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是一個禮物
2020/02/24 23:40:27瀏覽1360|回應3|推薦29

當冬天的暖陽穿透紗窗,灑在庭院上,霎那一個恍神以為他回來了,這樣的感覺很不好…連著四天了,吃什麼喝什麼都毫無感覺,總覺得還是少了什麼,不太想看他的照片,因為一看眼睛就好酸好酸…

他叫李阿白,也叫李白、豬肉、小寶貝、小生物、但他本名叫小白。
   
時間要倒帶到2000年了,我們一家五口從大溪搬回永和,三個孩子都念永和國小,最小的才剛一年級,小白應該是隔壁巷的某戶搬家所遺棄的小狗,經常在我們那一代遊蕩,因為長相討喜可愛,附近的餐廳麵攤常常會接濟他,大概孩子上學放學經常會遇到,總會逗逗他:於是經常會〝護送〞我家的孩子走這段上學的路,於是經常會〝守候〞在我家門口,於是門口停放的車子底下成為他〝躲雨〞的地方。


那時期我經營一家便當店,夫妻倆早出晚歸已經夠累了,孩子常常鬧箸〝養他養他養他〞,我總是不要不要不要,因為我養過,我太愛狗了,我知道有一天我們會很痛很痛……就這樣囔囔了快一年吧,常有路人經過我們家總會被小白不友善的招呼一下,鄰居常常抱怨:要就養在裡面嘛,我們總是陪著笑臉回應那不是我們家的狗,(那不是你們家的狗怎麼老在你們家門口呢?)直到某天夜裡有個醉漢路過家門口給小白咬了一口,小白也被人家海扁了一頓,看他受傷,小白就正式來到我們家。


初來乍到的小白一點也沒有違和感,好像註定就是我們家的一分子,非常自然,帶他去給獸醫檢查,打預防針,植入晶片,記得醫生說小白已是成犬,應有2~3歲,這種狗很敏感,很會叫,地域性很強,很愛乾淨會憋尿,如果要養在室內會比較麻煩,剛好我們家有個小院子,但這空間對小白來說應該是不太夠,他常常會趁我們開門不備就偷鑽出去,總要溜個大半天才回來,外面馬路多麼危險呀,為了讓小白發洩精力我們還得排班帶小白去四號公園轉一轉,還得準備衛生紙塑膠袋幫他擦尿撿大便,我們父子還到特力屋買木材動手幫她造了一間狗屋呢…哈哈…我們都是狗奴才!


真的應了醫生的話,小白地域性真的很強,他所統治的小庭院絕不容許第二種生物的存在,命喪在他爪下的老鼠斑鳩鴿子不計其數,常常有貓故意跑來挑釁,牠就站在圍牆上虛張聲勢,把小白氣的狂吼怒吠的,尤其到了晚上更是擾人清夢,在鄰居的抗議下我們只好讓他進屋裡睡了。


許多人常被小白那雙無辜的雙眼給騙了,以為潔白精巧的身材狀似可愛,還不熟就摸過來,還好小白只是示威性的咬下去,沒有造成嚴重的撕裂傷,我們還是得常常說抱歉,沒有調教好,但有二次是我親眼目睹的嚇我一頭汗,一次在四號公園不小心給他掙脫,只見他像顆飛彈筆直地朝著廣場中央的小水池奔去,一個中年大叔正開心地逗弄他的愛犬,冷不防地蹦出一隻狗瞬間咬住他愛犬的脖子,那主人呆了有一秒吧,氣急敗壞的脫下鞋用鞋跟猛打小白,大喝:(谁家的狗,幹!是誰的狗!)我趕緊躲到圖書館一角不敢相認……另一次是有一天清晨天還沒亮,這時間路上幾乎沒人的,大意的門開了個小縫讓小白給鑽出去,就那麼剛好一個送報的女孩騎車經過就被小白給喀嚓一下,只聽女孩哀號以及小白保持著攻擊的姿態,這下換我猛打小白了,急忙把小白拴住,將女孩請到家裡幫她先止血敷藥包紮傷口,清晨五點多也只能這樣:小妹妹我們一定會負責到底的,我把手機及家裡的電話都給她,這一天苦苦地等不到女孩來電話,第二天五點不到我們夫妻倆就起來,看女孩會不會來,也是那個時間…叮咚…門鈴響了,我心涼了一半,該來的還是要來的,心裡已有準備要花不少錢了,小妹妹說啦:昨天的藥效果還不錯,再幫我擦一下……哇,這小妹妹太可愛了,太便宜我們了,小白這傢伙一定要看緊一點,不曉得啥時會在闖禍!

