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坐在非主流的岸邊
2008/04/25 16:16:56瀏覽2277|回應9|推薦21
這幾天的新聞中,難得看到陳水扁或呂秀蓮的消息。馬英九的特別費案如同各方料想中的無罪,但屬於扁、呂的國務機要費、特別費案,卻還剛要開始蠢動。呂秀蓮接受訪問時的神情,這些年眉眼之間的一種飛揚睥睨,已經開始淡去。民進黨敗選至今尚未「正視」過媒體的陳水扁,則更是在簇擁人群明顯變少的對比中,嗅得到一絲即將離開的「背影」的黯然。

從名、利、權力,與人們目光的主流價值中,即將起身離開;即將離開風華盛宴的政治人物們,是否連回首的情緒都開始打包了呢?我是否應該先行從久坐的非主流的岸邊,代表所有身在非主流的人們,起身歡迎諸位初抵的落寞與黯然呢?


在很小的時候,我就發現自己某種「非主流」的深藏性格。小時候當時教中文的父親要求我要看「名人傳記」之類的書籍時,我在一系列古典傳記中獨挑紀錄最多人生起伏滄桑的「名妓傳」。我父親知道我識字甚早,但他並不知道我在國小一年級時,早已讀完家中所有瓊瑤、玄小佛的小說,以及一字之差「王尚義」野鴿子的黃昏等藏書。

記載著成功道理的,至今都是閱讀的主流。但紀錄悲劇刻劃人性的,卻在讓我垂捩與嘆息中有一些微妙的「觸動」。青春成長的後來歲月,如今看來確實也都是一篇篇邂逅愛戀與畢業分離的劇情。而在家族與朋友周遭一路所知的際遇,往往有太多現實與辜負的場景,對照著同樣放棄與堅持的過程。這些都讓我開始去瞭解,原來人生的幸福與成功若非僅是短暫片刻,要不就是平淡平凡,否則隨後距離痛苦與失敗的落差一旦太大,可能就是心境上的粉身碎骨。

直到開始工作,甚至進入最能眺望世事起伏的新聞界,我仍是這麼秉持初衷看待著。究竟是因為被這些小說傳記裡從古至今的悲劇渲染入記憶,或者是我認為本質上更深沈的性格本能去呼喚這些素材故事來讀,兩者可能互為因果。多年來,在所有人生的相遇之際,先準備好起身離開的姿勢,在離開落淚的剎那片刻,先微笑相信重逢的等待,成為我心中一種很核心的狀態或「美感」。


我很喜歡一種說法,「苦,這當中有一種莫以名之的領悟觸動與美感沈澱」。這是在進入中年後,因為長期閱讀各類宗教經典、哲學史與藝術史,慢慢形成的一個歸納。以佛法中的例子,一般都是分享著許多「離苦得樂」的方法,並且以「煩惱與否」作為生活中檢證「苦或樂」的標準,而非名聲大小、財富多寡、乃至生死差異。但佛經裡更深邃的道理,經常對那些智慧更高、更能看穿形式意義的天人、菩薩(所謂「已進化族群」)們的教導中,卻更進一步指出無須分別苦樂的差異;而更多是教導他們如何無分別的,安住在苦或樂之中,因為能依於空性的智慧。這才明白,原來世事的苦,從本質中可以觸動領悟,一旦能安住其中,自成一片美感莊嚴。

小時候凝視大海的經驗,曾讓我體會這種複雜的心理狀態。面對如同呼吸起伏般的潮浪,舉頭是積極廣闊的洋際天邊,低頭同時可見溫暖反射的金色波光與令人生懼的寶藍深邃;直到長大後,我試著把對於未知人生的「相對感」轉化成一種面對海洋的情緒,且更進一步將海洋的本質,揉合成為自己個性中模擬海洋存在狀態的「絕對感」,我才開始逐漸抹去對身處人海之中許多的起伏與畏懼,過去和人們一同努力追逐的名利,也因為導往公益慈善才開始有更積極廣闊的波光粼粼,這也才開始真正能夠傾聽、接納更多別人的苦的故事。如今這已經是我陽光微風或暴雨冰雪,同樣都是窗外風景的非主流的岸邊,端坐其中,足以細細看待自己與他人的人生。


