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淘寶人的樂園 --遺產拍賣
2016/04/03 22:08:33瀏覽1008|回應0|推薦47

      在美國,愛淘寶的人們常常可以在古董店 (Antique shop) 或跳蚤市場(Flea Market)中買到自己喜愛的物品。當然,也可以足不出户的在網上淘寶,雖然它在擁有物品之前对物品的感官檢驗有所欠缺。

      古董店到處都有,店內的物品或許被認為是古董的關係,它的價位往往比其他市場的來的高,在古董店淘寶,檢不到便宜的。

跳蚤市場有定期的也有不定期的,規模有大有小。「阿慶」曾去過好多次不同地點的跳蚤市場,通常只是像逛廟會似的,看看和吃喝而巳。到大型的跳蚤市場淘寶,因為人多,要眼明手快。小型的跳蚤市場,有點像一些小商人在擺地灘,賣些日常用的小商品,在那種場所,淘到好寶的機會並不是很大。

 

 

      數年前,在加州「阿拉米達 (Alameda) 」廢棄的-座海軍航空基地中,看過一次大型的跳蚤市場,那是一年一度在灣區頗有名氣的活動。規模大,光是走馬看花的逛一圈,需要两三個鐘頭。當然,在這種場所,如果仔细下功夫,一定會淘到寶的。

      有些淘寶人愛去「庭院拍賣 (Yard Sale) 」或「車庫拍賣(Garage Sale) 」或「清倉義賣 (Rummage Sale) 」等地方去淘寶。說是到這些場所淘寶,有點太沉重,因為去這些場所淘寶人們的目的,常是為了檢便宜,在這些場所可以以低價位買些二手的居家用品。

      庭院或車庫拍賣通常是社區內的某一個家庭或數個家庭联合,把家中不用的物品清出來,貼上售價,在自巳的庭院或車庫中拍賣。拍賣的物品五花八門,從婴兒用具,淘汱下來的碗盤家俱,到舊衣服,玩具,甚至舊鞋等等,能賣悼的賣悼,剩下的自巳收回處理。

      為了招攬顧客,拍賣方可以自製或在五金店中購買一两個廣告牌,挿在社區進出口的醒目地點,有的甚至在地方報纸的拍賣廣告欄上登個小廣告。在好的社區,如果拍賣的時間由七點開始,常常六點多就有淘寶客在等候,爭取捷足先登的機會。

      清倉義賣多由教會,童子軍之流的機構,或社會團體,為某種活動募款所舉行。它和車庫拍賣相似,不同的是,它所拍賣的物品是來自會員所捐赠的,當然這些物品常是從會員家中搜尋出來認為不用的物品。清倉義賣賣不完的物品不回收,常常是以極低的價位出誏,或捐贈给救世軍之流的機搆。

      一件物品的價值指數,因人而異。同一件物品,或許在某人的眼中是垃圾, 但在另一個人的眼中可能當它是件寶貝呢?我們福州人有句老話,天下只有坯的人,沒有坯的東西,即使是破瓦片也可以用來凳棹脚的呢!

      在海外生活久了,「阿慶」認為最佳的淘寶地點是在所謂的 Estate Sale, Estate這個字指的是房地產,但 Estate Sale的中文很難找到適當的翻譯。Estate Sale 也可以說是 Estate Liquidation,「阿慶」想,若譯為「遺產拍賣」或「資產清倉拍賣」會比較貼切一些。

      「遺產拍賣」通常由專業的公司主持,拍賣的方式有两種,有的是在每件物品上貼上價格的 Estate Sale,也有用喊價競標的 Estate Auction這两類遺產拍賣在我們的社區內都曾發生過,「阿慶」旁觀過後,的確感觸良多。「遺產拍賣」和車庫拍賣的不同點在於,「遺產拍賣」時,房子內所有的物品都得賣光,把房子裡外清的空空的。

