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節能減碳與企業CSR筆記
2009/09/29 21:53:08瀏覽3123|回應0|推薦15
隨著季節進入Q3末,許多企業集團內部的今年度財務檢討,以及來年的預算編列,開始要確立初步的架構了!
今年因為「八八水災」臨時產生的捐款或購買物資的筆數,幾乎是原先沒有在任何公司的預算項目內;如今整個各家財會部門難免要好好「定項釐清」一番,尤其是能夠作為年度「節稅」的部分,可是分毫也不能錯過呢!


這些年,政府或者社會大眾,一口咬定或早已認定,企業集團應該要「多負些社會責任」,幾乎已經是毫無爭議的社會趨向了。
事實上,尤其是因應著全球「節能減碳」的風潮已經更驅成熟,台灣許多企業集團透過「CSR Project」(企業社會責任專案項目)來推動減碳活動,也變得更為普遍。
不過嚴格來說,台灣企業之中有所謂「CSR」概念的,還並不夠普遍。
這當中最清楚的指標不是「企業有沒有做一些慈善捐款」這種模糊標準。在國際間去看待或評定的角度是:企業的CSR是否體現在所有CSR項目內容的執行前後,是完整進入整個企業的「組織架構」與「財務規畫」的流程之中。

「企業社會責任」這六個字看起來或讀起來,都是有點「硬梆梆」,沒有「慈善、愛心」這種具備迷人成分的符號印象。
無論如何,CSR在台灣的發展至今,確實依然是屬於一種抽象、道德層次的漂浮意識;可能是短暫的、多樣性的,而沒有下錨(anchoring)。
相較於國際之間甚至在中國大陸,企業集團快速的發展與聚焦出,屬於企業自身的「CSR Focus」,並且甚至在金融風暴之後,CSR的發展不僅沒有折損腰斬,反而有大幅進展的情況來看,台灣的CSR大多依然處在企業經營者本身,或者在經營集體意識之外的「破碎、邊緣地帶」。


當然,這當中最大的關鍵,還是「政府的態度」以及「法令的環境」。
由於政府本身並沒有明確的概念,去鼓勵企業發展出CSR的機制,這當中包括透過「稅法減免」的正向鼓勵,以及透過針對企業CSR「評選優異成果」給予彰顯表揚;在其他國家,甚至有政府明確訂定法令,針對那些重要、大型、獨佔與特許執照的產業,明訂出社會責任貢獻的CSR績效,是決定「執照繼續核發與否」的關鍵項目。
要靠企業經營者本身的道德覺知,效果當然有限!因此,一旦沒有政府至少在「價值推廣」方面展現出主導意志,CSR在台灣,當然也只能到達「好人好事」的道德水平而已。

不過,這樣的「被動情勢」已經正在改觀!目前最值得注意的是,全世界都已經可以看到,因應全球從民間到政府對於「節能減碳」的迫切需求,將會逐步發展出,企業在自身的「產品銷售」與「市場推廣」上,都必須提出某種具體的「自我證明」的時代了!
否則,目前正在各行各業推出各類「減碳」的「產品新標準」的歐美、日本主流市場,將會陸續拒絕,那些無法具體證明,自己已經是「減碳產品」的供應來源了。
在這當中固然是一種因應市場變化的現實,但透過節能減碳的企業「CSR」項目,也確實是是開始適應並切入這個領域的好方法。

最近一個多月,觀察亞洲地區CSR趨勢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日本東芝「TOSHIBA」對於節能減碳,從過去企業CSR的層面,全面轉化成為「綠能商品設計」以及「行銷廣告宣傳」的核心訴求!商品廣告找了阿部寬與天海祐希兩大俊男美女,將「理性的減碳訴求」順利的轉型成「感性的商品訴求」。
事實上,日本民主黨新政府上台之初,重大的政見項目也是在「節能減碳」。東芝的「市場嗅覺」與「創意思路」同樣敏銳,但這確實也是基於,東芝過去長期透過企業CSR,所累積足夠的趨勢概念,以及導入商品設計的多方思考。


當然,CSR的項目並非只有節能減碳而已!包括對於環保、有機、疾病控制、兒童人權、婦女工作、同性戀權益等等,能選擇推動的企業CSR項目,在國際間發展成熟的已經非常多。
在台灣各方所見,其實概念還是比較貧乏,主要也是因為「CSR」的研究、發展與執行,大多還是在學術領域為多;另外,尤其是媒體從業人員本身,對CSR略有清楚概念的,幾乎屈指可數。
這些都讓台灣雖然「愛心能量驚人」,但在企業CSR本身的發展,與亞洲鄰近國家相比,普遍性方面是比較落後的。

