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沈浮在媒體的長河
2008/06/26 17:55:55瀏覽1903|回應1|推薦20

中國時報宣布將大幅裁員。
其實在「時報集團」當初進軍影視媒體之際,應該就已經注定這個必然的結果。
媒體更加進入「眼見為憑」的時代,文字新聞工作者在這種潮流下,成為一種「工蜂」似的「新聞花粉」蒐集者,而所有平面的新聞消息到最後,都成為影音電子傳媒據而追逐、積釀成收視蜂蜜的來源。

至於年輕族群一輩,無論全世界任何角落,更是從小就啜飲影音成癖。
只有極少見揮不去「考古性格」的年輕人,才有機會走進文字叢林的瑪雅聖殿中,體會某些更深遠的真理型態的吧!
媒體經營者,包括時報的余先生,是不會不去看見這一點的。



算算從大學開始,我也已經在媒體浸泡了廿多年。
雖然大多在新聞領域,但因緣際會與影劇娛樂也有深的淵源。
既同時進行著文字媒體的「工蜂」,也始終不間斷在電視媒體中當「花蝴蝶」。
更加不同的,是在文字表述的熟悉之餘,我有幸在台灣電子傳媒初於有線電視萌芽且後來大幅跨開之際,與少數人一起踩下第一個腳印。

其實多年來,我始終在一個「傳播與閱聽」的處境中思維著。
即使我博士論文此刻的宗教美學研究,最後也離不開這一個傳播架構。
而比許多人或許更無知膽大或更勇敢進取的,我已經在兩岸多地的不同屬性的媒體中,學習也服務過了。
如今,自從網路興起並且與傳統媒體交揉成更巨大的播散之流後,媒體已然成為各地的湍湍江河,在不同的國度與不同的人心角落,成為人們每日當有「一瓢飲」的基本動作。
我也開始嘗試走向國際的媒體經營。



在新聞的長河邊岸,如此漫步多年。
如今心頭偶有一葉飄秋而落的命題,二合一迴盪成為揮之不去的餘音。
其一是,人們將如何在廣大的資訊長河中流離。
其二是,媒體人將如何在自身所處的長河中流離。


我相信,除非是一個絕對悍然無懼的存在,如同深山避世修行的出家人,否則這世間再沒有任何一個角落的任何社會角色,不需要從媒體瞭解資訊呢!
基本上,越是well-informed的人,無論獲取機會或避除風險,確實都能勝人一籌。如今吸收媒體資訊某方面也像理直氣壯的吸毒,一天不吸一些好似全身不對勁。
社會中無論崇高的意見領袖或狡猾的投機份子,同樣需要周遭足夠的信息,以作為分析判斷或見縫插針的依據。這讓政治經貿人士,必然要成為傳媒首要的且必然的族群。

更何況當今政治經濟社會的連動,從區域到全球已然完全株連徹底。
像是全球油價為核心所造成的各地物價高漲的時代,即使是「哪裡能省錢、有好康」的瑣碎消息,甚至也成為一種生存能力或必要條件呢!
至於在台灣,媒體更可說是聯手了那些無知又可憎的政治人物,在許多幾近無聊的政治瑣碎議題上,每天炒作著。
這既是台灣媒體興風作浪的慣性,也是必須填補時段版面的無奈。

人們每天端坐家中,打開電視或連上網路(還訂報嗎?),無數的新聞消息往往觸動著興奮,也帶來了憂慮。
現代人一天下來,即使什麼事都沒做,什麼人都沒見,流離的情緒卻也已是歷經千山萬水了。



人們是如此的、更加的仰仗媒體資訊!
各類報章廣電網路媒體,也供應著無數的消息提供被揀擇!
但「媒體人」自身的處境呢?恐怕反倒變得更為「廉價難保」了吧!

當媒體本身成為一個碩大的、成熟的產業,卻未見這個產業總體更加堅固。
有時反倒更加空洞。其中無法擺脫的關鍵陰影是:媒體本身推出的一切內容,並非直接取得收視者的直接付費,而真正競爭的是人們的「閱聽時間」。
媒體立足的產業區塊,是個崢嶸於「時間產業」的獨特系統。
而任何侵吞著人們時間的其他產業或產品,其實都是媒體存在價值的競爭者。

所有過去依著「空間版面」特性而計價存在的媒體,如今都逐漸被「時間版面」的計價趨勢所取代。
媒體人,作為一個執行與存在的單位,其能力專業的領域或空間,越來越難容忍進行「抽象的論斤計價」。不用說因為媒體實在太多,讓過去因為希罕性而享有崇高社會地位的媒體人,如今光彩盡失。「他很有能力」,在媒體中變成難以進行個人價值的論述,更多的是被「他能做多久?」「主持一小時多少?」等時間概念的價值所取代。

在此同時,新聞領域原本「年資=資深」的傳統意義,更被嚴重顛覆。
「新」的時間,要比「舊」的時間更加有「積極、競爭力」的想像空間。
特別是,「新人=低人事成本」變成媒體經營者心中的不敗法則。
「能力好的新人」,在媒體中成為最吃香的紅人。於是,無數的媒體人,在裁員的浪潮中,似乎也開始要逐漸進入流離的新一波潮浪了。



多年來,周遭媒體好友之中所謂能如皮卡丘一般「進化成功」的,歸納起來只有幾個路徑。
其一,透過比一般其他行業更好的「人脈網絡」,最後能從媒體轉換跑道,轉換到其他工作的空間(包括行業,或其他國度地點)。
其二,透過比許多工作更敏銳的「觀察能力」,能找到跳槽、換行業、嫁人,或創業的切入機緣。

媒體的影響力,其實只有身處裡面的人能明白,這一切是如此的虛幻!
媒體是由「名」轉「利」的途徑;但有名不等於必然有利。
這讓即使連眾人皆熟悉的名嘴、評論者,大多也在心中因為節目開開停停,在不穩定的車馬費、主持收入中膽戰心驚或強顏歡笑呢!
至於依著媒體的專業、口碑,甚至傲骨而立於世的,應該是剛過世的陸鏗先生那一代的法則了吧!

