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另類探索聖嚴師父的思想
2009/02/04 14:55:16瀏覽4784|回應2|推薦19

聖嚴師父有很多個樣子。
我印象最深的,也最喜歡的,是師父很放鬆的,說著一些過往故事的神情。
不做開示、沒有壓力、不去探討。雲淡風清,如同他的禪法一般。


在下午三點開會之前,我繼續在遙遠天邊,以回顧書寫紀念聖嚴師父。
回想當時感覺,總是很奇特。
自從那年在金山,我在只有簡單幾間大殿寮房的法鼓山最初,打了「菁英禪三」。我被禁語、好吃的素食,以及大通舖的打鼾聲,分散了專注的禪修學習。
當時聖嚴師父在每回禪修段落的開示時,我一邊聆聽,一邊從心中召喚出所有曾經深交、熟識乃至訪問過的海內外高僧大德,然後把聖嚴師父的「身影與法音」,放進如同佛教名冊一般,在其中思索與觀察。
不是比較誰的「道行」高低,而是讓「法」在心中自然的鋪開,去體會聖嚴師父的獨到「思想」!


每個人都有各自探索的方式。
對於聖嚴師父的思想,與我法鼓山好友們的哲學研究不同。我從「受眾」的角度來看。

現代的佛法弘揚者,無論在家出家堪稱滿山滿谷,遍布市井乃至媒體之中,有錢有勢、談玄說密、具神通能怪招的一大堆。
但真正能有逐一論述,同時發展成為一整套「思想體系」的,真的真的不多!
事實上,所有忙碌的「大師們」往往只要開口說說,要比自己找資料動手寫容易多了!一般而言,絕大部分佛教領袖們的各種開示著作,多數是由徒弟或他人所捉刀的呢!
而聖嚴法師多年來,這麼辛苦這麼忙,卻都自己找資料、自己寫書。

在「法鼓全集」之中,可以清楚讀到聖嚴師父的佛學思想。
毫無疑問,他是當代佛教界在印順導師之後,「唯一一位」真正有系統的,進行佛學研究與思想論述的法師(大部分都是在蓋道場或發展組織吧!)。
我個人認為當中最獨到的,是聖嚴師父非常能夠「化繁為簡」,最終在佛教思想的應用方面,提出許多簡單有用卻又打動人心的概念甚至口號。
這與時下絕大多數法師(尤其在電視上講經)開示時,總是習慣含糊的解釋著經典內文,同時隨興越說越多那種「借題發揮」完全不同。

事實上,將繁複的思想與方法能簡單的「一語道破」!這是需要非常深邃的智慧,尤其需要「從眾生的需求或苦難深處」,去不斷的思索與提煉而出的!
直到多年下來,我終於明白,聖嚴師父是多麼的不容易!他能夠將佛法與禪修的要旨,同時在本持著正信與戒律的基礎上,陸續將一套與時俱進的「佛法現代化思想及方法」,放進人們如此充滿雜念與煩惱的生活之中。
當中最動人的,聖嚴師父完全沒有一副「佛陀高高在上、法師情操聖潔、眾生多加懺悔」的狀態去說法,而都是從人們所遇到的實際問題煩惱中,去觸發一些樸實的「實踐入口」。
提出能真正實踐的佛法」,這才是聖嚴師父思想,最樸實而燦爛的所在!


我也一直在觀察聖嚴師父,如何經歷人世間的「名利」考驗。
在電子媒體以學佛素食者往來多年,我認識往來的各個國度與宗派的「弘法者」不勝枚舉。我認為聖嚴師父,應該是少數真正「言行如一」,尤其一切生活最為簡單樸實的頭幾位。

而法鼓山的道風,對於人們也不具「侵略性」。
只要曾經出沒過台灣各大佛教山頭道場的都知道,法鼓山應該是最不會一直要你排除萬難加入成為「會員」,或者走進道場到處都一直要你捐錢「佈施」,乃至弟子信眾一直在你耳邊嚷嚷宗師有「多麼慈悲、道行多麼高深」的團體吧!

宗教與媒體的法則非常接近,人們仰望的目光匯聚成「名」,依著名而集聚的「利」,其實讓許多侈言「紅塵度眾生」的出家人或修行人,其實比一般人更為沈淪。
其實在佛教經典中,佛陀已經預言了這個佛法被稀釋與敗壞的必然;不是因為佛法,而是因為「人心」本然的緣故。
於是「以戒為師」,弘法者本身自己是否「重視戒律」,是否即使順應人們方便而仍然至少強調「努力堅持戒律的基本精神」,成為非常重要,也是佛陀提醒在慎選明師時,最關鍵的所在!

在這一個我所最在意的關鍵點上,聖嚴師父本身以及法鼓山的精神,是台灣幾個佛教大山頭之中,唯一令我合掌信服,始終強調以「戒律」為發展本軸的所在。
這當中特別可以從佛教團體作為「非營利事業」的本質,應該能夠經得起「寺院(法人)資產運用及管理」方面的檢驗與論證。
與其他大山頭不同,幾乎未曾聽過法鼓山的基金會,四處在接洽買「房地產」的吧!
聖嚴法師在這方面的用心與嚴謹,無論對他自身或對僧團的要求,都是非常非常非常不容易的!


