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錢,應該晚一點捐!
2009/08/16 01:16:01瀏覽38470|回應46|推薦75
有了過去「九二一」的經驗,以及在國際間看到許多有經驗的NGO進行救災的運作經驗,我始終相信也堅持,對於災難的捐款,「應該晚一點再捐」!
當初九二一的各界善款,尤其是彙總在「官方帳戶」的錢,很高的比例後來都被「亂用一通」。
事實上,即使是去年四川大地震至今重建的過程中,大陸中央盯的緊,但對於救難物資或者各方善款的被謬用,至今始終還是有大大小小的新聞被披露。
原因無他,因為現在是「災情訊息混亂」的階段!
至於各方捐款企圖幫助的「重建計畫」,更是還在天外天!
在未來以「重建鉅款」為核心的災區,無數貪婪的人性如綠蠅,絕對會對各方建設款項虎視眈眈!
於是,除非是「直接發放慰問金」這種,否則此刻連在災區如何「運用各方善款」其實也是抓瞎,毫無章法也很正常!


我無法忘懷,當初即使有李遠哲、劉兆玄在負責並監督整個九二一的重建計畫,最後仍然是數億的經費被折騰多年,最後有大筆大筆的錢,若不是撥到地方政府的鄉鎮局處,在一些莫名其妙的項目花掉;要不就是把錢,花在一些同樣莫名其妙的設備採購或表演活動上,來想辦法「核銷」這些善款。
當年李遠哲對此也曾經表達無奈與歉意。
但其中的關鍵原因,還是在於整個專款預算,從「執行到核銷」的過程,仍必須有一個財務管理、會計主計,甚至官方審計的程序。

除非中央或地方部門自己按照預算項目使用,否則災民之中的許多需求,特別是某些「個案的需求」,有時並沒有辦法能有一個申請或核銷的「主體」;即使有了主體,經常也無法有足夠的核銷「單據」!
小錢可以想辦法「生出一些單據」,但數目稍微多一點的單據,就很難搞到了!
但這卻是預算費用,必須被依程序進行的標準程序SOP。
於是,當初在「九二一」的民間捐款在交由政府統一調度支配的經費之中,反倒有不少一向懂得「搞政府項目」的單位或組織,就以許多民間重建計畫之名,「幫忙核銷」了不少金額。
至於那些真正需要,卻不懂預算申請程序的社區災民或草根團體,卻只能一路辛苦的籌措下來。
當初包括我自身採訪與地方人脈在內,所有熟知這些「九二一預算」執行內情的人們,尤其是一些正派的民間團體,都對此憤怒與無奈不已!


我們來看看國外的捐款狀態!
首先,這也是為何在國際的危難災情之中,比較「有經驗的愛心捐款者」,始終會針對特定並且有真正救災專業或信譽的民間組織(NPO、NGO),才將善款捐給他們,並註明要求專款專用!
做為救災的「前線人員」,這些有信譽的民間組織,他們的動員與進駐,往往意味著「捐出的善款=直接的物資」;而這也是在救災當下,確實第一時間最需要的財務環節。
然而,國際間有經驗的捐款者,經常會看得更遠!
特別是把眼光與資源,望向之後漫長的重建之路!

因為從過去的經驗中,所有的災情從最初風狂雨暴的關心,到媒體逐漸轉移注意淡忘報導,乃至一般民眾也不再熱血澎湃,往往不過是「一兩個月之內」的事呢!
但災區漫長的重建,開始有點具體眉目,往往也正是在這「人們開始遺忘之際」!
事實上,真正負責任的民間組織NPO、NGO,這時也才會依照災區的個別需求,提出真正具體的「救援計畫細節」,當中包括針對性更為清晰的「專案」或「子方案」。
在這個人們與政府單位都難免開始淡忘的時刻,第二波、第三波,或接下來更深遠的承擔與承諾,才是對於災區或災民真正有意義的付出。
儘管,從過去「九二一」的經驗來看,這些坦白說「更為成熟、更能負責也更具效益」的方案,反倒在此時,較之前更難募到足夠的人力資源與金錢。
因為,絕大部分人們以一種「衝動的愛心」捐款,在第一時間早已經痛快付出,如今卻難免手頭緊繃了!
因此,我自己始終認為,救災的錢,實在應該晚一點再捐!
「捐給具體與特定的計畫」,尤其是那些在財務規劃上確實也負責的計畫,才是真正「有智慧的愛心」展現!


