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資訊展的鄉愁、慈善與狂想
2009/11/30 11:05:58瀏覽1910|回應2|推薦13
(世貿館的鄉愁All in One)

最熱鬧的資訊月又到了!每年冬日讓許多平日關在長樓深閨的宅男女,心中一股「暖意湧起」,並且願意「走入人群」的,這個資訊展的功勞首推第一。
只可惜「婚友社」的腦筋創意不夠靈活,不懂得在展場中設攤招徠,協助解決電腦資訊時代的婚姻情感需求。
但無論如何,電腦產品研發終究是台灣之光!即使遠在異國,很多人還是忍不住跟我一樣,至少要上網隔空盤算比較,精神上要跟著「搶購」兩下才行。
只是今年看來,資訊市場「推陳出新」的熱潮也很殘酷。早先紅透半邊天的「小筆電」,今年擺明已經完全退燒,甚至被當「買大送小」的贈品處理。另外小盒子款的迷你桌上主機,價格同樣便宜到堪稱是「被遺棄」的地步。
「小」電腦,如同發出「娃娃音」且迷人幼齒的小情婦。如今卻被證實,正本清源到底,還是原本「東宮正室」的all in one,所能提供的完整功能與服務效率,才是首選!

果然一切的流行,到最後還是要反璞歸真!電腦雖然小了也行動方便,但倘若基本的「效能不夠」還是不行。
在此同時,打電腦從頭到尾最關鍵的「電力續航」,也確實顯得越來越重要。
這次我在網路上東張西望努力鎖定的對象,便是這「雙核CULV,all in one,電力12小時」的新標準。這讓人非常動心!
這種將需求與趨勢徹底整合為一的產品,吸引力之大,讓我同時騷動的不只是皮夾裡的信用卡,還有久未返台的鄉愁。

去年陸續買了兩部「ACER」與一部「GATEWAY」之後,今年我又重新回頭觀望,前陣子股價與市場表現同樣堪稱慘烈的「ASUS」了。
我對ASUS的感情,主要還是那一部已經陪伴我長達五年,期間換了幾次電池,至今依舊良好且難捨的「ASUS V6」。
像個忠心老管家的V6,倘若要正式「告老除役』,總覺得應該要找個「系出同門」的新款,這才說得過去呢!
於是,為了讓我那位老V6安心退休,尋找傳承的對象便使得這次返台的回程機票,預定在資訊展最後幾天的衝刺時刻。
按照過去經驗,這時世貿展場內的商家,最後衝業績撒開的好康或優惠,幾乎都是「送到瘋,紅了眼」!這個時代也早有網上可以參考比價,館場的消費者再也不會是待宰羔羊。
儘管資訊展場內萬頭鑽動,其實也只是訴說著可憐的廠商們,這一年各方研發到死去活來,卻還是「微利,還要更微利」!一旦沒有大放送,消費者就會冷眼觀望著。
但這正是這個資訊商品時代的特性,對我來說,這次充滿著旋風熱賣的資訊展,如同冬日天空狂舞的飛雪,在我心頭召喚成一首「遊子歸鄉」的迷人歌聲,掛念著回到台灣進行一場拋棄優雅氣質的粗野大搶購;然後,和許多手提大包小包走出世貿展場的人們一樣,露出滿臉如同冬日喝飽熱湯的滿足神情。


(上一季的天使送給他)

當時,把一部電腦交到他手裡,望著他的離去背影,我心中一股深深的暖意。
對於一部開始要被擱置的上一季過氣電腦,這位陌生人的出現,應該算是一次天使拍拍肩膀的痕跡。
以前我從來沒想過,電腦買到殺紅了眼,閉上眼再睜開,依然可以露出天使的微笑呢!

