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哼著「桑塔露西亞」踏上「那不勒斯(Napoli)」的那一天
2021/04/01 00:08:25瀏覽1922|回應2|推薦68

哼著「桑塔露西亞」踏上「那不勒斯(Napoli)」的那一天

之一:民謠環繞的「那不勒斯」灣

      當郵輪駛入「那不勒斯灣」,遠方的「維蘇威」火山變的很清晰的時候,看著平板電腦上下載的地圖,一首首小時侯就熟悉的義大利民謠,自然而然地浮現心頭,雖然許多民謠的歌詞巳記不起來,可是旋律卻是完整的。

     「那不勒斯」亦稱為「拿坡里」,她在海灣的上方,看到地名,自然地想到那是著名的,為大海,碧波,和微風而唱的「那不勒斯船歌」—-「桑塔露西亞」發源地。這首歌前半段歌詞已記不起,只能用哼的,然而那最後兩句「桑塔露西亞」卻是可以唱的有板有眼。

     「那不勒斯灣」的東南方有個叫「蘇連多(Sorrento)」的城鎭,看到這名字,浮現的絕對是「歸來吧,蘇連多」,那有海洋和鮮花的義大利民謡旋律。

       海灣的正南面,有座著名的觀光小島,叫做「卡布里」。「 5 135 56 5, 43 55...」,那輕快的,充滿浪漫色彩的「卡布里島」旋律,會使自己的雙腳隨著抖動。噢,那「那不勒斯」的一天,有著多麼奇妙和甜美的開始!

     「那不勒斯」是義大利的第三大城,僅次於「羅馬」和「米蘭」。市區本身有著近九十七萬的人口,若加上鄰近地區,那「那不勒斯大都會」的人口可超過了三百萬。「那不勒斯」有著兩千八百多年的歷史,因而古蹟很多,包括了中世紀的城堡和眾多的遣址和廢墟,豐富的文化和古蹟加上「地中海」的氣侯和海岸位置,使她廣受全球旅遊業者的重視。

      郵輪在清晨抵達「那不勒斯」港,船上提供的資訊說碼頭就在老城區的旁邊,許多的覌光景點就在徒步可到的距離。郵輪公司所提供的岸上旅遊團著重在稍遠一點的「卡布里」島或是「蘇連多」,昂貴而且得花費很多的時間。

      由於「阿慶」是第一次到「那不勒斯」,決定自由行。先欣賞「那不勒斯」鄰近的「龐貝古城」,再逛逛碼頭附近的老城區景點,看看那「桑塔露西亞」為什麼那麼令人思念!

      「55 ii 77,  44 66 55... 」, 心中哼著「桑塔露西亞」,隨著人群出了港區,迎面的是各式旅遊行程和車輛在招攬生意,有五顏六色的覌光巴士,也有看起來很樸素的十數人座旅遊車。從「那不勒斯」去「龐貝古城」的車子很多,而且費用合理,我們高興地挑選一個行程,上了車,並且幸運地馬上出發。

之二:「龐貝古城」

      半個多小的車程之後,我們到達「龐貝古城」三個入口之一前的小廣場,約好囬程的時間,我們就自由行了。

 

      到古城入口買了票,順便拿了一本「龐貝管理局」提供的中文「龐貝出土文物指南」。這本書是導覧性質,它把整個古城分成九個區塊,遊客可以按圖享受出土的文物。文獻上說,出土的古城只佔原來面積的三分之二,還有三分之一尚在慢慢地開挖之中。

      「龐貝古城」是義大利極重要的覌光景點,受歡迎的程度僅次於羅馬的「競技場」。1997 年,古城被聯合國列爲世界遺產,能夠親眼看見一千多年前的西方文明事物,「阿慶」存的是感恩和敬畏的心。

      建於西元前五世紀,位於「維蘇威火山」南部的「龐貝」城,在一千兩百多年前,曾是繁華興旺,規劃良好的城市。依據出土的競技場設計,人們估算當時的城市人口大約為两萬人。從出土的文物,人們可以看出當時的「龐貝」人們生活,不但富裕而且極度開放。

