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出,在梅薩拱門 (Mesa Arch)
2016/07/02 00:43:10瀏覽1741|回應1|推薦63

日出,在梅薩拱門 (Mesa Arch)

     外出旅遊,不論是在大洋中還是在深山裡,一早起來能欣賞到日出,對「阿慶」的旅遊說,像是看到花旗蛋糕上那些美麗的花朵。

     在看過的世界美景圖片中,那日出時「梅薩拱門」的相片,是深印在腦海中的。由於這拱門的位置相對的偏遠,要看它巳經不太容易,若是要親身體會日出在拱門那個美景,想像中更是可望而不可及。

     人生的際遇實在難測,沒想到前些日子在參加一次大西南的旅遊中,意外地能親眼看到「日出,在梅薩拱門」,而且那天的天候和視野都屬一流。想到有些人專程去那裡看日出卻碰上坯天氣,神對「阿慶」的恩待只能為之感恩再感恩。

    「梅薩拱門」是猶他州「峽谷地國家公園(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 中的一座天然拱橋,它也是這座國家公園中的著名景點。天候好的時侯,初日的光茫及反射光照亮了拱門的底部,那美妙的片刻是遊客所難忘的,也是攝影愛好者所珍惜的。

     「峽谷地國家公園」是猶他州最大的一座國家公園。它鄰近「拱門國家公園」,但面積卻是「拱門公園」的四倍多。「峽谷地國家公園」非常荒涼,公園內基本沒有公路,只有小道可供四輪的越野車行走。那被「科羅拉多河」和她的支流所侵蝕的台地,在公園內塑造了數不清的峽谷,平頂山,和孤峰等奇特的大地景觀,也使這公園的多樣性,超出了人們的想像。

     河流把「峽谷地國家公園」分成了三大區塊:北部的「天空之島(Island in the Sky) , 南邊東部的「 針峰(Needles) , 和南邊西部的「 迷宮(Maze) 」,每個區塊都有它的特色。

     「天空之島」是「峽谷地國家公園」中唯一被開發的部份,那醉人的「梅薩拱門」就在這個區域之內。所謂「天空之島」仍是公園中一片高達一千五百英呎的台地。台地的英文是Mesa, 「梅薩」只是文雅的音譯,因而「梅薩拱門」也可以譯成「台地拱門」。

     離「峽谷地國家公園」最近的小鎮是猶他州的摩押(Moab), 我們的旅遊團就在那個小鎮住了一晚。好像只有住在「摩押」,在清晨才能有充份的時間去欣賞日出在「梅薩拱門」的美景。「摩押」到「峽谷地國家公園」要開三十多英哩的車子,進了公園,還要在砂石地走近一英哩彎曲而緩慢下坡的小徑,才能看到「梅薩拱門」。

     參加旅遊團的好處之一,是自巳不必為把握日出的時刻而煩腦。導遊會算準時間,把大家及時的送到景點,誏我們享受大自然劇場的演出。記得那個早上,離開旅館時天還黑的,到了「天空之島」,那曙光前色彩的天空,美的像是夏日的晚霞。

     那天,走近「梅薩拱門」時,發現巳有一車的華人旅遊團先到,景點人多是好事還是壞事,的確是見仁見智的看法。對一排離拱門有段距離擺好三角架等候日出的攝影者來說,拱門下多了那麼一堆的遊客,一定是有苦說不出的。

     「梅薩拱門」的形成有它的學術理論。它是百萬年前,洪水在台地上浸蝕和沖刷所形成的。洪水把台地邊緣能沖走的砂石沖失,那懸留在台地邊緣的石塊就形成了天然的拱門,而著名的「梅薩拱門」就是其中之一。因而我們在台地的小徑中行走時是找不到突起的拱門的,要快到拱門時由於地型的梯化才看得到它。

     「梅薩拱門」的跨徑是五十英呎,在它的下面是深達五百英呎的懸崖。文獻上說,有些視生命如兒戲的遊客會在拱門上面行走,然而「阿慶」是絕對不想看到人們做這種會一失足成千古恨的事的。

     在「梅薩拱門」那台地的邊緣遠眺,可以看得好遠好遠。「阿慶」一直好奇,在高的地方,飛機除外,人們的視力能達多遠。寫這篇時光足跡時,才發現在「天空之島」遠眺,視野可達一百英哩。像是找到答案,也像沒有,不管怎様,它是一個值得參攷的數据吧!

     有不少遊客是在近拱門下面的懸崖邊等日出,對「阿慶」來說,好像失去了欣賞日出拱門的意境。「阿慶」選了可以看到拱門全景的一端,可以看到曙光映照在拱門下,也可以看到曙光喚醒沉睡中的峽谷地,更難能可貴的是在拱門連接台地的一個裂縫中,照了一張像是看到大自然火爐的得意作品。

     日出的時光是短暫的,那天日出時份,「阿慶」的雙腳和手中的相機不停地忙碌著,留下了一些珍貴的時光足跡。

     一張圖片勝過千字的描述,不是嗎?如果您還沒有体驗過「日出,在梅薩拱門」,誏「阿慶」選幾張美好的相片,和您分享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ultrychen&aid=64312095

 回應文章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6 00:00
哇~好美,謝謝分享~~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