其實這些年提到「電腦」兩個字,「筆記電腦」已經取代「桌上型」,成為主要的意象與銷售的概念表徵。
我自己手上,一直有許多筆記電腦在「周轉」著用。前兩年整理倉庫時終於丟棄的,是當年很昂貴囂張的Compaq12吋附音箱與光碟基座的商務款式,與一台Acer 最早的Travelmate。
如今現役中最古老的一部,是2002年我在日本秋葉原買NEC的LaVie系列。當年它外型藍白剔透,打破傳統死人黑灰色的設計傳統,讓我迷醉到不行。
後來我將它擴充到512MB(原本僅256MB)的記憶體,帶到北京;如今無論外型或功能,都已經足以讓一些家境清寒而買不起電腦的年輕大學生,滿眼驚喜的開心使用了!

電腦的功能不斷日新月異的增強,嚴格來說每次購買到的都並非「全新」,所謂的「功能增強」,買到的其實都只能算是一場「昂貴的進化體驗」。
我自己除了恰好需要「影音轉檔剪輯」的運算需求之外,其實使用最多的,還是基本陽春款式就可以滿足的「上網、寫文章,以及資料庫搜尋」而已。
儘管我並沒有玩線上遊戲,但想買新款電腦的心態就是這樣,永遠不怕理由不夠!反正照片與影片的大量使用,確實還是讓各種CPU或顯示卡每次一有改款強大,心中便有獵取的慾望,波動難耐。
於是,我不斷繼續添購了新款電腦,與新歡一起「新人笑」之餘,前一季舊電腦便被徹底冷落成「舊人哭」好一陣子。
所幸,我現在都請我北京就讀的中央美院,其中負責協助清寒學子的學生處的負責人好友,請他幫忙尋找一些真正清寒的年輕大學生,提供給他們使用。由於清寒孩子們的出現,我積存的許多部電腦,成為年輕面容笑盈盈使用一起跟著「舊人回春反成新人笑」的場景了!

再怎麼昂貴又強大的電腦,一旦擱置在旁,甚至比廢木頭可以當椅子坐,還要沒價值呢!因此,一旦電腦們從貪婪於新功能的我們的世界啟程,穿越跨入到另一個需要它們的清寒孩子的世界中,它們才又重新發出了科技迷人燦爛的光芒。
我的這批專門提供清寒學生周轉使用的電腦,保持NPO的非營利精神,除了專業上提供必要的記憶體升級之外,也不能有濫情行善的不負責任態度!比如,當中一旦有人畢業了,則要將電腦交回學生處,給其他清寒的新生使用。
但多虧這些清寒孩子們的幫助呢!讓我這個表面上是與科技市場同步的「3C達人」,實際上是執迷於科技功能慣性的「敗家男」,終究能因此稍微緩解一下,繼續投身沈迷在資訊展,且繼續無悔血拼的「羞愧感」。


(如果電腦開啟宿世情緣)

最近電腦界最熱門的,是「Windows 7」與「多點觸控螢幕」。
電腦有一種市場輪迴的法則,那就是,直到「軟體與硬體」同步且匹配的全新推出,這才會讓人有一種「買進一種空前幸福」的參與感。
這一回軟硬體介面的再度聯手出擊才剛起步,往後應該會有一番新的使用感受與市場發展。不過除此之外,在這對「才子佳人」問世之前的過程中間,一般電腦本身在這些年的「進化」堪稱很有限。
就算「視覺為先」的螢幕解析度或亮度提升,乃至各種晶片模組配卡的效能增強,反正硬體沒別的,就是不斷的擴充與增頻,不斷的「強下去」就是!
只是,就算電腦再怎麼強大到翻天覆地,那個最關鍵在鍵盤上完全相較之下是「龜速」敲打的那個「人」,其速度與反應,卻永遠有一個本質上的臨界限制。
有不少坊間討論及研發計畫,都是針對下個時代的「雲端運算」。但什麼才是下個世代有關電腦的「殺手級」蛻變呢?

我從自己身上實驗發現,電腦已經開始融合進入生活的全部,我自己最近變得喜歡去嘗試、體驗或感受,一整個「打電腦的情境」!比如:
1. 把電腦放在不同造型與材質的木桌或石桌上,會產生出截然不同的心境,影響一邊打字一邊思考的感覺;
2. 放在電腦旁應該是什麼樣的鋼筆或鉛筆,「敲打鍵盤」與「謄寫塗鴉」交相使用,哪種皮件或布料的筆記本,會讓指尖的觸覺感受最佳;
3. 特別是,搭配打電腦時的口中味覺,究竟應該是咖啡、日本抹茶,或者水果冰沙才恰好入味呢?寫評論文章、寫抒情短文,或者寫美學論文時,又各自以何種飲料與點心,才最能啟發且準確的對應思路呢?

