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珠港中的亞利桑納號戰艦紀念館
2017/07/01 02:02:39瀏覽1771|回應3|推薦43

      去年年底的家庭聚會,小孩子們選擇了「夏威夷」的「檀香山(火奴魯魯)」。說起來慚愧,當老爸的雖然踏過檀香山的土地無數次,但都只是在機場而已,沒有機會領略到當地的風土人情。

      這次到了「 檀香山」,當然不會輕易放過當地的名勝古跡和人文氣息,由「威基基海灘」,「鑽石角」,到具有當地特色的「彩虹」和「烤豬大餐 」盛宴。或許是年齡的因素,縂覺得到了這些地方,雖然是第一次,極可能也是唯一的一次,因此特別的珍惜這個𡟼份,在相機和腦海中儘可能地裝下所見所聞。

     「珍珠港」是遊「夏威夷」一定要去的地方。對走過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的「阿慶」說,遊「珍珠港」像是重溫一下近代史,帶著説不出的感受。幾十年前年打的你死我活的仇人,今天竞然是手拉著手的朋友,誰會知道,那再過數十年又會怎樣呢?

      去「珍珠港」前,看了一些資訊,知道那號稱為「太平洋地區二戦國家歷史紀念園區(World War II Valor in the Pacific National Monument )」的歴史古蹟,可以分成四個主要景點。它們分別是: 太平洋航空博物館,亞利桑納號戰艦纪念館,密蘇里號戰艦博物館,以及鲍芬(Bowfin)號潛艦園區。介紹的資料說,若是走馬看花的逛一下,每一個景點大約要花兩個小時。

       由於體力的因素,加上「阿慶」曾看過不少類似的戰艦,潛艇以及航空博物館,這次到「珍珠港」選擇了以參觀「亞利桑納號戰艦紀念館」為優先,其他的看著辧。

      參觀亞利桑納紀念館雖然說是免費的,但得索取門票按門票上規定的時間進場。為了提供遊客方便,每一時段的門票其中有一部份可以在綱路上預定,我們試了,在計劃的時間內已無法預定了,只好到現場再取票入場。

      由「威基基海灘」到「珍珠港」可以搭乘公車,可是不包括侯車時間外,公車要行駛75分鐘以上才會到達。對時間極其保貴的遊客說,租車是上上之策 ,尤其是在同行人數較多的時候。

      在服務中心,我們順利地拿到參觀「亞利桑納紀念館」的門票,我們被安排在一個多小時以後入場。有了這些䓁候的時間,可以在遊客中心附近的廣場走走,看看遠方海中的「亞利桑納紀念館」,左前方「密蘇里戰艦」和右前方的「鮑芬號濳艦」。這幾個景點都距離服務中心很遠,除了潛艦的位置可以用走的以外,其他的只能搭乘園區提供的交通工具了。

 

     終於輪到我們了,驗票員撿查過票上的時間,檢驗過手提的物品,我們到一間視聽大廰看了一場日軍偷襲珍珠港的歷史紀錄片。門票上說,紀錄片長二十三分鐘,整個「亞利桑納紀念館」的行程是七十五分鐘。

 

     由視㕔室出來,這一批同時段的遊客走向附近的接駁艇碼頭上艇。這接駁艇把這批遊客送到遠方港中的紀念館。文獻上説這種接駁艇可載客一百四十多人,「阿慶」猜想,每個時段的遊客人數應該不會超過這個數目。

 

     白色長方型的「亞利桑納紀念館」是一座橫跨在水中戰艦遺骸的鋼筋水泥建築物,它的跨度長達一百八十多英呎。由紀念館旁的接駁船引橋進入紀念館,經過館內天井般的中段設施,遊客可以在這地方俯看海中的亞利桑納號遺骸,那還裝了1102位將士遺體的船骸公墓。

 

     紀念館的最前面有點像是祠堂的結構,正面大理石墙上刻了一千多名受難將士的名字。在墻的前面放了幾個花圈,其中兩個放在正中央顯著的位置。那是一天前,日本的「安倍」首相和美國「奥巴馬」縂統一起來致敬時所獻的。「阿慶」真想知道「安倍」在獻這花圈時的心情,一定很復雜,不知道他會不會從歷史上學習到什麼?