如今,聖嚴師父的「法的傳承」,成為當務之急。
在聖嚴師父離開人世,而無法再讓人聆聽法音的遺憾中,讓人略感欣慰的,是法鼓山體系近十多年來,對於聖嚴師父的文字影音紀錄,也已經持續多時,留下許多珍貴的「法」的資產。
其中,特別是聖嚴師父與科學家、思想家、企業家或明星等各類菁英的「對話錄」,非常精彩平易,卻也同時觸人深省。
影音時代,連同文字的傳述,讓師父的「法身」確實得以保留,繼續傳遞。同時所幸「法鼓」的體系中,向來沒有一般道場急於「自我吹捧」的風氣,相信可望能夠讓樸實的大法鼓,繼續鴻鳴下去。

在此同時,法鼓山在多年前由僧臘並非最資深、知名度並非最突出的果東法師接任住持,也讓我無比敬佩聖嚴師父在「道場傳承」議題上的智慧。
相對於當今無論佛光、慈濟、中台,乃至中國佛教會等等諸大宗派,至今仍然沒有清晰明確的「傳承對象」與「管理體系」的設計,台灣佛教界絕大部分接下來的「接班態勢」與關鍵人才的培養,其實依舊混沌不明。

法鼓山於此,由於聖嚴師父的高瞻遠矚,提前面對與安度這個關鍵問題。
真正的「放得下」不是到時候什麼都可以撒手不管!
真正的智者,總是因為慈悲心,而能提前預見並為此巧作安排,讓所有可能因為人心機緣變化,所可能產生的資源爭奪與發展偏向,獲得提前的抑制或調整。
一如佛陀當時,對於佛陀涅槃後的判斷,提出「以『戒』為師」作為「清淨傳承」的標準!


我這一生直接間接,皈依過許多高僧大德。
但我始終毫無疑惑,我不是某某徒弟,隸屬某某道場。皈依三寶,真正的師父是「佛陀、佛法與所有賢聖僧」。
我在法鼓山獲得的法號是「果行」,唸ㄏㄥˋ。
非常感念聖嚴師父的教導,對我來說,特別是慷慨的讓我見識了道場裡真實的「殊勝與煩惱』,令我很早就能放下對道場或出世的某種浪漫想像,而就整個自己的人生所歷,去坦然抉擇而觀。

「法鼓大學」是聖嚴師父唯一指名,尚待完成的心願。我們也將努力協同完成。
據說聖嚴師父曾私下表示「很快會再回來」!我倒是希望師父不用急,先在極樂世界「度個假」再說吧!
菩薩無窮的願力,每回也都要在寂靜涅槃中「充充電」,或者至少幫我們多多請教一下阿彌陀佛與觀音菩薩,最深切幽微的佛法吧!
未來的世界與人心更加變動混亂,師父再來時,可要有心理準備呢!

而法鼓山的好友們也不用太過哀傷。
如同佛陀涅槃圖中,有智慧的大菩薩們,都是微笑凝視著佛陀入滅的。
因為諸法離於生滅,而信心不增不減故。
如幻的生死、來去的輪迴,以及不可思議的因緣,只要能夠靜下心來,打開智慧的法眼,仍然可以清晰望見歷來一切智者身影,乃至聖嚴師父的微笑面容。

我自己特別要感念聖嚴師父,連圓寂,都是如此樸實的訴說著佛法的真實。
聖嚴師父思想此生的最終,完成如此寂靜的實踐。
包括我在內,所有深心密念的佛弟子,皆當隨學才是。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2616054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 的 內文:
2017/08/02 09:31

﹝在「法鼓全集」之中,可以清楚讀到 嚴師父
的佛學思想。﹞

 -

后里圖書館,有 全套的 法鼓全集 ..


柯P:台灣經濟不能困在這裡
udn 聯合新聞網-2017年6月26日
【柯文哲還說,經濟總是要找出口,所有 方向都去啊,有時候 還想說
「北向」,到蘇聯去。 】
 ..

在 7月5日 ~ 7/18 的“家樂福”DM,特別 推出“蘇聯”
干貝
的 促銷 特價。[在 第13頁 ]

而在 7/19 ~ 8/7 的“家樂福”DM,又 推出 日本帆立貝
促銷。我看 這幾期 大里 大買家 的DM 都沒有 類似的促
銷 耶。

 --

引用劇人生》(pyng1104.pixnet)blog
中和、永和.. 並稱新北市 國民黨 ..

2010新北市長選舉 蔡英文 ..

可以說 新北市把 雙和、新店去掉 蔡英文當年就了」

清德 都親口說“在地立委”優先,若是 羅致政
..等人 無法 擔負重任,其實 我覺得 :
﹝【 出身 雙和永清】 ,搞不好 才是 正確答案微笑
呢!﹞
 ~~

《自時》林江派 曾是北縣重要派系
「老么為趙永清。江上清曾任中和市長、省議員,趙
永清曾連任5屆立委,現任新北市議員 江永昌則是江
上清的親戚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佛教徒
可憐人 醒醒吧
2009/02/05 14:12

您了解其他教團嗎

自認為佛教徒  確混淆視聽

可憐的人  因果等著您呢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2-06 19:35 回覆:
呵呵,無人的列車,還是有人對號入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