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想捐錢給慈濟,那該捐給誰?
2015/03/02 17:27:25瀏覽9114|回應4|推薦29
這幾年對於許多慈善團體各種「慈善形式」的查訪與勘破,倒不是讓我因此有任何失望不滿。
關鍵的幫助,反倒是「鬆了一口氣」!
因為很多環節,再怎麼去強調善行是如何多麼的了不起,都有些「說不出來的不對勁」。
原因正是在於:那些所有以大張旗鼓的慈善形式,一旦實際上從結構滲入本質的扭曲,內部早就遭到「階級、人性、金錢、權力」徹底覆蓋。
如同一鍋乍看之下用料華麗的火鍋,浮在上面的油光竟然來自酸臭的地溝,滋味再怎麼去覆蓋、去說明,也都無法掩飾烹飪者的「存心」了!
而我自己的幸運在於,終於不會再被任何方式與說法的「慈善」兩字所迷惑,乃至質疑自己。
.
慈善本身,如今廣泛成為許多組織團體內,上下共同吸吮用以「自我催眠、催眠他人」的乳水。
不斷先假設著、也創造著虛實不清的苦難與對象,並且從中硬要去推動一些概念乃至矗立出一些巨大項目;過程和目的,卻永遠都在藉此宣揚自己,並且席捲各方的人心時間與財富資源,裝飾著自身所標舉之名、之人,彷彿人世間可以就此「永無止盡的繼續做慈善」!
這不是立場不同的「批判」;這是非常單純的「描述」。
.
佛教徒若熟讀楞嚴經,裡面老早就清楚的描繪著,這些各種「假借慈悲」的魔擾因緣。
被分成五陰十魔的類型中,幾乎都是一股「懂得運用佛法之名」的驅力。
或者透過關鍵當事者的意志,或者藉由當事者身旁親近者的煽惑;於是,所有以慈悲之名遂行而出「莊嚴且巨大的假象」,就此造就著巨大的集體流轉。
直到無常最終來臨了!一切都要遭到覆蓋,再巨大也都會連根頹圮。。
各方追逐者與參與者,終究要面對那一場再也難以自我牽強說服的「凋零的慈悲」!雖然他們早已徹底迷逐於慈善的形式價值,也早已遠離了真實解脫的契機。
但這確實是一場「透過慈善的竊取」。經典中完整描述出,那是如此善於以慈善之名,進行各種「擴張」與「竊取」。
特別是「無形的竊取手法」!實際上,不只向上,竊取了諸佛菩薩功德智慧卻又遮止其名號;更是向下,竊取眾生人心資財而又覆藏其各自的莊嚴美善。
上下皆取之後,一切用來逕自莊嚴原本應該只是沈默過渡的「中間段」,一切反倒都用來成就自己的豐富與莊嚴,高舉自身的名號!同時企圖無盡的繼續擴張。
如今發生在我們眼前社會,所看到的這一切,尤其那些以「佛法」之名穿梭在各個角落的慈善,充滿著「相似的莊嚴」!但最終卻都只是「莊嚴著他們自己」!「上無諸佛之恩、下無眾生之德」,一切都已經非常非常清楚了。
社會上也有無數和我一樣的佛教徒,或者對此內心清晰的「疑惑者、理解者,洞悉者」。差別只在於肯不肯面對,以及敢不敢說出口而已。

