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為「山寨netbook」開第一槍?
2009/03/02 14:35:44瀏覽10241|回應21|推薦25
我等了非常久,終於一則有關「山寨小筆電(netbook)」的新聞出現了!讓人無比好奇又膽顫心驚。
主要提到「鴻海」準備為中國大陸的「山寨小筆電」代工,不少有資金及通道銷售實力的「山寨主」已經來台灣接觸,鴻海考慮以此切入筆電市場中,進一步佔據更大的生產比重。
事實上,包括「英特爾」也已經表示,會和山寨netbook的市場合作。
眼看著「英特爾與鴻海」這兩大全球生產巨人,都將為山寨netbook背書,任何對電腦市場趨勢有概念的人都會明白,這幾乎已經遙遠的確定了「電腦世界大同,但市場價格崩潰」的不久未來!

但對於全球電腦市場的製造商而言,低價小筆電netbook固然全球熱賣成為銷售「明星」,但它極為有限的獲利空間,已經大幅壓縮遠有較大螢幕尺寸的傳統筆電老大哥們的市場存在空間。
當初2007年由華碩首先推出、宏碁趁勢大賣的低價小筆電,如今與金融海嘯之後全球消費市場的緊縮,似乎更是合而為一;出現一種「筆電市場更熱賣,營運獲利卻更萎縮」的自我侵蝕現象。
一旦接下來更進一步進化(或退化)到「山寨小筆電」超低價怪物,筆電市場會到達何種驚人地步?


山寨產品,逐漸由手機開始,進入其他3C資訊產品領域,完全是以病毒擴散的速度,吞噬所有國際大品牌原先的暴利市場。
這個市場的發展模式,只有親身接觸過「山寨手機產品」的人,才可以強烈感受到!
除了中國大陸,我自己在南亞的印度或東南亞的各城市中,看著似曾相識的各款手機,已經成為一種班傑明的奇妙之旅。
山寨手機,對於仍有品牌與時尚感的我來說,如今是一種「爛貨卻非常優秀」!
由台灣「聯發科」所研發連同攝影、影音功能的晶片與一體方案無比強大,山寨手機的售貨人員都會特別帶上一筆「聯發科inside」,要你放心!
特別是現在機殼外觀與觸摸手感也是越做越好,價格低廉到簡直難以置信。

去年我在深圳偷偷買的一款搭載雙sim卡的手機,完全是Sony Ericsson的設計感,早就成為我出差國際漫遊最好旅伴。
若不是還有點「沒臉」拿出來,否則早已經在回台北時,四處出示炫耀了!(看來現在應該可以這麼做了~ 只擔心朋友會托我跑單幫帶幾支呢!)
我甚至有中國大陸朋友「每個月換新款的山寨手機」,然後在出國旅行時,順手將舊款隨意送給路邊乞討的貧窮人。
「他們即使自己不用,說不定也可以賣點錢,」他對此有點得意,「說不定當地人還搞不清楚山寨手機的超低價格,他們賣手機賺到的錢,說不定比我買的價錢還高哩!」


如今在手機之後,各方已經準備開始進一步迎接「山寨netbook」的來臨!
山寨資訊產品的市場演變,已經可以看出一個「市場全面成形」的配方。
一切如同山寨手機的開發演變。首先,最重要的還是「低價的關鍵主機板與晶片,被開發出來」;低價CPU的供應是另一大關鍵。而由於netbook由於被需求的功能不高,其他零組件的搭配組裝不致太複雜。因此只要產品的穩定性可以接受,若能出現一台台幣五千塊之內的山寨小筆電,那會是多麼嚇人的產品!
對此,鴻海是聰明的!此刻無論華碩、宏碁、微星等各家小筆電的製造廠商,都無法切入山寨netbook的市場區塊打自己;而鴻海若能掌握如同當初「聯發科」的開發角色,一旦成為山寨筆電的「育成之母」,那可是極其驚人的全球機會!
而在這當中,市場略敗一籌的供應商如AMD或威盛,或者甚至過去毫無機會切入主流通道的其他CPU開發商,都應該更大膽的朝山寨市場挺進;否則坦白說,別人也會介入的。


山寨旋風絕對不能忽視,主要這是「直接抵達最底層的需求市場」的態勢。
因為,再也沒有一項消費品,今後可以理直氣壯的要人們付出高額利潤!
全球市場景氣的寒冷,與消費能力與動機的萎縮,是山寨文化與山寨產品如今在全球潮浪中,站穩需求尖端的最大支撐。
無論廠商是否彼此流血削價,但無論如何,「低價」成為一種市場的基本訴求。
這也讓早先無論是美國麻省理工MIT針對第三世界道德反思甚濃的「低價筆電開發計畫」,或者之前強調節能環保且行動便利的「小筆電取代傳統尺寸筆電」的市場旋風,都無須再各自強調「道德」與「節能」。
只要你能低價或創造低價,所有意識型態的優雅目的與高深價值,都瞬間完成。

