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系列:生死無憾手冊/後記:總想死而無憾
2008/04/09 16:47:02瀏覽6379|回應4|推薦15
我是在卅六歲的人生分水嶺,整理了這一本「生死無憾」手冊。透過自己整理設計的表格,我也好好理清了自己的前半生。
我特別感念日本的小早川滋先生,一次書店的偶遇,讓我能夠站在自己人生最後的位置,看待那一場最後的演出;這當中最珍貴的,是小早川滋先生的經驗與智慧,開啟了我對一場喪禮的全新視野,也讓我有全新的角度,去凝視死亡的問題。


在十五歲高中時,經歷了我父親在外地發生意外,車禍身亡。我以一個孩子的身份,從花蓮搭著飛機到屏東恆春醫院,辦理各種手續。隨即而來是遺體運送、喪葬處理的事宜。更多的是各界探訪慰問,法會誦經、墓地擇選、以及各種禁忌規矩要面對。
我的母親已經傷心昏迷,無法清醒。我只好以一個十五歲的年紀,處理著各種送往迎來的人群瑣事,聆聽著親友們不同的意見主張,有時候還得提防著特定的親友趁機侵吞奠儀。其中最令我難過的一幕,是一位陌生的遠房親戚有一回拉我到角落說:「你父親以前答應我,死的時候要給我們各一百萬,你們家現在有多少錢?」

在一次喪禮中,所能體現的人情冷暖,我悉數領受了。從此以後,我對死亡有了獨特的凝視。在大學新聞系的攝影作業中,我甚至單刀赴會,出入殯儀館與公墓,作了土葬與火葬議題的報導。
出入在生與死的場景邊際,讓我身心很寧靜。寧靜,是因為開始擁有了難以言喻的一種理解。

我廿四歲在擔任電視新聞工作時,與佛教經典意外相逢。佛法的經典讓我的這份理解,延展到我整個人生:原來,人生歷程從生到死,可以因為人的一念掌握,改變所有的情境與意義。
我特別喜歡「往生」這一個說法。我也經常帶著這樣的概念與心境,在好友親人的棺木旁,自然且愉快的,與身旁的生者與死者,一起談論著往生者的過去事蹟。死亡,所觸動人們的領悟,大於一切;讓淡漠的人學習感念,讓失去的人瞭解珍惜。我隨後的人生,也因為更理解死亡,而更珍惜生存的意義;於是,我那人生旅程的生涯遷移與出入抉擇,開始以這樣的理解來進行著,也學習著。


我的幾位好友都知道,我十幾年前就開始身體力行,為自己準備好身後事。最終其實就是「火葬」,在我出生的旭日時光,灑在故鄉太平洋海上。
但不得不同意,朋友所形容我是一個「連死也不甘寂寞」的傢伙。這種個性除了體現在遺囑上,我還預先交代喪禮該注意的瑣事,寫好該感恩的對象,同時連喪禮程序及弔唁文,都以自己的文筆風格完成。
隨著影音多媒體的技術發達,後來我陸續增加了個人告別網站的預設建立,以及臨終至往生期間,我自己的遺體旁該播放的佛教音樂,甚至還考慮喪禮程序要如何以電影配樂生動進行的設計。
最讓我開心的是,我每年都會以DV錄一段自己的告別宣言,開場白是我無比開心的笑著:「哈囉各位,抱歉我先走一步!雖然今後沒辦法享受美食,但不用大便也是挺不錯的!沒有意外的話,我想我應該已經往生淨土了,所以呢,此刻是在極樂世界和各位SNG同步實況轉播,哈哈哈!至於,極樂世界的觀世音菩薩是什麼模樣呢?……」


這些年,隨著我不斷以愉快的創意,更新自己的遺囑資料,我也同時以更平靜的心,審視自己的人生所歷。
透過凝視死亡,來凝視生存當下的自己,透過整理往生事宜,來整理自己的生涯取捨。這種獨特的思路,讓我有更多的心量空間,去接受人生廣闊的挑戰與延展。
2003年在日本旅行時,閱讀到小早川‧滋先生以他高齡的人生經驗與聲望,提出了類似的主張,這讓我驚覺生命的體悟是如此在宇宙間微妙地連動著。因此,我願意結合自身的經驗、不同宗教的智慧,與各方的專業,與所有希望穿越生死畏懼的朋友們,一同分享這些經驗。