「非主流」,與「苦」,以及與「領悟」,與「美」之間的關係,在我這種美學研究的分析者看來,有一種系統性的關係。這些都不見得能存在於名利權勢等「主流架構」中而被覺察,往往都是逼近脫離那一刻,才開始感受得到。很多時候也並非是自己求來或要來的;很多人甚至會因此深覺痛苦而抱怨命運不公。但無論當事人的觀感如何,如同漩渦般當初旋入如今旋出,有時候或最後得要離開主流就是無法免除。

至少人生的老病死三種課題,就是其中「絕對無法避免」的。於是從幸福的緊握中鬆開手、從權力的高位上走下台、乃至只是年輕孩子們畢業驪歌中忍不住的滴淚,都是人生繼續往「非主流」的移動。接下來,會不會因此不忍失去而覺得「苦」?能不能從慢慢習慣中觸發一些「領悟」?乃至於最終看穿所有過程串成人生不凡歷程的一種「美感」,那就是智慧層次的問題了。


長大後,我私下的興趣安住在宗教、哲學與藝術文化的領域,對照著工作此間從新聞中凝視的國際間政治、經濟與人心社會的波動,如同面對鏡內鏡外一個場景的兩幅畫。名與利的能量,如同打了一劑補針而總會讓人躍躍欲試。但真正嚐過名利的人,倘若還會想要往波動的主流圈裡鑽,我想除非是當作一場階段性的親身「田野調查」,否則動機上確實已經無以為繼了吧!名利也是一葉扁舟,浮泛在主流起伏難測的海上,最後終究還是得下船靠岸。

即使想要或擁有著再多的名牌奢侈品,年輕時買完一圈發現也根本用不完之後,除非再遇到設計感打動自己的,否則根本沒法子再想動念去買了!因為到頭來,人生所有最好的體驗,最終都是導往「寧靜」的心境。因為,「每多一分,都是多餘」!繽紛的人際關係雖好,但自己的時間有限;喧嘩的幸福高潮雖好,但自己的體力有限;美好的事物擁有雖好,但自己的空間有限。倘若生命中都盡是這些誤以為可以填滿的的美好,事實上卻都是可能如櫻雪般一夜盡失的東西,最終若沒為自己的人生留下一些永恆的領悟或美感,那也實在太可惜了!


在台灣這座美麗的島嶼之中,所有的美當中最美的,我始終認為是一種「領悟真相」之美。無論政治人物席捲的仇恨或誤解,無論媒體撩動的衝突或喧嘩,最終那一股來自廣大人心之中如同海洋起伏的能力,完全超越了任何「主流」的操控,而讓所有被扭曲的價值與堆砌的謊言,如同夜落星散,希望再升。政治的高牆被證明如同沙灘堆堡,人心的潮浪淡淡沖去了國民黨的腐敗黑金,如今幾番起落又再次沖去了民進黨的謊言無能;人們的生活在歷經波動混亂後,也總算有機會恢復某些平凡平實的希望與安定。

而這幾天,一場臨時且意外走遍寶島的旅程,雖然讓生活一度如同重新進行「主流」規模的流浪,但處在笑臉迎人的族群中,彼此目光凝視都是和善,總覺得不習慣也要適應呢!即使這幾天連續忙碌的日程中,只有在夜裡寫日記般書寫部落格,咀嚼某些新聞的觸動,然後在隔天找個空檔與網路端上網,才有一種完成的鬆口氣感覺。和過去年輕時身處媒體裡與螢光幕前不同,中年此刻總希望能多一些離群索居的時間或角落,那是一片心中的非主流的岸邊。

