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史哲維,睡個好覺,繼續啟程吧!
2014/05/15 20:50:35瀏覽92586|回應7|推薦46

史哲維今天無聲的去世了。頭套塑膠袋。
至今所知,沒有留下遺書。「疑似自殺」。
作為認識多年的新聞好友,或許我應該只需無聲的哀悼與祝福。
但哲維究竟是「意外死亡」或者「自殺死亡」的真相,一旦難以查明,這又將會是一個讓許多人嘆息又難以理解的,卡在記憶裡的一場事件。

兩個多月前回台灣時,是我最後一次在路上遇到哲維。
這些年我們天南地北的,每年總還是會在台灣或甚至海外的機場,意外碰到至少一兩回。
這次我告訴他,我特別注意到他之前上「康熙來了」表現很好呢!以及平日播報的表現穩定;但我感覺到,他「眼神和聲音都比以前無力許多」。
我還特別握了他的手。他才告訴我他有嚴重的睡眠問題,其實身心為此非常疲累。那為何不好好休個假,好好休息呢?我問。
到哪裡都一樣,都睡不好!我非常記得哲維最後聳聳肩,禮貌著苦笑的表情。

我想表達的是,我認為不能排除,這有可能是一場「意外」。
倘若真的是自殺,以哲維的「不願麻煩別人、做事嚴謹俱到、在乎自己形象」的性格已經是徹底內化,不可能在此之前,毫無任何思考、準備與安排的前兆。
但若是因為「疲累無法休息」,而在今日午後一時之間心血來潮,想說套上塑膠套以降低氧氣量「試試看」,卻不幸「跌落了生存界線」!
我認為這個可能性,是存在的。

哲維的不幸,最終原因為何,都對於電視圈的好友們,都是不小的衝擊。
但無論如何,所有在電視新聞圈子裡的好友們,每個人從根本上去審視自己「1.新聞職業的壓力累積、2.新聞生涯的意義鬆動、3.新聞工作造成尤其是精神與睡眠上的潛在影響與長期傷害」,是所有特別是心思敏感細膩的媒體工作者,要特別注意的敵人與陰影!
尤其「失眠問題」(還有憂鬱症),容易造成腦部病變與情緒失控,或者整個與現實世界的解離產生錯誤判斷!
這廿多年來,我參與或陪伴這類問題的主播及媒體好友們,私下面對此最大困擾的人數非常多!
特別是在如今媒體工作意義混沌、媒體內部管理暗潮波動,未來人生前景感覺更為飄忽不值的此刻。


為史哲維,祝福祝禱!
儘管生命軀體不幸的失離,但靈魂一定要從「那一個失誤判斷的瞬間」重新醒來!

好人不寂寞,天使會伸手。
更何況哲維從來都是思考意義、探索真理的人。


這些年來,我最記得的,並不是他在播報台上的模樣。
作為朋友,我更願意想起的,是他之前每回帥氣的在國際新聞的第一線採訪,總是能發來獨家新聞或至少獨家角度。
當時,哲維的眼神裡,總是清亮有風,笑容裡,也是他謙遜又自信的神情!!

這場不幸,總是要好一陣子的報導及耳語紛紛了。
哲維都不該牽掛了!請繼續帶著採訪的麥克風,離開早已沒有意義的播報台,啟程上路吧!
哲維,多吃一點沒關係,胖一點沒關係!更放鬆一點,更自由一點!更混一點!
穿上你心愛又好看的牛仔褲與襯衫。你確實只是如你每次都說的:
「Bye bye!我先走一步了。」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13362565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交部中部辦事處 : 黎明路二段503號 。 我姑姑 曾 任職於 外交部 ..
2019/05/13 13:29


我記得 好像 是 4/20 還是 4/27 我的 姑姑
洪錦屏 有 回來 探望 阿嬤 。

阿姑 有問我 : 「如果 你有 偷抽菸 一點點的話, 可以
偷偷 跟 阿姑說。」

我 則 是 回答:「例如 ~ 主播張宇 一開始 也沒明說
有 沒 有 抽。 但 被 媒體拍到 抽菸 後 , 也是 向社
會 大眾 致歉。」

我 接著 說 :「這種事 不太好 承認 或 不承認, 但被
發現 後 我會 像 張宇主播 一樣 明說。」

我 再說:「姑姑 ! 其實 一直 有人 抹黑 我 吸毒 .. 」

姑姑 洪錦屏 說: 「怎麼可能 ? 毒品 很 貴耶。我相信你
沒 吸 毒 。」

 -

我 原本 不想 說出 姑 的 真實 姓名 , 但 一直有人 抹黑
我。我希望 媒體 能 給我 一個 澄清的管道 , 而非由毫無
醫學 專業 的 人 在 曲解“手抖”。

姑姑 是 大學時 就很認真 準備 高普考 , 第一次考 就 同
時 命中 高、普考。

我 星期六 吃肉包 手太燙 燙到 手 有點 抖 , 馬上 有民眾
鬥 相 報 →  唉 .. 周潤發 演 孔子 時 , 有個 演 顏回的
演員 捧熱茶杯 手抖 , 被 發哥 拍了 肩膀 :「手皮 要練厚
一點 喔 ~ 」

不要 老是講 1xxx 有 什麼 照片 , 只要 TVBS、民視 ..
等 全國性 媒體 願意 採訪我 , 我願意 在 媒體陪同下→

前往 驗血、驗尿 , 證明 沒有 吸毒。

講 到 那個 直播平台 , 我實在 很氣。我是 當事人 之一, 為何
沒給我 澄清 的 機會。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扁 再抖 一下 吧, 照 ◎星 的 邏輯 。你(扁) 一定 有抽菸,。
2019/05/11 18:53

