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教徒們的慈濟事件簿
2015/03/18 16:29:06瀏覽11929|回應7|推薦29
身為「佛教徒的媒體人」,我自己的媒體視角還是來自「佛教」。
我來試著較完整的分享一下,我在慈濟事件中的「位置」。
慈濟做為一起社會事件,新聞上的版面都是「相對性」,就看這些日子相對「更受矚目」或者相對「欠缺吸引力」了。
這幾天由葉樹姍與王端正兩位媒體背景出身,所領銜的「慈濟媒體關切團」,也都是上午下午辛苦忙著到各家媒體高層,裡裡外外的拜訪並說明。
他們率先順利的攻下年代壹電視,讓「正晶現時批」收攤。
現在「關切團」所訴求的重點,不再是強調慈濟過去的善行義舉了(也沒用了)。
而是拉高、拉大到慈濟事件,「會被少數人拿來遂行宗教衝突(暗指基督徒不懂又愛干涉)」與「沒必要讓台灣社會人心長期因此波動」,彷彿標舉著又一場「媒體大義」呢!
所看準的,主要也是時機上,各家媒體開始有一點「報導到『煩』了」!
而慈濟的記者會三番兩頭又撤案、又說明,彷彿也已經是恢復成悲憫眾生、誠意無限的姿態。(請記得,至今仍然是傲慢到只有「說明」,而沒有一聲「道歉」~)
.
這還是同樣來自佛門中,慈濟長久累積與媒體交手經驗的一場「對應謀略」。
慈濟高層的共同性格,擅長披上包括宗教慈善的某些「關懷社會的大義」!彷彿自己如今縱使是「罪人」,也依然是這片土地的「關懷者」與「救贖者」。
由此溫言婉語的,一句一句進入媒體高層「怕折騰、嫌麻煩」的內心縫隙!
這也可以說,是一種成功的談判謀略與技巧。
找到關鍵者的弱點,最終如同鷹鉤慢慢伸手,直到瞬間攫抓住對方那一片「心軟罩門」,成為他們重新扣緊、吸吮、站穩的位置!
然後再由此,慢慢順遂成如他們所願的「相似結果」,重新去取得慈濟站穩不敗的地位。
.
所以,擅長用「相似法」的慈濟,現在就是,一心一意的「緊攻媒體」!
其他都不必多做或多說了,嚴重落漆掉磚的財報股票被發現了,就出來說兩句就行!什麼「透明進度」,只要能讓媒體沒興趣了、記者新聞沒辦法再跑了、編輯新聞沒辦法再登了!只要斷絕所有不利慈濟的媒體信息來源,這就OK~。
然後,台灣亂七八糟事情那麼多,只要社會大眾「慢慢轉移注意力」,慈濟的所有問題根本不必檢討、也不必面對。
只要「媒體不盯著慈濟」,想想:政府單位裡有多少慈濟人或慈濟人的親屬,所以那根本很好搞定!
至於網民們每天罵來罵去,也根本都是些無聊小鬼在扯屁,又能怎樣?
.
.
我自己在媒體那麼多年,也熟知慈濟內外一切的變化那麼多年,所以我始終沒太多興趣,站在「社會事件的媒體角色層面」。
我一直站在,身為「佛教徒」的層面。這個層面,不必上電視說。
佛教領域,這裡才是慈濟遮也遮不住的醜態畢露之地!並且有足夠且完整的佛門經典與戒律論述,可以清晰比對。
媒體,只是一個階段性,必然會產生作用與批判集結的勢力生滅所在。
慈濟與反慈濟在媒體上攻伐,社會輿論基本上沒有能力「攻入佛門陣地」,慈濟實則依然可以力捧其宇宙大覺者而完全悠然無傷。
至於法令或官員,那就壓根更不必去期待什麼!
對於衛福部的官員真的不必客氣,做的爛或沒心做或根本在混,今後反正就是學柯P那般「施壓到底」監督下去就對了。
但政府再怎麼,能「消滅慈濟」嗎?政府除了對慈濟稍微「擋了些財路、壞了些利益」,最多也就只能這樣。
.
立法院涉及財團法人資產與管理的法令躺了十多年,其實就是包括慈濟在內,有無數宗教慈善團體的長期遊說。
因為「只要拖延不審、不去明確規範」,一切就是八不管!他們就都沒事,也沒人可管了!
所以慈濟當然還在繼續他們所擅長的「關說與遊說」,尤其鎖定媒體。