訴求即使是工農收入的民眾,每個人「人手一山寨手機」,早先完全被中國大陸的各大國內國外廠商視為笑話!但如今,這個被鄙視的對象,已經在手機市場上成功。尤其非洲電信市場應用的大幅拓展,幾乎可說完全是由中國的山寨手機,而非Nokia或Motorola所促成。
接下來,全球各低收入地區針對「每個家庭都有一台山寨netbook」,尤其中低家庭只要有「孩子教育」的需求,幾乎都是山寨小筆電可以攻入的目標。有「山寨王」財力規模的製造商,甚至宣稱早就已經掌握第三世界低收入國家的「獨家銷售通道」,只待生產完成,就可以大舉傾銷全球呢!



目前亞洲各地區的市場上,很多規格較次的、倒貨的低價小筆電,已經與當地電信及網路服務的促銷專案結合,綑綁出一股特惠旋風。
也已經有不少外國朋友,輾轉在打聽在中國大陸能否找到比「低價小筆電」更便宜的「山寨小筆電」了。
在此同時,也有許多電腦業的朋友在開始擔心,山寨netbook一旦問世,究竟會是嚴峻且飽和的全球筆電市場,更進一步的「市場毀滅魔王」或「新市場救世主」?
去年中國大陸,保守估計有1.5億支山寨手機的數字意義,應該如何解讀?
(延伸閱讀:山寨機內幕調查

由中國大陸風起雲湧的「山寨文化」,已經成為全球金融風暴下,極其獨特能夠在出口衰退中的少數倖存族群。
山寨產品不斷的自我競爭,造成的質能水平提高,即使仍有設計外觀上的仿冒爭議,但還原到內部晶片的研發水平上,「內功優異」卻是能令那些國際大品牌摸摸鼻子沒話說的;至於低價低毛利的市場價格,更讓山寨產品直接取得基層人心的合理支持,而成為市場勝敗的關鍵法則,無涉商業道德。
無論如何,當低價的netbook市場需求已經更加膨脹且毫無疑問!而接下來那更驚人奪目的「山寨netbook」能否順利在近期內誕生,如今看來,已經有供應商與製造商,開出第一槍了!

我個人對於山寨產品,感覺還是若即若離,但我始終相信,人類對於科技「功能」的需求,並非永無止盡。許多廠商淪於無止盡的研發追求,悖離人們對於每一項物件(device)的真正需求,才是真正吞噬原有獲利的元兇
山寨產品同樣在市場的巨浪濤天中來回競爭穿梭,如今看來,他們真像夏威夷海灘的年輕衝浪選手,讓人皺眉卻帶來驚喜。
特別是山寨產品改變第三世界與落後國家的基層民眾生活面貌,比許多NGO能做的更為直接,更讓我對山寨文化的應用價值,無有苛責。
如同金融泡沫之後,包括汽車等各領域產業巨人陸續倒落的時代意義,我最近越來越在想,這些「大傢伙」與「肥貓」所做的大多是污染地球的元凶,如今還要各國政府出資挹注呢!
反觀「山寨產品」,至少山寨產品不正是恰好對之前的「過度消費、奢侈消費、信用槓桿消費」文化的一大反擊?
「山寨netbook」的誕生之日,應該是一項更具觀察價值的指標!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270135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真好玩
唉,越來越沉重..
2009/04/07 14:11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3-15 12:43 回覆: 

不用不用。
你大概是辯論社的吧!或者沒辯論對象就寂寞吧~
我心情可好的很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唉,沉重不等於寂寞!連中文都這麼差,看來也只有大陸會收這種程度的研究生!!中國共產黨「宗教美學」博士,這種博士頭銜不要寫出來 ,因為它給人的感覺, 如「荷蘭紅燈區
貞德」處女這種頭銜一樣好笑!!

你確實應該心情好, 沒有共產黨的存在,這種程度要讀研......此生恐難有望.不過,幫大家一個忙, 請你自稱印尼華僑,以免讓大陸人因為你而降低對台灣的評價.....

辯論社的人或許會強辯,但不會無恥!!倒是共產黨人與其「宗教美學」博士生會顛倒是非,遇到這類XX可得小心 :-)


gaiah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辯論
2009/03/17 13:18
原來是法律跟生意在辯論. 很精采. 應該可以更精采. 不過更精采的應該都回去自己的部落格發表了.真可惜.