第一時間的捐款,應該讓「政府機關、國際友人、企業財團」去撩動風氣、敲鑼打鼓,或者做為一種社會責任的「表白自清」都行;因為這些捐款,對於企業而言,其實也是能夠「抵稅」的。
而我們這些真正關懷「後續救災落實」的市井小民,何妨把我們有限的錢等一等,等到真正適合或值得我們慷慨協助的「真正計畫」出現了,也具體了,再瀟灑揮出!
當然,也會有一些非常有經驗或有信譽的團體,或者如這次TVBS基金會,直接在災情的第一天,就直接鎖定災區孩子今後的「教育」支援,這種針對性強的計畫,也不錯。
總之,就是不要「一窩蜂」!即使是愛心捐款,也不應該如此!

這當中,對於各界捐款最後「導入政府統一調度」,我最為感冒!
那幾億幾億的捐款,我們要如何真正相信地方政府局處或公務機關,連此刻的救災資源都搞得亂七八糟,他們如何可能有「為災民動腦筋解決問題」的態度與創意?
還有,民間組織當中,別有用心或者財務混,趁機亂混水摸魚的也不少!
每一次打著賑災募款的騙子,也總是在第一時間此起彼落,甚至堂皇上街。能被抓到的少之又少,我們怎麼可以不「謹慎捐款」呢?


我也並非責怪懷疑,要能運用各方善款,其實不只責任大,壓力也大!
因此過去許多出面籌款的媒體或活動,往往在募集了大筆款項之後,也沒有能力好好管理運用,最後許多也還是草草捐給其他民間組織了事。
一如現在我們所見,到處都在為災區募款!而募款的單位卻不見得已經對於應用捐款,能夠提出胸有成竹的具體方案呢!
對於慈濟、法鼓山、佛光山、展望會等這些「知名度」甚高的單位,從國際對於NGO的標準來看,他們大都沒有具體公布每年或專案的「財務報表」的習慣呢!
儘管我不會懷疑這些奠基在宗教情操的團體,但我也相信,各方流向這些單位的善款仍為主流,再加上政府今後的「許多費用還是會撥給他們」,我認為實在不用錦上添花了!

我特別想呼籲,屆時我們可以多注意,這次無情重創以山區原住民部落為主的災情,如今已經可以看見這次災情過程中,許多原住民青年的「自覺、投入與承擔」;對於這些未來可望興起的「原住民青年自救」的必然潮流,不妨我們此刻先「留一點錢」來幫助他們。
這些不見得懂得申請政府項目,也沒有立案的能力或專業的年輕人,他們所在意的對象與從事的方法,也將不會與慈濟、法鼓山、佛光山、展望會、紅十字的方向一致;但毫無疑問,他們才是由災民的核心內在力量,也是真正能在災區重建的環境與人心之中,長出真正「新的枝葉、新的花朵」的關鍵!

