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數位俠客行 綠林盜版漢
2008/05/08 12:05:32瀏覽1996|回應6|推薦18
這一趟跋涉幾個國度的旅程,完全不覺其苦。
原因就在沿途不斷的「凝視與思考」。
即使在機場貴賓室或飛機上,打開電腦,就開始看著好幾部日本NHK的國際議題紀錄片,另外還有幾齣非常精緻動人的日本單元劇,也觸發許多領悟;劇情內容都是改編自日本一些NPO弱勢團體的動人個案。

在飛翔的天空中閤上電腦螢幕,眺望機艙外的無垠雲海,然後在某一種廣闊與深厚的領悟中舒服的伸個懶腰;處在人生這種既能身心休止、又能安然啟動的狀態中,是最幸福不過的了!
多虧網路P2P的國度中,那些不知名的熱心側錄、努力翻譯,然後壓縮上傳的年輕人們,若非他們的「法布施」,這些年忙碌的自己,恐怕難以繼續保持對國際多元文化能「隔空」吸收與瞭解呢!老大哥真想說聲阿里阿度ㄋㄟˊ


如今已經是一個「基本配備與標準動作」了!俠客天涯此行,拍拍駿馬與摸摸寶劍的動作,已經全然隨時空改變。
每次出國或旅行前幾天,首先1.挑好從網路P2P下載的各類主題片子存入Notebook、 → 2.更新iPOD裡打算一路相伴的音樂歌曲, → 3.將需要的當地地圖、參考資料、聯絡對象轉輸入PDA手機的SD卡裡。
直到動身前夕,再次確認隨身的數位產品都到齊、充好電,並且更新好足夠的內容,這才安心上路!它們包括「1.Notebook與行動硬碟、2.PDA手機、3.IPOD、4.數位相機或Full HD攝影機」;並且要將電源線、轉接線集中置放小袋中配用。


數位生活時代,這般的身心裝備,其實在任何國際機場比比可見。年輕的阿度仔商務人士尤其非常熱衷,配合WiFi網路及行動電信3.5G的便利,幾乎隨時隨地可以「行到水窮、坐看雲起」。
大抵現代人工作生活與休閒娛樂,基本都上離不開「視覺、聽覺與精神意念」的主導;而數位設備如同「乾坤袋」,裝備著足量又可自由移動的「資料庫」供感官隨時啃食。除了牽涉身體功能得要維生與休息,包括有關的「嗅覺、味覺與觸覺」無從替代之外,大抵上行動數位的便利性,已經可以取代許多其他的需求了(Well...據說連virtual sex 也已經成為主流了呢~...)。

或者應該說,對於數位內容的需求,已經佔據了絕大多數人一天的「時間」比例。無論運動、爬山、鉤毛線等任何興趣,數位影音同時存在耳邊身旁;陪伴個兩三下,只有更貼心、而無更干擾。甚至有些人進一步「成癮」,也難怪有許多「上網成癮」的年輕小鬼,什麼都不怕不計較,但只要壞了電腦、斷了網路,他們暴怒憂鬱、呼天搶地,彷彿會讓他們呼吸斷氣、血液逆流似的。


我得坦承,在數位概念中,對於「盜版與破解」的認知差異,我與廿啷噹歲的年輕人的理直氣壯無異。
雖說是道德上的瑕疵無以避免,但只要在並無「非法販賣獲利」的前提下,我完全同意身為一位「時間擁有者與付出者」,在茫茫網路大海中「有能力釣出一隻大鮪魚『程式』或一網子小蝦米『資料庫』」,是沒有瑕疵的。嚴格來說,數位商品,吞噬我們太多的金錢成本尤其是「時間成本」,但往往軟硬體的瑕疵(bug)或後續處理服務的質量卻不成比例,使用者本身在網路時空的探索與取得,是一個超越經濟行為法則的狀態。
很多人過去都有電腦中毒、光碟機不動、OS打不開,而花了一整個晚上灌軟體的可怕經驗。我可也是當初咬牙切齒後,從十多年前決定一邊學佛,一邊立志成為「駭客」的呢!駭客的定義就是,「想要賺到我的錢,先確定我破不了你吧!」,否則「你花時間與成本開發,我可也是花時間與智慧破解的呢!」。

基本上,只要進入數位市場乃至網路環境,業者要回過頭來訴諸使用者們「道德自律」,簡直就是「養雞戶請雞群們自己炸好雞排」啦!如同武林論劍,就只有比誰的功夫博大高深,數位時代不只是業者財團彼此競爭,也要與因為網路串連而與「使用者」們的共同頭腦競爭。
無論軟體或資料庫,其在當今存在價值或獲利維持能經得起考驗,在當今的武林網海都是一段程式的「破解與更新」的纏鬥呢!這些年最具代表性的,是網路上一批專門挑戰破解APPLE的「IPHONE」的天才小鬼。事實上,所有自認為開發及防堵技術高超的公司,都會遇上對等的駭客級人物。而最令想藉此發大財的公司們懊惱的,是這批小鬼們完全是「數位綠林好漢」,純粹以破解展現功力為樂為榮,完全免費提供分享。