這本「生死無憾手冊」,是以身處台灣這片土地上的區域人心習慣,所做的思考整理。台灣是一個創意奔騰的島嶼,連喪葬禮儀都有很多新花招,在每年被開發出來。
我要強調的是,這本手冊不是花招大集結,而是提供一個預先自我審視的經驗,透過清晰的信息層次,卸放生命中紛瑣的負擔。
任何人在填寫這個手冊期間,必然心情是此起彼落,充滿掙扎的。但也就是這個過程,讓自己的心,配合感情與理智,作出它自己的決定!體會真正的取捨,感受一趟最終心安的過程。

而人們最不熟悉的喪禮流程及宗教法事,其實也並非那麼複雜。只要掌握住足夠的資訊,透過手冊裡整理的分類量表,就能有一個完整清晰的輪廓。
對於自己更有信心的人,則可以更進一步延展自己的創意由生到死,引入各種有趣概念,一方面貫徹了掌握自己人生的積極性,另方面何嘗不是體現出人生如戲的一種深妙道理。


在完成這本手冊之前,我認為有四件事觸動著這個機緣。首先是多年來,我一直深深記著鄧小平交待將自己的骨灰灑在東海,一個叱吒風雲的人物何以能如願的低調以終,令我嘆服!其次,是新聞報導法鼓山聖嚴法師在2004年四月初公佈他的遺囑,真了不起!然後,是四月中旬我觀賞了Mel Gibson拍攝的耶穌受難記。最後,是我的某一個不復記憶的夢境。

希望這本「生死無憾手冊」,能讓同樣有志於生死無憾的朋友們,以自己的各自智慧與勇氣,為自己的彼時終點,預先點燃一盞最明亮的指引之燈。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1767912

 回應文章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31 06:53

人生時刻在生命的邊緣

我在其中學習死亡

學習死亡,其一面對

                   其二甘願

                   其三隨時審視呼吸分秒間的對話

經言:是日已過,命亦隨減

不怕是日已過

不怕隨減

吾師常說:大家都死的亂七八糟

是在念念遷謝中,我們都在你爭我奪妄妄紛飛中,再次輪迴

難的是往生剎那四大分散痛苦的掙扎,一時今生所有愛恨情仇全現

此刻如何正視死亡?

生前安排必然如您所言

臨終心不顛倒,當靠平時功夫累積

因著您的後記:總想死而無憾

略有感言


不是我選擇最好的,是最好的選擇我──印度哲人 泰哥爾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4-12 13:15 回覆:
若未能真正洞悉穿越,難能無憾。
這是關鍵呢。

HollyCow
Living Funeral
2009/02/13 07:52
雖然剛剛認識你,現在知道你已辦妥「後事」,就只須祝福你一句:「你死你事啦!」原來你是一個「連死也不甘寂寞」的傢伙,揾到人似我了!(Just kidding!你係博士!搭火箭也追唔上。)
 
我一向贊同Living Funeral的概念,曾经想過做这生意。生老病死是必然的,也不受經濟影响。要生要死時,不能控制,仍然要辦「大事小事」。終於找到个Partner,你已有这麽詳盡资料編排,做吧!
 
我也想過拍錄一个vedio, DVD, 但唔知幾十年後,世上用什麽format,所以未錄!
 
我開塲白会說:「嗱、嗱、嗱、你,妳,您!真係Holy Cow了,我死鬼咗你地都唔喊,我今晚就離揾你地,打到你喊為止!」
 
作家即是作家。。。你竞然可以寫九編詳盡東東!死啫,洗唔洗咁多步驟呀,填咁多表格呀?爽快D,燒完變灰一次過撒到海浪中,咪一了百了咩?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2-16 00:53 回覆:
It is still a way of living, as to prepare the funeral by self.

晴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貼心且用心
2008/04/18 13:29

實在是非常用心且貼心!

我爸爸也在我高中時過世了。
命對死亡時,大家都是那麼的手足無措!
在悲傷的同時,只能任葬儀社擺佈,因為沒有處理過的經驗,什麼都不懂。

為了體貼自己最愛的親人,真該來推動每人做一本自己的「生死無憾手冊」!


希望‧每天都是晴天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21 16:56 回覆:
死亡的課題如此獨特,如同一門大家迴避的冷門學分,
總是只有那些親身或從旁經歷的人,才會明白吧!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憾
2008/04/10 15:56
再次感恩你的用心
多麼細緻的心思
多麼體貼的想法
真的該人手一冊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12 13:53 回覆:
難得你看得下呢!
能正視死亡的人,都是內心勇敢的狠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