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騎自行車,讓男人遠離外遇?
2009/04/20 15:22:09瀏覽6759|回應6|推薦37
聽他們夫妻這麼說著,表情認真十足,連向來對於環境趨勢觀察以「創意+哲思+無釐頭」著稱的我,也陷入一頭霧水。
「他終於不再外遇了!我們認真分析討論過有三個主要原因,」眼前的少婦一副胸有成竹,比出個OK的「三」手勢,同時對著她那另一半陪著傻笑的我的死黨說,「這三個關鍵因素,是我追蹤他半年多,訪問過許多車友另一半之後的心得結果!」


好友倆夫妻,運著他們的「愛車」到岜里島騎了一週,回程經過順道來看我。
在台灣騎單車的風氣,此刻顯然已經成為一種「新生活價值」的具體實踐,並且延伸到許多生活安排與休閒旅遊的型態中。
除了原有早先純粹以「自行車競技」的專業運動人士之外,這幾年在台灣發展出來不少新的中產階級以上的族群。而這些愛騎單車遍及的族群類別中,若從婚姻、年齡層做為橫切面觀察,「卅五歲以上的中年已婚」族群堪稱大暴增。
我自己其實算是十多年前的「老一輩」了,國外背包客的見識早就讓我已經在假日學著在歐洲所見,將單車擱在車子的支架上,開車到日月潭去兩夜一宿的騎車了。
當時在台灣騎到哪兒都是形單影隻。相較於如今台灣任何深山野地只要是好風景的去處,再偏遠都可以見到配備精良的單車客們出沒,難怪我要趕緊讓路退休!
只是我再怎樣也沒想過「自行車」與「外遇」之間的關連性!
若非這位原本花心著稱的中年好友嘻皮笑臉的在眼前,配合著他這第三任妻子的少婦予以深入淺出的講解說明,我大概還將自行車當作「純運動項目」,而非「兩性婚姻」的全新主題呢!


但重點是,為何男人騎自行車,可以「遠離外遇」?
這位當初也是由第三任外遇「起家」,如今修成正果、位居正宮,且居安思危的少婦,為了不再讓自己陷入痛苦輪迴,決定遍訪且綜合了各家「已婚單車男」的家中另一半的多方心得。
她說,她們不少人在假裝睜眼閉眼讓老公四處騎車之際,同時還懂得私下跟蹤,或找其他好友滲透為「車友」進行觀察之後,基本上初步驗證的結果。
那就是,「愛騎自行車的男人,確實不易變壞」!


首先她們說,外遇的主要原因歸納起來,共同的跡象是:男人在工作與家庭生活的角色之中,出現一些「時間的死角」。
而真正認真騎單車的男人,往往在「時間的動態分配」上會因此更為嚴謹。

這個時間的分配很廣泛,若以台北為例,單車族包括每天一大清早以住家為起點的河濱堤防到關渡的固定「短程」;或者每週數次安排在台北近郊的陽明山、汐止、坪林等地的「中程」,乃至每月或每季的半、全環島,結合火車、汽車旅遊甚至出國到海外的「長程」自行車之旅。
只要真正熱愛單車運動的人,這幾乎意味著,因為騎車而必須要有「非常自律的生活作息」!
尤其是每天早上起來騎車,當作如同固定跑步運動的中年人,完全必須因此「犧牲」絕大部分晚上的應酬交際!從沒聽說混夜店、酒廊的傢伙們,可以是單車一族的!

每週、每月的近郊自行車騎程,意味著中年已婚男人必須抉擇另一種「假日休閒的生活與人際狀態」。
不只是在假日好好補眠一場、毫無目的陪老婆小孩,或者約親人朋友吃飯而已。如果一家人假日一起騎車,確實可以把「運動、吃飯、休閒」一起搞定。
另外,倘若這當中有共同興趣的「車友」團體,這也將使得男人在平日工作同事、學校同學之外的「人際關係」,會有一些不同的擴展。
至於每月、每季規劃的長程騎車,則更是必須體現出對於家庭生活的「年度計畫」的規劃與落實;這往往牽涉到家庭成員共同的時間安排,以及在家庭開支方面的撙節計畫要裁量。
中年男人因此必須不斷思考並提出下一季、下一站的計畫,蒐集網路資料,詢問車友同好等等,這些都會讓男人們鐵定有得忙,忙到沒時間再去搞外遇呢!