對我來說,這一切發展至今包括開始有「評論節目被喊停」、「臨時被撤換主題」,慈濟從來不是不懂如何介入媒體的「菜鳥」呀!所以完全都是「早就料想中的事」!
.
所以在我個人心中,其實參與的訴求很簡單。
只有「兩批人」,是在整起慈濟風波的過程中,是否能「從慈濟的雲霧光芒中,脫身或醒來」;這是真正值得努力的所在。
其一,是相對更能獨立思考於慈善行為或宗教意義的「年輕世代」。
其二,是「佛教徒們」。包括慈濟內外,乃至佛教圈大部分對於慈濟假借佛教與慈善之名長期的各種「造神、擴張」,已經存有疑惑甚久的佛教徒們。
我們從來不必去奢想慈濟信眾「丟棄慈濟」,這是幻想,也很無聊。
只要有兩批「關鍵族群」,能夠隨著慈濟事件的發展「真正弄清楚了!不再繼續被騙了!也不再懷疑自己了!」
只要當「懷疑慈濟的力量並非個別小眾」!如此一來,整個台灣社會就會有足夠的力量去長期檢視並制約,包括慈濟和其「宇宙大覺者」在內在外,所有無止盡去圈圍人心、霸佔土地的可恥行徑。
.
比較有意思的是,是出現了一些額外的「波及」。
由於「慈濟模式」中包括「榮董」階級制度、還有各種琳瑯滿目慈善法會項目的「募款」、特別是宇宙大覺者之流的各種內部「造神」;事實上,這些年或多或少,慈濟模式的吸金大法成為典範,已經慢慢擴散到其他寺院道場或共修團體,無不據此跟著建構模仿。
這一波的檢討聲浪,也都開始造成其他寺院團體,同樣不免遭受「質疑」!
所以說,這真是值得慶幸的一場難得的「佛門際遇」,一次微妙的「正法機緣」呢!
佛門中各種「魔蹤」,總是這麼長久以來,這麼由隱到顯的形成各種「錢、權」之名,慢慢滲入道場組織的內部決策,覆蓋了樸實的菩提初衷,成為一場追尋建立巨大相似的莊嚴之力。
幾乎讓在各個角落,原本順應因緣而學佛的普通人們,都快要忘記:
那些「離欲寂靜、各歸本位」的修行格調,「本業清淨、出離精進」的修行氣質,才是佛陀與佛經中再三提醒的學佛初衷。
.
.
但所幸,每一個人也都不是傻瓜呀!也都有眼睛耳朵會看會聽呀!
在慈濟到處,如今幾乎都可以看到聽到「集結擴張」早已經遠遠大過一切。
那是一個「狀似集體慈善的各種人性成圈」。
許多人梳理著表面,乍看清淨和煦,往來之間卻動輒是各種鮮明交錯的「階級、角色、心態」,彼此暗中在細微處,依然爭奪著那些「權力」與「數字」!
很多慈濟中高幹部的內心榮耀,來自「管理支配底下的慈濟人」!
他/她們以這種「傲慢心」為榮耀養分,彷彿為了上人圈圍出一批羊群能「生產出更多慈善」,不斷的彼此向上「競爭、傳達、捐輸」!以此維護並鞏固著,那種最高、最上方的一股強大和巨大。
然後並且繼續「以善之名、以佛之名」,不斷的擴張自我、擴張組織,成為一股完整的「慈濟擴張」!然後直到每一個慈濟人,都以一種「徹底奉獻自己」,實則是「徹底失去自己」!以無數慈濟人的萬頭攢動,去榮耀最終那位「宇宙大覺者」!然後就宣稱,這就是成就完全超越了釋迦牟尼、超越了諸佛菩薩所能成就的終極淨土!
.
這就是慈濟的「佛法」,嚴格來說,完全多了一撇,就是一場乍看彷彿相似的「彿法」!
同時,這些年來的慈濟「彿法」也開始氾濫而開,也不只是慈濟而已了!
許多原本正信且單純的寺院道場,為了「住持個人的雜念擴張」,也同樣都以各種慈善、蓋醫院、建寺院之名,過程中一心追逐著金錢資源與支配金錢資源的權力。佛門內外,許多地方都開始趨向變形的「慈濟症候群」!
因為,都只想要「錢」,都只想要「擴張」!
而相較之下,佛門本來應該真正清淨的,那些真正「樸實修行、持戒嚴謹、不建大廟、不搞崇拜、念佛實修、追尋解脫道」的道場;特別是少數真正為了末法擾動時代而在精勤努力修行的出家僧眾,早就被淹沒不見了!
在台灣的佛門世界,一大片到處看似繽紛莊嚴、天天都有各種法會,並且每一個都呼喚要你來「捐錢供養、發心當義工」的滿佈在各大寺院道場山頭之中,都和慈濟沒有差太多了。