      東西方家庭社會結構的不同,產生了令我們老中感到不可思議的「遺產拍賣」。「阿慶」在台灣生活過那麼久,好像從來沒有聽過「遺產拍賣」這幾個字。

      在西方社會的家庭,孩子們常常在讀大學時就離開父母,獨立生活,再驟步建立了属於他們的家庭。美國地方大,孩子們的家常因工作而遠離父母。進入空巢期的父母,先後會從工作崗位上退下來,然後做些他們畢生想做而沒有時間做的事。

      隨着年華的消失,這對空巢的夫婦慢慢地老去,終於有一天,其中一位,常是老先生,先走了。剩下的老太太守着那麼大的家園一陣子,常會力不從心,結局常是搬到離孩子們不遠的老人公寓或養老院,渡其餘生。當然,也有的孤獨老人會堅持在原住所渡過最後日子的。

      當獨居的老人搬到養老院的一個小間房間後,或者因過世而離開時,在繼承人賣房子之前,那滿屋子的,两個老人畢生努力的收集品該怎麼辦?當然,繼承人可以取走一些。可是絕大多數的物品由於繼承人的興趣不同,或是自己存放空间不足的關係,只有放棄。當今的社會,繼承人常是沒有時间和精力去處理這些遗產的,這種情形下,只有把這件事交托给專業的公司了。

      想想看,两個人畢生努力的收集精華,包括了碗盤,家俱,地毯,古董,珠寶,錢幣,槍枝,書畫,等等都要拍賣。這種場所,對尋賣人說,是多難得的樂園,尤其是對某一類物品有偏好的掏寶家或生意人。

      遺產拍賣公司常有它獨特的联络網,他們常通過自巳獨立的網站和淘寶家互通訊息。淘寶的人,有一些是為了滿足自巳的收藏興趣,然而大多是一些有眼光的生意人。這些人把從遺產拍賣得到的物品,經由跳蚤市場,古董店,或eBay之流的網站轉手賣出,穫利之高是難以想像的。

      物品標價式的「遺產拍賣」常常不止一天,第-天沒人買的物品在第二天會適當的降價。行家常是等到最後一天才下手,因為剩下的物品,也常會由舊貨商低價收購,或被捐給救世軍之流的公益團體。

      前些日子,社區內有间房子有喊價式的遺產拍賣,挿在前院的醒目廣告,「阿慶」每天開車經過時都要看一下。看久了,印象深刻,到了拍賣的那一天當然得去凑個热鬧。

      一早,拍賣還没開始,拍賣公司的工作人員巳把拍賣的物品貼上編號,擺在院子中誏人檢視。顧客可以先去收銀抬登記,給些電子郵件地址和聯絡电話之流的資料,領一張競標的號碼,参加競標。

      拍賣準時開始,主持人一手拿着揚聲器另一手拿著或指着编了號的物品,快速的喊着起價的數目。若競標者有人舉牌,主持人可以把價位再往上拉以找新的買主,連喊數次直到沒人舉牌為止,才決定賣給出價最高的那位競標人。

      當主持人把某一件物品賣出後,馬上有工作人員登記那號物品由那號的競標者得標,同時给得標人寫了物品名稱的帳單。同一個時段,另一件物品巳經在喊價拍賣之中。

      遺產拍賣不是每件物品都賣的比起價為高,當起價沒有回应時,主持人會一步步的把價位往下拉,直到該物品以極便宜的價位賣出為止。看到這種場面,真為當年物品的主人感到難過。

 

      一座大房子,裡裡外外所有的物品,大約三個小時不到就賣的精光。價值千元的騎式割草機,三百多元賣出;值近两萬元左右的車子,七千元賣了;還有那一箱箱的零碎厨具,一箱箱的文具雜物,三元两元的賣出,淘寶人喜在心裡,可是干卿何事的「阿慶亅看了,却是痛在心裡,因為有一天,極可能「阿慶」家的物品,也會以這種方式散去。啊!世间一切,轉眼將是虛空的虛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ultrychen&aid=52313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