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速公路上的Miss 阿彌陀佛
2013/12/29 23:26:43瀏覽4219|回應3|推薦15

(2013/12/29  11:30 泰山收費站服務員 吳小姐,謝謝妳!)

----------------------------------------------

在人群中很難不看見她!同樣細緻的五官,沒有任何塗抹色彩,也沒有刻意收放的表情,只掛在眼底嘴角,有一份柔美如清荷的笑容。
或許是這份笑容,讓她被點名,面對大眾做「心得報告」。
一般在打「禪七」結束時,大多會安排一段時間,讓一些專程來參與修行的人,與其他人們分享心得體會。
大部分人上台,總是忍不住又笑又淚地陳述,自己這七天特殊的體驗。
而她只是合掌,微微一笑。

「我在高速公路收費站服務。」她靦腆地笑了笑,「其實這七天我沒有什麼特別的體會。我只是安靜放鬆地問自己,一個很簡單的問題。我問自己,我要做一個什麼樣的人?」
「我最後還是沒有答案。但這似乎就是答案。這幾天下來,我的內心清楚地回答給我自己,人生其實不一定非要做一些『不平凡的改變』。」

她提到她沒有做大事的野心或能耐,即使「學佛」,也覺得只需要認真平凡就好。
「像我,沒什麼經濟能力捐錢、蓋廟或做些其它。不過我能做的,就是在每一位駕駛人搖下車窗,遞給我回數票時,我打從心底為他們默唸一聲阿彌陀佛!祝福他們能行車平安。」「這就是在我的範圍中能做到的,我就每天全心全意的去做」!


眼前的這位女子,從乾淨的心所,投射出一個簡單的答案。
一如她清荷般的面容,讓人印象深刻。法會後我特別找她聊聊。
我玩笑地形容,她在高速公路上,像是默默為每位駕駛人蓋一個「平安印章」。這樣一來,她的念佛「業績」,肯定是第一名!堪稱是高速公路上的「阿彌陀佛小姐」。
這句話惹來她忍不住掩面淺笑。我問她,以她具備不錯的外在條件,為何會選擇這種對大部分人來說,堪稱是極其無聊沒變化的工作與生活?她是否有某些特殊的思考或背景?

她依舊了然於心地笑著。她說,確實在周邊朋友中,不乏許多一心想快快賺錢的人。身處在黑夜深處,天天飲酒划拳的環境,有些朋友偶爾會嘲笑她的工作,並且暗示她,何妨同來撈金?
「我相信,關鍵只是在於自己選擇的意願。你到底要的是什麼?以及選擇了什麼?」
她的語氣十分篤定,「當我確定,我並不需要名牌的衣服,我也不需要多餘的享受,那麼我就不必去選擇『錢』,被錢控制,也就不必為了賺更多錢,而要付出更多的時間和自己。」

「某方面來說,我寧願選擇『我自己』,簡單坦然的活著,我也就只選擇了『不失去我自己』!「也許我的薪水,不到我那些朋友的十分之一吧!但我卻選擇,擁有全部的自己,包括全部的自由,和我全部的幸福。」
「就如同我選擇信佛,也不是身旁所有人都了解為什麼?而只有我自己清楚。」「事實上,自己的人生,只要我自己真正清楚,那就夠了!不是嗎?」
「我也不只是一個高速公路的收費小姐!除非高速公路不需要我了,否則,我能一邊念佛,一邊上班,每天看著許多駕駛朋友,每天然後為他們祝福。這樣的日子,我過得很好。」


不知是否是禪修之後的內心清晰,她的言談逐漸讓我瞭解,那朵「笑容」,是這位高速公路的收費小姐,一份從心底自然流露出的,真正的安然與自信。
聽著她娓娓說著的每一句,雖然都很平凡,但每一句也都深深打動我心。
現代生活,一如身處在大環境這般快速流動人、事、物的資訊高速公路上,速度與變化日夜俱進,生活中會欠缺的,反倒是那種內心深刻而穩定的自我領略。

瞭解自己,終究是個平凡人!或者再怎樣的自信不凡,也能夠從生活中「真實平凡的起點」,開始去自我理解。而不是時時為自己扣上「非要改變不可」的外衣,內心卻永遠波動不已。
整個台灣社會環境,似乎永遠都在催促著「改變」的重要,也不斷強調著「突破」的必要。任何按步就班的步驟,往往被視為「不具創意」,甚至更經常遭批評為「原地踏步」。
社會中那種說不出來的不安與不耐,著實源自與此。

一味求變的心,怎會真的安定呢?心不定,生活的一切面貌,如何能夠真的穩定呢?
當人們的心思不斷張望求變,就會對於所有特殊「改變」,以某種放大角度去看。
不只人們的工作價值或愛情婚姻,都在迅速變遷。連原本訴求於安定自然的「修行學禪」,在台灣時下的風氣中,竟然也本末倒置的,逐漸強調「特殊體驗與神通效果」的必要。


我沒有預料到,一位高速公路的收費小姐,也能從她自己的生活中找到出口。
或許,每個人都應該去更瞭解自己「真正想要的」,特別是從自己所處工作與生活的環境中,努力去詮釋某種更深入的意義與關係。
就如同平淡無奇的一場「禪七」,就為她帶來了此刻最堅定的工作生活價值。

真正的不凡,是在最平凡的深處,成就不凡。
就如同即使是身處被視為每天往來頻繁,單調無波、位階平凡的高速公路收費窗口,也可以乍見伸手接過回數票的,其實是一位微綻笑顏、面如清荷的清麗女子。
即使是人們眼中平凡無奇的工作,這位高速公路的「阿彌陀佛小姐」,卻選擇在所有匆匆過往的緣份中,用一聲聲阿彌陀佛的祝福,成就屬於她的那份,絕無僅有的真實與不凡。

-------------------------------------------

這篇文章是1997年,十七年前,我寫在聯合報的「家庭婦女版」的最初專欄。
後來也收錄在我第一本「轉個念頭,人生會更好」的書裡,是許多讀者反映,是我所寫過他們最喜歡的短文其中之一。
今天2013/12/29日,高速公路收費員的編制與服務,正式告一段落。
十多年過去了!我並不知道,後來這位「Miss 阿彌陀佛小姐」過的如何?
不知,她是否懂得「提前放下」這份完全不顧她們投入青春歲月幾十年工作,背後可恥又無情的交通部與高公局?