.
.
當然,回歸到佛法的角度中,寺院道場團體規模的大或小,和慈濟的新聞版面一樣,也都是「相對的」。
慈濟若從佛教思判的角度,已經是清晰完整的「定案」了!
首先,1.所有佛教徒,都已經明白的看見了:「慈濟的那尊宇宙大覺者是誰?是如何的僭越諸佛菩薩功德,讓人由衷恐怖並噁心!」
其次,2.所有因為認同慈善本身,而發心長期捐款慈濟的人們,如今都已經清楚看到了:「慈濟的善款中有多少是被拿來買地、蓋靜思樓、投資股票?」
最終,3.台灣的年輕世代,看著這一切來自於慈濟的說詞背後,實際上包括了「勢力的龐大、做作的慈悲、含混的拖延」,特別是那位根本不思佛門戒律的昭慧,再三示範的一場場耍嘴皮子的「可笑的傲慢」!
.
佛教,從來都不是這樣子的!
只是台灣的佛教,被這些人「搞成這樣子了」!
慈濟搞成的,是以各種說詞,將「捐錢、行善」詮釋成彷彿就是「佛法實踐的全部」,什麼經典價值、智慧善語都要偷來放入慈濟宗或靜思語的開示之中(且不標明出處),然後以此開始進行各種內部自我薰陶和外部謀略關說。
其實,只要肯多讀一些佛經,都知道,事情不是這樣子的!
無論多唸兩回心經、金剛經,再想到慈濟,就都沒感覺!(慈濟也壓根不讓基層慈濟人多讀這些佛經呢~)
所以,經歷了慈濟這一波事件,對於廣大追尋並信奉三寶的佛教徒而言,慈濟的「僭越諸佛功德、竊取人心眾善」無論對此是氣憤、是無奈,或者心想「這一切能不能改變」,乃至「這些傢伙會不會改變」,也都不是重點了!
「慈濟能否改變?」,外境改變的條件因緣,從來不是經典教導的重點。
而是你我每一個人若是從中了觀因緣,是否「真正洞悉了慈濟!真正看清楚慈濟了!」,這才是佛法教導的關鍵。
.
.
佛教徒們,都應該在慈濟事件中,從此擁有看清這一切「佛門亂象」的能力!
再也不會,被蒙蔽或欺騙!
再也不會,因為「沒捐錢」或「沒當義工」而內心惶恐不安,好像功德有缺,結果就這麼被慘遭利用!
再也不會,一旦進入佛門環境或團體內部,會忘記千萬保持嚴謹觀察和距離,千萬莫要在佛門內不慎搞成沒意思的各種「人際上下、煩惱周旋」!
然後,可以衷心去呼喚,人生最終有一份遠離集體無知,而真正可以追隨於「持戒清淨、樸實安住」的學佛因緣!
.
自己能夠停止「追逐佛門、追逐法師」!不因為想追逐,而被利用。
而能夠以「諸佛菩薩、法界三寶」清淨為師,讓學佛真正「歸於生活本位、定於工作本業」的因緣中,去逐步學習並圓滿!
最終,在自己短暫的人生中,不再誤解而沈浸在「別人一廂情願的『偉大願力』」之中,而是「找出自己能向佛菩薩稟報的一份小小本願」!
由自己的本願,去理解且洞悉自己的過去和未來,對過去懺悔、向未來誓願!
也不必誓願什麼做不到的偉大,而是誓願,最終在此生他方「當下現在的每一刻、每一念,都有足夠智慧的去清醒判斷並抉擇」!
以上這一些,完完全全,都不需要慈濟,更不需要那位什麼鬼來魔去的宇宙大覺者呢!
.
.
一旦沒有了慈濟或其他道場團體、或者沒有了上人大師方丈,那該怎麼辦?.
各位學佛的人,請睜開「法眼」,千萬都別忘了:從佛教的角度,我們此刻仍然都正站在「釋迦牟尼佛的佛土」上呢!
這個佛土的了不起,是因為有無盡的苦難與幸福,交織成為過程,幫助人們開啟智慧,也以此教導執著而輪轉不休的眾生!
這裡也有來自無量佛土的大菩薩,化身在不同的世界、社會與城市角落,以不同的人種、語言和機緣,依照普世智慧的內心指引,樸實謙卑的示範著「真正的度化」!
尤其在這裡的世界各地,都有各種從過去至今的神聖歷史痕跡,透過不同文化與信仰的型態,引領著每一個人去見聞與思考,最終「圓滿自己而領悟」!
從來都不是瞎說,要你「犧牲自己去奉獻」!
這是無論任何正信宗教的上帝、佛陀、阿拉真主或蒼天,從來沒有「你要犧牲」,而是「你要抉擇」!
