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救災的「計時器」在哪裡?
2009/08/13 02:43:52瀏覽4997|回應18|推薦30
已經決定不宣布「緊急動員」了!因為救災的相關「法令」,已經足夠。
但這次颱風救災直到現在,真正需要的是「法令」,還是一個「計時器」?
時間日日夜夜滴答作響,從八月六號的夜裡至今,已經一個星期了。
但就如同「溫度計」,應該是量病人的體溫,還是醫生的體溫?
颱風救援的速度如果有一個「計時器」,那應該掛在誰的身上?
到底夠不夠快?究竟是「誰的感受才算數」?是待援救的災民,或者是一直堅持「救災速度夠快」的劉兆玄?
如同一位頑固又堅持的學者,擅長於思考申辯,卻完全沒有反省與「實質調動」救助資源的能力;在電視上看著劉兆玄的言行,真是讓人難以忍受!
就像是把「颱風救災」當做「學術研究」的態度般,好像過去「參與」了九二一大地震的救災,這一次「八八」的颱風災情,也同樣可以「循往例『推理』」似的。
殊不知,天災的規模與變數,真相如同一場「戰爭」!因為背後只有「生存」。
生存,不是靠學術上習慣的推理與演繹,而是反應與行動啊!官員們!


CNN邀請真正經驗豐富且專業的救災專家,從原本頗為看好,到後來也直率的指出,台灣政府的救災速度太慢。
事實上,任何真正曾經歷過災情第一時間與第一線的,都能明白那個「計時器」,以及所謂的「黃金救援」時間,絕對不是政府官員在冷氣房與幕僚的報告數字裡的任何一切,而是災民的一種「生存的倒數計時」。
生存,是如此急迫呀!因為災民實質的生存位置,可能是在泥水遍布、讓人失溫的隧道裡,可能是在殘破危脆、斷水斷糧的學校操場角落,尤其,更可能是還埋在土石瓦礫或者滔滔泥漿之中!
行政院的官員們,稍微放鬆癱坐在皮椅背,然後伸一下懶腰之際,可能又有一條人命剛剛因為救援未達,嚥下了最後一口氣。


這幾天,我完全無法從劉兆玄的表情中,看見他戴上了這個「計時器」。
他或許在這個關鍵時刻,完全恢復成他多年身為「學者」,也自豪於此的縝密思考吧!
劉兆玄的神情顯示,他或許在思考災情數字,他或許在盤算整頓計畫,更多時刻,我們清楚看見,他始終為自己動員救災速度辯護。
但我們真的完全不曾看見,劉兆玄的臉上或眼中,曾經閃過任何「看見了許多人們正在流失生命」的焦急。
因為,如果焦急,如果他像當初胡志強幾乎要失去邵曉玲一般的生存遭遇,他不會是這樣的「學者的神情」吧!


這幾天在軍方「特勤部隊」投入災區,同時在軍方直昇機大量加入運輸物資與災民之後,明顯救災的效率大幅提升。
但嚴格來說,這都是在高屏地區的山中災情「陸續被媒體披露」之後的八月十號之後,才陸續調度啟動;先前都是空勤救援大隊為主。
颱風災情的前三天,原先從中央到地方、從行政院到各部會,幾乎都像是「各自做著研究的學者機關」,彼此等待或觀望著,何時會有命令下達的體系以及如何出現?
而從一開始到現在仍然不斷暗示「地方應該擔責」的劉兆玄,完全沒有展現一種「對人命損失的急切動員」。即使巡視林邊一帶淹水災情,指示的也是「後續救助政策」為多。

眼前活生生、「水淋淋」的災情,對官員來說,儼然是一場田野調查的研究;至於救災,是進行一場假設模型的推估與實驗。
最令我覺得荒謬可笑的是,屢屢把「九二一救災經驗」掛在嘴邊的劉兆玄,對於這般颱風風雨可能因為土石流對「山裡面」造成災情重創的「敏感度」,竟然幾近於零?
平日在邏輯討論時經常可以舉一反三的劉兆玄,卻對於災情嚴重的最可能源頭,完全沒有「推理」或「靈感」?
或者劉兆玄是在等著「屬下」回報的各項資料,進行研判吧!
但人命分秒必爭的救援態度,應該是這樣的嗎?