真好玩
唉,心情沉重
2009/03/07 11:40

王尚智 於 2009-03-06 12:16 回覆: 
科技人?不是正在被裁員的最大族群?
什麼人都不重要吧!
我又不是搞設備研發的傢伙呢~
----------------------------------------------------------------

我真的替你難過,人到中年,無一技之長,連強辯都很......弱.

"什麼人都不重要吧!我又不是搞設備研發的傢伙呢"--你當然不是搞設備研發的傢伙,他們是自然組,你是社會組,天差地別,水平有差!

"科技人?不是正在被裁員的最大族群?"--這鬼扯的太明顯 !一直以來被裁員的最大族群是媒體人!!因為從業人員水平太低,都在亂寫.更慘的事實是:華碩或許賠錢,可是施崇棠還是比你好過,對吧?有的"自稱媒體人"還得跑去無神論的共產國家唸宗教美學,你應該能想像的出媒體業的慘況及其從業人員病急頭醫之蠢樣.....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3-15 12:43 回覆:
不用不用。
你大概是辯論社的吧!或者沒辯論對象就寂寞吧~

我心情可好的很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盜版是不對的
2009/03/07 06:49
如果您的文章很值錢,發表一篇可以賺1萬塊稿費,若有人盜用您的文章卻只收取1千塊稿費,您會不會覺得很沮喪?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3-07 08:49 回覆:
然後是在不同的領域與邏輯中,列舉情境「譬喻」,讓人對號入座。
再接下來,是更具謀略的「貼標籤」,或者訴諸情緒的「上街頭」呢?


開個玩笑啦!
作為議題的討論,山寨產品的「趨勢觀察與市場關鍵轉折」是這篇文章「人馬星座」的位置。至於山寨概念在「道德認知與盜版事實」是「處女星座」的主題,is totally another issue。

這是閱讀資訊時,一種從心態、情緒、物件到觸動的「邏輯晶片控制」。
否則會自己失焦,掉進自己情緒的能量失衡中,事實上是因為另一種不夠嚴謹的自他認知的內在符號作用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恥
2009/03/07 06:44
不尊重智慧權的人是可恥的,他賣的便宜的基礎是建立在別人花錢研發的成果之上,這不是強盜是什麼? 我們身在台灣應該要有國際觀,盜是萬國公罪,中國山寨產品是西方國家取笑揶揄的對象,是第三世界不入流國家的象徵。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3-07 08:40 回覆:
這裡,接著是「族群」的定義與推論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盜版就是盜版
2009/03/07 06:29
您的心態可議,若是大部分的台灣人都像您一樣,台灣的科技產業可能最終死路一條。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3-07 08:39 回覆:
心態可議?
大部分台灣人像誰一樣?

有意思吧!這是很熟悉的「政治推論」語彙和句型呢!

Action Jackson
問題的答案是甚麼?
2009/03/06 13:36
真的很高興在看到一些言之有物,看法不同,各自堅持己見的爭辯與討論,身為電子業之國際業務行銷人員,我覺得所有爭論的答案可以歸納成一個問題: 究竟國際品牌大廠投入眾多資源(研發,品管,行銷,---)並因此在品牌產品之售價上加上品牌廠認為他們deserve之 premium 是否真的物有所值,而這中間有多少利潤空間是在自由競爭的市場經濟下,不應該存在的,身為專業業務行銷人員,我蠻想知道真正的答案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3-07 08:37 回覆:
這是非常非常重要,且越來越關鍵的問題!這裡頭有某些一旦瞭解,便一語道斷的scheme在。尤其「研發」與「行銷」的兩端,成為獲利痛苦仍然要強顏歡笑的「微笑曲線」。真的很難做好整個能量系統的管理與分配!
我個人對此也觀察思考很多年,也為此陪了許多科技業老闆聊天打球,以瞭解他們的mindset。如今也透過在國際間工作的機會,好好參悟這一點呢!


記得多年前,我訪問李焜耀時,覺得這個人很「對」。立刻大買他的相關股票。
直到西門子併購案剛傳出接觸消息時,與一位住在德國四十多年的長輩,聽他描述他的工作生涯點滴,隔日我瞬間把所有的股票賣光。
無論專對科技產品的國際銷售,乃至所有主流產業針對全球市場從每一項產品或計畫funding policy開始的規劃(比研發更上游的源頭),都很難、挑戰大!

也比如我曾專文寫過,ASUS在前一大波的產品規劃,尤其是行銷思路與策略的糟糕,造成在整個市場的大失敗。以及我在海外各種商務旅行順道逛街市調,才瞭解ACER驚人的分銷體系的強固,造就行銷策略的整體落實....等等。

希望有機會,有個啥事消息,能觸動對這個議題總體的思考與整理。多謝你捎來的提醒!