.
基於這樣從經典與人生的理解,學佛的我縱使在台灣出入過各方道場山頭,透過接觸、服務去「深深觀察」,我自己最終壓根從不想去變成「慈濟人」乃至什麼什麼山頭人。
因為,佛門世界的「冒牌貨」真的太多了,越有名有錢的幾乎都冒牌!而真正正牌的,無不樸實而純粹!
人生如此苦短且諸佛菩薩如此慈悲,絕對沒有一位佛菩薩,會需要特別用「萬人頂禮」的大排場、建大道場、搞大法會,才能以此救度眾生!
這不是我自己認為的,是經典中此起彼落清清楚楚寫著的。
.
但我願意並衷心希望,認識這個世界之中,更多「真正純粹於行善、純粹於修行、純粹於教化的許多面容」!那些才是不露痕跡的菩薩秘行。
我也繼續開心的捐錢,但要捐給「來到眼前需要幫助的苦難」!
那些「假設著遠方的苦難,所以讓大家無止盡的捐」都有問題!你我的錢,非但沒有交給了苦難,還被拿出買邪惡股票基金。
倘若有些錢,應該先給的順序,不是別人!
我們應該先讓父母親開心、對家人朋友慷慨、給努力服務的人們小費!乃至一旦真的聽到了某些貧病困窘的對象,也應該要親身實踐的去給予或探望!
我們決定給予苦難一份金錢,不是就這麼因此鬆口氣假裝安心或者照鏡子感覺美麗。
慈善,幫助我們對治自己的貪執。但唯有直到我們真正靠近基層與苦難,才有機會「誠心合掌聆聽一回」,一段來自佛陀「從苦難中直接無聲給予的啟發和教化」!
這從來不是透過慈濟或上人,才能完成的「慈善之法」!縱使最初一度純粹,如今屬於慈濟的慈善,早就將人心與善款扭曲成八千萬里遠了。
這樣的慈善認知,才是身為佛教徒的佛法認知所趨,以及身處釋迦牟尼佛土凝視人間苦難的真正本懷。
.
慈濟的這一場風暴,無論暫時平靜或繼續延燒,佛教徒都應安住。
「讓自己的善心不再被偷竊濫用」!只要佛教徒的你我,將此視為難得可以藉此修練「智慧之眼」的一課!所有跟著慈濟一起旋轉折騰、昏頭氣憤,都可以回向般若大海,絕對不會有昭慧瞎說亂掰的那些荒謬因果。
我們總是如此「有悲、無智」!人生很多事情,也都這樣發生與經歷過。
但我們畢竟可以據此誓言,最終要睜開智慧之眼,再也不要那般無知,總是被那些揚著佛法大旗、或剔了頂上光頭的「賊人們」給糟蹋了福報、耽誤了生命時光。
最後若還有「餘錢」,也不一定非要捐出來,捐錢並沒有更高尚呢!我由衷建議,佛教徒才更不妨應該找機會,多離開台灣,出國走走呢!
短暫人生,釋迦牟尼佛土的這個地球所值得一覽的全世界,縱使僅是一個宗教的「佛門之美」,單單在全亞洲就有有多少實在不可思議、真正「絕美寂靜、莊嚴燦爛、智慧浩瀚、度化無盡」的示現呢!
佛經上描述極樂世界的生活,也正是每天「到十方佛土去參訪」呢!所以怎麼可以不攢點小錢,好好出國去開開「佛門眼界」?
.
反正舉凡正信的佛教徒,在這麼多、這麼多此起彼落的揭發之後,都將再也不會笨到,還依然「看不清楚慈濟」!
佛法的真正莊嚴與值得由衷讚嘆,壓根從來都不是在台灣小島上的、一個慈濟上人所蓋的、任何一座靜思堂裡所塑的、那一尊可笑至極的「人造佛」呀!
慈濟在慈善上的貪婪再強,在佛法上的僭越再大,也絕對難以一滴一沙的,能與佛陀的「無量悲智、圓滿功德」相互比擬。
每看一眼那33萬的「宇宙大覺者」壓克力塑像,我都不禁又要再仰頭深深的感謝「法界諸佛菩薩龍天金剛」,並且由衷的從每一個細胞的DNA裡去感謝王媽媽,沒有把我生成一個笨到瞎了眼的無知佛教徒!
而這就是本人小弟我,在慈濟事件上所處的位置與視角。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21592086
 引用者清單(2)  
2015/04/02 23:17 【曹盛健香冠柏的如是易經】 諸佛菩薩是如此慈悲的
2015/03/19 11:58 【幕影的部落格】 新興宗教的迷與失