      當年「龐貝」人在作濕壁畫時,大量使用了朱砂之流的紅色顏料,因此出土的壁畫常常保存良好。快两千年,色彩還在,現代人們把這個色調名為「龐貝紅」。

      公元79年,「維蘇威火山」大爆發,由於風向的關係,那八百到一千度髙溫的火山灰和火山礫蓋上「龐貝」城,全城的人們和建築瞬間被淹沒,火山灰在遺體四週被氣化的有機質結合硬化。一夜之間,火山爆發的灰礫把「龎貝」城掩沒厚達十八公尺。

      被掩埋的「龎貝」城被人們遺忘了一千多年,直到1599年,由於挖掘水道才被發現。當年,人們挖掘時,發現土層中有許多洞洞,形狀異常,因而有考古人員把液體石膏注入洞中,等它凝固之後繼續挖掘,許多氣化後的人體遣骸形象因而得以呈現。

      今天,人們可以從一些出土的石膏遺骸的姿勢和臉部表情,看出當時瞬間窒息死亡的驚恐和無助。在「龐貝」,這些石膏化的遺體展示,感覺上要走好一陣子才能看到,有點吊遊客胃口的感覺。

      到了「龐貝古城」,像是進入時光膠囊。古羅馬人的智慧和文明,竟然能夠保存的如此完整,令人贊嘆!

    「龐貝古城」有著棋盤式的規劃。東西有兩條主街長約一千两百公尺,南北有許多條較小的街道,長約八百公尺。覌光客多走在主街上,覌賞沿路的住宅商店廢墟。記得看過市場,商店,神廟的廊柱,公共浴室,厠所,劇場,竸技場等等遺址。

       主街兩旁有許多富人的豪宅遺址,那是從它的房間安排,庭院,壁畫,和美麗的磁磚地面所推斷的。有一區竟然有許多妓院,這可以從門口的裝籂和各種服務姿勢的壁畫中看出。當年的龐貝人,末免太開放和腐敗了吧!

      在眾多的歴史文物中,「阿慶」最感動和敬佩的竟然是街道設施。相信不,快兩千年前的「龐貝」街道竟然是人車分離的,两旁的行人道比中央的車道高出一些。道路的路口可以看到街名,而且常常會有單行道的出現。

   

      街道的兩旁,不時設有公共飲水的設施。有的飲水槽好像還有水呢?羅馬人的引水枝術是一流的,在歐洲旅遊,常常可以看到高高的引水曲道,可是在路邊的供水古跡,「阿慶」在歐洲倒是第一次看到。

      古老的「龐貝」石頭街道,可以清楚的看到當年車輪的軌跡,有意思的是每經過幾條小街,一定在交叉口會看到有幾個像是行人斑馬線作用的石塊。以現在的覌點,它不僅僅是行人過馬路的斑馬缐,也有著使鴐車者减低速度的安全考量。高出路面的石頭也可以使路人在大雨天過馬路時,不必擔心濕透了鞋子,多暖心的設計啊!

之三:「那不勒斯」的老城區

      從「龐貝古城」返回碼頭的車子,在「那不勒斯」的老城區有個站,司機說往海邊走十多分鐘就可以回到郵輪上了,我們可以選擇在這老區下車或是到了碼頭再下,他同時介紹一下附近的覌光景點,說完話之後,幾乎所有遊客都下了車。

      下了車,附近有座大天主教堂,隨後才知道她是「那不勒斯」的主教座堂,叫做 Chiesa Cattedrale di Napoli。看到大天主教堂那有不進去沾點福份的道理,雖然看過歐洲許多天主教堂,感覺上每一座教堂都有她的特色,覌光嘛,何必自我設限呢?「那不勒斯」主教座堂在外覌上是歌德的風格,可是內部卻是巴洛克式,蠻有特色的。

    

      許多歐洲的天主堂建築物前常放置石獅子,這主教座堂也不例外。「阿慶」對這些石獅子特別有感覺,免不了多照些相留念。如果比較中國寺廟前雄偉的石獅子,那一些歐洲天主教堂前的石獅,只能說別有氣度了。

