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乾爹乾媽的功力灌頂
2009/08/05 22:28:42瀏覽2491|回應4|推薦21
今天紮紮實實的,陪了乾爹乾媽一整天。
因為聽說已經八十八歲的乾爹坐骨神經炎,七十歲的乾媽近來心情欠佳,因此這趟短暫回台灣的機會,自然應該要雙手奉上一天的時光,承歡膝下一番。
他們,是我大學同學的父母;當初因為喜歡,也特別投緣,多年密切往來至今。
對我來說,他們也是我後來至今,發展出全世界一共有十三對的「乾爹乾媽」的最源頭的「超級乾爹乾媽」!
回想這般有趣的人生緣分,可是有一種深具「指標性」的牽繫與惦記呢!


在我每次鼓勵一些年輕小朋友的「生涯規劃概念」中,我總是提出「有機會,不妨拜個乾爹乾媽」的獨家角度!
當年念政大新聞系時,我因為陪著一位女同學,介紹她那位正在交往的「班對」男同學回家見父母。由於身為「不應該多說話、搶鋒頭的陪客」,於是我就只是在晚餐的飯桌上,低頭猛吃大餐!
女同學媽媽的那位當初的「阿姨」,她燒的帶辣的湖北菜簡直是好吃到難以想像!我完全不顧周遭眼光,不知拼命的吃了多少碗飯、菜。
後來甚至因為吃到太撐了,我還跑到房間裡,要了兩顆胃藥,休息十分鐘,回頭又再度上桌,幾乎把餐桌上整整十幾道菜吃光光!
結果,女同學想介紹的「男主角」,完全沒被記得長相模樣,倒是「阿姨」夫妻只記得我這狼吞虎嚥的小鬼,覺得小子眉清目秀,甚為有趣。
後來多次受邀往來,經常去吃飯。一路下來,就這麼最後因為吃的緣起,我的人生出了第一對的「乾爹乾媽」了!


我乾媽當年,是外商銀行的二把手,乾爹,則是退役中將。
對於我這種賊溜聰慧,但畢竟出身鄉下的櫻桃小鬼,他們的言行氣度與生活狀態,成為一種如同在小說中描述,實際上難以想像的社會真實材料。
在與他們接觸相處的破碎經驗中,我逐漸拼湊出一些超過我成長經驗可及的人際網絡,與相關的各種相處模式;後來更逐漸成為一種社會經驗與視野的一種「虛擬」的演練與累積。
後來,隨著我長大開始進入社會,也開始在自己的生涯軸線中打開更多的眼界,慢慢的,我對於在自己的人生經驗中,遇到許多各式各樣超過我原本經驗背景可及的「對象、場景與處境」,不知怎的,我都似乎因為過去曾經在「乾爹乾媽身旁所見」,而全然無所畏懼。
許多人甚至「誤以為」我很「大器」,有的還更甚至誤會我出身豪門家庭,實在是令我啼笑皆非。


不得不說,我在很年輕時,就很快的嚐到了有「乾爹乾媽」的獨特「甜頭」!
但話說回來,那確實還是基於一些「深邃的緣分」,雖然沒有機會彼此成為真正的父母子女的血親,卻依然可以發展出真正深刻的、相愛相繫的關係。
「乾爹乾媽」與「乾兒子」,不是一種言語稱謂或往來狀態,更多的是一種從泛泛的關係中,發展出一種「聚焦」的深刻關係。
而在這般的關係中,倘若經歷的是完全不同於自身的「家世背景」,往往會成為一種虛擬又奇妙的「能量」或「經驗值」,或進入自己的生命中。

我總愛也很習慣的,與乾爹乾媽們,好好聊他們過去的點點滴滴;必要時,並且會特別請教他們對許多事情的看法。
多年來,他們成為我的人生之中,最上手便能直接翻到重點的「好書」。
甚至在關鍵時刻,會提供不少「填補」自我經驗欠缺的環節。
比如,我的第一對乾爹乾媽之中,乾爹後來幾次為我講述軍事「戰略、戰術」的謀略思路,以及如何「領兵、對陣」的軍事哲學;乾媽由於是外商銀行圈的風雲人物,我多年看著她一路上如何保持深具格調,卻也依然長袖善舞的,贏得各方尊重與信任的特質能力。
乾爹乾媽們,總有一些各自獨門的「法力」或「法器」!
而這些爐火純青所提煉出來的觀念與方法,更重要的是過於言說的「心法」!
即使不能全然沁入到我的身心,他們的經驗與高度,至少後來足以成為我做為媒體人觀察「周遭環境」或「特定行業」的一個奇妙的「法眼金睛」呢!


隨著我生涯開始播散,從台灣走向亞洲各地,尤其後來在中國大陸,我的「乾爹乾媽」緣份,也發展的越來越寬。
其實我也不是到處亂認乾爹乾媽,人家同樣也不是做善事的「亂收一通」!
但不得不稍微自己稱讚一下,我自己年輕時稱的上善解人意又可愛,媒體的事業工作也還行,不會讓人家沒面子呢!
於是這些年下來,除了有兩對在美國的乾爹乾媽之外,台灣有四對、大陸有三對,連同亞洲地區總共有「十三對乾爹乾媽」,發展成為我人生中最燦爛豐富的「緣分」。
他們之中有「名門豪富」、也有「文人藏家」,也有退休鄉居的平凡公務員夫妻。無論環境角色或專業如何,總之,就是有緣!
這當中還是有大半,其實是因為我自己「太喜歡他們」了!
然後我就說:「怎麼辦,我好喜歡你們喔!我把我自己送給你們好了!」
對於我們這種熱情送上門的,當初的可愛帥哥(如今的發福中年人),人家畢竟還是願意「笑納」一下的啦!


