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下個街角等待「電子書」
2009/10/27 00:20:20瀏覽4299|回應9|推薦27

上回到日本在電器街閒逛時,街角排著SONY的電子書「Daily Edition」,二話不說便搶進眼簾!
歐美與日本的中產階級以上,都是愛讀書的族群。機場車站他們每人隨手一本書,專心又放鬆的讀著,始終是讓人印象深刻的風景。
或許也正是從這個基本市場開始,這一波Amazon亞瑪遜公司的電子書「Kindle」繼續熱賣著!無論這與脫口秀天后歐普拉,在電視上當眾宣稱「Kindle是有史以來最好的耶誕禮物」有關與否,「電子書」如今確實不是吳下阿蒙了。
所有自視「3C達人」的傢伙們,都應該要開始真正重視這個生活應用的「新黑馬』,倒底有啥意義與前景了!


我向來是懶得對科技產業推出的一項項產品,花力氣多看幾眼的。
但是像「電子書」這種可能「震盪市場趨勢」的新產品,我會趕緊研究一下,仔細估算「產業端」與「市場端」的距離,然後決定何時應該買進相關的「產品」與「股票」呢!
在早先所有科技產品的進化中,「聽覺」應用為主的手機與iPod打敗了一切!手機從耳朵服務了「溝通的理性」,iPOD則服務了「聆聽的感性」。
尤其手機,作為百年來第一個最為普及的科技產品,榮登「Last Device」的五燈獎寶座,是完全不為過的。
在中國大陸與印度的貧窮人口之中,即使農工階層也無一不是想辦法「人手一機」!包括獨處的警衛、吆喝的小販,乃至想要厭世自殺的人,最後會帶在身邊的,也是手機。
相較之下,人類的「視覺」固然是比「聽覺」更有掠奪性的能耐,但相關產品無論從液晶電視、筆記電腦,一路到數位相機,畢竟在行動應用(Mobility)上還沒到「生存之絕對必要具備」的地步。
眾所皆知,科技產品的「螢幕大小、產品輕重、電力持久程度」三大關鍵要素,始終決定著人們要不要「隨身帶著走」。
而如今,越來越輕薄的「電子書」朝向更加「大尺寸」與「輕便性」的研發有譜了;而特別是「電子墨水」從灰階到彩色,連同彎曲度、輕薄度與省電度都是技術日新月異,這讓「數位閱讀」的使用感覺,越來越接近真實的閱讀了!


我自己是非常支持並看好「電子書」的!
自從各種數位設備彼此相互競爭,使用iPhone的美好經驗,真正將「手機+隨身聽+數位相機」徹底統一之後,我出門的包包裡,只剩「錢包」「紙筆」「書」三位可數位化的要角,有待進一步統合。(當然那些「梳子、眼藥水、口香糖和零食」之類的,是永遠不會被取代的~)
隨身閱讀之必要,並非只是一種文化上的「自我美容」,而經常是現代人與「時光共處」的生存姿態。當然,一方面也還是因為小朋友們手上畢竟有PSP可玩,至於我們這些大人們可以優雅把玩的,除了手機,應該就是「電子書」了。但手機的掌上尺寸(handhold size)已然固定,手機螢幕太小也並不適合閱讀。
我自己使用輕便「Netbook」的真正原因,其實就是為了可以貯存大批影音文字資料在其中,隨時可以進行「閱讀上網」或「思考書寫」。
而未來倘若具備基本上網與書寫筆記功能的「電子書」問世,我相信這必然將因為滿足了絕大比重的「移動視覺」的使用習慣與需求,而終將成為打敗筆記電腦,尤其Netbook的終端物件!


