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眺「鱷魚島」和「千島湖」
2020/05/01 00:18:50瀏覽1709|回應1|推薦61

遠眺「鱷魚島」和「千島湖」

      年初,在台灣過農曆年,閒着沒事,找找看在大台北地區有沒有還沒有看過的景點或秘境,「鱷魚島」和「千島湖」這兩個地方竟然出現,再用網路地圖捜索一下位置,就在新北市境內。在台灣,自己沒有車子,而且那两個地方也沒有公交系統可以到達,因而只有多看幾遍網路報導,然後阿Q似的知道這两個景點的大略內容。

      「阿慶」出國之前,從沒聽過在大台北地區有「鱷魚島」和「千島湖」這两個地方,或許以往忙於讀書,無睱旅遊,講得過去。可是,在工作後,常常返台旅遊或講學,也沒聽到這两個地方,真有點奇怪。

       原來,在1987年六月,大台北的翡翠水庫竣工之前,「鱷魚島」和「千島湖」這两個景點並不存在。網路上説,為了大台北都會的供水,政府規劃建置備用的水庫,在1978年定案翡翠水庫的建設,1979年八月開工,到了1987年的六月完工。

      水庫集水之後,淹沒了北勢溪中上游原有的一些景覌,産生了一些新的景點,它包含了「鱷魚島」和「千島湖」等等。由於供水安全的防䕶,水庫不對外開放,要欣賞這些美景,人們只能遠眺了。隨著時間的推移,一些特殊的景觀步道或覌景台也慢慢地在地圖上落點生根了。

      近些年返台,內弟常帶我們去想去的景點看看,過年期間,聊天中,「阿慶」提到新北竟然有所謂的「鱷魚島」和「千島湖」而感到不可置信的事,沒想到過了兩個多禮拜,他竟然撥出時間,開車和我們一起去尋幽,內弟夫婦都愛好自然,去看「鱷魚島」對他們這對純正的新北人說,竟然還是第一次呢!

      記得那天,我們是沿著老的北宜公路公路東行。北宜公路也是所謂的台九線,「阿慶」上一次用這條公路來回台北宜蘭已是快二十年前的事了。自從雪山隧道開通之後,這次是再次領教那北宜公路上數不完的彎道了。

      車子在台九線24·5公里小格頭那地方,彎到南向的小路,沒有路標,在網路地圖上説是潭腰道路,這道路常常窄到只能容許一部車子通行,若是碰到錯車,有一方得後退到一個稍寬的路肩,誏對方通過。

      從地圖上看,由台九缐到「鱷魚島」的直線距離並不太遠,可是它卻是一段彎曲而充滿彎曲及之字形的登山道路。有兩個地方,車子登上一個髪夾彎之後,前面竟然有分义的路,而且沒有路標。這時只有靠車上的導航地圖了。

      好不容易找到地圖上的「鱷魚島」那個地方。看到附近小小的山頭上,沒有停車場的規劃,竟然停了三部車子,除了佩服還是佩服那三位駕駛的功力,「阿慶」開了幾十年的車子,是沒有胆量那麼做的。

       從土路到「鱷魚島」步道的觀景平台並不太遠,那是小山山脊上的一個小平台,可以俯瞰下方遠處的部份翡翠水庫。水庫中有一座像是從對岸延伸出的半島,形狀像是一隻大鱷魚。至於覌景的地方為什麼叫做「鱷魚島」實在是想不通,因為從這個地方看,它完全沒有那四週環水的島嶼條件。

       天氣好,視野佳,從不同角度把美景盡收眼底。至於那水中的「鱷魚」只是想像的,不能登島探索,只能遠眺,在眼前自然的畫作中有着醒目的想像效果而已。在覌景平台,看到一些精力充沛的年輕人吱吱喳喳的來去,真是羨慕他們的歡樂年華。

      從「鱷魚島」的覌景平台到石碇的「千島湖」覌景台,是下坡路段,路雖彎曲但感覺上卻是好多了。

     所謂的千島湖覌景台有點名過其實,切確一點說,它只是路肩下方的一條山坡小徑,長度約二三十公尺,背山面湖,而那湖卻是遠不可及。水庫所在的湖,形狀看起來是半島交錯,稱它為千島未免太矯情了一點。

     覌景台的入口看是路邊的小攤,比店舗小,比攤位卻又大了一些,賣着一些飲料和零食。要到那覌景的小徑必需經過那小攤店。

     遠看水庫內散佈着幾個半島,小店旁有一幅圖,註明那湖中左上方的是公鱷魚,右邊的是母鱷魚,至於湖中右下方的叫做長吻鱷魚,真是充滿了想像力。「阿慶」認為那母鱷魚應該就是剛剛在「鱷魚島」覌景平台上所看到的,或許在湖水的水位比較髙的時候會更加明顯。

     離開所謂的「石碇千島湖覌景台」,開向石碇,沒幾分鐘在路的右邊看到一個大停車場,更可愛的是在停車場旁有臨時的洗手間,使大家如釋重負。停車場上有不少的車子,附近應該有一些値得探索的景點。

      由「千島湖覌景台」到「石碇」的路况雖然不是很好,但卻是可以接受的,由「石碇」可以接上五號國道。「阿慶」建議來自台北的遊客,経由石碇來回遠眺「千島湖」,會是一個値得推薦的週末活動。

      石碇區是新北市的地理中心,境內山多人少,早年靠煤礦為主要經濟來源。翡翠水庫的興建,由於絕大部分的水庫面績(百分之九十二)都在這區域,因此覌光業也隨之發展。我們在石碇,吃了一頓茶餐,那清蒸茶葉鱸魚和茶油烹調的美味菜肴,至今難忘。

      離開「石碇」前,我們還到「砰林茶葉博物館」打卡。圍繞著展館的庭園區設計頗有古風,可以㸃個「囋」!囬到台北,再三感謝內弟和弟媳的邀約,誏我們更認識寶島的美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ultrychen&aid=132346315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5 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