 回應文章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0 11:43

借分享到我的fb

謝謝你

沒膽無能的希望政府

能藉這陣子的事件

把選票的考慮放下

改革吧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ich Nhat Hanh
2015/03/19 23:47

聽大師談「恕」的道理,內心感動。人間的解惑明燈。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遠離病苦
2015/03/19 15:20

西醫主張,身體內部長期的慢性發炎而不治療,的確會發生「致癌、中風、內分泌、心血管與消化系統的疾病風險」。所以人生應該保持身心愉快、減少壓力負擔。人,要活得建康。

佛教徒不該以仇恨為依據,趕盡殺絕。那不是和 IS 很像嗎?口裡唸聖經,手中持大刀亂砍人頭?造成社會不安,人心惶惶,每個人都躁鬱,每個人都難受。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眾人得救。「乃至有虛空,以及眾生住,願吾往世間,為除眾生苦」。佛教是慈悲,基督教是寬恕。

放下吧~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半桶水
2015/03/19 14:24

你只道佛教講眾生平等

但六道輪迴觀哪有平等?

真以為平等不如嚮往畜生道去吧!

老生常談人云亦云加望文生義造就一些半桶水都不是的假佛弟子

 

 



筍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談談慈濟功德會的功德與修行
2015/03/19 13:41


這是我對慈濟功德會的評論,請參閱。

==============================================================

我之前就說過,眾生平等才是真正的佛教,福德不是功德。我再引述一次達摩祖師與梁武帝的對話。原文見六祖法寶壇經。 

【公曰:「弟子聞。達摩初化梁武帝。帝問云:朕一生造寺度僧。布施設齋。有何功德。達摩言。實無功德。弟子未達此理。願和尚為說」。 

師曰:「實無功德。勿疑先聖之言。武帝心邪不知正法。造寺度僧布施設齋。名為求福。不可將福便為功德。功德在法身中。不在修福」。 

師又曰:「見性是功。平等是德。念念無滯常見本性真實妙用。名為功德。內心謙下是功。外行於禮是德。自性建立萬法是功。」】。 

請看這話,「武帝心邪不知正法。造寺度僧布施設齋。名為求福。不可將福便為功德」,說得還不夠清楚嗎?照達摩大師的說法,造橋鋪路從來就不是什麼功德。蓋功德指的是內在的修行,它是不外求的。外求的是福德,也就是人天福報。人天福報最後還是在六道中翻滾。所謂五濁惡世,永無出頭之日。只有在內心勤修功德,解了塵沙惑,破了煩惱障,才有可能出離六道。 