    

      拿著郵輪上提供的當地覌光簡圖,我們找到那佔了一個街區的Umberto Galleria (翁巴托拱廊街商圈)。那是一個髙級而有着兿術氣氛的商場,和義大利北部「米蘭」的拱廊街商圏極為相似。可惜在這「那不勒斯」的拱廊街商圈,沒能看到可以誏遊客踩著公牛蛋蛋旋轉一圈祈福的地上公牛銅畫。這個拱廊街商圈並不熱閙,沒花多少時問就出來了。

      風行全世界的義大利披薩餅是源自「那不勒斯」,老城區有一條可以稱為披薩一條街的街道,既然來到老城,豈有不去見識一下的道理?

 

     「那不勒斯」的披薩業者,守護著傳統並設立了正宗「那不勒斯披薩」的規格。這「那不勒斯披薩」在2017年穫得聯合國文教組織的無形文化遺產認定。

      正宗的「那不勒斯披薩」只有兩種,比較受歡迎的是「瑪格麗特(Margarita)披薩」。它的配料有起司,蕃茄糊,橄欖油,和羅勒葉。噢!那「瑪格麗特披薩」上的綠,白,紅三色,不就是意大利國旗上的三種顔色嗎?

     另外一種「那不勒斯披薩」是早年窮人或水手吃的「瑪麗娜拉(Marinara)披薩」。它的配料只有蕃茄,橄欖油,牛至(Oregano)葉,和大蒜。不管是那一種,「那不勒斯披薩」以外酥內濕為賣點,常常有遊客拿到披薩之後就在店外街上吃了起來。

      按照簡圖,邊走邊看的來到「平民表决廣場(Plazza del Plebiscito)」。這座廣場可說是位於老城區的中央,廣場得名於在1860年時,「那不勒斯」人民投票加入了統一的義大利王國。

      「平民表决廣場」的東西兩方都有吸引遊客的景點。廣場的東側是「那不勒斯皇宮Palazzo Reade di Napoli or Royal Palace of Naples)」,我們去的那天,這皇宮還在修建之中,沒有開放,「阿慶」只能照些它的外景。

      廣場的西邊是一座兩旁帶有弧度大柱廊的「保羅聖方濟聖殿(Basilica Reale Pontifica San Francisco de Paola)」。聖殿的建築風格屬於新古典學,「阿慶」認為那左右兩側柱廓的照相效果不會比羅馬聖彼得教堂前的柱廊來的差。

     在廣場附近逛了一陣子,也照了不少的相片,體力和時間都說該走向碼頭了。途中,特地經過「那不勒斯」地標之一的「新城堡(Castel Nuevo)」。所謂的「新城堡」其實一點都不新,她是一個十三世紀的建築,完工於1279年。當年,由於它要有别於附近地方已經存在的城堡,因而得名。

      「新城堡」建成之後,一直是「那不勒斯」皇帝的辦公所在,直到1815年。現在這座城堡除了一些政府機構使用外,大部分巳建成博物館。我們走到門口,要進入得購票,時間有限而且價格不低,只好在城堡外轉轉,照相留念了。

      囬到船上,在餐廳喝著新泡的綠茶,望著岸邊那高大的「新城堡」,感恩有生之年能看到「龐貝古城」和「那不勒斯」,並且能在「桑塔露西亞」的音符下,在「那不勒斯」享受著「身,聲,地」完美融合的珍貴時光足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ultrychen&aid=157841330

 回應文章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21/04/27 19:42
讓人驚嘆古人的智慧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1/04/13 14:34

義大利是羅馬帝國的延續,雖然失去了昔日的霸權光環,卻留下了難以數計的古蹟,可以參觀

北部的羅馬,佛羅倫斯,威尼斯,還有東部亞得里海的濱海小城都值得一遊

阿慶哥(poultrychen) 於 2021-04-14 10:33 回覆:
謝謝光臨!
歐洲值得觀光的地方實在太多了,而且各有特色,羨慕您的福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