所有坐在非主流岸邊的人們,只要能懂得安住,就坐在安然幸福的沙灘草原上。我知道無論陳水扁或呂秀蓮,此刻都不會聽進去這般如同勵志叢書裡的勸告的,這正是政治人物的代價吧!風華愈是熾盛,轉身更顯蕭條。除了以「微笑老王」的表情「表示同情」之外,我也只能為他們與自己在午後,點一首B面第三首「非主打」的海洋氛圍歌曲,PO完部落格,繼續在我的岸邊,轉身去凝視人海中,其他紛飛熱鬧的新聞場景了。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1814576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大家都在 捧“主流”的賴神,卻不知 Lubio 的 非主流神功 才是最厲害的~
2016/03/02 12:24

引用 《野武士》
〈伽利略原來是個「剽竊者」?〉我的留言 :「

想當初 亞光 轟動武林,結果 把 伍夏初 刷下
來以後,就 大不如前。

原因就在於 Lubio 吸收了 以仁 的 功力,
一秒變帥哥 ~ 」

引用《中時》
那些年 讓李奧納多拿不到小金人的男星!

「最後李奧納多靠《血鑽石》中一名鑽石走私犯一
角二度爭帝 ...最後男主角則由已經得到美國演員
工會與金球獎肯定的黑人影星佛瑞斯惠特克...」

「就這樣一路過了7年,李奧納多才再次以馬丁史柯
西斯的《華爾街之狼》...」

柯P:「沒人叫你用葵花寶典,就引劍自宮」

Lubio 靠《血榜第一人》天不孤,同時也是 賴神天敵
一角 ~

就這樣一路過了7個月,Lubio 再次以「青年蔡煌狼」

天不孤

血榜第一人,同時也是武林中馳名的醫邪,性別雌雄
莫辯,手中墨懸神針能操控人之生死,享有賴神天敵
美譽。

陸比歐 剋住了 賴以仁、賴清德、義鍠,“正港”
賴神天敵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去 在 雲林,張榮味縣長 算是 主流。而 許舒博 一向是 非主流。
2016/02/27 09:27

引用:張前縣長 更說到,「說什麼X王配
,都不會贏,但是王X配,你們就 都有人
(暗指馬金人馬)不要 ...」


公孫策 UDN 專欄 2015-10-7
〈去梯言/不講義氣,岳飛也救不了〉

引用《中時》
中藥商案許舒博無罪 感嘆KMT對同志無情

「最高法院維持更二審判決駁回上訴,無罪
確定。回首10多年來官司纏身,他感觸萬千
,呼籲國民黨要對同志有情感道義,否則黨
會毀滅。」

最新新聞:
林益世貪瀆案 二審逆轉重判13年半
.

國民黨 會大敗 ~ 不是沒原因。

重用 貪汙 的 林益世,卻 打擊 忠臣 許舒博。

=

台壽保併入中信金存續問題許舒博:建議「冠夫姓」就好!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引用「用全新關鍵詞,定義新時代的中國風流行情歌」
2016/02/25 09:26

國民黨主席選舉 ~ 黃陣營 打出「主流」vs
「非主流」。

黃敏惠大概不知 那群 深藍黨員,最恨的就
是所謂「主流」。二月政爭「非主流派」的
失敗導致「非主流派」的出走,深藍至今很
討厭 所謂的「主流派」李登輝。

操作 本土 vs 非本土 ~ 黃 或許有一線生機。

但是強調所謂的「主流派」,恐怕 倒得更快!!

引用《聯合晚報》許依晨/台北報導

〈尾牙兩樣情…國民黨連4年停辦〉01-24

【藍營黨工和落選立委助理只好「自己的尾牙
自己辦」,配合時事話題寫對聯自我挖苦。有
黨工就以「仍無尾牙」為題,寫下「藍營失利
四川無為散人心、綠營用計永權有意殺士氣」】

感想:基層黨員 都知道 李四川、曾永權
頭號戰犯。
.