虛擬數位時代的「價值追求」,也全然展現在他們絕對強調「精神主義至上」的實踐。所謂「開放源碼(open source)」的精神,意味著投入程式開發者,能夠完全無私(無報酬)的開放供人使用或繼續研發,讓網路技術文明能有開放的累積,而不是被少數我有資源者絕對把持。


說穿了,當今多元的媒體通道,無一不是在「競逐閱聽使用人的『生命時光』」。讓你可以一邊做事或運動「兼容並蓄」的,還算是友善慈悲的;若是要霸佔整個你我身心狀態不容分神的,如同網路遊戲這般,在我看來本質上與「鬼纏身」無異呢!
原本「休閒娛樂」的功能反客為主,讓其他接觸、學習、成長的機會全被屏蔽掉,甚至與現實世界完全阻隔孤立。業者幾乎沒有任何為使用者身心健康停損控管的措施;所以我始終反對線上遊戲,並且對大陸官方明令限制業者要對青少年設定時限的措施鼓掌叫好!

但畢竟我自己也是另一種在「功能進化」上的耽溺。面對各種數位設備(device)相互吞併彼此功能,即使電話也可以聽音樂、照相、上網,我還是沒耐心等到硬體江湖殘殺最後出現「武林盟主」那一刻,再以大方採購致贈桂冠;而總是在此刻,一邊恨罵自己,又忍不住添購新品淘汰舊款,還肯定自己推動科技產業的進化略有貢獻呢。


過完母親節,下週又要啟程往東南亞了!如今每一段漫長的飛行旅程,所有途中如詩如歌的人生行板,任何異國驚異香豔的邂逅際遇,都被數位設備逐一紀錄。
儘管原本可以瀟灑不羈的天涯俠客,難免忙著東拍西照、接電換卡,而毀褪了些許風華與滄桑的迷人姿態;但誰教網路上更多默默辛苦的綠林好兄弟們,以更多無利的盜版與無私的破解,一路分享加持咱們的學習呢!
奔波天涯的數位俠客與深居海角的盜版好漢們,總要相互提攜崢嶸。讓我們以打倒數位財閥為己任吧!這才符合數位時代彰顯「倚天屠龍」、「臥虎藏龍」特質,完成數位文化史觀、數位道德明律、數位審美哲學,乃至數位社會學的全新進化吧!哇哈哈哈~!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1849349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引用《聯合報》黃仁勳談 3金礦: AI、機器人 ..
2017/10/27 10:11

黃仁勳10月訪為了這兩件大事 | 即時新聞| 20170822 | 蘋果日報
.

20171014 台灣那麼旺 Taiwan No.1 楊蒨時 身騎白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VodFNIOE6Q

歌詞:「我身騎白馬 走三關
我改換素衣 回中原
放下西涼沒人管 我一心只想王寶釧 .. 」

 -

其實 縣市長 選舉 也會牽動 2020 的 立委 選舉。

2010年 時 鄭文燦 差一點 就攻下 桃園縣長寶座,但
可惜沒攻下。2012 桃園 立委 還是由 國民黨 全數拿
下。

但 鄭文燦 2014 選上以後,2016 桃園立委 民進黨就
攻下 很多席次。宜蘭縣 也有 類似的情況 ~

林聰賢在 2009 選上縣長,2012 民進黨 就攻下 宜蘭
縣 立委席次。
 ..

其實以【宜臻】過去 客家立委 的色彩,比較 適合
柯總召模式,以 區域立委 身份 再回 立法院。先
讓“ 蔡煌瑯” 攻下 縣長寶座。循 ﹝桃園2014
先攻下 市長﹞的模式 ..

 § § 我在 2017年 117 寫於 尚智 訪客簿 的 留言

【其實 后里的公車 搭的人算多的耶。而且 交通
部 應想一些 替代的方案,例如建議 甲后路上
蓋 輕軌式 的 「彩虹線」。

而且 也不一定要 直走“甲后路”嘛,到 麗寶
樂園 附近,也可 繞進 [月眉東路一段],方便
下車 旅客 到 麗寶樂園。(註:我覺得 交通部
不應 放棄 軌道運輸[彩虹線],可用“輕軌”の
形式 降低成本。) 】

 ※ 蔡煌瑯 台車 董事長的身份,更具 說服力。可
將 彩虹線 開進 苗栗,串連 后里、(苗栗) 苑里、
大甲 の 超大 彩虹線。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道1號 火炎山段-公路八景
2017/10/25 09:56

版主內文:
『這才符合數位時代彰顯「倚天屠龍」、「臥虎
藏龍」特質 .. 』

三立新聞 昔日報導:
矽谷悍將 黃仁勳 半導體台南成員之一
 -

前幾天 蔡英文總統 出席 台積電 30周年慶
時,穿的衣服 有 黃仁勳 的 Fu ~

《蘋果》台積30周年全球大咖雲集 老謝:畫面十分珍貴
引用:
「昨天最受歡迎的Nvidia黃仁勲,他的公司市值達1179.72
億美元 ..」

.
自由時報〈黨團幹事長 民進黨育才搖籃〉2017年10月

引用:「 包括..柯建銘、賴清德、蔡煌瑯、..其昌
..等,都曾擔任過立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其在黨團優秀
的表現,也促使其 未來政治之路發光發熱。 」