明明採行ETC的時程與結構調整,都有足夠的時間,來協助輔導這些收費服務人員的「轉業」!特別是應該「要求徐旭東」!有比例的轉入ETC接手的服務單位或電話客服之類的工作。
但整個交通部從部長、局長以下,竟然沒有人願意花一點腦筋去「在意她們的死活」?!
高公局沒有提前好好協助安頓收費服務人員的轉業,是公務體系一向的怠惰與無情。全然值得批判與譴責!


存放至最後的高速公路過路券,我會留兩張紀念。
今天上午與晚間,我都特別繞去人工繳費,也特別迅速的拍了照留念。
想起年輕時,自己第一次自己開車上中山高。對於會在泰山收費站遇見「晚娘、女教官,或甜姐兒」的收費員?
會不會技術不好,擦撞收費區邊欄?會不會伸手太遠,沒法遞回數票?當時心裡很緊張呢!
我很高興也榮幸,我後來竟然能曾經認識,這麼一位高速公路上的「Miss 阿彌陀佛」。
謝謝她或她/他們,曾經為我與任何一位駕駛們的誠心祝福!讓我們開在一條,有無數認真工作、善念祝福的高速公路上。


每一個領域,當然都有它某些結束與新起的時代。
台灣高速公路進入「全無人工」的時代,是對現今科技設備的一種信任,或者無知?
等到不遠的未來,一旦ETC出現電腦統計問題而出現「集體帳務爭議」,特別是「病毒、當機」同樣冰冷無情的來訪之際,屆時就來看,是哪一位高公局局長,準備辭職下台了吧!

面對十幾分鐘後,最後一批收費員,將永遠離開這個消失的工作崗位!這篇回顧的文章,是我最衷心對她/他們的祝福。
同時也是我,將最冷眼的,等著看今後「高公局」與「遠通電收」的無情預言!


(2013/12/29  20:15  泰山收費站Mr.服務員 張先生,謝謝你!)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10230283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門禪師『末後一句,始到牢关,把断要津,不通凡圣。』
2014/02/03 14:46

禪門 公案

「僧至夏末,再舉前話請益。頭云:何不早問
?僧云:未敢容易。頭云:雪峰雖與我同條生
,不與我同條死。要識末後句,只這是。」

Lubio 新解:雪峰 暗喻 耶路撤冷。

「為了遵守肉和乳製品不可混合的規則,猶太人
家裡有時會兩個冰箱」

參考文章:挑食的猶太人

Lubio 也不喜歡 把 乳製品 和 肉類 混著吃,所
以 也擁有 猶太人 的 強項。所以 才能夠 寫出
溝擠 berry  的關心」這樣的 好詞。

新聞:研發創新超強以色列公認成為矽谷第二:

我在 唸五專時,下課 常和 賴信蒼、粘偉
比腕力。粘偉○ 已經 強得嚇人,但是 賴信蒼
還 是 能 力壓群雄。


參考:臺灣的粘姓(百家姓雜考)

據族譜介紹,粘姓的始祖是 金太祖時代的女真大將
完顏粘沒喝,離現在已經880多年。也有的說是粘罕
,即完顏宗翰。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顯密皆涉、漢藏並修」工商雙刀流 - Lubio
2014/01/19 09:11

公孫策先生 最近 跑到《聯合報》
開闢〈去梯言〉專欄。

關於〈戴珍珠耳環的少女〉,蘋果姐姐
在「親子玩科學」的節目中,也常常扮
成 珍珠耳環的少女。

柳永書貝葉,三又何妨?

梅爾畫珍珠,久孵非慢郎。


udn 林蒼生養生》「寒山問拾得」 總裁座右銘

生女當生 美江郭,生男當生 陸比歐。

-

(調寄:修煉愛情)

♪修煉拾得的悲歡

♪歲敬 MC 努力不簡單

♪垃圾煉成薪水 是一種勇敢

♪幾克拉 的 迴響,讓我 hold 的原諒

♪為 illustrator 由 工 再入 商

♪ 快講想念我

♪ 台灣 受不了這樣

(註:密西根大學週五(1月17日)公佈的數據顯示
,美國1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在2014
年1月大幅回落,因... ...預期縮水)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引用 新聞 :員林收費站拆牌收費員淚滿面
2013/12/31 10:29

其實,我覺得讓 人工收費員 的制度 走入
歷史,太過草率。

引用:【香港】叮叮車
「叮叮車當初也面臨到存廢的問題,經過
投票之後,決定將叮叮車保留下來。」

每次在談到 18%問題時,藍軍 總是搬出
「信賴保護原則」。

其實,讓這些 人工收費員 走入歷史,
好像也違反了「信賴保護原則」吧。
-

天座:陸比歐 飾


天座 簡介:

聖域迦葉殿高手,昔日兵援玄宗參與
聖魔大戰,卻遭閻魔旱魃擊出佛心,
幸賴練峨眉姐姐驚天一掌扭轉局勢,
天座 則藉 旱魃魔心 維繫生命,練有
《佛界遺世武冊》 。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