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初春,花東縱谷行
2020/04/01 00:05:39瀏覽1674|回應1|推薦54

2020初春,花東縱谷行

      住了兩個晚上的世纪飯店,由於總是早出晚歸,飯店的外表和四週景物是什麼樣子也弄不清楚,有點說不過去。馬上就要離開了,所以自己規劃早些起床,早餐,然後到對街的河堤上看個仔細,並且散散步,照照相,留下時光足跡。

      印象中,上次來「知本」的時候,並沒那座溪畔的堤防。閉上眼,那洪水沖走岸邊那棟待拆除的旅館視频,還是難以想像。亡羊補牢的這座堤防,但願能一勞永逸地守護著旁邊那一排面溪的觀光資産。

     飯店的右前方,有座供奉了一座四面佛的中式谅亭,供奉的不是傳統的土地公,有點想不通。莫非飯店的資方和泰國有関?自己胡亂猜疑而已,沒有進一步去瞭解的興趣。

     在河堤上往溪水的上游走,先看到一位盡職郵務人員的紀念碑,然後是一座跨越溪流的大橋。橋的另一邊也有一個河畔的公園,時間有限,沒能多走一些,遠眺而已。

     上午八點半,邱先生準時到飯店前院接了我們。一回生,二回熟,這次連問都不問行程,大家安心地欣賞路旁的景色,並且相信他會做適當的安排的。

     縱谷行的第一個景點是鹿野鄉的「龍田綠色隧道」。這個綠色隧道可說是和「碧蘿園覌光茶場」分不開。它位在茶廠,茶園,花園,草坪,房舎,露營的營區之中,筆直的一長條綠色隧道,四週優美的環境,很有看頭。

     這座茶場主打「紅烏龍」,那是把烏龍茶以紅茶的重醗酵方式烘焙,泡的茶味道比較濃郁。走過一趟花東縱谷,才深深感受到台東也是台灣的産茶重鎮。

     在花東縱谷,除「龍田綠色隧道」外,另一個叫做「武陵綠色隧道」的也很有名,在行程中看到它的路標,可是邱先生沒有帶我們去。這兩個綠色隧道各有特色,「龍田的綠色隧道」是小葉欖仁樹所形成的綠色隧道,而「武陵綠色隧道」是由樟樹所形成的。如果行程是由「阿慶」所決定,一定會把「武陵綠色隧道」包含其中,做知性的比較,暨使只作短暫的停留。

      在綠色隧道,在茶園,在大草坪,大家照許多相,留下時光的足跡。有邱先生在,他的導遊經驗,使大家都能入境,而且常是以最佳的角度。好的時光總是過得飛快,當大家想到該用洗手間時卻找不到,好在邱先生知道大家的需求,請大家多忍耐十分鐘,到下一個景點再解決。

      車子離開「龍田」,沿着標示往「鹿野高台」走,沿途經過不少茶園,地勢也跟著上升,過了不久,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地出現在視野內,那就是著名的「鹿野高台」了。由「龍田」到「鹿野高台」,地勢上升,土埌排水性髙,加上早晚溫差大,因而適合種茶,造就了當地的產業特色。

      「鹿野高台」位於「花東縱谷」的南段,其實並不很髙,髙度只有海拔350公尺,可是面積卻超過兩萬坪。草坪最髙的地方建有髙眺亭,遊客可以欣賞到整個的高台地區以及谷底,「卑南溪縱谷」兩旁的田野和村鎮景色。

        邱先生告訴我們,當年,日本人殖民台灣的時候,許多日人選擇鹿野的縱谷地區居住,最大的原因是氣候的因素,再大的颱風都不怕,因為左右两邊都有山脈阻擋風勢。

       近些年,鹿谷地區的人們引進了熱氣球,滑翔翼(飛行傘),滑草等運動,並且獲得極大的成功,吸引了無數的國內外遊客。由於氣流關係,熱氣球活動的季節只限於每年的六到八月,可是滑草和滑翔翼,一年四季都可以。今天,台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和光雕音樂會已掦名海內外,熱氣球也已成了「鹿野高台」的名片。