旁觀者
如是!如是!
2009/03/06 12:29
跨足山寨Netbook?鴻海:假消息 【3/2 21:06】
〔本報訊〕今天(2日)有媒體報導,鴻海趕搭中國的山寨熱潮,已開始替中國本土品牌代工Netbook,將大舉進軍山寨市場。不過鴻海今天出面否認這項傳聞,有市場分析師認為,這可能是有心人想要炒作股價。

去年鴻海股東會,董事長郭台銘說,要加強佈局中國市場拼中國內需經濟,因此就有媒體報導,鴻海將跨足中國山寨筆電代工,此消息一出,鴻海趕緊出面否認。

報載鴻海看好山寨小筆電在中國一年200萬台的銷售潛力,因此接下主機板的代工訂單,而且標榜由子公司富士康製造的小筆電,不僅價格比大廠牌更有競爭力,甚至包辦售後服務,保證山寨機的品質。

不過,分析師認為,在鴻海及富士康股價都處於低檔這時候,傳出要搶進山寨市場的消息,實在不太可能,懷疑可能只是空穴來風,炒作股價的用意大。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3-06 12:38 回覆:
很正常吧!
郭台銘也說,小幅裁員而已。也曾說,要拿出百億,投資一百部國片。
看訂單、財報,並到競爭對手的市場去瞭解,才是重要的。

市場,又不是靠承認或否認,做出來的。
機會與訂單,都是各顯神通。
你不做,自然有人做。

像我年輕時,早年華碩的拼裝電腦一樣。
也像聯發科當初也沒大張旗鼓聲稱,山寨手機的晶片都是他們的。
山寨廠出的,超低價的、雜牌的,但功能齊全、口碑漸好的「山寨小筆電」,一定很快就會問世!
是不是鴻海inside,也不是關鍵啦!
就像中國大陸的半導體產業,還有日韓歐美呢,是不是台灣進軍,根本不是關鍵。


JJ
再論山寨
2009/03/06 11:28
同意前面樓友說的 山寨就是偽劣產品
在中國多年 看過的山寨產品多了去了
去年最轟動的山寨產品不是手機 不是Netbook
就是三聚氰胺奶 這個可不是單一事件 整個中國奶業界那個不知
大陸雙環CRV....華南的羅湖市場 上海的襄陽市場 那個地方 那個產業沒有山寨

遠的不說 你看看你手機裡的電子元件 有多少是桶子貨 如果你真的像你說的是個科技人 你就知道我說的是什麼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 你會買這種沒經過安規, 電池有可能會爆炸的東西給你小孩子用嗎?

我本身是IT製造商, 所有安規/保固都不要 元件都用桶子貨 外殼用公模 就算客人要我成本再降一半, 我毛利也遠大於我現在這樣規規矩矩做 能賺我為啥不賺 這個就是有品跟沒品間的差距 也是我可以大聲說 
"台灣人跟大陸人不一樣"的地方

你在人前是應該羞於把你的山寨手機Show出來 真的..那很可恥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3-06 12:29 回覆:
消費,沒有啥可恥與否。
花錢的,不都是老大?否則製造的人都不用活了不是。

市場人心的現實,都不是製造、或銷售、或說理的這一方一廂情願。
市場,需要謙卑的聆聽與學習。
往往見微之處,去觀察趨勢人心的變化,才能提前先搭上下一條曲線上揚的列車。

如今和鴻打對台的比亞迪,當初應該也算是被視為山寨的水平吧!
或者鴻海最早之初,也是山寨的思路與規模吧!
不是誰好誰壞、誰對誰錯的問題,而是趨勢與機緣的潮浪往誰而去,將誰吞沒,以及不同的人們各自看著,各自抉擇而已。

我不拿出山寨機,怕朋友託我帶貨,很煩的啦!
我才不當科技人呢,這角色又賺不了大錢大名,是一種「熱門的微利的黃昏」。幹嘛呢?要當也要當「投資科技的人」吧~
反正你們好好研發做好東西,讓我們這些消費者挑著買吧!或者挑著買你們的股票吧!嘻嘻~

華盛頓郵報總編輯
希獲授權轉載
2009/03/06 10:15

真好玩網友,你好,我是華盛頓郵報總編輯,對你在此發表的意見,深感文中散發的深厚智慧,想請問您可否授權華盛頓郵報網站翻譯並刊登之?

文末會註明來源,希望您不吝分享大音,期待您的回覆,謝謝。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3-06 12:17 回覆:
ㄏㄏ,真好玩。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