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泡湯的禁忌
2013/01/11 22:59:57瀏覽8433|回應1|推薦202

泡湯的禁忌

在飢餓或剛飽餐時不要立即入浴。空腹泡湯容易引起虛脫、暈眩及噁心等情形。剛飽餐後,也不要入浴,以免大量血液由體內流向體表,容易引起消化機能障礙。

1、 長途舟車疲倦、勞累、睡眠不足或是熬夜用腦過度時,不要隨即泡湯,可能會導致腦部貧血或溫泉休克現象,或是愈泡愈累。

2、 喝酒或醉酒後,不要立即入浴,由於溫泉浴使血液循環加速,酒醉泡高溫湯,小心腦溢血,最好等到酒醒時再入浴。

3、 女性經期來時以及經期前後,請暫勿泡湯;如果使用生理棉條入浴,也請不要泡太久,以免有負作用產生。

4、 懷孕初期和末期,不宜泡溫泉。

5、 情緒極度興奮、生氣、或做過劇烈運動,如打球或做完愛,不要馬上泡高溫湯,以免引起溫泉休克現象。

6、 身體發燒,體溫超過37.5°C時,發燒的急性感冒患者、急性疾病患者、傳染病患,如急性肺炎、急性支氣管炎、急性扁桃腺發炎、急性中耳炎等,最好不要浸泡溫泉。

7、 癌症、白血病患者不宜浸泡,因溫泉會刺激新陳代謝,導致身體加速衰弱。

8、 營養不良或是病後身體極度衰弱時,暫勿泡湯 

9、 因為溫泉泉水中含有硫的成分,而硫會和銀製品產生化學作用形成硫化銀,也就是會腐蝕銀製品而產生黑點,因此若是不知溫泉中是否含有硫成分時,最好先將銀製品取下再泡湯。

10、    溫泉雖然具有各種療效,但在某些特定的狀況下,其實是不適合泡湯的,不但未能達到其療效,反而可能危害身體的健康。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以下幾件事情。

11、    身體異常或十分虛弱時,不宜泡湯

12、    當身體有異常時,應先徵詢過醫生的意見,原則上傳染病、發炎、白血病、腫瘤、嚴重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肌梗塞及狹心症、糖尿病重症患者、感冒發燒、懷孕初期和後期及月經中等等,都不適合泡湯,必須等身體復元後再說。另外還有一些症狀亦不宜,泡湯前,一定要請教醫生。

13、    酒後不宜泡湯,泡湯不宜喝酒

14、    三五好友邀約去泡湯,興頭一來,常忍不住就多吃了幾杯,此時如果馬上入浴,很容易因酒精和熱水的刺激,加速血液循環,導致腦部血流變少而昏倒。所以酒後嚴禁泡湯,即使只是微燻,也要等酒醒。另外還泡湯邊飲酒,也在禁止之列。

15、    剛用完餐及肚子太餓時不宜泡湯

16、    溫泉能活絡全身血流,但也連帶使腸胃血液變少,降低消化及吸收的功能。所以用完餐,最好等1個小時後再去泡,要不就改在飯前。但肚子太餓時,也不宜泡湯,免得因血糖太低而昏倒。

17、    剛運動後不宜泡湯

18、    剛運動完,滿身疲勞,如果能躺在溫泉中好好休息一下,確實是至高的享受!但不是存心要掃大家的興,這麼做,非但無法消除疲勞,反而會使肌肉得不到所需的血液來排除囤積在肌肉中的廢棄物。所以運動後,最好隔30分鐘再去泡湯,而且水溫不要太高,約接近體溫即可,才能達到鬆弛身心的效果。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充電巫婆kare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關懷
2013/01/17 00:53

最近兩次到北投露天溫泉泡湯,

都碰到泡湯後忽然昏厥倒地的人,

看了叫人心驚,真希望多些人能看到你這篇文章.

正義尊者(power954832) 於 2013-01-17 23:11 回覆:

就是說"

謝謝蒞臨與支持!"有空歡迎常來~~

祝你新年快樂"心想事成”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