相較於四川大地震,中國大陸所有來自各部會單位,特別是解放軍在設施與人力的動員救援,幾乎在地震後的廿四小時之內,就全面啟動,甚至已經抵達現場。
溫家寶則是在第二天就出發前往災區,中南海由胡錦濤坐鎮,其他的領導人都有各自督導的分工。
特別是第一時間律定了以軍方在災區前線為「救援主力」,其他行政協調支援,也都是以災區最前線來做「調度核心」;而這種強大的「應變結構」,後方與中央負責進行資源的整合統籌,以及救災後續計畫的研擬。

相較之下,這一次莫拉克颱風的救災,無論馬英九、劉兆玄再怎樣自認為「速度夠快」「無須緊急動員」「不用美日外援」,毫無疑問的,這都是基於這兩位博士學者的領導人,始終沒有以「災民手上、心裡,或身上的計時器」,來計算救災所需要的速度!
政府對於人命的「計時器」,毫不意外,是「法令與程序」!
沒錯!一切要按照「法令與程序」來救那些瀕臨存亡的人命!
不只是沒有計時器,也沒有與災民的「同理心」,甚至沒有與災民溝通或化解悲憤的「安慰語句」,才會讓災民與所有民眾眼中,幾乎都要急出火來!


坦白說,無論平面或電子媒體,由於不願干擾此刻災情報導的版面,對於整個政府救災的檢討火力,都相對很抑制。
但隨著救災的黃金時間,已經逐漸帶走更多人的生存希望了!官員的態度,真的讓人越來越難忍受!
災區待援的災民與焦急等待的親屬,心中的感覺將會最真實。
所有這些天密切關心災情的媒體觀眾與網路鄉民,感受也會同樣真實。
這些真實的感受,最終都將會以人命死傷的最後「統計數字」,與這次颱風救災速度絕對是百分百極為糟糕的政府,進行一場「結算」與「對質」。

政治聲望與政權結構的裂縫,都是來自於某個「時間的轉折點」。
肇因於群眾們來自生存掙扎的傷痛,無論是來自「生者」或「亡者」,都將會在無形之間積累成不會淡去的能量,逐漸成為對任何在位政權的一場詛咒。
當然,我深知學法律的馬英九與學科技的劉兆玄,對於這種政治哲學乃至政治玄學,才不會記掛在意的呢!
因為所有在權力位置失去真實「時間感」的,他們同樣不會看見,那些已經深深植存在我們所有選民手腕上,既能賦予也能取消給他們權力存在的,那只同樣的「計時器」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22014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物〉彭双浪「馬拉松」3要素
2017/07/21 10:14

7月18日 新聞分析 / 友達智慧投資 虜獲銀行團的心

「面板業投資也不再是單純拚產能,而是講求產品
、技術加值,smart investment策略,讓 友達 重
新獲得銀行團的青睞。」

《中時》友達聯貸 要200億來500億
.

《聯合晚報》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將持續投資台灣
 
 --

《經濟日報》田園化生產聚落 達共識

與農田錯落的彰化水五金聚落,凸顯未登記工廠使用
農地問題,蔡總統提出田園化生產聚落政策,並希望以
彰化水五金做為示範區,尋求最佳方案。」


延伸:
神秘數字  -- 我們沒有受困! (2009/08/19 06:06)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搶救 面板業 的「計時器」在 哪?
2017/07/10 09:34

 

106.07.09 超級紅人榜 吳俊宏-破浪人生(陳盈潔)

感想:
唱得 很好聽 !!

 無奈 哇 一生淒涼
~ 成功永遠是我一個人 乘風破浪 ~

 -- --

《新浪》財經
〈信利國際四川設合資TFT-LCD項目〉

引用:「信利國際(00732-HK)公佈,公司之間接全資
附屬公司信利電子與仁壽縣人民政府、仁壽產投及四川集安
基金訂立合資協議,內容有關於中國四川省眉山市仁壽縣組
建合資公司,作為生產第五代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
-LCD)之項目公司。」2017年06月19日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往九寨溝必經之地四川茂縣為最大羌族聚居地
2017/06/27 09:28

版主 以上 這篇文章寫於 2009年 813

105.08.14 超級紅人榜 大來賓 詹 + 喬 + 高 +溫─無人了解我的愛

Youtube:
20170422 台灣那麼旺 Taiwan No.1  月彎彎

上次 4月22日 播出《月彎彎》這首歌,結果 才過幾
天 ~ 4月24 傳出
下午登記晚上宴客洪慈庸、卓冠廷 ..曝光
.

6月24日 台灣那麼旺 有 選手 選唱《造飛機》這首歌。

6月26 (星期一),馬上 爆出 邱正雄 被 解職的大新聞

延伸:
〈【新婚大喜】洪慈庸小檔案〉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聯合》
2017/06/25 10:45

馬英九探彰化家扶 小四生:腳傷還好嗎?
(感想:馬前總統 該把 這位 小四生 扶正、 扶好 啊~)

holySHARE 介紹:
林俊傑 鄭容和新曲MV大曝光完美詮釋上班族的吶喊
..鄭容和 飾演的是剛進公司不久的菜鳥。

新聞:
搭《通靈少女》熱潮!消防員拍「通話少年」教你救命絕招
「台中市政府消防局推廣DACPR ..」

 --

引用《蘋果日報》4月24日
〈【新婚大喜】洪慈庸小檔案〉

臺中商專五專部(台中科技大學前身)
經歷
1. 高雄市遠綠科技公司 」

..