最近電子書所引發的討論風潮,除了科技產品市場本身,最重要的,還是對傳統「出版業」乃至包括「媒體」在內的「內容供應」者的重大影響。
當年蘋果在推出iPhone之前,已經把整個數位音樂透過iStore的下載機制,一整套都嚴密建構好了。而這也讓APPLE瞬間成為全世界最大的數位音樂「發行通道」,無論傳統唱片公司、銷售通道,乃至搞隨身聽的SONY,全都完全傻眼!
這回「電子書」全面席捲的趨勢,是由全球網路最大的亞瑪遜書店直接研發硬體來操盤啟動。Amazon更是空前的狠!根據統計,亞瑪遜基本上獲取網路銷售利潤的「七成」,出版商或媒體只能取得「三成」。
事實上,早先包括Google在內的「有眼光之士」,多年前就已經開始進行「圖書掃瞄」計畫,也都是為了這個終究會到來的「數位閱讀時代」,開始籌畫準備。
中國大陸的「國家圖書館」,這幾年也同樣齊頭並進,對於館藏進行「數位掃瞄」與「古籍輸入」的兩種數位貯存格式。(針對這方面,兩岸之間也不用相互比較了啦!台灣公家機關是死也不會想到這事兒的啦!對於趨勢的後知後覺,這也不是第一次了,反正他們習慣編列高額預算,「花錢買來用不就結了!」)


我一直在為「數位閱讀」的趨勢做準備,也有我自己的切入角度。
身為文史份子又兼影音3C達人,早在2006年底,我已經把「四核心電腦+52吋液晶螢幕」,整合各種無線設備與天線小耳朵,進行家中客廳裡的「豪華數位閱讀體驗」了!
高音質的音樂或演唱會,直接從電腦播放,透過大尺寸液晶電視與多聲道劇場音響,堪稱是眼睛與耳朵的滿漢全席呢!看著大螢幕無線上網或寫部落格,感覺很大氣也很讚!
事實上,為此我這十多年來,一方面將自己過去擁有的影音文字的「獨家資料」,找工讀生進行轉檔,建立MetaDATA資料母庫;另方面,我更是在全世界「海量」的購買各類內容深具價值的正版、盜版光碟,以充實我自己今後數位閱讀的雄厚「本錢」!
我自己也出了六本書和CD專輯,我知道無論書籍或影音資料,後來也必然會「絕版」!盜版光碟則更是一批壓完,就沒貨了的曇花一現!倘若以為「網路上什麼都找得到」,看看搜出多少垃圾吧,根本大錯特錯呢!
我深信,今後所謂的「即可丟內容」(disposable content)與「有價值內容」(valuable content)的概念與分野將會更明顯;而後者將逐漸導入有價的「版權控管」與「付費機制」,而將無以避免。
所以,我想我還是先勤勞一點,自己先在數位內容的領域提前「種菜、捕魚」;以免未來我退休時除了醫藥費之外,即使老花眼想翻一翻「字體可輕易放大的電子書」,卻還有一大堆亂七八糟的錢要付呢!


前幾天,我寫了一篇有關「盜版光碟」已經過渡到「海量硬碟」的市場變化。
在經過了一番內在虛情假意的掙扎之後,我終於還是訂購了嚇死人不償命的這一批「硬碟資料庫」了!將近10TB之多,其中包括:
1. 「MV」:兩岸三地、英日語的原聲原曲「伴唱」資料庫五萬首。
2. 「新聞知識紀錄片」:NHK、BBC、Discovery、NG,PBS、IMAX等所有紀錄片。
3. 「1080P高畫質影片」:精選可以回味再三的電影、演唱會及紀錄片。
而再加上我自己原先多年下來,且繼續在蒐集的幾類資料庫超4TB,包括:
視覺系:
1.「演唱會」:包括西洋音樂、古典音樂的演唱會實況。
2.「圖像庫」:包括靜態攝影圖像、設計底圖模本;尤其是全世界自然風光的佳作,這對於今後地球暖化效應之後,必然將會失去許多大自然景色,特別值得先收藏。
3.「宗教庫」:包括日本寺院為主的佛教風光影片,以及全球知名教堂的介紹等。
聽覺系:
4.「音樂庫」:包括華語流行音樂、西洋音樂、爵士樂、日本音樂、電影原聲帶、動漫配樂、新聞及節目配樂等等,各類音樂專輯及檔案。
5.「宗教庫」:包括台灣在內的全世界佛教、基督與天主教、回教的音樂、唸誦或咒語專輯。
文字系:
6.「古籍庫」:包括四庫全書、古今圖書集成等中文古籍,佛教大藏經典等。
7.「知識庫」:包括百科全書、知識專書、報紙雜誌數據庫、論文文本。
8.「休閒庫」,包括中英日文各家武俠小說、偵探小說、愛情小說等等成套庫存。


