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聆聽杜俊輝他們夫妻倆唱「唯一」
2015/02/10 16:54:46瀏覽7225|回應1|推薦12




難得在部落格留一段音樂畫面。
畢竟我這一生的音樂世界,有一座長廊。

倘若沿著走來掛有一百幅畫框,杜俊輝和滿書雯他們夫妻兩位,都將在其中有著發亮,並且向我眨著眼睛微笑的位置。
每個人的人生,都會有這麼些「淡非不重」的人,像他們一樣,讓人毫不猶豫會為他們留下畫框。
.
他們就是我這個時代的那種,在南部高雄熱愛音樂、唱了一輩子的音樂人。
才華洋溢也風格鮮明,但在青春最豐盛的年紀,並沒有足夠的機運,可以跨過進入大眾流行音樂市場的窄門,成為名利雙收的星星。
但他們依然在現實生活的起伏中,純然且坦然的,繼續活在音樂的國度中精勤如初。
各自在餐廳駐唱表演、舞廳樂團伴奏,縱使慢慢因歲月而開始積澱些滄桑的氣味,夫妻倆幾十年來依然保持聲音裡,那股迷人動人的真摯之心。
.
多年來,我由衷的喜歡他們兩人的聲音。
撇開那些早已現場實唱到千錘百鍊的技巧不說,我一直喜歡滿書雯到了五十多歲了,喉顎共鳴的某些自然發聲夾帶著特別的唇齒音,始終有一道聲線是永恆的「小女孩的天真」。
那是我在趙詠華和Susan Boyle蘇珊大嬸的聲音裡,才偶爾聽到的成分。
我很謝謝她,曾經參與我年輕時的音樂作品裡,留下了一段美妙的回音。
雖說前兩年,滿書雯檢查發現罹患癌症,並且在治療後病情依然懸宕至今。
但在此同時,卻也催熟了另一半杜俊輝相伴相隨的心境,讓丈夫的歌聲裡凝聚了更深濃的醇厚與成熟。
.


於是,杜俊輝從當年的小杜,如今來到了「老杜」了。

2014年跨入2015年的時刻,他完成的第一張專輯「霧。抬起了鄉愁」,以一種放下所有歌唱技巧的樸實真情,略帶回首沈澱的深呼吸,去訴說那些彷彿故鄉山裡雲霧深處之中才依稀可辨的醒悟與飄零。
這兩年來,老杜陪著滿書雯來往醫院治療,過去音樂風格與歌聲中足以駕馭著帥勁和刻意華麗的部分,自然因此收寂成更多思索與淡然。
我不會忘記多年前有一回南下,我曾經恰好有機會到當時杜俊輝他們一夥樂團朋友,在知名「金蒂舞廳」的駐唱表演。
那一次坐在後台,成為我畢生難忘的三個多小時。
望著台上眾人專注指間流洩的音樂演奏,台下則是無數陌生搖曳的紅男綠女,彷彿一場人生難以言說,卻是如此華麗和淒迷交織的夢境。
而我貼緊著這幅觸之可及,讓我迷醉卻又皺眉的畫,頓時又寂然出離著。
當時,小杜還特別讓我聽了,他們改編我曾寫過的一首「還是習慣流淚」,成為中年熟男的抒情搖滾版!
小杜成熟又撕裂的哀傷,最後歌聲內斂成歌詞無法言說的傷痕,為我那段曾經側身觸及的音樂之夢,留住了最蒼涼又飽滿的完美瞬間了。

.
此刻不得不回憶起,這麼些交情與這麼些時光場景,原因是午後又看了一次杜俊輝和滿書雯唱的這首「唯一」。
這是另位好友蔡志展,當時得知滿書雯的病情後,甚為哀傷所真情寫下。
如今比電視上要清瘦甚多的滿書雯,一如既往淡淡的說,「老蔡他以為我快要死了,但是我還是會努力治療的。不過,這幾年慢慢覺得,他(老杜)真的是我的唯一」。
螢幕上看著蔡志展為他們簡單錄下剪輯的畫面,我也說不上是傷感或其它。
這兩位讓我曾經分享過,他們平凡又動人的音樂人生中許多微妙悸動時刻的小老倆口,也很難說上有什麼遺憾,而毋寧是有著一種更多值得去將他們仔細剪裁、並放下自己記憶中的收藏。
他們一家三口,包括女兒杜牧,後來都各自在電視歌唱選秀競賽中,展現了各自的歌藝。滿書雯曾經以老媽身份上台,一開口甚至還搶了女兒的光彩呢!


.

後來電視出鏡的名聲,這些都與我所認得與收藏的,屬於他們動人的音樂與獨特的美麗,完整性與遼闊性無法相比。

杜俊輝與滿書雯夫妻,如今是他們彼此深深相愛且相伴的「唯一」著。
而他們在我這麼一位朋友的人生流動的音樂長廊之中,始終將一如過往,那般真誠的對我露齒笑著並眨眼。
那是如此的不容易!兩個相愛的人,如此對於音樂吟唱著一生純摯如初的專注,讓我目不轉睛的聆聽,屬於他們如今滄桑卻依然不失真情的無比美麗。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20839205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我 身上 雄山東羽 唯一
2015/02/15 10:26

上個禮拜天,我有 也有看 杜俊輝夫婦 在
紅人榜 唱 這首 唯一。

《聯合》新聞:
《馬不知周六情人節 王媽媽擔心敗選憂鬱》

崢嶸:「同為 正道 戰線。匆忙而行,要去
哪裡?」

♪ 服從 自閉、抗拒 旅行

♪ 只願活在海島寶地

♪ 熊信我 敏俊,不預留餘地 Wo ~

♪ 在我身上 流著 叫授 血液

♪ 什麼傷口 都會犬癒
♪ 熾熱的汪汪 是勇氣

♪ 在我身上 流著 毛孩 血液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