但其實,小白帶給我們的太多太多了,作為家人,他才是真的忠心耿耿的守候在家裡,20年來寸步不離,全年無休,二十四小時警戒,他的到來,我們這條巷子再沒傳出有宵小的縱跡,孩子多了溫馨的陪伴,家裡來了客人他總是亦步亦趨的跟著,一般只要行為不會太出格的,小白幾乎都會顯現友善的對待,到底小白是在警戒還是很黏人還真看不出,但小白卻是個公關好手,總能讓聊天多了許多話題,特別是像我這種鬼頭蛤蟆臉很不待見的長相,亮出小白總能換來基本的同情,在家裡也幫忙排解了不少衝突,有一回老二老三吵得快打起來,我刻意罰他倆面對面站著互視對方,但不准說話,只見兩個孩子氣得怒髮衝冠吹鬍子瞪眼,而小白夾在中間不知要幫誰,又不知在阻擋誰,著急的直打轉……兩孩子彼此怒視許久後才發現小白轉的好累呀,相視噗哧一笑,聽孩子說我和老婆吵架時小白也是如此,小白把他生命最精華的一切,全獻給我們家了,每思至此,更難過了……


時間過真的好快,當年才剛上小學的孩子,不知不覺的從一個一個學校畢業,當完了兵,退伍找了一個又一個工作,就沒感覺小白年紀不小了,一直以來沒有生過什麼大病,十五歲左右小白關節退化,就沒辦法像以前一樣莽撞暴衝,醫院施打了一種波尿酸效果挺不錯的,但真正是二年前我才感覺他的老態,睡覺時間增長,精神越來越差,步履闌珊,到二個月前這些現象特別明顯,食慾越來越差,看他連爬起來都很費力讓人格外心疼,變得很膽小也不喜歡被摸了,一周前某個早晨老婆說怎麼找不到小白了,嚇得我從床上跳起來,原來是跑到他最不愛去的地下室躲起來,趴在地上一直喘一直喘,聽說狗要走時會找一個讓人找不到的僻靜角落,於是我們就不敢驚動他,大半天看他又起來走,似乎精神還可以,但估計自己是無法爬這麼多階梯,那時只要躺下後他就很難再爬起來,但只要一起來就一直走,彷彿要把家裡每個角落都走透似的,孩子特別請醫生來家裏看,醫生很委婉地告訴我們小白有類似老人的失憶現象,要有心理準備喔,接下來的幾天情況更不理想了。

20200220的清晨,我悄悄起身看小白睡得很沉,獨自跑到永福橋拍幾張日出,在家後繼續作畫,中午時小兒子放心不下回來陪他,4點半我去智光商職旁的市場補充點青菜,還沒6點我到家時兒在圍牆很平靜地低聲告訴我,小白剛走了,我順著毛髮輕撫著,小白餘溫猶在,我試圖喚醒,但奇蹟沒有出現,小白一向很貼心,選擇這麼特別的日子20200220。


我們幫小白挑了一個還不錯的地方,萬里的翡翠森林三面青山環抱頗為幽靜,會來這裡的毛小孩也都是某戶人家的所愛,相信小白在這裡會交到很多好朋友,當我們親手幫小白挖坑埋好,山區濃霧也漫了上來,時間的光如此匆忙,二十年竟如轉瞬之間,撫今追昔,感慨萬千這幾天其實都很早起,但就是不想下床,因為地板上不會有一雙沽溜溜的黑眼睛在等我......

看著客廳小白常用的墊子摺好放在一旁,陽光穿透紗窗,灑在庭院上.........

我想念李阿白,想念李白、

想念豬肉、小寶貝、小生物、

想念小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3536&aid=131824213

 回應文章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2 19:27
貴重的禮物,
雖然如今不在世上,
卻永遠在你心裡,
每當想起,又甜,又苦。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5 13:00
一則很感人的紀事回味,是樂喜因緣,仁愛及於犬。
難得您再動筆,敬祝畫作更豐。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5 09:50
這種痛,會痛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