我想起自己今年五月在岜里島度假時,飯店庭園中面對整片午後海灘,正在敲打鍵盤書寫的我,突然驚覺自己是身處在在「一片藍色海天、一杯橘色橙汁、一部黑色電腦,與一片白色石桌」的奇妙組合之中。
我那鐵灰色的Asus V6,在整面五公尺長的純白色石坂桌上,顯得特別對比。
在我眼前四方延伸天際的大海無比遼闊,也代表著歲月人海中無所不摧、無所不吞的力量;但這片寬闊的大片石桌卻是來自無比堅密的山岩,代表著屬於高山一股深忍不動的初衷。
閉上眼睛,只聽見浪聲與風聲,與自己心中旋動的意念,進行著無言的對話。電腦成為山海之間的奇妙介面。
於是,我在如此充滿浪漫度假放鬆的島嶼上,感受著山海的存在與夾擊,寫下了好幾篇非常壯闊有力的文章,也完成了一些深遠格局的計畫構想。

這十幾年在買遍了各類大小電腦之後,電腦單體本身,已經成為「標準整型模特兒美女」一般,就算設計再美,也不足以是讓人心動的唯一主角了。
許多電腦商品的設計,增加碳纖奈米,甚至皮革竹木的材質。但其實真正值得開發的,是使用電腦時的「特殊情境」,以及身處期間的「角色ID」,以此做為真正將電腦延伸於生活實況的價值核心,並且從中延伸出應用的跨領域產品。
比如小筆電,當時之所以一度形成風潮,那實在是擺脫了電腦歷來的笨重牽制,對於心中充滿旅行移動的人,小電腦本身,就是一份優雅、自在與浪漫的想望。
推演而觀,如今誰能提供12小時以上的電力、輕便,卻又寬螢幕,必是超級首選!倘若還能搭配2.5吋移動硬碟若能有1TB以上,那就是真正讓人從睜眼到閉眼也願意緊抱在胸前的「夢幻逸品」了!
屆時,我將會帶著這部電腦,到日本高野山「世界自然遺產保護區」的神木林中,將電腦放在橫開十公尺的千年神木桌上,一起吸收著空氣中的芬多精,更一起領受著從木桌上透出的,只有歲月才會積累的檜木香味;由此,正好可以寫幾篇七生七世最美絕的愛情故事,訴說一段當初通往絲路上錯過的戀人,如何在今世的網路聊天室中重逢,並且在世貿展覽館意外見面的浪漫情節。

當然,這般高規格電腦的價格,倘若也能在未來的資訊展中,一路下殺到三萬元以下,那才真正是讓人在再怎麼冷冽的寒冬中,依然會熱情尖叫搶購的超級暖流呢!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544629

 回應文章

黃郁棋(灰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1/30 16:36
沒想到王大哥可以從電腦聯想到這麼多事;電腦用久了真的會有感情哪,調校得服服貼貼,該有的繪圖軟體剪片軟體都有,硬碟存檔的文章圖片都在,到最後根本捨不得換電腦!跟其它新電腦比自然是慢了點,但是跑Photoshop、After Effect跑得動,好像也沒有換電腦的理由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可說是標準
2009/11/30 11:25

的「筆電達人」呢

我也有一臺 netbook,如雞肋般,每次出門前總想著要帶大筆電還是小的。有兩次旅行乾脆兩臺都帶了,大的放在旅館房間用,小的白天背在身上開會用。

也考考古,1998 年時,我曾花了窮留學生半個月的薪水 $400 美金去買了個 64 MB 的 memory chip,放到我的 dell notebook 上。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11-30 11:40 回覆:
讓我想起,上個月我還看見抽屜角落有一張8MB的Memory stick。
當時花了兩千多塊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