所以,請網路上「遠光看得更遠」的朋友們,把錢,晚一點捐吧!
別讓我們的善款與愛心,一時衝動卻隨波逐流!我們一起真正用心用智慧,把愛心與金錢捐給這些,今後真正會開在苦難災區中的「希望之花」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229182
 引用者清單(1)  
2009/08/16 14:36 【游。離】 重現國境之南,青年志工招募(8/15 再更新)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聚散兩依依 - 捨得
2010/02/17 09:58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1268278

大部份的人,不能預知死時,只要仍活著,肉體,錢勢,隨時可能用得上,因此不能過早 割捨,拋棄。換言之,只聚不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
2009/08/22 07:31

要像藝人陶子那樣

直接把捐款親自發到災民的手中

善款才不會被"別人"A走吧



天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並不是冷漠的一群人
2009/08/21 15:33

以這次莫拉克風災算是災情非常慘重,好在民間慈善團體和大眾都出自熱誠伸出援手齊心救災,足見我們並不是冷漠的一群人。

能捐款表示有善心而且本身日常生活所需在金錢方面還能負擔得了,早捐晚捐應是個人對災情所能接受的情緒所下的時間點,至於捐給哪個機構就真的需要仔細斟酌,民間慈善團體能像即時雨般的給予災民生活物資上的救助,是需要有善款才能去做關懷的工作,需要善心人士的支持。

但整體的災後重建和災難補助卻需要政府統籌才能做的徹底和完整,這些龐大的經費最後還是需要由全國民眾的稅捐來分擔,因此若直接捐款給政府單位,積少成多彙集成大額的捐款,不僅發揮善心也間接的降低未來全民需承擔災後重建的經費。

民間團體所收的捐款除了真正是發心為善,會毫無保留全用來救災,也有到最後被揭發是偽善私吞大眾的善款,因此若像這種大災情,有心捐款還是以統籌的政府單位為第一個選擇『政府單位絕對有熱心人是會監督捐款的使用去處』,再來才是民間真正發心為善有知名度的慈善團體,就不必擔心會被不肖之徒趁機踐踏國人的善心發國難財。


peter1000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錢晚點捐" 其實還有另一層涵義, 是希望大家不要 "一窩蜂同時行動"!!
2009/08/19 02:19

我想所謂 "錢晚點捐" 其實還有另一層涵義, 是希望大家不要 "一窩蜂同時行動"!!

譬如現在南部災區已經收到超過三萬多個麵包, 另外還有其他熟食, 白米, 泡麵, 衣物 ...等等, 如果是泡麵, 白米, 衣物那還好, 可以久放, 但是像麵包, 熟食這類東西, 保存期限只有三天不到, 短時間內根本吃不完, 過期就只好丟掉, 嚴重造成浪費, 也糟蹋了大家的愛心! 不是嗎?

所以我也支持 "作愛心要聰明一點", 可以晚點作, 但是不要冷卻下來, 隨時留意後續的進展, 如果政府做的不足, 或者慈善機構有提出請求, 可以隨時加入作善事的行列!

像我有長期捐助展望會的習慣, 他們也會固定寄一些刊物讓我知道錢的流向與用途, 這樣就很好, 而且每年也會辦一些像 "飢餓三十" 之類的勸募活動, 這種比較正派的慈善機構大家可以比較放心地信賴他們!!


ksansi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苟同這種論調
2009/08/18 12:27

不能苟同這種論調

被困的不是你的家人,需要幫忙的不是你的朋友,你大可以說這種論調!!

我想大家心裡都有側隱之心,想要幫忙自己的同胞,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但多少人停留在『想』這個階段,當『想』要實際付出時卻被這種論調給澆熄了

當災後恢復才想起原來我忘了出一份力

個人覺得做好事、做善事是不需要斤斤計較,且沒有時間及空間上的限制

或許某些機構真的A錢,或許真正用到災民只有你們所說的20~30%

但人在做,天在看。那些趁機A錢的人會有他應得的懲罰

我們厭惡的是那些A錢的人,不是那些災民

如果你覺得你捐出去的錢會被A走

那你不妨實際走一趟,將您的善心直接傳達給他們,不一定要出錢,也可以出力

最後再請教

您晚點捐要捐給那個機構?您要捐的那個機構您確定您的錢不會被A走嗎?


shaolin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上一篇補充
2009/08/17 17:53
(上一篇漏字補充) 情況也就是說,捐款者可以達到宣傳他們企業名號的目的,而慈善團體也獲得善款去幫助需要的人,這不就是「兩全其美」嗎?