.
於是回到現實的生活,倘若慈善不應該被他們偷走,什麼才是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自己抉擇的「慈善」?
在台灣從上到下,整個社會幾乎被洗腦了數十年,彷彿行善就等於「捐錢給慈善團體」;倘若是佛教信眾,則還更是「捐給寺院道場、供養法師法會」。
我自己最終慢慢思考,並且研發實踐的可行。後來我為我自己所設計,涉及金錢的佛教徒的慈善行為,是這樣的:
.
1.供養寺院道場:
原則上以購買寺院花心思設計的「佛教文物」,諸如御守、香為主。
對於佛寺或大殿佛像,確實具備恭敬保存,且真實早晚禮敬依照規範「有人課誦」,而並非那種「蓋好塑好給人添香油錢」!對於正信道場,每次遇到或來到,固定供養一千台幣。
佛寺中若有特殊的修繕計畫、區域慈善的教化項目,經詢問評估後,也同樣捐款。
但對於那些仿民間成習,固定「點燈、法會」這種堪稱是「道場例行募款的經濟活動收入」,則完全與我無關。
.
2.供養法師:
原則非常簡單!所有真正樸素修行、走「出世間法」與「解脫道」方向的法師,遇上了就供養。判斷方法不複雜,只要詢問自己內心的觸動。一概供養1至2千元。
至於那些所有知名度高、出手闊綽、愛上高級素菜餐廳、出入信眾環繞、喜歡坐奔馳寶馬卻都說是因為信眾供養、尤其臉上華光氣宇萬千因為明顯平日有吃人參靈芝冬蟲夏草保養的出家人,我壓根都沒興趣看見,更別說供養!
此外,那些特別會講或愛講大道理,但在自己的寺院道場也幾乎不再親自出馬做早晚課的法師,也完全與我無關!我也不想結緣。
.
3.不再刻意去做「遠方的慈善」:
首先,對於那些財務披露不明、行政預算尤其行銷宣傳比例太高的慈善團體,再有名、再打動人也一概敬謝不敏。
我自己早已不捐給任何佛教慈善團體,包括也不捐很會、也很愛宣傳的諸如展望會之類。
而所有針對慈善團體的捐助計畫,我會從網路及周遭打聽一些「邊緣對象」,改以「每季評估」捐款一萬元,或每年五萬元鎖定單一項目進行。
捐款前並且要:A.電話詢問項目內容,或親自前往接觸「項目的執行人員」(不是接待收款人員).B.後續不時追蹤詢問項目進度,包括實際狀況有無動人個案,或者是否有其他困難需要更多協助。
.
4.,專心做「來到眼前的慈善」:
每天出門的口袋裡,放著「現金小袋」!隨手可及,隨時出手不遲疑。
通常口袋放東西不多,除了手機鑰匙之外,以小塑膠袋固定裝入「1美金/10元港幣/10元人民幣/50元台幣」的兩小包,讓行善資助的「瞬間出手」沒有阻礙。
一旦遇見街頭有真實的病困或乞討,或那些坐在輪椅上靠自己努力謀生的障殘朋友,立刻直接給予捐助或購買。
每天捐助兩小袋共一百元。若有特殊對象被觸動更多,再另外取包包、拿錢包,以一百、五百、一千為單位。
除了給錢,並且要給予微笑及開口鼓勵,告訴對方「繼續努力加油」!
.
.
除了涉及傳統的供養與佈施,我們總是習慣濟予匱乏不足所行的「慈善」之外,另一種具有正面鼓勵性質的金錢慈善,來自「小費」!
尤其對於那些在自身工作領域「專注而勤奮的人們」,尤其打工的年輕人,即使互動不涉及收費,我也都特別願意在最後,以一份微笑握緊他們的手、塞入一百元,並鼓勵說聲「你做事很認真,一定要保持下去喔!」做為緣分離去前的最後結尾。
這種金錢上的給予,概念上其實無涉階層上下;一切如同對待一位欣賞的朋友,就是請他喝一杯咖啡,或者請吃一個便當而已!
我由衷的認為,我們都應該對於那些「真實努力於本業、正直精勤於本分」的人們,從這個遼闊的人海世界中,回應給他/她們一些「回音」。
讓他們知道:善良努力的人,要昂然堅定於天地間,不必疑惑或孤單!
.
一如我自己這輩子,始終也是生涯上,受領著無數陌生人的好意與慷慨、許多啟發與教導一路對待至此。
乃至我已決然無惑於,那些「慈悲的大小、功德的多寡、名義的虛實」了!
環顧那些在我們身邊虛名充斥的慈善,幾乎所有都是先假設出一場場碩大苦難而必須被推動的慈善項目,但最終若非「無知的放大」就是「貪染的變形」!
所有被席捲而來的人們與資源,總是因此進行著一場「以慈悲之名的流轉」!
而最終慈善團體本身,也在內部的人性階層與權力爭奪中流轉起伏著;雖說對外依然繼續披掛著以神佛之名、以領導者之名的慈善外衣。
.
總是聽著那些人說著:「蓋大道場能度更多人」!「建大團體能做更多事」!「搞大項目能幫更多眾生」!但那些多、更多、再更多,最終無一不是一種「以欲成願」的欺瞞世人!
擴張成越大、越多的,永遠都會找出八百個理由,越不願對大眾透明。
這個世界若能夠圓滿,正是因為每個人,能在自身的生命中清醒透明,並且「本業清淨、無所追逐」!
尤其佛教的精神中,強調的更是為了「生死煩惱解脫」,而不是為了拼命「找更多慈善來做」。
正信佛教的精神,也從來都不是刻意讓任何人去「變成某一個特定組織團體的人」!而單純就只是「信奉三寶」,更不會搞成要去流淚呼喊死命「景仰膜拜特定的人」。
更絕對不會扭曲人生覺悟的追尋,是要透過「追逐於慈善」!還如此放任、擴張出慈善中雜染的「複雜金錢多寡、階級地位高低」。
.
這是我自己對於「實踐金錢方面的慈善」,分享一些多年來,我自己慢慢整理歸納修正後,屬於我自己這個階段,整理研發的方法與結論。
這幾天在台北我一直心裡掛念著,香港地鐵彩虹站出口,每晚七八點之後,有一位輪椅上應該是小腦萎縮症的瘦弱女性,在寒冷的地下道口賣口香糖。
當時我返家行色匆忙,飛步經過瞬間遲疑了一秒,但沒有駐足停留。
這是我生日前夕省思「慈善缺了一角」的應為但未竟!某方面我算是虧欠了我自己的決定和誓言這一回!
今晚回香港後這幾天經過,要趕緊跟她買,並且仔細凝視她,為她祝福。
.
慈善捐錢,從來不是透過「第三方經手完成」,才叫做「圓滿」。真相剛好相反!
而那些人與那些團體,總是懂得利用這一點讓人們大量透過捐款來「自我安慰」,從中順理成章的竊取了善心、施予了肯定的迷幻。
從自己的口袋裡,隨時準備簡單的一些錢並不艱難,讓自己的心裡與城市的角落,完成應有一場施與受之間的平等均衡,以及平凡圓滿。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21226102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施與受
2015/03/06 12:56