其次少婦強調說,與「上健身房」相比,騎單車做為戶外開放的運動,滅除了一些「慾望滋生的危機」。
「很多人不知道,健身房其實是眼睛的『酒池肉林』!」少婦趁著老公去洗手間時,對我眨眨眼睛說。她以她自己比較了「健身房與瑜珈教室」的經驗,對此作了註解。

健身房密閉的空間中,汗水中刻意延展的身軀和挺立的肌肉此起彼落,業者往往絲毫沒有考慮增設足夠的「臭氧機」,去破壞瀰漫在屋子裡來回交換的費洛蒙。
內行人都知道,健身房裡的「情慾勾牽」經常是一場心照不宣的「連連看」。無論是健身教練與學員之間,學員與學員之間;甚至異性與異性之間,同性與同性之間,都非常普遍。
能夠在健身房完全「目中無人」,而單純只在自我的意志與體能中鍛鍊的,那已經是神父的心態或僧侶的修練程度了吧!
根據少婦從姊妹淘婚姻經歷中的經驗描述,她說,這當中特別有許多「潛在有同志傾向的丈夫」,往往是在健身房的環境中被「誘發」出來,成為後來婚姻家庭難以處理的惡夢!

相較之下,自行車始終是一場「自我純粹的奔馳與追逐」。不要說是一般性好男女情慾的好色客,即使是所謂已婚中年同志的特殊例子,由於單車運動本身沒有存在太多情慾誘發如同健身房提供的各種「封閉空間」,不容易造就「空間意識的關連性」。
騎完車、滿身汗,連「車」帶「人」全身上下都要內外歸位清理。相較之下,騎自行車讓人最後一直「想回家」,因為最後的功能作用都必須由家中提供;相較之下,健身房會讓人一直「想出去」,因為包括運動、沐浴、甚至睡覺功能都可由健身房提供,而且因為繳了錢,若不去會感覺有虧。
這應該算是屬於自己是「過來人」的女性眼中,發掘出來的獨特觀點,值得以一種「空間功能的系統比較」來進行比對思考,主要是針對運動本身來自身體作用,如何避免因為身體所需的特定空間,透過「空間稀釋」的途徑進行一場相對的「風險控制」而言呢!


最後且最關鍵的一點,是騎單車提供了一種「接近大愛與大自然」的機會。
這種說法,是相較「外遇」中最為普遍的「小愛與大網路」的成分。

觀察外遇的一個共通狀態,是往往外遇會讓中年男人在「行程」與「性格」,都會不自覺的走向一種更「隱密幽微」,或者「欲蓋彌彰」的狀態。
無論是因為「心靈出口或慾望出口」,外遇因為在本質上,就是躲著「婚姻太陽」的私密進行,所以基本上不易出現「大開大闔」的生活態度;而往往更趨向那種「小愛、小甜蜜」,特別是途徑上幾乎都會透過「電腦或手機網路」來私下維持著「總體運作架構」。
當今社會,要觀察、追蹤、或斷絕已婚男人外遇機會的控制環節,「網路」是最大關鍵!無論在家或上班的男人們的電腦與手機,聰明女子們可不能不掌握!
但這些其實也都是消極作為!真正積極的,還是如同找到一種,如同騎自行車這般的「生活全面替代」的型態與價值!
如同電腦檔案,刪除的(delete)大多可以救回來。如果是覆寫上去的(overwrite),基本上是很難重複的了!

單車以及因此接近的大自然,是視覺與實體生存空間的擴大延伸。
騎車過程中的自我競速,無論疲倦與放棄、克服與突破,都是一場內在自我的修練與對話。這讓無論樂觀或徬徨的中年男子們,都能因此有一個深刻且絕對的「自我凝視」過程。
外遇說穿了,是讓男人們透過外遇對象,凝視另一個不確定的自我。網路上或聊天室裡的所有勾搭,其實是來自一種自我的幻想投射,以及對生活角色冒險的期待或掙脫。但任何外遇到頭來,無不最終會成為男人們「身、心、荷包」的負擔,大多以「苦」作收場。
相較之下,男人們透過騎車所進行的身心抒發,特別是那種來自接觸大自然,所真正沁入生命自我深處,充滿著男人所需要的不可言喻的「征服感」或超凡脫俗的「滿足感」!而這完全無須靠另一個外遇對象來完成,尤其全然不是慾望發洩或網路追逐可以比擬的。
許多在外遇中刻意表現出嫵媚柔弱的女人,到陽光微風下完全彰顯了生存的病態與無能,讓男人當下感覺到「好個拖油瓶的大負擔」!
雖然自行車隊裡,難免偶爾也會有美麗且體能傑出的女性,風姿綽約的騎著車,但這在車隊男性團體之中必然存在的「共同制約」中,往往頂多發展出惺惺相惜的兄妹姊弟情誼。由於對象明確,因此只要妻子們懂得直擣核心,示好或收納對方成為幫自己監督的姊妹淘,危機即可瞬間解除!
與網路上或健身房裡充滿不可知的,且無窮盡的潛在外遇對象相比,自行車隊裡的核心價值與健身房的不同,外在高矮胖瘦不重要,而是所謂的「騎車的經驗與實力」!再加上最近科學研究傳來令妻子們「悲欣交集」的調查研究:「騎自行車會讓男人的性能力(或性衝動?)降低」,如此不正也是外遇根治的剋星嗎?


