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媽說,對馬英九沒感覺了
2009/12/07 13:39:32瀏覽69644|回應100|推薦71
有關馬英九的最新民調今天報紙一出來,馬英九的「33%」對比著蔡英文的「43%」,我媽說她當場恍然大悟。
「難怪我這個『超級馬迷』心中一直感覺怪怪的,」電話裡她有種疑惑與澄清交雜的語氣,「我不知道為什麼對馬英九開始沒有感覺了!原來,不只是我一個人而已。」
民調數字最重要的參考價值,是針對那些「沒有意見表述能力或管道的大多數民眾」,數字中揭露了他們的態度與意向。
政治、宗教或娛樂領域的明星級人物都是一樣的,一旦「人氣開始散去」,往往結果只會隨之「雪上加霜」。
馬英九還能只是「感謝民眾的寬容」,而不深切自我檢討?選舉勝敗可從來都沒有「寬容」,無論投給國民黨剩下的47%,或者剩下支持他的33%,這些數字說到底就是民眾「開始對馬英九沒感覺」的警訊,而且背後意味著「支持者正在起身離開」的徵兆!


特別是像我媽這種「年長、基層、婦女、看新聞、憑感覺」的族群,無論藍綠,向來都是在政治支持度上是一種民間「最早進入、最晚離開」的群體。
藍營方面,這種一向屬於國民黨或馬英九個人最「底層」的鐵桿支持者,從來都不是「中間選民」,也從來不會在「單一政治事件」或「個人民主素養價值」上,因為菁英思辨或媒體批判的外來影響,讓他們的立場不穩而變動。
他(她)們都是要直到所有累積的綜合感受,令他們真的感到疑惑與不安!他們甚至會「自責」自己,怎麼會沒有動力繼續支持呢?有時陷入某種內在價值的認知失調。
我老媽,多年來是每一回馬英九現身花蓮,都會吆喝姊妹淘們「上街力挺」這種程度的狂熱「馬迷」。一旦連她的支持熱情,也出現「自然而然的冷卻」,並且到這般升起疑惑的地步,那可就完全可以反應出全台灣這些「年長、基層、婦女、看新聞、憑感覺」的馬英九支持者,他們心中對小馬哥的「水溫」如何了!


事實上,台灣民眾早在這一次地方選舉中,毫不保留的驗證出選民更傾向是「選人不選黨」了。
這種演變也是必然!在兩次政黨輪替之後至今,民進黨或國民黨「上台」都只是證實:無論是由那個黨主政,除了滿口好聽的願景與決心,那些真正應該看到的「施政成效」,卻從來沒有「貫穿到基層民間」的切身感受之中。
當所有「政黨對決」的選舉結果呈現出選民期待,但之後檢驗「換人執政」的結果,卻依然是充滿著藍綠皆同的「行政邏輯考量」和「公務機關心態」沒變!絕大多數基層民眾不用被別人鼓吹,自己心中也都會發現:原來其實「選哪個黨都一樣」!只是選看看,「哪一個人比較能做,或比較不貪」而已。
馬英九魅力的本質,早先在於他有著「被期待與想像的空間」。
在陳水扁過去的對比之下,也對比著國民黨百年老店的僵化形象之下,馬英九「清廉與清新」當時帶來明星般的人氣光環。
但如今,基層民眾手中選票的支持與託付,對照著自己的生活現況,越來越感覺到支持馬英九好像有點「所託非人」!或者「好像也沒差太多」!
而這種民意支持「鈍化疲乏」的結果,從最近的民調數字都可以看見。
對於根本上是以政治「明星光環」造就支持度的馬英九,既非他真正擁有「鮮明政治性格」或「嚴謹領導能力」,乃至「派系手段實力」!馬英九身上的光芒是「期待」!除此之外,各方若還能肯定的,應該只剩下他算是善良的好人了。
於是馬英九所作所為,一旦讓人喪失「繼續期待」的動力,在所有渴求真正「生活更好」的基層民眾心中,他的支持度是否會越來越像是一股「風吹即散」的空氣呢!


政治領袖的支持度,都是「以假成真」,最終要靠施政,真正「取得民心」!
馬英九至今,除了已經被徹底忘記的「消費券」曾經真正取得民心之外,他最重視強調的「兩岸政策」,在台灣經濟推動的進度,只落實到「企業商人可望賺錢」的期待。這麼重要的兩岸政策看不到,也沒有導引貫穿到能改善「地方基層失業就業」,這個最關鍵的「民心感受層面」。
馬英九的兩岸政策,對於民間基層來說,是一種「趨勢邏輯的推理」,民間也都先看到了炒熱「股市、房市」的作用。這樣的政策在經濟數字表現上,或許是重要且合理的,但真正賺錢的是企業與炒手,民間失業數字毫無改善。顯然兩岸政策的全盤設計,罔顧了「如何連結」到民間基層的疑慮或需求。
比如說,兩岸經貿的開放交流,對「台灣社會弱勢族群機會的競爭與排擠」疑雲未消,卻也沒有看到政府推出任何配套因應對策。在此同時,諷刺的是,反倒比較在意台灣基層民眾印象觀感的,竟然是「北京方面」!對於企業財團的政策開放呼籲,北京反倒考量謹慎;而對於與台灣民間各種層面的交流推動,北京還比較用心且多方進行著。

