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而美的「南雅奇石」海岸
2017/04/01 16:17:17瀏覽1192|回應0|推薦39

小而美的「南雅奇石」海岸

      「九份」,是台灣東北角的一座觀光山城,每年吸引了數以萬計的國內外遊客。每個人的喜好不同,有人喜歡在「九份」小山道似的老街中穿梭;有人專程為了品嚐「九份」的特產「芋圓」或其他甜食;然而「阿慶」在「九份」卻是喜歡找個高處的瞭望點,用海上的「基隆嶼」定位,靜靜地欣賞著那凹凸不平的東北角海岸線。通常在那時候,心中總會想到,若能在那美麗的海岸線上自已開輛車子,不趕時間地沿途觀光,那每一個凹凸曲拆的小海灣,一定都會為自已帶來一份驚喜和讚嘆!

      今年一月下旬的濕冷台北,在一個難得的陽光日子下,「阿慶」應邀再一次去「九份」觀光,這是近五年來的第三次了。這次「九份」來回,沒有留下特別新鮮的,巳經不再是腦海中「悲情城市」的「九份」印象,倒是對在途中所停留的「南雅奇石」景點讚賞不巳。這好像意涵著餐館中附送的菜肴比主菜還好吃的喧賓奪主效果。

      台灣北部濱海公路,在80.8公里路標的地方,地里行政上屬於基隆瑞芳區的「南雅」。「南雅」是由古時候「平埔族」的一個聚落名稱轉名而來,文獻認說,這個名稱代表了該地雨水很多。在這海岸,有一片風化了的岩石群,是台灣其他海岸很少能看到的地質景觀,那些奇石是某類岩石常年的經歷海浪沖刷加上風吹雨淋和日晒的成杲。

      網路上的資訊指出,「南雅海岸」這一帶的岩層是屬於老大埔層砂岩,各層岩石的硬度和厚度不同,因而其受浸蝕的抗力也不同,長年下來,產生了奇特的地貌。

      台灣東北海岸多風多雨,岩石層中含有的鐵質逐漸氧化而形成氧化鐵的帶狀花紋,同時,岩節裡面鬆軟的部份在長期的浸蝕下常常先行崩裂脫落,產生了凹凸不平留表面,進而催生了奇形怪狀的岩石群。面對著某一塊奇石,遊客可以天馬行空地運用他的奇想給它命名或編上一段故事。那麼多的石塊,夠多事的文人忙上好一陣子的。

      由於它的特殊地質景觀,使「南雅奇石」名列「台灣三十六秘境」之一。「台灣三十六秘境」是最近網路上有關台灣旅遊的熱門名詞,說起來慚愧,「阿慶」雖然成長於台灣,許多的秘境卻是連聽都沒有聽過,更別提親歷其境了。

      去「南雅」看奇石,除了自行開車之外,也可以搭乘基隆客運或國光客運的車子。這次,「阿慶」注意到客運的站牌,然而那天我們在那景區近一小時的時間片段裡,竟然沒看到一輛客運車子停靠。

      從濱海公路靠山那一邊的停車場出來,馬上注意到馬路另一迅有一大塊近半底部被浸蝕了的矮柱狀巨大岩石,「阿慶」首先以為那就是所謂的「南雅奇石」了,心中不免有些許失望。其實這塊巨石也蠻值得探討的。它不可能是早年海岸形成中海枯石爛的成果,因它只有一邊被腐蝕。它的体積那麼大,也不可能是由山邊被水流沖刷過來的。還好,有了「黃山」「飛來石」的先例,不妨也叫它「飛來石」吧,最好還加上「受海水季風催殘後的」這句更加切實的形容辭。

      過了馬路,到了海邊,柳暗花明似的,看到那奇特的岩石海岸。一圈圈白浪蕾絲似的包圍著露出的岩塊,在碧海藍天的襯托下,真有著相見恨晚的驚艷感受。這地方真是太美太值得駐足慢慢欣賞了。

      看到有些遊客到岩石群中穿梭爬行,「阿慶」為那些奇岩心痛。這好像人們在看一幅名畫時不斷地用手去触摸畫面的不敬行為。

      奇石區有好幾個小看榜,什麼是「交錯層」什麼是「海崖」等等,對地質學是門外漢的眾多遊客說,的確是增長了見識。

      奇石區那被網民稱為「霜淇淋岩」的還在,只是在比較過當年綱路上的照片之後,感覺上它矮了一些,那應該是歲月造成的吧,尤其是它存在於東北季風下的潮濕海邊。

      「九份」行,不寫「九份」,卻為這次「九份」旅途中的「沙秘暑」驚艷,對愛海的「阿慶」說,是值得寫上數行的「時光足跡」。

      註:「沙秘暑」是台語,贈品的意思。這句話可能來自日本外來語的發音,原文或許是英文的 Service一字。不是語文專家卻有著愛研究的精神,「阿慶」這麼註釋著。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ultrychen&aid=9966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