shaolin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Variegata
2009/08/17 17:51

回應Variegata的留言:

但是自從知道所謂「榮董」是可以用錢買的→ 這跟用錢買好像說不過去,就只是捐錢較多的人可以獲得一個小頭銜而已,像是一次捐給家扶20萬的就是「終生領養人」、或是許多活動都有所謂的"贊助商",情況也就是說,捐款者可以達到宣傳他們企業名號的目的,而慈善團體也獲得善款去幫助需要的人,這不就是

完全不懂你因此在唾棄什麼呢?看不懂哪裡不妥了。

還有慈濟捐錢給四川地震災民 → 因為這點而不再捐錢更是奇怪的理由!地球村的人民本來就該互相幫助,慈濟是不分國度、全世界都有據點在救濟的,難道你不曉得嗎?

這次八八水災,大陸也立刻捐錢了,而大陸的民眾也傳出了「想捐錢,但不知道可以有哪些管道」的聲音(昨天報紙報導)。

且這次,當地慈濟仍然是在第一時間出動援助,40萬份的香積飯(熱食)和16,000公斤的麵食(熱食)讓災區人民竟可以立即享用到熱食。(我不是慈濟人,不過在新聞都可以看到這些消息。)

就像是落後國家的人民、貧童,都一直是在由富裕國家的志工團體去支援和每月認養的(台灣的認養人也不少),若是認為捐款只能用在幫助國內人民,那全部的落後國家的貧民要怎麼辦?你能保證你某輩子不會投生在那些不同的國度裡嗎?風水輪流轉之後,到時你會希望被所謂的"外國人"所歧視嗎?希望那些會歧視當地人的"外國人"不會是台灣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09/08/17 14:11
台灣不缺熱情,但在「熱情」之餘要多些「理性」

尤其在網路上、新聞裏看到很多先前沒聽過涉及社會服務工作的宗教團體…
在這次風災之後“不落人後”的湧進災區

從人性本善的角度,當然要肯定他們的愛心
但從「實用主義」或說「功利」的角度…是不是每一個宗教團體都能“承擔”我們的愛心?
他們有多少專業能力?

「經驗」當然不能強求,每個人、每個團體都是從零開始
但有此前沒有經驗的團體,在要求捐款之前,有沒有辦法提出完整的行動計劃?
不能說你本身連個長期行動計畫、具體目標都沒準備就出來要求捐款

不馬上捐款,甚至提出疑問的就要被說成「沒有愛心」啥的?

我絕不接受這種無理指控


我的愛心,當然希望「落實」在真正需要的地方
慈善組織本身的人力物力、組織難免消耗到救災資源
但我認為有效率、有信用的機構就是要提出完整的規劃,證明自己的效率能把不必要的捐耗降到最低,沒有經驗沒有記錄的單位就是要加倍的善用你手上有限的資源,做出事來再要求外界捐款,不是先要人捐錢再口頭保證你的效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難過但仍需注意不要被有心人士消費我們的同情心
2009/08/17 13:30

這一片黑壓的氣氛下,難得看到這麼理性的文章,來提醒大家雖然難過但仍需注意不要被有心人士消費我們的同情心。~~~~~~好文章


JONSE434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是要晚一點,而且要持續!!
2009/08/17 13:23

價值觀不一樣了,現在的災民都直接要錢。

如果給錢就可以完全解決問題嗎??(至少解決眼前的問題吧......)後續的重建才最需要金錢;我個人一直都很相信展望會,每年的收支有簡單的報表,認養的兒童每年也都有成長報告,今年的饑餓三十大會,除了八八水災募款外,還請來十年前921地震的受災戶來現身說法,讓我覺得展望會到現在都還在持續關懷著921的災戶們;要我相信政府嗎?希望政府也可以像NGO一樣,做一些可以讓百姓相信的事實,所以,計畫不重要,口水會蒸發,唯有事實才是取信百姓的王道。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