我想,我下半輩子所有「研究、知識、休閒」的資料需求,架構完整堪稱已經到達一個「死可瞑目」的地步了。未來在這個基礎之上,只要每季或每半年再予以零星的補充,就可以了!
「電子書」推動的趨勢背後,在產業的另一個領域,其實也同時在推動著包括以塑料而非玻璃的「薄型螢幕」。可以想見那種「到處貼滿螢幕」的時代,這正是「視覺」透過數位閱讀向著人們進行大反撲的時刻,而這確實也已經不遠了!
但無論再怎麼滿坑滿谷的數位閱讀設備,「內容,還是王」(Contents is the King)!只是,未來數位內容的「通道供應商」,也一樣會說「通道,才是王道」(Channel is the King)!而且就在趨勢不遠處的紅綠燈口,他們終將會要你停下來,然後說:「想想看,要不要讀這一本?那就留下一點買路財」吧!
在電子書的浪潮到臨之前,無論我是杞人憂天,或者未雨綢繆,我仍然將自得其樂的先搜滿所有的內容資料庫,繼續先到下個轉彎的街角喝杯咖啡,一邊暫時先把玩著Netbook與我王氏獨門的各類資料庫,一邊愉快的等待著電子書的到來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440557
 引用者清單(1)  
2009/10/27 09:12 【★★ 李深耕 虛擬世界的虛擬信賴 ★★】 《電磁波輻射危害》世界衛生組織研究: 手機用10年 長腦瘤多3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詢問】是否有機會將此文章作為本期udn數位出版電子報的主稿?
2009/10/28 14:58
Dear  您好:
 
我是udn數位閱讀網的編輯,看到您的文章,也是與數位出版議題非常相關,以及具有獨特觀點,非常喜歡!
 
 
我們每月都會出兩份關於數位出版的電子報,介紹相關的產業資訊以及新知
並且定期發送給會員。(電子報參考)
 
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再次將該篇文章作為本期數位出版電子報的主稿?
 
等待您的回覆
期待有好消息
感謝~^^
 
Rita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c風扇的嗡嗡聲
2009/10/28 00:45
在享受4核心系統帶來的影音娛樂的同時,尚智兄如何能忍受冷卻風扇傳來的魔音穿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to hear
2009/10/27 14:34

Hi Buddy,

Are you in Taiwan now? let's get together sometime man.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在2005年,我已經把「四核心電腦 ....?
2009/10/27 14:11

You wrote>> 早在2005年,我已經把「四核心電腦+52吋液晶螢幕」,整合各種無線設備與天線小耳朵,進行家中客廳裡的「豪華數位閱讀體驗」了!

My comment>> I don't remember there was Intel Quad Core PC available back in year 2005. I built all memory module prototypes to support all Intel and industry development. More information for Quad Cores  http://en.wikipedia.org/wiki/Core_2_Duo or Multi Cores http://en.wikipedia.org/wiki/Multi-core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10-27 20:09 回覆:
時間倒推算錯。應是2006年底。那時回台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內容即王道~
2009/10/27 13:39
同意您的看法~尤其是內容是王道...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高科技的小東西
2009/10/27 11:11

一看你提到自我美容

就想說

電子書 , That's my stuff. 



book12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電子書
2009/10/27 10:40
電子書能方便我隨時攜帶書籍閱讀的慾望.但我也很討厭多媒體式的電子書,就像網頁上的電子雜誌等類型.太難閱讀了.純粹閱讀文字的喜悅是多媒體製作者無法想像的.我希望電子書能達到多本內容書籍儲存,輕便攜帶,可以做筆記書寫,這樣也就足夠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Kindle與目前e-link最大的問題在於....
2009/10/27 09:24
前陣子入手了kindle 2來玩玩
在這之前短陣地擁有過Sony的PRS-505
kindle 2除了多了內建3G外其餘也沒什麼好驚豔的
最大的問題還是反應速度
看小說這種循序的文件還好
但要看科學文件需要前後檢索時就會顯得不甚實用

小弟以為電子書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Wow
2009/10/27 01:45
This is something I am waiting for. The other brand in USA called Kindel but not available in Canada 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