       十一點多,想到中餐,邱先生説要帶我們去吃客家菜,等我們選擇好一桌合菜的價位後,他用電話訂餐,節省我們在餐廳內等候上菜的時間。

       由「鹿野高台」到用中餐的 「潘媽媽客家美食」好像有點距離,在車上無聊地注視着路旁的景色。往北的公路好像是台九線,並不寛,看了一陣子,發現這條連通台東花蓮的公路兩旁,竟然有規劃地一路掛着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說真的,很溫暖很感動,因為在其他地方很難看到它們的。

       花蓮縣富里郷的「潘媽媽客家美食」不以山珍海味作號召,用純樸的客家菜以當地的食材,經濟實惠地打出名氣。潘媽媽自己主廚,上完菜還特地和我們閒聊,特別感到親切。那盤她用玉米飼養的雞所做的白斬雞,仍是這家餐館的招牌菜,加上許多叫不出名字的客家菜肴,大家都吃的很開心。

      「潘媽媽客家美食」大廳有一面牆上,留下了好多好多客人的讚賞和大名,與其說它是一個特色,不如說是一個強力的廣告。雖然留言的格式頗有改善的空間,但以在商言商的角度說,很值得他人學習。

       上了車,邱先生說他要帶我們去看大猩猩,「阿慶」感到對我們這年齡的人説,有點扯。好在到了不軽易表達內心想法的人生階段,否則得罪了人自己還不知道。

       車子在「富里郷農會的展品中心」前停下。網路上說,富里是台灣最大的有機稻米生產區域。富里地區的農民稱他們所生産的米為「富麗米」,吃起來香,Q,而且有勁。展品大廳很大,展品和商品合一,各式各樣包裝的米和米的加工産品,實在令人增長了見識。

        邱先生帶領我們穿過展品大廰進入後面的大廣場,一座巨大的稻草猩猩烔炯有神地看著我們。那猩猩作品大約有一層半樓層髙,猩猩四肢着地,像是守護着屬於他的那片家園。

       在這大猩猩的後方那一大片農地上,還有各種動物的造型,雖然各具特色,可是它們的風釆和受歡迎的程度,完全無法和那座猩猩相比。

      原來,這是富里鄕的第一屆稻草藝節展出。當地的居民,以社區,學校為單位,全鄉人以該地區的稻草和竹子為材料所創作的作品展。這第一屆的展期是由2019年的12月25日到2020年的3月30日。說真的,這個稻草藝術展可以進一步地擴大到全花東縱谷地區,甚至到全台灣,包括全球産稲米的地區呢。

     能夠看到這別緻的稻草藝術展,囬過頭來要感謝邱先生的安排,也慶幸在聽到要去看猩猩時,自己沒有開口說:猩猩沒什麼好看,改去別的景點吧!

     或許「阿慶」是第一位快速地在園區逛了一圈後而離開的人,看看手錶已是下午兩點多。對「阿慶」說,這次縱谷行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要親自體驗一下衆多報導中的「伯朗大道」和「金城武樹」,當天剩下的時間已不多了,因而心中有點掛慮和着急。加上好不容易買到的火車票,開車時間是下午五點四十五分,而由「伯朗大道」所在地的「池上」開回「知本」車站,要花一個小時左右。在這期間,怕邱先生帶我們去嚐試山邊某處他一再推薦的火山熔漿豆花和豆干,到時候,沒有足夠的時間去「伯朗大道」,豈不是大失所望?於是,「阿慶」當機立斷,要求邱先生先帶我們去「池上」看「伯朗大道」,其他的以後再看著辦吧。

     從花蓮縣的「富里」到「台東縣」的「池上」沒有想像的遠,但也要十來分鐘的車程。期待中的「伯朗大道」馬上就要看到了,「阿慶」像小孩一樣地興奮着。

     所謂的「伯朗大道」,它的正式名稱是「錦新三號道路」,全長只有2.2公里。在1980年代後期,因為在該處拍攝了「伯朗咖啡」的廣告而廣受好評。台灣咖啡飲料市場的形成和成長,「伯朗咖啡」功不可沒,早年「伯朗咖啡」市場的拓展,靠的是深入人心的廣告行銷策略。

