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格的趨勢兩岸
2009/01/18 18:09:12瀏覽1853|回應3|推薦20
假日午後一邊讀各方部落格的文章,一邊聽著漢聲電台的徐嬿、程如晞專訪戎撫天大哥的節目錄音。
然後,心頭浮現隱約看見了不同的「兩岸」。

部落格的海洋,兩岸站著的都是「分享者」。
但一邊是閱讀者,另一邊是行動者。


如晞的「部落格好好玩」,特別是在得獎之後,已然是一個指標性的符號了。
在與徐嬿的廣播節目合作之後,配合「聲音」的聽覺,讓部落格的資訊分享更顯「立體化」。
至於這次受訪的戎大哥是讓人「立正稍息」的人物。媒體資歷如此博覽浩瀚,而參與部落格則尚稱青春探索,節目中他所分享出來的,是很有意思的「新媒體思考」與「趨勢對比」的角度。

不過這一路聽下來,不得不坦言,節目中三位連同聽眾在內的我,顯然就是我等這般「知性的、藝文的、媒體的」這一幫「資深歲月」的部落客呢!
部落格對我們來說,比較像是另一種「參與式的閱讀」。
而不同的部落客,都是一本本在進行中的書頁所成,可以周轉一些自己不及的知識及信息。


讓我想起另一個「岸邊」的,是吳建恆的中廣節目。
每次回台灣,我總會恰好收聽到,也會一邊聽一邊在心頭思索。

他的節目是一種「衝人氣」式的行動,來介紹以音樂創作族群為主的部落格。
年輕創作者在音樂這條路上,無論是自我滿足或孤單張望,一旦有個機會透過廣播call in表達對各方的邀請;再加上主持人吳建恆與來賓在廣播中的人情大力推介。
有時候甚至會以有多少人氣瞬間增加的「業績」競賽,來鼓動聽眾形成一個「幫派打家劫舍」般,有趣的部落格行動遊戲。

可以想像,這批既是廣播聽眾又是網路族群的「部落客」,是如何強而有力的了!一種「族群歸屬感」讓自己的一分點擊之力,卻是網海中無量倍數分身,同來實質加累。
絕大多數人,都是直接在網路上進行廣播的線上收聽。
當吳建恆或call in/out來賓,提到他們的網址時,大家同步鍵入,當下前往慷慨去大「灌人氣」 ,完全是波瀾壯闊得很!
有一次在回程的晚間車上聽著,我竟然也忍不住把車停在路邊,也跟著用3.5G行動上網的筆記電腦,跟著節目打入網址,去看看那剛剛call out唱歌的年輕創作者,究竟是何方神聖呢!


我始終認為,這是部落格發展中,很有意思的「兩岸差異」。
將「部落格」作為資訊的「吸收」與「閱讀」,必然是屬於傳統的、年長一輩,或至少在心態上比較知性穩定的族群。(比如UDN裡的族群)
而年輕一輩對於部落格的吸收方式與對象,則是以影音的符號或內容為主。一如線上電玩「同步作戰」的連線族群,真正的關鍵點是族群的「集結」與「行動」。(比如無名小站)
諸如美少女部落格、音樂人部落格、明星部落格,乃至各種曖昧情色的殊異內容的部落格,成為各方流竄出沒卻又有趣萬分的「站點」。


身為悠遊貪心的雙魚座,我一直希望,我能多少保有在部落格兩岸(年輕與成熟)同時優雅出沒的本領。
但真的不行吶!相片冊翻了半下,發現都這樣就哈欠連連。
有人這麼形容:只要是對「線上電玩」沒興趣的、覺得大好時光幹嘛浪費的傢伙們,都是網路上「老KK」的族群了!
可不是嗎?咱們老人家們不都是這樣的直覺反應:
部落格去衝別人的人氣,有什麼好處嗎?
東看西逛亂留言,能留出朵花兒來嗎?
幾張美少女的自拍照貼上去衝人氣,到底有何意義勒?

所以這就是部落格的多元發展。
部落格的閱讀幫與行動幫,如同電視台「新聞部」與「節目部」的差異,各自推動著一種新媒體型態的所屬族群。
而人們每天花在網路上的時間,尤其是部落格的時間確實更多了!
一旦多到超過傳統媒體的閱聽時間,一旦從「泛部落格(包括論壇BBS)」獲取資訊的需求與態度,大過傳統媒體;毫無疑問,「部落格」是一個全新的,包含影音文字的媒體言論型態了。


至於,經營部落格的心態該如何?應該也是大異其趣的吧!
在一種難捨「文以載道」的書寫習慣中,投身在部落格的寫作,有時真是耗費元神。
戎大哥在節目中則把話說得坦承;對於媒體人而言,其實部落格上有時就只是滿足自己的「寫作慾」,簡單分享一下而已。

不過到了節目訪問最終,其實我等資深男女們還是有「眺望角度」的兩岸差異。
徐嬿與如晞兩位的重點,應該還是在部落格的「資訊型態」讓生活視野豐富多樣有趣。而戎大哥與我,則更著眼在部落格本身,終將形成新的「媒體型態」,成為一種「價值族群的、快速低成本的、立體串連的,甚至有機多元的」媒體組合模式

而這樣的媒體在「角色虛擬」與「話語權平等」的狀態下持續發展,在此刻各方攀爬與堆砌的最終,一如傳統媒體,會出現一種傳統幾何「金字塔」的價值系統,或者是另一種類似DNA的「螺旋式」,乃至天文物裡「星雲式」的組合型態?