♪ 到都好強 ~

♪ 陪姐姐 向 住商 走去


-

很想告訴妳 動詞可能形,卻又 忘詞 ~

延伸:立委簡東明妻涉賄遭收押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喜歡某部經典 裡的 一句話?!生乃自然生... ... 老乃自然老
2016/02/24 08:37

『王金平因此特別抽空向媒體導覽介紹,其中
一只民國初年的花瓶是「鎮辦之寶」。王金平
說,這個花瓶是朋友借放的,上面有梅花圖案
。』
-

♪我不太確定 愛最好的方式 是永慶 有巢氏

♪想到 優美地、台灣house 景,綠化 樹的詞

♪住商 總有 詩、嬡冒險 也有詩,我不怕 簡東 制

♪有一種踏實 《推◎圖》中有我名字

♪ 喇ㄏㄧㄡˋ的 位置

♪ 住商 是首詩

♪ 黃安 在消逝

♪ Holland 的 故事 開始

引用 >> 百靈來朝 雙羽四足
先有 德國 百靈牌刀 [姚立明] 出陣,後來
雙羽 [空軍上將 Holland 陸比歐]。
(註:雙羽 四足 ,代表 此人 有空、有 陸
像 毛小孩擁有 四足 )
2014年世足賽 -- 巴西 先是敗給了 德國 姚神
,接著 又在 季軍戰 被 荷蘭隊 打敗。

♪ り藏在 歌詞

♪ 表 Oliva 意思

♪ 專屬 的 feet

繼前兩波主打紛紛攻陷各大排行榜後,第三波溫柔
主打「關鍵詞」 ~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呂系 子弟 陳景峻 出任 北市副市長
2016/02/16 10:04

鴻海、JDI 都想要,夏普面板為何搶手? | TechNews 科技新報

唯有 和 空軍上將 Holland 陸比歐(煬君策)合作
,國民黨 才有可能 起死回生。

朱 在 2016提名 根本就亂了套。例如 派 林國春
出戰,我一開始就不看好。

張宏陸 好歹 有當過 代理板橋市長,又屢次 代
表 蘇陣營 發言,知名度 就強過許多。

煬君策:

身份 → 紫宙晶淵代王

武學

神工.鉅斬、紫電流樞、裂風掌、紫微鋒耀
-

圖示:中間為 空軍上將 Holland、右為 W 夏普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明賢在《新聞面對面》節目中表示 ...
2016/02/16 09:55

就以2000年 的 八掌溪事件為例,地方執政的是國民黨
的 李雅景縣長。但是爆發 八掌溪事件 後,中央 執政
的 民進黨政府,游錫堃 副院長 下台以示負責。

台灣 的 責任政治一向是如此。只要發生 災難,選民
一定會叫 中央 負較大的責任。


.
引用 平面媒體:
〈投票率降低 李明賢:台灣民主成熟了〉

「李明賢在《新聞面對面》節目中表示,西方國家普
遍投票率都比較低。他強調,選舉輸了就輸了,國民
黨現在需要的是徹底的檢討,不用在那邊期待,沉默
的力量之後會站出來。

他指出在2008年國民黨贏了200多萬票,到了今年卻
輸了300萬票,前後差距500萬票。
國民黨現在失去民心,離人民太過遙遠。」

煬君策 簡介:
磐甲鱗衣、獄海權鋒 的 打造者。

許市長 就是 有 磐甲鱗衣 護體,才能贏過 賴神。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月下老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對於一鍋說不小心選上ㄉ總統...
2008/04/26 13:29

這種結局...

一點也不讓人意外!!...


還沒玩過開心寶貝? 請加入月老社區,立即遊玩!!

請點上圖進入簡單註冊一下即可開始玩...^^b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主流的岸邊
2008/04/26 02:10

雖然孤寂的時候多 繁華總會落幕 還是在岸邊找尋寧靜容易的多了!


夏追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樣的夜晚尋找不一樣的遺忘
2008/04/26 02:03
《我很喜歡一種說法,「苦,這當中有一種莫以名之的領悟觸動與美感沈澱」。》~謝謝您分享這句話裏的至理,那裡,沒有得失,沒有愧歉,只消十指輕輕一點,
便有許多的天地迎向,更有一片綠蔭,冉冉遍及天涯,一顆心的投入與離開,似乎都書寫著一場無比的勇氣與艱辛。究竟,我們常想著些什麼人或事呢?腦海中的記憶之塔,又都鎖住了些什麼?自我意識的探索是頗富挑戰性的,尤其最令人震撼的~就是〈佛洛伊德〉所說:「人不完全是他自己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