毫無疑問,台灣的「媒體市場」立足於相對狹小的「廣告市場」,在有限的規模份額中,低成本的新人「取代」高成本的舊人,電視網路等電子媒體「啃蝕」傳統文字媒體的氣氛與速度,無論在新聞、娛樂各種節目領域,都會更為加速。



儘管許多警訊,都顯示在媒體工作與過去相比,有點火燒屁股了;
但現實的狀況是,媒體人相對更寬的「視野」,有時對自己人生的抉擇往往更容易「失焦」。至於人脈雖說比比皆是,卻大多是浮泛的往來而沒有實質的影響力,關鍵時刻無法發揮「保薦」或「推動」的真實能耐。

在媒體「看得多」,永遠無法與在人心趨勢中真正「看得深」相比擬。
同樣的,一個關鍵的人脈助力,遠比一大堆點頭認識、換過名片、或輾轉聽說的「媒體人脈圖譜」,要來得更為重要。

如今看來,媒體朋友中,除了已經提升到「經營層面」(儘管仍要共同面對媒體市場風險)的,略可安身立命兩下之外,大多數能不再沈浮的,只有那些轉往大企業集團經營、或者在基金會服務的比較堅固穩定;
轉往公關、廣告的,除非也是在企業財團的大樹下,否則猶然在市場規模份額的衝擊之中,同樣壓力不小;
至於其他輾轉聽聞能讓人微笑不皺眉的,則大多是真正轉行、回到家中本業、自己小生意創業、找機會進行代理貿易的了。



收到一封剛畢業年輕學子的來信,詢問投身媒體工作的意見。
在第三座城市之中,回頭看自己的媒體沈浮。依然泅泳著,卻兀自成一道人生泛開的水線。

這麼多年下來,其實讓我最印象深刻的,還是當初服役完初入社會,就能考進華視跑新聞,一方面享受著媒體地位的高點、也獲取著十幾個月年終獎金的盛況;另外在每天工作完畢,有時與多位採訪同業好友宵夜小酌,既交換新聞情報、各自批評一下公司,又能閒聊多方人生視野與社會體驗的景況呢!

但我仍然很慶幸,自己儘管年輕時候在最短時間上了主播台,卻沒有被自己心中的幻影絆住。因為追求新知與冒險的性格,敢在兩年之後冒險投入TVBS的創台而到香港。而在人生青春光燦的歲月,從此養成戮行於未知,且願意嘗試超過一般常軌的考驗。
於此同時,老東家華視連同老三台的榮景,開始凋零。

然後到兩岸的鳳凰衛視協助開創台灣市場、也到佛教的人間衛視嘗試轉型定位,十多年來逐一體驗心中嚮往的媒體區塊的能力拼圖。無論過程是圓成或破滅,仍然不影響我對媒體本質的思維與探索。
於此同時,兩岸禁忌的媒體空間此刻也正逐漸消失了;而媒體經營即使來自宗教初衷,也更加必須進入資本操作的專業、寫實以及殘酷的法則中。



如今繼續游往國際媒體經營的領域。
在新的國度中,我想我終於有機會開始明白並且感受,屬於國際的「媒體經營」與「媒體人」的真正思路與脈動吧!
如同當年我在北京生活,這才真正「由裡到外」開始懂了中國與蘇俄,懂了歷史深邃與地理遼闊;終於不再只是台灣媒體裡,幾乎差異不大的想法與反應。

特別是相較於國際上許多媒體人的真正遭遇,如同我在yourube上經常去反省的,讓我實在頗有所愧呢!
但一切究竟是是因為「幸運與恩典」,或者因為「好奇與勇敢」?我不知道。
儘管也仍然不過是在「更寬闊的媒體長河」中繼續浮沈著,
但那屢屢從每一次的沈浮中,能先行覺察並脫身而出的答案之一,應該是已經確定了!
沒別的,只有:「打破媒體人的自我,尤其在媒體的深刻慣性與自我桎梏中,勇敢向前邁出」而已。


不變的是,我們都仍然繼續在媒體此起彼落的沈浮。
但我此刻確實想祝福包括中時在內的這一大批媒體朋友們:放寬心!擔心也沒用了,不是嗎?請好好結算一下自己真正的能力、經驗,尤其是性格;
也請放開胸懷並打破工作生活的視野疆界,就算人生無盡沈浮,只要繼續向前,媒體甚至人生的長河之中,仍有無數足以驚喜探險的全新島嶼呢!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1991161

 回應文章

RC
Comfort Zone
2008/06/27 01:38
It is difficult to go out of one's comfort zone.  Most people fall into a daily living full of routines, and lack the ability to view things "out of a box".  Perhaps these are a few of the factors for your success in moving forward....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7-07 00:05 回覆:

Even the so called Sucess float behind afterward, the only thing I can do is to move forward inmy journey of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