慈濟 既然 有大量信眾捐款支持,宇宙大覺者
應 賣得便宜些 才是。

〈蘋論陣線 │ 王尚智〉
尚智:該緊握或◎◎王金平的手

今天 看到 灣叔 寫的
〈蔡英文,下一個連勝文〉
.

我覺得 連勝文 運氣差了點。如果 民進黨
是 派 段宜康 跟 連勝文 選,搞不好 連勝
文 會贏。

我倒覺得 有個人也很像 連勝文,那就是
政壇小吳。

小吳 在 選前之前,跑去 彰化縣 和 林滄
敏、卓伯源 一起擊鼓。這張照片,在選舉
當天的《中國時報》早報,被刊大大的。

結果,最後 林滄敏 在 泛綠 有 黃文玲分
裂的情況下,敗給 魏明谷。

蔡英文 其實 比連勝文強多了。蔡 在2014
選舉當天,陪 魏明谷 投票---最後 魏明谷
贏得 超乎想像地多。

在立委補選時,湯火聖 其實是 在單一選區
必敗的 選將,但最後 只小輸幾千票。

反觀,朱立倫 去年就曾 率先替 台東黃健庭
助選。最後,黃健庭 大勝 劉櫂豪。

胡志強 其實也是強棒,可惜似乎都被 媒體
遺忘了。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宗教
2015/03/04 12:57

王先生接連寫了好幾篇砰擊慈濟的文章,在宗教面臨崩解的新時代,真是當頭棒喝,讓人對宗教更加懷疑和不敢涉入。

介紹一本書給王先生:「God is Not Great: How Religion Poisons Everything」 作者也是位資深記者 Christopher Hitchens。

佛祖 Budda 是神?還是聖人?請王先生釋疑。謝謝。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楞嚴經》:「理則頓悟 乘悟併銷 事非頓除 因次第盡」
2015/03/04 12:28

《楞嚴經》確實是一部 理事圓融 的 深妙經典。

あごそか(厳か) --- 莊嚴

.
2015年

2月4日(星期) --復興航空墜基隆河!

2月11日(星期) --高雄大寮監獄 六囚 事件

2 月 第週 -- 抽出「武則天坐天」

2月25日(星期) --朱主席宣布 王 為黨員 無疑。

-

會出這麼事情,都是因為 馬吳體制 堅持
不和「第三波主打」Lubio合作。

台灣 若想 平安喜樂,與其把錢捐給 慈濟,不
如 請 馬吳體制 好好和 Lubio合作。

引用:
【佛教的精神中,強調的更是為了「生死煩惱
解脫」,而不是為了拼命「找更多慈善來做」】


第三波主打:《浪漫血液》

第四波主打:《手心的薔薇》
「是最好的你(妳) 陪我 盼我 接受世界」

新聞:自閉兒20年拒吃菜 老師妙法改變他

「老師張喬姿(左)自創方法,要求 煜翔
得先吃完青菜,才能吃其他食物...洪煜翔
不再排斥吃蔬菜。」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風的心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5/03/03 07:48
做善事只在自己伸手那一念之間,至於人家拿了要吃藥還是吃香的,那全都是人家的事了;如果我們自己充滿了要做那些事才是善事,是不是善念也已經改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