我就讀 台中商專(五專日間部)時,一年級分配
進去,座號 是 52號。

學號 剛好 是 871106 ~
哈哈哈哈哈哈 ..得意

馬前總統 沒料到 :我竟然 也是 八七一!我
其實 也有“一輪就過半”的堅強實力。

學號 是 一個學生 在這個 學校有 學籍的話,
此號碼 是 獨一無一的,就是代表 這個學生。

而 座號 的話,每個班級 都一定有 1號、2號。
但學號 就那麼 一個 而已!而且 871106 ..
最後 一碼 剛好是

延伸(三立):
力拼黨煮席!◎◎黨最怕的對手“小七一Lubio”靠神秘數字奪大位!

「南投草屯通往日月潭的是國道6號,愛喝合夜市..」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8/14 13:54

就是有這些漫罵與指責,才讓殭屍動起來!

劉兆玄,還打算頭七過後,才開始救呢!

因為他說921時,他928才進災區呢!

若是只有底下那些,只會歌功頌德的明教教徒,不知還要惡死多少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心?
2009/08/14 08:39

很多人吹冷氣打電腦  都在舒適的環境評論批判!但這並不是罪過!

理性批判對政策的監督  理所當然  也是知識份子的一份社會責任!但發生災害至今  卻看到這麼多有目的的謾罵卸責  才是讓人不禁感慨!這些人關心災民的安危和處境嗎?還是比較關心2012大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
2009/08/13 23:22

有心的話,請直接參與反應,不要紙上鍊兵,他們沒有時間看你好的高論,你只是寫給坐在冷氣房有空有閒不出力看,只是醜化別人,分散救災的力量!請大家出錢出力,不要只出嘴巴!萬事沒有救命急,不憑自己喜惡去污蔑沒有時間一一回應你的前線人員!


死老百姓之一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藍綠鬥爭下的祭品
2009/08/13 22:30
我是覺得高雄縣政府的責任最大,這些地方官員們個個平常像隻鬥雞,跟中央政府老是在唱反調,整個救災體系可能早已一國兩制了。到了這種時候,看看那個楊秋興縣長那個樣子好像已經被嚇傻了,頓時變成了低能兒,不知如何是好。依照地方自治法,救災主動權是在地方政府,高雄縣縣政府根本就沒有快速而準確地評估並掌握整個災情,當然,也就沒有很快地「請求」中央支援,所以,看起來這些枉死的災民根本就是藍綠鬥爭下的祭品。哀哉!我的同胞,願上帝的恩寵臨到你們,就在天堂快樂的生活吧。

連小混你給我面壁立正站好, 別去惹熊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府的手錶沒有上緊發條... 影響民間救災的動力 ~~
2009/08/13 22:20

921 跟 88 讓人感受最大的不同就是...

官僚體系漫不經心...

民間完全無法感受到... "我們正在積極搶救生命" ... 的氣氛 ~~

在這種氣氛下... 相對的我們也看不到民間的動力被激發出來 ~~

大家好像要動... 卻又怪怪的 ...

大官們塑造的氣氛就是讓人一點勁都動不起來 ~~

真的很喪氣 ~~

921 第二天...

我們很多人就直接把 local 主動收集到的救援物資源源不斷往台中方向送...

沒人告訴大家要這樣做... 但大家都自動這麼作 ...

因為從上到下...  大家都把生命時鐘的發條轉得特緊 ~~

對照這次官僚體系 (包括軍隊) 的無為...

民間再怎麼緊張也沒皮條 ~~

官僚啊 ~~

也許「天晴好收屍」是這些好命官不願「雨急搶生命」的背後心理狀態吧 ~~

畢竟 ... 搶災太辛苦 ... 人搞不好早就死了 ~~

... 冷涼卡好咧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8/13 22:12
這篇寫得真實的反應現在問題,
當無能政府照本宣科、遲鈍反應不即時把握動用所有國內可用與國際援助的資源,
有多少人性命在分秒中逝去。
尤其是劉院長一番『我們比921快很多』,
這不是運動比賽,更不是生存遊戲,
而是生命的掙扎,
劉院長對你而言,只是個『推論比較』,對受災百姓而言是『能不能活下去』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