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Happy Hell在台灣
2008/05/06 16:02:09瀏覽2065|回應2|推薦16
在日本成田機場遇見剛從台灣回來的駐台日本友人,才剛互相擁抱完,他一聲「阿喏」,就忙著告訴我台灣最新的外交金援弊案,深怕我出門在外不夠update。
我皺著眉頭,提著行李,似笑非笑的抱胸聽著。剛泡完一個日本名湯,堪稱身心鬆坦,我還沒會過神來,就得聆聽一名日本人對台灣政壇現況的分析~?
阿喏~誰才是台灣人啊?

因為果然,馬英九與賴幸媛的兩岸人事紛擾歹戲拖棚了!一旦更鮮活的陳水扁與邱義仁的金援弊案乍起,兩岸話題立刻就沈寂。
火線上當事人的臉孔,一下子由藍轉綠!連民進黨陣營也朝內開砲,要阿扁「下地獄」要邱義仁「以死謝罪」等等重話紛紛出籠。
至於藍營內部,尤其是邱毅等幾位「炸子雞」立委們!當然也要趕往媒體紅通通的熱鍋上跳去,「赴上海查案」、「建構關係圖」繼續為自己灑上胡椒鹽及辣辣粉。


台灣的媒體輿論,始終充滿著一股熱油「滋滋作聲」的煎烤感;而人們的目光,也配合著不同的報導角度,來回翻炒。
還記得廿多年前在政大新聞系上課時,憂國憂民的系上老師們在談到「新聞」類型的統計時,總不免對「政治新聞」的千篇一律有所批評,對「社會新聞」霸佔閱聽興趣的首位,頗有遺憾之意。
如今,霸佔視聽焦點的,終於確實是讓人憂國憂民且百花齊放的「政治新聞」了!但其內容的不堪、描述的粗暴,以及引述的不負責任,恐怕比當年充滿暴力渲染及色情暗示的「社會新聞」,有過之而無不及呢!
真不知現在年輕一輩的新聞系老師們,又是怎麼教導學弟妹的?

處在新聞的深處中,多年來我始終有一種媒體人的分裂對話。一方面對情勢變化的抽絲剝繭感覺痛快不已,另方面又對其中眾所紛擾的破碎信息感覺不耐至極。
有時我會杞人憂天的想:這些折騰的「新聞連續劇」,何時才能終了?
同時又會幸災樂禍的想:那些習慣媒體造訪的傢伙,哪天「門前車馬稀」了,會不會瞬間得到寂寞難耐的憂鬱症呢?


由於經常出沒日本,我總是對全日本一億兩千多萬人口每天只有那幾條「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頭條新聞,感覺既匪夷所思又無可奈何。
「台灣隨便一條亂七八糟的地方新聞,肯定都是日本最勁爆的頭條呢!」多年前曾經與這位還沒派駐台灣的日本朋友聊天時,我忍不住一副「台客騷包」的比較觀點。好個以故國家園的新聞為榮!「多虧你們還是文化創意的大國,怎麼NHK裡的新聞都是首相報告、經濟統計之類,讓人哈欠連連的新聞啊?」

「可是新聞多,就一定好嗎?」日本朋友當時只是滿頭霧水的回了句:「穩定的生活,不是才是最重要的嗎?你們做媒體的都好奇怪喔,民眾知道更多,就一定會更好嗎?」


「媒體自由」,作為一個社會民主、文化多元的指標,是毫無疑義的。但嚴格來說,媒體報導的「質量愈多」,與社會文化「民主多元」的比重,就一定成正比而愈高嗎?
新聞,讓社會人心關注這個環境。但台灣密度超高的新聞媒體比例,卻讓這份「關心」,某方面成為社會「波動」的重要關鍵。過去老一輩的媒體經營者,對可能造成社會波動的新聞,總會有一份知識份子與社會道德的制約;並非不播不登,而是會在善盡查證責任後才刊播。
但如今,「越是波動表示越受關注」→「越受關注等於收視率更高」→「收視率高等同廣告投注水漲船高』;這個新聞媒體經營公式,已經成為絕對的通則。於是,整個台灣社會都已經習慣「炒作」,也不覺有礙。若有人默默表示不願炒作,人們甚至反過頭來認定,「是不是有問題啊?」