 

      三萬多噸的「亞利桑納號戰艦 」是一艘「賓夕法尼亞」級的戰艦,下水於1915 年,在1916年正式服役並在1929年進行過當代化整修。 1941年年底,她在珍珠港補給後,等候另一次的巡航任務。

       1941年12月七日的清晨,由六艘航母帶領下的日本帝國海軍艦隊帶了四百多架飛機偷襲了珍珠港,因為那是當時美國太平洋海軍基地。三百五十架的日軍飛機兩次對港內毫無準備的美軍設施作了毀滅性的打擊。

      在空襲過程中,一棵一千多磅重的炸彈,擊中「亞利桑納」,穿過甲板到了前砲的彈藥庫,因而產生大爆炸,使這三萬多噸的巨艦在九分鐘内下沈在珍珠港,同時帶走1177位美國軍人的生命。

   

      一千多人的數字佔了整個珍珠港事件受難軍人數目將近一半,因此當美國人提到珍珠港事件一定會和「亞利桑納」號戰艦連在一起。

   

   這九十分鐘就結束了的偷襲珍珠港事件,對日本帝國說,無疑是一場成功的戰役,帶來一段日本海軍在太平洋上的優勢日子,然而他們沒想到,這場戰役卻把當時還在觀望和搖擺中的美國,即刻捲入了戰爭,在敵不過美國深厚的實力下,日本帝國終於嚐了戰敗的苦果。  

      在珍珠港事件被擊沉的戰艦很多被撈起重修使用,然而「亞利桑納」,由於受損太過嚴重 ,政府不作打撈修復的計劃,詪她長眠在珍珠港中。

      1962年,美國人民在「亞利桑納」的遺骸建立了紀念館,1966年它被列入國家歷史名録,1989年它被列入國家歷史地標。今天,它成了珍珠港旅遊的熱門景點,平均每天接待四千五百名的遊客。

 

     説到遊客,「阿慶」注意到夏威夷的日裔和日本遊客特別多,在「莫阿納」的東方美食廣場,在威基基海灘週遭的商圏,張眼一定會看到一批又一批的日本人。可是,在珍珠港那半天卻是很少看到他們。是巧合還是這些日本人不願面對歷史?

      看過「亞利桑納」紀念館,還有很多的觀光時間。我們到遊客中心附近的車站等候去對岸幾個景點的園區專車。 排隊候車花了半個多小時才到舊飛機跑道旁的「太平洋航空博物館」。

 

       這個航空博物館有兩座展館,原有的,展出二戰期間美日雙方所用的飛機以及珍珠港事件有關的物品。另一座展館則展出了一些比較新式的飛機。憑心說,舊館展品還蠻特別的,尤其是展出了當年的日本飛機,炸彈等等,它們和剛剛看過的「亞利桑納」博物館可說有所関連。

 

      望著露出水面的前砲塔基,鏽跡斑斑地告訴我們那段歷史,「阿慶」又注意到水面的一些油漬,那麽多年了還在滲漏。啊!那不是埋在船骸中將士的涙水嗎?他們若知道誏他們在不宣而戰下葬身海底的日本人,今天已成了盟友,兩國的領袖向他們獻了花圈,不知道是該欣慰還是痛哭!

    唉!世事無常,虛空的虛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ultrychen&aid=99656029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1 22:49

謝謝阿慶哥分享!

陳傳道和老公曾經於1998年赴夏威夷開會,

咱倆順便也在那裡玩兒了幾天(一幌將近20年);您的分享,喚起我很多美好記憶!

阿慶哥(poultrychen) 於 2017-07-05 12:33 回覆:
謝謝陳傳道的光臨!

阿慶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1 20:30

謝謝來訪!

和其他的檀香山景點相比,那天的確感覺不到日本的遊客來看這座紀念館。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1 12:08
十幾二十年前去過多次,在日本觀光客充斥的夏威夷,只有此處一個日本人都沒有。不知道現在是否還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