史哲維 是優秀 的 媒體人。其實 我平常 也很愛 睡覺。

星期一去 拜訪 外婆時 , 外婆 考我 《大時代》的 新
劇情 , 我答不出來 。因為 最近 出來 走路 走一 ~整
天 , 晚上 早就睡了。

柯文哲遶境走到尿液變黑、背痠痛 (鐵腿)

→ 感想 :

柯P 的 體力絕對 比我 好太多 , 他走一整天 ,保證
柯文哲 的的。

腳抖 就 代表 抽菸 嗎?走一整天的路 , 腳一定抖啦
。柯文哲 可以 一日騎鐵馬 雙城 之旅 , 我 做不到
 , 真的做不到。所以 走一整天 的 路 , 腳抖 正常。

 -

沈富雄示範「2種手抖」 阿扁法害全場笑翻

第 2 點 :
手抖 根據“醫學”“科學”只有 2種 抖法 , 還沒
聽過 什麼 抽菸 手抖 的, 至少 我真的 沒聽過。
(戒酒 初期 有可能 手抖 是 真的有 聽過)

被質疑手抖假的!扁強調「就是有病」
(照 ◎ 大帥哥 的說法 , 扁  一定有 抽菸大笑)
感想 :
手抖 就是 有病的 話 , 那很多 年輕人 都可以 拿手抖
當藉口 , 驗退 不用 當兵了。因為 要裝 手抖 很
容易啊!

(註:看 直播 的 觀眾 , 請 call  out  給 沈富雄、
柯文哲 這些 有醫學 專業的 解讀 )
 

假設 我真的 手抖 , 搞不好 也會被 沈富雄 鑑定 是
“假” 的 啊! →  真假 要 交給 ﹝醫師﹞鑑定。

手抖 有分 真、假 兩種 , 要 靠 醫師 專業 來看。


第 3 點 :
我最後一次 報名 日文課 是 2016 年 三月 , 已超過
三年 沒報名了。別拿 三年前 和我 其實 一點也不熟
的 什麼 ◎ 當 材料 ..
(註: 曾經 有一堂課 , 我明明 有去。他還記我 曠課,
好險 我坐 第一排 , 自己 給自己 打勾 , 證明自己有出
席。他x的 , 我早就知道 他是 害我的 混蛋 之一。還
沒 找他 算帳呢! 這也是 我後來 不報名 的 原因。)

我根本 沒他的電話 , 早就 沒連絡了。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 ?
2014/05/17 02:42
『有嚴重的睡眠問題, .....

http://zh.wikipedia.org/zh-tw/史哲維

〝電視新聞主播〞 ~ Walter Cronkite : "That's the way it is"  http://www.cnn.com/2009/US/07/18/cronkite.thats.the.way.it.is/index.html?iref=24hours

播報新聞 ~ Fidelity, 有一說一, Don't blame the messanger, 何來壓力 ? !

台灣 別的 〝電視新聞主播〞 都 睡不著, 活不下去嗎 ?

似應 以 美麗的 機器人 (or 動畫軟體?) 播新聞 ?
懇請不吝賜教?

樂在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覺得是一時心血來潮
2014/05/16 10:31

我也覺得是一時心血來潮,一早起來沒事做,想試套頭解壓。瞬間覺得好像過得很美好,曇花一現的美景在眼前,感覺世間似乎沒有什麼可留戀的。

老王說的沒錯,史兄應該是快樂地雲遊去了。

舊金山金門大橋致命美景 觀光客目睹跳橋自殺,日本山梨河口湖 青木原樹海 日本自殺聖地,韓國漢江大橋是最扯的警語,韓國「自殺大橋」政府增勵志語讓過客悲從衷來,尋死人數反增。

憂鬱症治療 慢跑運動是最佳的選擇,為了避免空餘時間太閒,運動殺時間,就不會胡思亂想。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工商時報 「張忠謀:我從沒一天工作16小時」
2014/05/16 09:15

史哲維 的消息出來,媒體 大多 聚焦在
他過去 駐美 的 資深經歷。

而 我 對 他 印象最深刻的是,他 曾代表
中天新聞 去 法國 進行 的 軍事專題報導
。我對 哲維兄 的印象是 外語能力很好。

轟掣天下

扁食君:「化水而逝 ?!」

扁食君:「與 先前那封 指引吾 找
澹臺無竹 的 信 同樣,那為何今日
又出此言?」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Luna小主萬福金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適度運動減壓
2014/05/16 09:14

CD加工作壓力, 有人靠大量運動過關. 各方條件均優的史哲維確讓家人傷心.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民的憂鬱、壓力 vs 政府的腐敗與無能
2014/05/16 08:54

人民的憂鬱、壓力 vs 政府的腐敗與無能

參考

中天主播史哲維塑膠袋套頭 自殺身亡 自由時報 2014-05-16

http://news.ltn.com.tw/news/entertainment/paper/779336

報載 他有房貸壓力大、憂鬱症等,台灣(北市)空屋率高,建商、財團炒房土地炒房,政府的囤房稅對囤房囤地大財團起了甚麼嚇阻作用? 可能沒有太大作用吧!?

【囤房稅 對大財團 不痛不癢!?】 政府 抑制 高房價 該做的事

http://blog.udn.com/glee/12746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