,回頭想想還是只有「佛堂讀經+陽台種菜」的時光,身心才最為均衡飽滿。
也難怪古代即使連出家人,也強調日常農務勞動,保持某種身心的自給自足。
當然對於如今網路FaceBook上一樣費勁耗時的「虛擬種菜」,對於心靈是否有同樣功效,我自己是敬而遠之的。
畢竟生命的真實感,還是需要一些由手、經口,到身體的「觸覺感」,才能觸發一些生存能量的確認與交集。
我還是寧可種菜,或者在很想要偷菜之前,趕緊到FaceBook上約一個「活生生」的朋友,一起吃飯聽聽他的夢想,偷一點振作與感動嚐嚐!


今天一早晴空燦爛,2009年難得以晴朗的冬日陽光,開始收尾了!
一邊晾衣服,一邊望著那片別人綠意盎然的夢田,我心想,中年男人應該對2010年,設定什麼夢想呢?
如同所有的夢想,一旦要過度到真實,即使是位在城市大樓旁或人所不知的森林深處,那一畝夢想的菜田,還是需要親力親手的一日一日栽植下去呢!
所以,我的2010年夢想是:.......結婚嗎?!
那可太慘了~我可不要因為聽了辛龍的新專輯歌曲中那首「結婚吧!」,就傻呼呼的被催眠對號入座。
我絕對不是那種「取個老婆好過年」的復古王老五,雖然我姓王沒錯。
對於那種耗時、耗力、耗錢的狀態,喔,我寧可去種菜!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634794

 回應文章

黃郁棋(灰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31 02:18
原本還小小期待點進來會傳出「每個人心裡一畝、一畝田」的歌聲呢!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12-31 10:22 回覆:
那樣也未免太勵志了~
我不要當老梗王。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識時務者為俊傑。
2009/12/30 11:30
務者為俊傑。

當心高齡生產 ?

Time is the essence ?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12-30 12:32 回覆:
不生不生了~

vanessa13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想到一首歌...
2009/12/29 23:17
嘿嘿... 我怎麼看完之後,腦袋突然浮現了一首歌...
那就是... "王老先生"有塊地.... 伊呀伊呀唷~ 哈哈哈!!
(明明是很感性的文章,怎麼好像被我破壞了美感~  sorry唷!)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12-30 12:32 回覆:
你完全說到重點。

十五年後,你點的這首歌,就是我的MV。
只是我不會養小雞之類的。

jamesle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享受單身也是種幸福
2009/12/29 15:40

有幸也享有在台北單身,種植真的很小很小片菜園的日子

一個人生活有時真的很棒,也很自由

思念家人就當作每晚的禱告吧!

您是黃金單身漢

新的一年要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