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格二七
2008/04/13 11:38:20瀏覽1677|回應2|推薦16
在UDN開建部落格,進入第二個七天。
合掌恭喜自己,還能保持每天3-5篇的創作力。

當中比較誇張的,是為了將「生死無憾手冊」全文分章一次分享,連同新寫的5篇散文與評論,那天一共上貼了14篇,合計超過三萬字。
完全虛脫!特別是當涉及劃分表格,還要逐段剪入。我的媽呀~
隔天特別到宜蘭礁溪泡溫泉balance恢復一下。
完全可以想像,新聞報導在美國那些以書寫部落格維生的人,是如何的筋疲力竭。

這兩週下來,自己整個書寫的角度與型態,包括評論與散文、沈靜或躍動的語態,都已經整個打開。
看來除了小說與詩之外,早年平日的文字風格或語境,看來任都二脈已經初步被打通了。
其實這也正是我對於開部落格,所最感念之處!

過去多年來從身為媒體管理者的角色,以及透過電視媒體的新聞評論、或主持節目來表述成習慣;所有的意念想表述,都已經被制約成一個「規格」。
後來即便是自己想簡單的透過文字簡單訴說,打字也不順,連自我意志也變得比較拗口了。
最嚴重的時候,腦中的意象與意向,在驅動文字時很有障礙。
視覺與聽覺的崢嶸,搶奪腦細胞當中的主導權。
「文字」如同久未揮動的劍,只覺得在歲月中鏽蝕,以及手中的沈甸感。
但如今,部落格裡想什麼就寫什麼的狀態,即使不是乩童上身般手舞足蹈,但至少感覺像思路上的「排便通暢」,總能一力到底,滿意的起身哩!

陳述,是媒體人在專業與內在靈魂的永恆鍛鍊。
而部落格,讓所有媒體之外的陳述,有著更多的自由與真誠。

第二個七天,也開始觀察起往來的「格友」。
每次UDN新聞首頁選用了連結文章後,小房子就會湧入許多數字,和背後閱讀的眼光。
起初覺得自己很像一間在荷蘭某個小鎮賣著精品的小店,
突然湧入的觀光客雖然讓人驚喜,卻也深怕賣架上好貨不多(好文章)、
或者價格不夠便宜(文章都比較長,不符合輕薄短小的現代閱讀習慣),
以及張望著某些角落,有哪些已經成了老顧客在細細的看著呢!
所幸後來覺得,是菜鳥多慮了!

部落格其實比較像是一個時間經濟的拍賣會所。
每個人拿自己的時光,連四方遊走時,都是一種犀利的評量。
停留點選,就是一種買入,交換了別人一段自言自語的思路和當初書寫的時光。
姿態都是匆促的飛入;不像天使般翩翩降臨,比較像外星隕石直接打進來。
也都是轉身就消失;只有「多情有心人」以及「勸世客」會在文章或留言版上,抹下幾句。
誰去誰留呢?套句好友的詩句,「猶能聽見風中翅膀揮動的聲音」。

毫無疑問,部落格以女性的部落格友,活動力比較高。
女性的自覺度,以及對文藝的友善,再次獲得證明。
特別是幾個新開張的其他朋友,先去推薦的,都是那些熟悉的暱稱。
我覺得她們比較像部落格的「創投客」,總是能靈敏的掌握到新的寫手的蹤跡,
並且在第一時間給予慷慨時光的「第一桶金」呢!真令人欽佩。

網路的表述,在我看來,是一種荒野獨舞的美學。
只不過,一旦訴說與傾聽的相對存在建立,舞姿還能否渾然迸發?或者難免遷就刻意?這在所有出過書、寫過專欄,乃至我們這般媒體人的心中,都是個習題。

習慣著所有傳播過程與閱聽效果的模式,究竟部落格的書寫時光,動機是為了那個到訪人次的增加而滿足,如同電影院門口小弟按握著計數器?
或者只是想在此延伸與複製著個人的信仰、價值或意志,如同一個外在的教主與內在的寂寞達人?
或者真能在偌大的網路空間中,不顧一切、專注凝神的旋身獨舞,激昂與默然,均皆如同舞台上燈光斜過的雲門舞者的絕對之姿?

這是下一個七天的觀察課題。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1779158

 回應文章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聯網一定要去逛逛的部落格,他們人非常的好^^
2008/04/14 01:05

 七琴  程如晞  晨曦Catherine  T.T.  scubagolfer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14 13:23 回覆:
好人聯盟。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2008/04/14 00:43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

看風景人在橋上看你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

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卞之琳的《斷章》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14 13:22 回覆:
如夢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