民進黨投縣黨部主委交接 老幹新枝共同努力翻轉南投
記者扶小萍/南投報導 (台灣好新聞)

引用:【主委交接典禮除黨主席蔡英文派 林政毅主持監交
,行政院中辦副執行長湯火聖 ..苗栗縣主委杜文卿、南投
縣多位黨籍議員 .. 】

自由時報〈北部〉民進黨苗栗擬循柯P模式 挺吳宜臻派抗議

※感想:其實 苗栗縣主委杜文卿 也有 出席 南投黨部主委
交接,南投、苗栗 互動 熱絡。

如果 不能化解 “挺吳宜臻派”的 抗議,對 民進黨 2018
當然 一場 苦戰。我想 若是 派 蔡煌瑯 去選苗栗,或 許
是可以 考慮 的模式。

◎ 過去 也有派 原本在 台東 的 賴坤成,轉往 花蓮參選
的例子。

藉由 賴坤成 去花蓮參選,穩住 台東 劉櫂豪 的選情。若
派 蔡煌瑯 去選苗栗,對 洪國浩 在 南投 的選情 也有幫
助。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時》熊讚上工第2天面部朝“下” 臉書報平安
2017/09/24 09:59

2017-9-22

感想:這是因為 六xx 早就有“阿岫”在 當 祥物
了。熊讚 不能去 搶 阿岫 的工作,阿岫 有神功護
體 啊 ~

udn 聯合新聞網
蘇貞昌被推薦掌台電? 蘇巧慧:台電吉祥物 他可以

 --

106.06.11 超級紅人榜 阿岫-癡情的男子漢(玖壹壹)

引用 留言:「

caca19820101
1 週前
看他唱這一首歌  心裡好快樂

油餅要加蛋嗎? 蔥
2 個月前
慶記男子漢~~

丿 Ace〃兔兔貓
2 個月前
油餅要加蛋嗎? 蔥 呵呵!他真的是唱 慶記

9月20 新聞「前立委林國慶的姪子、宫主林立昌遭槍擊 6槍後」

我 9/20 早上買到報紙 時,發票顯示的時間 剛好是 6:11

其實 蔡總統 應讓 林國慶 入閣,只要 明文 + 林國慶
彼此合作, 張花冠 就沒鬧事的空間了啦。
【註:之所以 會有 這 6槍 的新聞,就是要 蔡總統
注意到壹壹(611) 記男子漢 Lubio 啊 ~】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里阿度ㄋㄟˊ」 ~ ありがとう ? ?
2017/09/20 09:57

看到 昨天的 側標: 下一個 ..
[ 下一個 康‧翁樹美律寶典 的傳人 在哪裡? ]

.

連 王創辦人 都知道我 (陳綜合e院 の 研發主任)
的厲害。因為 王創辦人、張創辦人,都知道 我撿
到了 《美律寶典》(碎型陰陽劍譜) ── 結合美國
財務工程幾何 、再加上 日本陰陽線操作 紀律,有
如 古代 葵花寶典 一般的 可怕武學。

9月18日 台北股市 創下 以“收盤價”來看的話,
是 最高的 收盤價 → 10631.57

以“四捨五入”來看,就是 10632 → 又是 32 ~

小數點 以下是 57 ,以 日文 來說 是 ごじゅう なな
(狗 救 なな)

《聯合報》7月5日 星期三 的 影藝版,提到 ◎敘◎、俞承◎
、南柱赫 三位 新生代韓流。當天的《聯合報》A11版 剛好寫
到 7/4 日本股數 收盤 20032點。A12版 剛好寫到 日本32個
地方機場推新方案,吸引廉航。

台版の南柱赫 就是我 32狗 啊 ~

 -- --

賴內閣 就是 沒正視 我是 32狗 的事實。9/18 早就該 順著
熱帶氣旋,和 32狗 合作啊 ~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六一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異想
2008/05/11 02:47

最嘔就是辛苦找到sorce

download完才被防毒軟體告知有毒

有時我根本就私以為這些掃毒軟體公司就是千面人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6-01 00:37 回覆:
沒錯。

最近感覺很多軟體公司,先故意散出盜版,然後再卡你序號。
畢竟盜版使用成習慣,有時被迫在買正版時,仍會優先選擇。

pp
給另類思考的人
2008/05/08 13:20

看完這篇,簡直是笑到不行.   的確,在這個數位時代,光是研究如何使用及熟練,就要花掉很多時間(我),更別說破解(是有超高智慧,有耐心,有毅力...者)行為.

不過要是讓利益既得者看到,可能會氣得牙癢癢的........^_^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6-01 00:42 回覆:
現在吃掉我太多生命時間的,我完全視為敵人。
包括談戀愛~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