前陣子因緣際會,有機會整理了一下對於台灣CSR發展的一些簡單看法。
對此,特別整理傳上來分享一下,給一些可能是「少數」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企業經營者本身,倘若對於「CSR」一詞完全陌生,那幾乎便是「盤古開天」的論述了!我這裡的條列大綱,不是縱古說今,主要針對是一些在思路架構上的「概念補充」。
這裡的CSR策略,也包含了整合一小部分「媒體策略」的概念在其中。
畢竟企業的CSR不是那種「為善不欲人知」的時代價值,企業CSR的符號認定與發展價值,仍然無法離脫整個社會符號認知與媒體傳播的環境。


無論如何,我非常同意也自認為已經洞悉確認,在不久的未來,任何的產業中的企業集團中若沒有自身的「CSR」焦點與項目內容,將會被新的市場標準與社會大眾「質疑」其企業獲利的「道德正義性」。
如同在十年前,對於所謂的「研發,R&D」以及「品牌,Branding」,當時許多企業還質疑其投資的意義與成效呢!如今轉眼之間,任何沒有投入「研發」與「品牌」經營的,都將被視為「沒有發展的未來性」的產業,並體現在股票投資者認定的價值上,而失去競爭的局面!
「CSR」,相信在不遠的幾年內,也將會是如此!
事實上,台灣的企業集團,在這方面,已經正在落後了呢!


企業CSR的概念與架構


核心考量:
1. 真正的關鍵起點,是「企業主」本身對CSR的概念、意圖,與情感方向。
2. 是否充分考量企業本身的「產業特性」,與CSR發展之間的因果相關性。
3. 如何在「國際趨勢前景」與企業CSR的發展中,找到前瞻的交集(兩岸定位?國際定位?)。

基礎定位:
1. 確立企業的CSR,是做他人概念的「弘揚執行者」?或者是深具前瞻的「倡議創新者」?
2. 兼顧「企業主個人」的價值風格與信仰歸屬,同時能夠體現符合最大社會群族公約數,對於「企業」本身長期CSR的發展認知。
3. 國際間成功的CSR都不是「講道理」,而是「說故事」;規劃者必須懂得將CSR處理成被敘述的「動人的故事集」!因此CSR在定位、目標,與財務的管理之外,必須體現人性張力。

運作結構與人力資源配置:
1. CSR的規劃決策,應拉升到企業「決策層級」採「戰略規劃」才有可能成功。設立特定領域的「基金會」以非營利法人組織同步運作,成效較為靈活明確。
2. 非營利經營,成功的關鍵取決於「財務結構」的穩定與否。除了自身預算,也必須懂得從企業各部門的資源中複製,並且在與外界的合作機會中,尋找「借力使力」的創意與機會!
3. 企業CSR幾乎都是「想做的非常多,預算卻永遠不夠!」,也經常淪為「碎片式的慈善」。因此必須在有限的資源結構中,訂定清楚的CSR階段發展目標,來進行CSR的年度進程。
4. 企業CSR,在與「媒體公關」與「市場行銷」的關係,將會無比密切!

行動策略:
1. 企業CSR不應該是「默默行善」,而要能持續推出「擲地有聲、八方矚目」的創意力作!
2. 企業CSR必須與「新聞事件」的敏感度同步。社會的危機事件與趨勢現象,往往是企業CSR的發揮空間。透過對社會大眾關注的議題,集中轉化累積出企業CSR本身的影響力。
3. CSR策略的靈活性,應該展現在參「與短期矚目的新聞事件」,並推廣「長期積累深耕的特定項目」,並且從中找到價值邏輯的平衡點與相關性。
4. 企業CSR的成功方針之一,是必須懂得「從特定族群中開始擴散」,而非毫無目標的宣傳。

區域等級或國際等級的CSR:
1. 從企業的大型行銷活動中,注入企業CSR的意志與議題。
2. 對特定相關的CSR主題,參與國際學術的研究與贊助。
3. 在兩岸與亞洲的企業CSR中,找到屬於本身CSR的清楚定位。
4. 與國際其他NGO、NPO進行項目合作,小角度的逐步切入國際。
5. 市場涉及國際規模的企業集團,應考慮加入或協助聯合國的NGO團體組織項目,並與國際間特定CSR聯盟進行聯繫與合作。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362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