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收藏生活故事
2008/04/19 15:58:49瀏覽1815|回應2|推薦21
生活的事 是一種尋思
在匆忙的 感情角落

感情的事 是一種情癡
於所有的 聚散悲歡

觸著你的生活
讀著你的故事
想著你的點點和滴滴

喔 這次相遇 可會是緣分的筆
為著單調的生活 塗一點色彩
為著同樣的劇情 添一篇故事

我相信 生命 要靠自己把握
但我不拒絕 故事的情節
多一些 在生活之中
多一些 在生活之中.....


從鋼琴鍵上,我向只有老板、店員和兩位朋友的稀落掌聲中起身致意。假日午前的咖啡屋人丁稀零,在店裡樓梯旁的鋼琴上彈幾下,送給也是朋友的店老板這首大學時為這店寫的「主題曲」。

直到現在,在某些零星的、卡住的時候,習慣一通電話,和一兩位朋友相約到這個叫做「生活故事」的老地方喝咖啡。
城市裡的心情會不時地擁擠,很難不靠著一些空間的轉換來自我調整。有咖啡香飄著的地方,成為心情的驛站,有朋友坐在在眼前的時空,成為難得的片刻。

但要找到一塊素素的招牌、再簡單不過的原木裝潢、完全不起眼的咖啡杯具,以及裝扮得不怎麼光鮮的店主----只有空氣中飄著的濃濃咖啡香;像這種不帶特色的小店,在車水馬龍的都會街頭品味中,幾近絕跡。我這個多年的老地方,這個叫做「生活故事」的小店,卻正是這般模樣。

相較於流行的咖啡店大多是挖空心思,招牌烙著時尚摩登的字眼,生活故事這樣的店名乍看實在有點「俗」。但真正想喝咖啡的心情,不會隨著店名或店的裝潢是否華麗矯情,而使喝咖啡的情緒太過自卑,或太過自大。
因為這樣難得喝咖啡的心情片刻,應該是要還原一些真實情緒的。

在如此難得的時空中,腦子可以在匆忙的人群角落,安安靜靜地尋思一些自己生活裡,所有延展的枝枝葉葉。連向來敏銳,很自然會操控全局的「耳朵」和「眼睛」,在這裡也不過是紀錄者的輔襯角色。
當難得屬於「嗅覺」和「味覺」的時刻,心放鬆了,其它都是配角。

真正愛喝咖啡的人們必然會同意:真正能品味咖啡的,是不會在喝咖啡時,還叼叼絮絮講話講不停的。真正與咖啡對味的,也不是那些繼續紛擾的公事討論,而是一些鬆脫的心事交流。
最適合的應該是「感情話題」,這個屬於「續杯咖啡」的最佳拍檔,讓說與聽的人都一同聆賞屬於心裡最美的一片城市風景。

不知不覺間,和同在都會角落裡匆忙過往的朋友們,我們相約碰頭,全都成為生活故事裡的主角。
當可以不再用筆寫著預算簽呈,不再讓心折騰於企劃構想時,那種不斷穿梭摩擦的心思,似乎便能騰出些空位。這不是一種閃躲逃避,而是藉著真正的放鬆,勸服習慣不停左右挪動的思路,能暫時歇息。然後能以俯瞰的自我觀照,來細細領會所有心事的脈絡層次,最終一眼瞥見那一個糾纏萬端心事的「線頭」。

然後開始鬆綁。什麼話都可以說,也或者,什麼話都不用說。只是由著理解現實的微微苦笑,或是突然心生了解而粲然一笑,然後把所有的話,連同香濃的咖啡再一同吞入喉中,沿著熱流,溶解胸口所有的心事。

於是,心事在溫暖的咖啡香味中寬鬆之後,便就放下自己,才再進一步觸著眼前的這個朋友他的生活、讀著她的故事,想著他們的點點和滴滴。

和朋友處在「生活故事」裡,當然偶爾也會遇見一種狀況,那就是:或多或少一不小心,生活故事裡的話題就會圍繞著苦悶空虛的人事物不換,經過這一桌和那一角傳進耳朵裡的糾結,聽起來大同小異。

在咖啡香裡還感覺不快樂的人,習慣把自己生活中的空虛不順,全推給人們的誤解,環境的現實,以及命運的苛刻。只是,話說回來,環境以及其中的人們,哪一個不是以他們真實且無以逃脫的節奏,在各自人生的位置向前推移。

人的必然平等,因為那是處在各自人生中,悲或喜都無以替代的絕對。每個人一天都只有同樣的二十四小時,串出生活的所有面容。所有生活中覺得不夠的與多餘的感受,也沒有差別。乃至生涯中攀爬成功與失足挫敗的法則,也全然相同。最終遭遇人生中聚散悲歡,生老病死的歷程,也沒有誰比誰真的幸運多少。

就像同樣一杯咖啡從容入口,終究只有獨一無二的領略滋味,在各自的心中。

因此,有什麼好抱怨的呢?特別是因著濃濃咖啡香,難得處在一段閒適的幸福氣味中,怕只怕是自己在現實的節奏中太過匆忙,沒把事情的脈絡看清楚。習慣只看見情緒,沒見著真相。

所以呀,還是留一段時間,找個地方,處在自己的「生活故事」裡。不讓喧囂慣的流行滲透進來,不讓追逐慣的感官沸騰不止,就是這麼素素淨淨的留一片心情就好。只要能在繁華背後巷弄深處的店內,和朋友短暫相遇,再單調的生活,也會塗上一點色彩,再同樣的劇情,也會多添一篇故事。

生活故事中,全都是自編自導自演。情節的精采與否、餘韻如何,正全看生活的主角,能否真正對自己和周遭的一切多情有心。

就算人們都深刻地相信,成功和圓滿需要透過打拼和努力,才能創造出一片絕佳的生命場景。但也不必去拒絕,眼前一個人,桌前一杯咖啡,耳邊一段情節,這般的生活故事,收藏一些在生活之中。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179693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對自己和周遭的一切多情有心
2009/09/09 04:01
 

我有位好友也開了

類似這樣幾近絕跡「生活故事」的小店,

也難經得起現實。倒店了~

將小店的器具搬回家,

然後歡迎老友"偶而"去滿足一下!!

家!?小店!?

雖然滿足一下!!

卻也不再是那"角落".

雖然"你.我"是不同的個體.

但,已融入那"心境"

人間世,有幾許"收藏生活故事"

雖故事不同樣的劇情,也會不同樣的結尾.

你這一段是重點:[生活故事中,全都是自編自導自演。情節的精采與否、餘韻如何,正全看生活的主角,能否真正對自己和周遭的一切多情有心。]

"故事"雖不都是自編自導自演."故事"重複在不同的年代.

聖經裡  "耶穌說"--"以前有過.今天依然.以後還是會發生!!"

生活的主角,能否真正對自己和周遭的一切多情有心??

是的!多多"體恤"多多有"愛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地方能分享嗎??
2009/09/08 07:56

卻正是這般模樣 ,這個叫做「生活故事」的小店,
幾近絕跡。

這個的老地方能分享嗎??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9-08 12:00 回覆:
只要是故事,都很難經得起現實。

倒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