真是「與君一席談,勝讀十年書,並且勝騎百里路」呢!
這對如今騎自行車成癖,從台灣本島甚至騎到海外旅遊的這對好友夫妻談起來,著實令我大開眼界!這位冰雪聰明的少婦,從外遇的「加害人到當事人」,再從「擔憂者到研究者」,也毫不避諱我可以幫忙記錄她的心得以饗大眾,應該算是功德一件吧!
我幫他們歸納的結論,包括:
自行車運動,確實幫助那些即使是「骨子裡色」,或「心裡有外遇胚子」的已婚中年男子,也能開展出不同於過去生活之中全新的「時間行程控制、慾望空間移轉,以及大量導入接觸大自然能量」的機會。
希望這多少也能提供一些為了買自行車設備、騎自行車出遊,而要跟老婆大人報備說明的眾家中年已婚男子們,一些據理力爭的依據呢!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2868489

 回應文章

ty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定要再說一句的啦
2009/04/23 11:29

這是我有史以來看過最 man 的勸敗文了 XD


ty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下之苦,莫過有身
2009/04/21 12:52

昨晚我太太在看這篇,我起先以為是男人在座墊上不舉造成的。哈哈!我喜歡作者提得看法。

我也是騎車後,就再也不攝影了。攝影裡面包含不少雄性激素,哈哈,我不是說要拍美女啦。我意思是說,其實男人喜歡鞭長天下以展示自己很有用。我當初拍照是為了脫離我當年工作狂的調適品,還好我沒條件玩不下去。轉而騎車真的很個人、很舒適,買一輛三萬的車,做簡單的調適,五萬以內就超級實用,騎完幾千公里後,大致就會發展出自己的生活調子來。這調子一定會比較平衡的。

人真的很可憐!佛經裡有句話,天下之苦,莫過有身。許多人不知道自己許多的興趣、性趣,都是被荷爾蒙、被遠古生物延續物種給驅使,那種莫名的衝動根本無法名說。有時候我都在想,人辛苦一輩子拼命爬到高層,極盡各種「品調」生活,有時想想不過都是在玩弄這身體給自己的「舒爽」感覺。某種層度來說,跟吸毒沒啥兩樣吧,只是形象比較「高雅」些。

我們要這身體帶給我們生活、快樂,怎麼去看待以及操作,使得人生的各個元素平衡互動或許是很重要的。不然,當年華老去,玩了一輩子的身體的快感終會遲鈍怠去。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4-21 21:05 回覆:
多謝分享!
好個從攝影到單車,從外逐色塵到內守幽明。

車子是身體移動的工具,身體是生命移動的工具。
爽快的,確實是來自滿足身體的一種習性。慢慢消融,是有機會從減少到超越的。

只不過,三萬、五萬喔,好貴勒~
我到現在還是對超過五千塊的單車,敬謝不敏。

政橄大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在想
2009/04/21 11:08
正在想‧‧要買台自行車來玩,不過這運動似乎比打高爾夫球還奢侈!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4-21 21:01 回覆:
你們家愛河一帶,真是騎車好風光。
我已經一年多沒去騎了~

多買一部吧,以招待客人!
否則我還得去捷安特租呢。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題外話
2009/04/21 07:18
不知何時同性戀能如異性戀般被一般大眾接受?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4-21 21:00 回覆:
同性戀也有許多「狀態」差異。
情本無罪,欲各有歸。
但若過度張揚在情慾追逐上,與異性荒燼的欲愛一般,則令人遠之。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題目跳脫,結論有理
2009/04/21 05:51


這位少婦冰雪聰明 

有「過動兒」菲爾普斯媽媽的智慧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4-21 20:58 回覆:
非常有意思的少婦。
是個在婚姻中「積極進化」的當初的外遇者。

Reader Canad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Ha Ha Ha - very interesting analysis!
2009/04/20 22:38
Well, out of curiosity, what about the opposite?  For a middle-age man who has a bike at home but seldom uses it?  Does that mean he is the opposite of the analysis on the three points summarized in your article - i.e. 時間行程控制、慾望空間移轉,以及大量導入接觸大自然能量?  May be I need to show your article to my "significant other" and observe the reaction!  Ha Ha!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4-21 20:57 回覆:
嗯,這樣的「空車男」也不少。那個那個,我也算是吧~
請告知最後調查結果如何!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