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賽舊港」和「守護聖母聖殿」
2019/10/01 00:29:21瀏覽2292|回應1|推薦54

「馬賽舊港」和「守護聖母聖殿」

      年軽的時候,去過巴黎兩次,對法國的風光極為驚艷。那時侯,心中一直有個期待,希望有一天能到法國南部那著名的「普羅旺斯」在蔚藍海岸逛逛。

      沒想到,期待好久的願望終於在今夏的地中海之遊中實現。七月下旬,最後的一個週五清晨,郵輪停泊在「馬賽港」的郵輪專用碼頭中。「馬賽港」很大,它不僅是法國最大的商業港口,也是地中海最大的商業港口,可以同時停泊好幾艘巨型郵輪。

      「馬賽」有着三千多年的歷史,她是法國最古老的城市。今天,她僅次於巴黎,是法國的第二大城,有着一百七十二萬左右的人口。「馬賽」是「普羅旺斯」的地中海沿岸都市,不僅擁有藍色的海岸,更可貴的是那一年平均有着三百天的陽光,這些條件吸引著全世界的遊客。

      「馬賽」的郵輪碼頭距離市中心很遠,雖然下了船,走上二十多分鐘,出了港區會有公車去市中心,可是大多數的遊客選擇付費的專用接駁車去市中心。

     由「馬賽港」走路去市中心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光是車子在快速的路上行駛都要十幾二十分鐘。進城的途中看到客運碼頭區,羅馬拜佔庭建築樣式的馬賽大教堂(Cathedral de la Major),那是1852年興建的天主教主教座堂,還有一座不知名的城堡博物館等等。

     「馬賽」的博物館數目不少,有項報導指出她有17座博物館,42家劇院,和七千家的电影院,使她成了法國文化氣息很強的都市,進而,在2013年,馬賽被旅遊業者選為歐洲文化之都。 

     許多的旅遊報導是把「馬塞舊港(Vioux port)」旁的市政廳,作為「馬賽」的市中心。或許是由於大巴士停車方便的原因,接駁車在「聖約翰堡(Fort St. Jean)」附近的「地中海文明博物館」對街,把大家放下。雖然博物館就在快速道路的對街,查看附近地勢,入館好像得経由在快速道路上方那高高的小通道,在於路邊看不到可以上到小通道的台階,有種看得到卻吃不到的的感受,好在這博物館不是計劃中覌光馬賽的目的地,心情就好多了。

      沿着舊港的岸邊,往舊港的盡頭慢步,舊港是一個橫方型的海港,港內停了無數的漁船和遊艇。這邊的漁船若不仔細去覌察,實在很難和遊艇區分。在岸邊走,一個可靠的區分方法是靠碼頭的氣味,魚腥味很濃的地方停的一定是漁船。

      市政廳(Hotel de Ville) 很容易找到,那1673年的古典建築,在同一排的建築群中特別的顯眼。在市政廳附近有一兩家旅遊業者的店家,竟然是靜悄悄的。看看手錶,這時才九點左右。門口的服務時間表顕示要到十點才作業,到過好多好多旅遊的地方,好像只有在「馬賽」有這麼老爺的旅遊業者。

     週五上午九點多,舊港碼頭只有一些郵輪上帶來的人們在東張西望著,好像沒什麼好看的。我們過了街,沿着商店往前走。許多餐館正在準備早餐的擺設,又不是週末,那麼晚才準備早餐,當地的人實在太扯了。

     舊港盡頭的左上角,有一所叫「聖菲赫奧爾(Saint-Ferroel les Augustine)」的教堂,順道進去看看,感覺沒有什麼特色。港邊另一角,有一個2013年才蓋的現代藝術作品,名為 「遮光屋(Shade house)」。其實它是一個很大的金屬棚,四周沒有任何圍牆,棚的天花板是一面鏡子,可以把附近的人物和港口景色在鏡中顯示,角度不同圖案也不一様。

      算好時間,在十點過一㸃囬到市政廰附近。那些旅遊業者終於開工了,有一串串的覌光小火車,也有露天的大巴和中巴都在招攬着遊客。看看熱門的程度,我們選擇了客満就出發的覌光小火車。

      小火車從市政廰對面出發,沿著舊港的週邊行駛,好在車上的解說是法語和英語並行,可以大略地瞭解週邊的景點。小火車中途不停,所以算是走馬看花。

      在經過了一段濱海的路程後,小火車開始爬坡。經過「聖維克多俢道院(Saint Victor Abbey)」時,真想車子能碰到紅燈,好誏我們照張相,因為有文獻說,這所修道院曾是基督教的搖籃。

      覌光小火車終於在「守護聖母聖殿(另譯為賈爾德聖母院)(Norte Dame de la Garde Basilica)」的停車場停下,從停車場到聖殿的台階數不多而且蠻好走的,比想像中的好了太多太多了。司機說我們可以下車去參觀聖殿,然後再囬到停車場等後來的,大約每十來分鐘一班的,小火車,下山回到市政廳附近。