照上述,慈濟功德會,實應改為慈濟福德會,才算名副其實。事實上,女信眾要捐1百萬元,才有旗袍可穿,這真虧他們想出來。 

清朝末年,商人要捐錢,才有官可做,謂之捐官。現代的慈濟功德會,也不讓前人,弄出捐一百萬元,就有旗袍可穿,實在令人大開眼界。這樣的佛教,它的信眾真的能夠得到解脫嗎?不要搞笑了。它可以稱為佛教嗎?我是懷疑的。 

金剛經有云:「是法平等,無有高下」(對照慈濟階級森嚴,用一百萬元捐款才有旗袍穿)。金剛經又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對照慈濟高層,教其信眾,用前述捐款之手段,以做善事,不是非常顛倒嗎?) 

六祖有云:「不思善,不思惡,便是本來面目」(對照釋昭慧說的善惡報應之言,即知她尚未見到本來面目)。六祖法寶壇經又云:「祖..為說金剛經,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能(指六祖)言下大悟,一切萬法不離自性」。 

是的,應無所住,正是六祖入門的醒腦丸。他一聽這話,當下就開悟了。這話的意思,就是不要執著色聲香味觸法。看到慈濟功德會及釋昭慧等人,對於內湖土地的執著,就明白他們心中充滿著我執(它包括了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簡單說,就是放不下,捨不得。 

總之,不斷熱衷的向外攀緣,就是跳入七情六欲的六塵之中, 整天在色聲香味觸法中打轉,腦中無法清淨,永遠沒有辦法"應無所住",最後就越限越深。看到證嚴幫頂新魏家出頭說話,又看到釋昭慧批評慈濟者「會增加其自身致癌、中風、內分泌、心血管與消化系統的疾病風險」。你不覺得非常顛倒嗎?信眾有指望解脫嗎?你認為如何呢?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私與自私
2015/03/18 20:43

21 世紀的今天,傳統宗教早已崩解。王先生數篇打擊慈濟的文章,加速傳統宗教在台灣的崩解。宗教不是人生必備品,但非教徒我的拙見,還是覺得,有信仰,比沒有好。聽說人生有七大關,科學再怎樣進步方便,人文還是最重要。在撐不下去時,思維和信仰,會是救命關鍵。

佛教門派不同,沒有必要打擊異己。證嚴法師不是哈日族,能把慈濟做成台灣的國際品牌,令人刮目。慈濟的格局,和王先生的「捐助眼前人」不同。醫院和學校,都是很嚴肅的機構,非偶然或只捐助眼前人可成。

科技和網路的興起,改變社會。家庭已經崩解。同性戀、單身不婚,不生小孩,變成主流。不需要學校,不需要宗教維繫社會人心。凡事追求快,追求簡。

證嚴法師年事已高,一生奉獻。她的無私,不是我們這些自私的晚輩可以比擬。完全了解王先生自私的觀點,但無私更偉大,是普世價值。

衷心祈願慈濟在不斷的改進和台灣社會的期許中,越來越好。給這科技掛帥冷冰冰的無情世界,帶來溫暖的解救。讓殺人、跳樓的邊緣,都回頭。用慈善濟助更多「不在眼前」的人,普羅大眾不分國界,全體受惠。


法輪大法好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對照 ~
2015/03/18 19:47

     遼寧海城道源寺,寺院無功德箱,不搞經營買賣。全體僧人日中一食,過午不食,每天睡4個小時,日打坐時間為「五支香」。...

   ... 全體僧人持不捉金錢戒,僧人依照佛陀戒律終身不摸錢,不儲蓄。每年農歷八月十五後,要外出「行腳」半個月左右,行腳途中托缽,只乞食物,不乞金錢。...

「出食」:僧人們在過齋前先布施食物給鬼神等眾生,以熄滅貪心,增長慈悲。

 
正式過齋前唱「供養文」,反省一天的修行是否對得起這一頓飲食。

縫補破了的僧服,久而久之,僧服便成為「百衲衣」。

師父為弟子補衣服。

  全篇完整圖文請看  http://www.buzzhand.com/post_5917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