很可惜,沒有傳播學者「發大願」做個研究,針對台灣媒體環境在跨國度的「華人社會」中,顯現何種獨特的性格?乃至於「華人對政治是否過度狂熱」?台灣對社會事件總是一窩峰,顯現出某種媒體行為的「民族性格」?
當初,日本朋友冷靜卻略帶嘲諷的說「你們畢竟不是『已開發國家」時」,我完全無法拿出數字統計辯駁,只能學電視上大聲的咆哮叫囂:「你們日本社會色情怪叔叔也很多,說不定遍布全政壇,只是你們媒體膽小,不敢狗仔偷拍罷了!」


可不是嗎?哪個社會裡沒有同樣貪污腐敗、折騰不堪之事?
但媒體中屬於「社會正義」的價值核心,究竟是「過程」還是「結果」?
媒體各種角度的炒作手段,掀開層層遮蔽背後的「真相」,是否正是最重要的貢獻?狗仔不顧隱私人權跟蹤偷拍,撥開所有道貌岸然背後的粗鄙「人性」,是否才是讓身為公眾人物的優勢與風險保持一種平衡?特別是針對政治權勢的絕對主宰,媒體交相抨擊,是否方能真正「拆解」開權力結構永遠不變的迷思,開啟寧靜革命的開端?

「台灣因為媒體昌盛,如同一個Happy Hell!快樂的地獄,」在簡報完台灣最新政情發展後,日本好友嘆了口氣,露出無奈但高興的微笑。
「明知道這些新聞對自己的生活、工作也沒什麼意義,總是這樣被新聞亂呀亂的,如同卡在地獄出不來;」派駐台灣一年多,他也逐漸看電視新聞、聽政論節目及call in上癮。據他自省後描述,台灣開發了他這大和民族壓抑許久的「政治參與細胞」,「可是看台灣的媒體報導,就是感覺很過癮喔!揭發!爆料!真的很過癮!」


我完全啞口無言~
這死傢伙剛從「Happy Hell」脫身,如今在我要起身重返地獄之前,還不忘為我訴說媒體人更能體會的痛苦與陶醉~

台灣喧嘩紛擾的媒體,究竟讓人們更加一窩蜂的,隨著過多破碎信息而蒙蔽?
抑或讓人們,逐漸擁有對世事更穿透的法眼,不再受社會形式與角色而蒙蔽?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1844011

 回應文章

六一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別再說讀者有知的權利,我是讀者,我就不想看
2008/05/11 03:28

究竟供需間是孰先起的頭,但是惡性循環下

腥羶色變成票房保證

坦白說,我贊成媒體監督

但我痛惡狗仔文化

追弊案討真相可以,因為那是公共事務

至於桃色新聞,干我屁事啊

如果柯林頓有辦法振興美國經濟

你跟誰胡搞我都沒意見

我要的是你的上半身的決定

我不在乎你下半身的動作

還有外交事務,拜託那些媒體別再大嘴巴了

賺到獨家,銷量好,廣告多,是私利

但砸了外交事務,毀的是公益

謀私利而害公益

這算叛國喔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6-01 00:44 回覆:
最近出國,常關手機之後,覺得「好好喔」~

關電視不就結了。
或轉discovery也可以。

月下老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多行不義必自斃...
2008/05/07 09:54

紛擾終會落幕...

取而代之ㄉ是...

不斷重複ㄉ戲碼...


還沒玩過開心寶貝? 請加入月老社區,立即遊玩!!

請點上圖進入簡單註冊一下即可開始玩...^^b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6-01 00:44 回覆:
這個島太小,處在裡面的心與生活,只能有幾種狀態。
難怪不斷重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