      這座162公尺高的聖殿是建立在馬賽近於中心的「守護山」上。說是山,其實是一個山丘,但它卻是「馬賽」市區的最髙㸃,幾乎全「馬賽」都可以看到這山丘以及山丘上的聖殿。

       「守護聖母聖殿」是「馬賽」的標誌和精神。「馬賽人」稱它為「好母親 (la Bonne Mere)。那9.7米髙的渡金聖母塑像似乎八百多年來一直保䕶著進出「馬賽港」的船隻和水手。

       當今的「守䕶聖母聖殿」開建於1853年,1864年竣工。原先在原址上的1214年建築,因為太小,不能容納那些年因霍亂疫情到來的祈福人群,因而被拆除改建。

      聖殿位於山丘上可以俯看整個「馬賽港」。1516年時,法國的國王,「弗郎索瓦一世」視察「馬賽」時發現「馬賽」海上防衛的弱點,因而把聖殿底層建造了軍事碉堡,同時也在港外的「伊夫島(Iile d’if)」上建造一座城堡,也就是今天著名的「伊夫堡(Chateau d’if)」。

      「伊夫堡」之所以著名是因為法國小說家,「大仲馬(Alexander Dumas) 」在1844年以「伊夫堡」為背景所完成的一部經典作品,基督山恩仇記(The Count of Monte Christopher)。這部小說和它的電影使「伊夫堡」成了今天遊客的「馬賽」覌光景㸃之一。

      「守護聖母聖殿」是奉教皇的指示所興建的,不是由大主教下令建造的,因而只能稱為聖殿(Basilica),不能稱為天主堂(Cathedral)。

       「守護聖母聖殿」的建築是屬於羅馬拜占庭式様。大量使用鑲馬賽克的建築石塊。聖殿的第一層,若不是在門的上方刻了Crypt(地下室)那幾個字,會有點搞不清楚,因為它看起來是在地面上的。或許是因為聖殿蓋在山頂上,往下挖個地下室並不是好的設計。

      聖殿的地下室是羅馬式的建議,它用來埋葬和擺放遺物。室內有許多精緻的石雕藝術品,尤其是人像。

      聖殿從二樓以上的建築是屬於新拜占庭(neo-Byzantine) 式様的教堂。主殿,尤其是穹頂,真是金壁輝煌,雄偉而華麗,它的建築大量採用了馬賽克的技術。

       聖殿頂端的渡金聖母聖子塑像,高達九點七公尺,在它的內部有樓梯可以到頭部。早期,遊客可以通過聖母塑像的眼睛,遠眺「馬賽」的景象。或許是為了古蹟的保護,三十多年來,遊客不再有這種機會了。

       聖殿主堂的两旁,掛了許多早期航船的模型,一串串的吊著,這是在別的聖殿和天主堂所沒看過的。或許這是對出入「馬賽港」的船隻和人員的保護吧。在某一副堂內,「阿慶」看到一幅黑髮的聖母和聖子畫作,東方味十足,看了再看,感到十分親切。

       聖殿內有電梯可到第六層的覌景台。在覌景台上從不同的方向,飽覽「馬賽」的城市風景,「阿慶」從不同的方向把它收入相機。在這裡特別選出幾張和訪客分享:

      往北看,馬賽的商港和舊港

      彺北西北看,有着堡壘的小島就是那基督山恩仇記中的「伊夫堡」

      往西看,遠方的海岸就是藍色海岸公園

      往東南看,那坡地像是大土石流的傑作

      往東看,白色屋頂的建築物是1937年蓋的體育舘

      往東北看,那座山有點怪,是火山噴發還是星球擊中造成的?

      往北東北看,終於找到一條大的林蔭大道了。

      在觀景臺轉了一圈,腳也該休息一下,找到一張長椅空位,享受冷氣生活中少有的納谅樂趣。

      看過了「守護聖母聖殿」,對「阿慶」說,巳完成了這次馬賽覌光的目標。在覌光小火車囬到市政廳後,雖然還有一些岸上的時間,我們還是決定乘接駁車囬碼頭。

     郵輪出港的時候,望著漸行漸遠的「馬賽」,腦中竟然浮現了那令人熱血沸騰的「馬賽進行曲」旋律。噢!祝福「馬賽」,也祝福法國。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ultrychen&aid=128481605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法國的呼吸
2019/10/01 21:34

這樣紀遊馬賽,深度足、廣度夠,您給了這城市人文一個正義評價!

一城可納7000家戲院,這國家不但人人愛看戲,也愛自己去演很大。

                  崇拜

阿慶哥(poultrychen) 於 2019-10-03 23:11 回覆:
謝謝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