     2013年,藝人「金城武」代言的長榮航空廣告,也是在「伯朗大道」取景,使該處的名聲更加響亮。廣告中那棵「金城武」纳谅和奉茶的茄苳樹也因而被稱為「金城武樹」。

     2014年七月的一次颱風,把那那著名的「金城武樹」吹倒。事後,當地人們把樹枝修剪,重新種回,它竟然恢復了生機,成了今天遊客取景打卡的旅遊景點。

      在距離「伯朗大道」最近的一條鄉道旁,有好幾家出租各種單純車輛的店家,邱先生把車子開到其中一家,誏我們租了兩輛電動有蓬的車輛使用。車子像是兩個單車併排,上面有四個座位的電動車,邱先生簡單的教了我們如何啓動,加速,和剎車之後,就詪我們跟著他出發了。

      「伯朗大道」不准汽車出入,用徒步方式進出對大多數的人有點不切實際。池上地區的人們,靠山吃山似的做起那獨有的租車生意,賺上一筆覌光財。說實話,大約一個小時,那再簡單不過的一部車子,可以帶來八百多元台幣的租金,蠻好賺的嘛!

       租車店提供小機車給邱先生帶路,邱先生像牧羊人似的帶著我們覌光「伯朗大道」。大道的入口,有一些供遊客留影的擺設,當然,我們不會錯過,留下了時光足跡。    

     「伯朗大道」是那一望無際的稻田中的一條筆直道路,路旁沒有任何建築物和電缐桿,走在上面,看看四周,不受干擾,身心都感到平安!

      網路上說,每年的五六月走在這條大道上,四週的綠油油的水稻波浪是醉人的,因而這條路也有了「翠綠的天堂路」的別號。每年的十一和十二月,是金黃色結實的季節,又是不同的景象。稻作收獲之後,二三月是欣賞油菜花海的時候,所以「伯朗大道」不同的時候來,會帶來不一樣的景色,真是一幅活的自然大地畫作。

       那棵「金城武樹」仍是「伯朗大道」上的明星,幾乎每一個遊客都希望能和這棵樹合影,好在大家都知禮守禮,「阿慶」沒有看到令人不悅的場面。說到「金城武樹」,邱先生說,在附近的某條田間道路上,也有一棵某位女明星加持的茄苳樹,聽聽罷了,左耳進右耳出。

      看過「金城武樹」,邱先生帶著我們在田野道路中左轉右轉的走了一陣子,四週的景象類似,沒有路標只好緊張地跟著,究竟很少人能自在地駕駛那簡便的電動車。沿途偶爾碰到年輕人坐在路中間自拍,真怕不小心會碰到他們。

      在田野的道路中,「阿慶」竟然想起早年讀過的一段話,大約是 「··· 月亱荷鋤村犬吠,正秧針半吐,農家樂···」,那是一愊多麼美的畫面!可是要體驗它,在當今的日子𥚃,又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不敢想的太多,萬一真的過上那種生活,那一定又會羨慕這可以蜻蜒點水似的訪客時光,矛盾不?

      還了那電動雙連單車,囬程中,心滿意足地欣賞沿途的景色。途中,一位表妹想買些上好的池上米帶囬,請邱先生方便的話給她一個機會,因而我們在関山農會的展覽所作了短暫的停留。台灣各地農會為推廣產品的確作了些有創意的作品,関山農會的「米國學校」展覽,真的創意十足。

     回到「知本車站」,離我們上車的時間還有二十分鐘,大家以掌聲感謝邱先生這兩天的辛勞,但願那额外的小費能夠彌補一些我們的心意。

     在火車上,「阿慶」默默地祝福著這片美麗的花東傱谷,願她永遠蒙恩,也祝福邱先生,願他永遠健康快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ultrychen&aid=131890091

 回應文章

以斯帖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1 10:04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