與長輩們相處時,認真聆聽他們的過往,包括歲月彼時他們各種的努力與經驗;也坦然分享他們的悲歡,並且必要時要分擔某一些他們的煩惱與遺憾。
我一位大陸的乾媽形容我說,「很少有這麼『貼心』的兒子呢!」
但與其說是態度表現貼心,與老人家相處時,實際上真正的貼心,是以一種「全面吸收學習」的態度,來進入乾爹乾媽們的人生經驗之中,並且去複製他們獨到的智慧。
對於像我這般,只是在台灣島上的花蓮一隅長大的孩子,一朝想要仰望這個廣闊的世界;但我們自己何以能夠有機會去碰觸,穿透,乃至洞悉不同廣大世界的法則,這方面,我想我確實需要超乎常人的「功力灌頂」!
而在這個各自逐漸熟成在地球上不同角落、位置的每一位有緣的乾爹乾媽們,他們在關鍵時刻,也是真正不吝送來特殊學習材料的「親密貴人」。
我非常多的「中國大陸經驗、視野、思路」,甚至某些特定的「大陸關係」,都是來自乾爹乾媽們的「關鍵加持」!
而這些年來,我自己因為他們而有的成長與轉變,應該也不致讓他們太失望吧!
至少,即使我也已經從廿多歲的青春美少年,如今成為一枚中年壯漢,我想,有時候我應該還比他們的兒女,或者「乾女兒」,還要貼心如初。
他們繼續在人生歲月的路上前行,有時候,乾爹乾媽們甚至對自己兒女,所不能直接對應或攤開討論的部分,我這個乾兒子恰好可以成為最好的「出口」甚至「解語花」呢!


多年前我的第一本書「轉個念頭,人生會更好」,有一篇「功力灌頂老人緣」。
文章中分享了如何多與老人家們打交道,最關鍵的是「擅於發問」,同時認真的去學習並萃取複製出,所有長輩們的經驗功力。
事實上,許多長輩也會在關鍵時刻助我們一輩之力!有時會「引介關鍵人脈」,有時會「阻止錯誤抉擇」。
我自己的整個人生歷程,回頭望望,確實是深深受惠於此的!
然而,如今來回張望,我想我已經可以確定的「遺憾」是:早在廿三歲時,我一度立志,這一生一定要有「廿對」的乾爹乾媽!
當年,我是想說:這樣才足以完成我幻想,如同活在廿個不同家庭當中,可以具備各種不同的「虛擬歷練」與「性格薰陶」。
但如今,隨著年齡已長,顯然最後「七對」的達陣目標已難。
面對已然中年滄桑的自己,顯然已經很難達成雙方繼續再「拜」、再「收」了。
特別是社會工作往來面對五、六十歲以上的前輩,難免改稱「大哥、大姊」為多!
關鍵是,我自己也開始老了,也甚至成為別人的「乾爹」甚久。所謂言行世故的社會角色變遷,也正是在這種收放之間的難免商榷,最終顧忌也開始多了!

而我確實早已失去那種飯桌上「狼吞虎嚥」的神態,一抬頭讓人看起來是一種令人過目不忘的青春,或者笑得天真爛漫,讓人無比心醉的年輕純粹了!
但儘管如此,面對眼前身邊也跟著更年長的乾爹乾媽們,必然還是要定期抽空,回頭來陪陪他們;除了耍寶玩笑之外,有時也該出一些自己正在思考的題目,觸發他們的智慧回答呢!
如同今天,來自這對乾爹乾媽的「功力灌頂」,確實非比尋常!
目前對於全世界正在繼續質變的「金融戰爭」,在軍事家的乾爹,與銀行家的乾媽分別閒談之後,確實幫我再度歸納出某些很有意思的觀察角度。
值得我今天特別書寫這麼好一大篇,聊以紀念我的乾爹乾媽「緣」呢!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19879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兩個字
2009/08/07 04:42

---- 嫉妒!

http://hollycowplanet.spaces.live.com/default.aspx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幾楚留香 ?
2009/08/06 14:18
能否交待各地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緣份可妙呢^^
2009/08/06 02:31
拔拔..
看到這篇文章,不禁想起當年我...一直黏著你
臉皮也很厚的,一直喊著"拔拔"這2個字
也出現了我人生第一個乾爹啊...
而第二個乾爹則是葉子老爸呢~
想到往事,總覺得人生真的挺有趣呢
呵~~~~

ps:拔拔,女兒前陣子有傳簡訊給您,電話號碼有收到嗎?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否坦白一下有多少..... ?
2009/08/05 22:42
乾妹妹 ? 乾女兒 ? 乾 ..... ?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8-05 22:48 回覆:
嘻嘻!這事兒,
只對乾爹乾媽,誠實道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