至於包括「美國牛肉」在內的政策,馬政府多次站在「公務行政決策的考量」,而非「民眾擔憂與福祉的考量」,這種「馬英九觀點」逐一累積下來,也會讓基層民眾的支持與信任,逐漸開始觀望而冷卻。
這當中,也曾經發生一些非常容易帶來民眾痛快支持的「激情感受」事件,諸如「軍中肅貪」「公營事業肥貓」等!原本馬英九還一副誓言「限期查辦」的態度,如今看來完全是雷聲大雨點小,態勢上完全就都在等著輿論與媒體淡忘,而稍微小搞交代一下就算了!

而各種基層民生疾苦當中,讓基層民眾「感覺最糟糕」的,應該就是基層如此辛苦度日,政府預算赤字高居不下的「公務機關」和經營虧損的「公營事業」,竟然依然可以拿到高額的年終獎金?!
行政院日前大張旗鼓的在「瞭解民怨」!但牽涉到政府單位自身「對於民眾失業活不下去不著急,對於自身年終獎金卻死命不忘」的對比,飽受經濟壓力的基層民眾,情緒的感受極大!
這不只是「年終獎金」的問題,而是政治人物到底有沒有感受到「民眾生計艱辛」,並且有「一絲絲的愧疚之意」呢?相較之下,南韓與新加坡的公務員都大幅減薪呢!
這種並非表面需要抒發解決的「民怨」層次,而是基層民眾對於整個執政心態,一種內化於心的「根本觀察」與「長期評分」!並且終將具體在選票上毫不留情的體現!


這一次地方選舉結果,國民黨自我分析「支持票沒有催出來」!顯然他們蠢到還在拿以往的「鐵票」在盤算著數字呢!
詹春柏乃至馬英九都並不知道,我媽之所以開始對馬英九疑惑,許多中間份子之所以開始對國民黨執政期待搖頭:國民黨頭頭們心目中堅持的藍營「鐵票」,其實越來越是一種對支持者的傲慢與羞辱!
這次的開票結果,怎會讓人驚訝呢?上述這些正在施政,卻與基層民意乃至民生現況全然「冷漠分軌」的事實,不是讓人「非常眼熟」的嗎?不都是多年前「老國民黨執政時代」,就一直是這樣的嗎?
如今執政的國民黨,方向與效能仍沒有一樁政策,可以讓人看到真正「政黨輪替、立竿見影」的決心與成果;然後只是在選後,一味的期待民眾「多寬容、給機會」。
特別是這次我媽投票的花蓮地方選舉,國民黨不顧地方民眾觀感的「程序」「人選」,大談「清廉口號」,實際是粗野的認定「花蓮藍營鐵票倉,我提名誰你們就選」,嚴重羞辱著花蓮民眾的自主意識。
所以,就看看這次花蓮的選舉結果,是如何的吧!


尤其在這次選舉之後,我媽,還有很多人,真的對馬英九開始沒感覺了!
馬英九的個性操守,拿到一張「好人牌」是沒話說的!但顯然馬英九再怎麼感性致謝「選民寬厚」,他並沒有真正緊張覺察到「民意流向正在變動」!馬英九也沒有理解到,從來都不是他的個人魅力如何,而是「人們的期待」在此。如今,看著他的目光們,都正在慢慢轉開。
相較之下,民進黨雖然還是爛,看來看去也還是沒啥挑得起執政重任的團隊人才;但這當中若是出現一些努力優秀的「個人」,那就會是「很可取的」!比如,蔡英文。
33%這一邊,是掌握所有執政權力,施政卻「只有感同,沒有身受」的馬英九。到現在也沒有真正讓基層民眾感覺到「日子真的過得比較好」;或者馬英九也沒親身示範既然「清廉正義」,那公務人員或公營事業員工既然都在赤字與虧損的事實,何以能領年終「爽到太離譜」呢?
43%的另一邊,則是沒有政治資源與奧援的蔡英文,連「小英家軍」都沒有的她,讓人看見她在阿扁陰影中的主導和嚴謹;尤其過去看來嚴肅被視為「古墓派」的她,如今也真的能滿心歡喜的,和基層民眾一樣吃著便宜的「百元熱炒」小吃呢!
「雙英」兩人,一個聽營養師的話少吃變瘦了,一個跟基層混改吃宵夜變胖了,兩廂一對照,你說非藍非綠的絕大多數基層民眾,會開始對誰,「有感覺」呢?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565705
 引用者清單(3)  
2010/02/15 13:39 【Taipei 的部落格】 馬英九過境舊金山 僑胞熱情歡迎
2010/01/25 20:41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王尚智部落格巨大的影響力【附廣播檔】
2009/12/07 17:50 【paulao 的網誌】 我只在乎政治人物對我們有沒有感覺..