這當中誰會「獲利」?「利」從何處來?
如UDN的部落格「平台」是贏家?還是可以在多方平台任意遷移、多平台經營自己的部落客是贏家?
在這發展過程中,逐步吞噬了報紙雜誌的文字媒體環境之後,部落格接下來會如何繼續「併吞」?
或者進一步經由傳統影音的電視媒體、廣播媒體的「虛實相交(相互利用)」,或能被彼此「孕育」或「共生」?
相信再過不久,就會有答案!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2575349
 引用者清單(1)  
2009/01/19 21:44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專訪銀髮媒體戎撫天~部落格好心情廣播節目第3集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數年內,部落格將成為主流媒體
2009/01/19 03:11

電視將會不敵部落格的影響,而逐漸成為非主流媒體。
懸殊的成本差異,將吸引更多人參與部落格,同時也讓電視式微。
部落格的厲害就在於,永遠不知道自己創造出來的影響力有多大。
要擁有一個部落格很容易,但真正難的是,要認真的去寫其中的文章,言之有物。

https://city.udn.com/53171/1723872?tpno=1&cate_no=57756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1-19 20:39 回覆:
一定一定的。
我最近經常都在思考,今後作為我這般的媒體人角色,要如何在新的影音文字的部落格媒體概念中「進化」呢!
同時要牽涉自己的「時間管理」的生活系統。

今天聯合報這篇文章很重要,直接摘錄,以免以後被刪沒了。

YouTube 威脅Google霸業
【經濟日報╱編譯紀迺良/綜合外電】
   
2009.01.19 04:22 am
 
找資料時使用Google或雅虎搜尋引擎是大多數人的頭號選擇,不過對新一代的小朋友來說,影片可能比文字更有吸引力。
今年才9歲的甘迺迪說,YouTube是他的第一順位,無論交報告、玩Wii碰到瓶頸、甚至是蒐集日本動畫的卡片,都會先上YouTube尋找相關影片。他說:「當YouTube沒有好的搜尋結果時,我才會使用Google 。」
網路影片 搜尋暴增
紐約時報18日報導,像泰勒這類以影片為主的網路使用經驗,也許還不是主流,不過將YouTube作為最愛的搜尋引擎,凸顯搜尋媒介使用的改變,而不只是小孩子搞怪的習慣而已。
YouTube和其他類似網站暴增的影片內容,使線上影片從娛樂及新聞的媒介轉變成一種參考工具,因此,在YouTube和其他網站上搜尋影片,成了新的網站入口,在各類檢索上可和其他主流搜尋相抗衡。
搜尋次數 擠下雅虎
隨低價相機充斥市面,及可管理似乎無窮盡影片的網站與日俱增,製作影片並上傳越來越容易,幾乎任何主題都能找到相關線上影片。
影片觀看量也直線上升,去年11月有1.46億美國人觀看線上影片,總流量是126億支影片,根據網路行銷研究公司comScore的統計,幾乎是20個月前的兩倍。YouTube的成長則更快,分享影片流量的成長速度從2007年3月的17%增至2008年11月的40%。
現在,YouTube不但是影片分享網站,也是搜尋工具,最近它的搜尋量在美國擠下長久以來位居第二的雅虎,直追在 Google之後 。去年11月,美國人在YouTube上搜尋的次數為28億次,比雅虎還多出2億次。
這些驚人的數字不禁使Adaptiveblue.com執行長伊斯庫德在其部落格問到:「YouTube會否成為下一個Google?」為試驗這個想法,伊斯庫德在YouTube執行了一系列檢索,並為搜尋結果打分數,搜尋動畫史瑞克中的驢子,當然會比搜尋喬治華盛頓有更好的結果。
只要有更多影片上傳到網路,搜尋結果的滿意度就會跟著上升,問題是影片將取代文字到怎樣的地步?伊斯庫德認為有兩大主因限制了影片在網站上取代文字的潛力,一是許多內容無法以影片呈現;另一是,許多網路功能是由網站連結延伸出去的。


藍斯絡爵士-甘詔允 (甘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相信......
2009/01/19 02:58

多媒體 (包括 電視/電台/部落格...等) 的整合, 應該是 勢在必行的!

很高興你有顆年輕的心與成熟的心智, 讚哦!

恭喜你!

幸會! 幸會!

藍斯絡爵士


藍斯絡爵士(甘詔允) 筆於 穿越時空行者居

Enjoy your life. Enjoy your job. Enjoy your family.
Enjoy your money. Enjoy your body. 藍斯絡爵士-甘詔允 與您共勉之!

敬天修德, 心想事成! 順天應理, 必有所成! 天成扶輪社 邀您一起創造 美麗新世界!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1-19 20:39 回覆:
閣下本身,就很多媒體了呢!

戎撫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實驗
2009/01/18 19:29

大家都愛談數位匯流,其實我們已經進入媒體匯流時代,也就是部落格時代.

部落格承載文字.圖片.影音,可以由個人獨立經營,並透過網路穿透空間與時間的限制,與無限的個人互動分享,個人及個人經由部落格形成的社群透過部落格形成共識,採取行動.

這是多麼迷人的媒體型態.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1-19 20:42 回覆:
其實這種型態,在大陸已經初步完成了。

像是我的鳳凰衛視前輩,評論員曹景行先生,他現在除了部落格,甚至直接提供「個人手機每日評論簡訊」,直接由民眾訂閱。
到這個市場系統狀態,不只是已經完成,更進一步推到「行動應用」(mobility)的層次。

這也是因為大陸市場夠大的緣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