 回應文章 頁/共 10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熊心寶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再提理盲了
2009/12/07 16:15
不說明別人理盲,就直接說別人理盲的人
跟過去8年一直說別人不愛台灣,卻不討論怎樣不愛台灣的人
是一模一樣的
如果大多數的人的選擇是理盲,大多數人的意見因為太過理盲以致於不必討論
那你的下場就是敗選啊

版主說的好,國民黨太過度向資本家靠攏了
資本主義過了頭,國父地下有知也會流淚的吧
所有的政策都是先照顧資本家
再期待資本家分一些肉屑給草民
那草民就會把票投給另一黨
管你什麼理不理盲
哪有毒牛肉草民吃,錢給公司賺的道理
政府明知70%的人口是從事服務業
服務業需要一個人人所得都能成長的社會
政府卻造就貧富差距不斷擴大,資產泡沫愈吹愈大
有錢的人錢愈多,沒錢的人是人數愈來愈多
這樣不是更多人生計困難
誰會投給執政黨呢
於是草民們看到一起吃百元熱炒的肥英,當然比較親切感
票就投給他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靠自己!
2009/12/07 16:11
消弱馬蕭團隊,使團隊更令不出府院,大家都出一張嘴,他們何去何從.對壞胚子,只求不紅字,百班縱容;對好學生百班挑惕!給一點鼓勵罷!教練那麼多,前有政敵後有扯後腿同志;前有深綠媒體每天罵和污蔑;後有號稱自以為是媒體幫腔賺收視率;前有賺通告費名嘴亂說一通;後有愛之深責之切老百姓各吹一把號;消弱馬蕭團隊,使團隊更令不出府院,大家都出一張嘴,他們何去何從.對壞胚子,只求不紅字,百班縱容;對好學生百班挑惕;搞不清,如果資本主義,最大罪惡物競天擇,優勝劣敗,民主制度,就是分贓制度,那一個先進國家債台高築(日本,美國,英國……);根爛二十年要一年半就顯神威,天方夜談,M型化已形成!學生,老師,老師,商人,老百姓每一個人都奢侈慣,都是別人錯,自我反省節制能力都沒有;每一個都想馬英九和政府為我作什麼;請問一下你為社會作什麼,出一張嘴;沒關係,民進黨執政,我大特賺鈔票,賺滿怨氣,因周遭親人生活不好過;國民黨執政,我都小賺,心情輕鬆;自已能力比什麼都重要,不要什麼都要怪別人,滿足之後當然要離席;話說回來大多數人希望願景和希望,不過可期待但要靠自己!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盲而濫情吧?
2009/12/07 15:57

都幾歲人啦,連標題都抬你媽嗎出來,令堂是王母娘娘?無非玩的是政治正確的遊戲罷了。格主還真不愧是在兩岸跑來跑去的媒體人,見人說人話,見鬼講鬼話。

沒見今台股大漲124點嗎?這是台灣投資人認定這場選舉真正的贏家是馬英九和國民黨!

瞧瞧你,是不是離百姓太遠了?還提令堂?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12-07 16:04 回覆:
「菁英」族群,顯然都是不去聆聽「基層」思路與心聲的。
一如大男人,也都是不會聽老母親或妻兒的嘮叨說法的。
政治評論中,總也不能都是我等男性霸權的角度吧!

台灣的股市與政治的關係?不就是媒體名嘴與政治的關係~
無論投資賺錢或趨勢觀察,都是「馬後砲」,不足掛心。

我媽說,她很高興我幫他出口氣。她說我是乖兒子。嘿嘿!

自由如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伯母對國民黨還有感覺嗎?
2009/12/07 15:53

能否請問伯母,她對民進黨有何感覺?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就像一張對過獎,全部槓龜的大樂透!
2009/12/07 15:35

不會啊!

我對他的感覺越來越強烈耶------討厭的感覺!

本來以為他會是一隻千里馬,飛天馬

結果竟是一隻脾氣很狃,講也講不聽,拉也拉不住的笨驢


黃郁棋(灰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年長、基層、婦女、看新聞、憑感覺」
2009/12/07 13:58

「年長、基層、婦女、看新聞、憑感覺」

哈哈,這句太好玩了,直接道破臺灣所謂鐵票倉的特色。

雖然馬英九失去光環了,蔡英文卻也不見得多吸引人。

拿生命來執政的人,似乎走了一個,另外一個還沒出現。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漸漸
2009/12/07 13:47

對馬英九沒感覺了。

說實話,馬是個好人,也算是個君子。

但他的除了容貌以外的領導魅力與政治手腕,或許頂多就是做個稱職的法務或外交部長吧!

頁/共 10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