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哥林多 (Corinth)」尋古記行
2017/09/01 05:23:11瀏覽2558|回應1|推薦41

      「哥林多」這個地名,對許多人,尤其是基督徒,來說,應該並不陌生。在聖經中,聖徒保羅寫了「致哥林多人」的两封書信,使後人能淸楚地知道當年「哥林多」的繁華和腐敗。

       荷美公司的郵輪一早就已下錨在「納夫普利翁 (Nafplio or Naplion)」的港中。 或許是古老的港口,郵輪不能靠岸,船上的遊客只能分批乘接駁渡輪上岸。

      「納夫普利翁」是希臘「伯羅奔尼斯(Peloponnesus)」半島南邊的一座港口城市,人口在一萬四千左右。在希臘人脫離「奧托曼」回教徒的統治成立現在的國家之後,由1828年到1834年,這地方曾是「希臘」的首都。

      在「納夫普利翁」,人們可以乘巴士直接去半島北邊的「哥林多」,車程在九十分鐘左右。那些由郵輪來的,沒有參加陸上旅行團的遊客,多數像「阿慶」一様,是在渡輪碼頭議價包一部車子去觀光。在碼頭,有一些包車觀光的資訊看榜,不同的景點行程會有不同的價格,選好行程後,告訴排班的司機,然後就可以輕鬆地享受當地風光了。

      按照「阿慶」搭乘郵輪的經驗,在當地碼頭包車觀光,在價格上比參加船公司安排的同類行程可以省下不少銀子。

     「阿慶」選的是可以看到多一些景點的行程,去「哥林多」之前要多走一些路,先到 Epidaurus 城看古劇埸, 古城遺址,和醫神神廟博物館 ,然後才去「哥林多」。

      由地圖看,「哥林多」是在「納夫普利翁」的正北方向。我們的車子卻是開向東北方向的Epidaurus城。現今的Epidaurus地區只有八千多的人口,可説相當的荒涼,然而這些古蹟卻告訴我們它的輝煌歴史。

       Epidaurus 的古劇埸是公元前四百年左右設計建造的,到了「羅馬時代」,把原先的34排座位又增加了21排,使這露天劇場的容量達到一萬四千人。這古劇場的音效非常好且具有特色,在場的中心圈內講的話可以清淅地傳送到劇場的每一個角落。有文獻提出,它的聚音效果也和這劇場座位所用的石質有關。「阿慶」仔細觀察,好像每一位遊客在離去前,都會到場中央講幾句話和留下照幾張照片。

      這座古劇場迄今仍然被使用,每年一次的Epidaurus 音樂節就在這𥚃舉行。劇場的四週整理的像座公園,那是「阿慶」所看過保護最好的一座古希臘劇埸。

      離開古劇場,開車不到十分鐘,我們到了醫神Asclepius神廟博物館 (Sanctuary of Asclepius at Epidaurus )。  這個博物館已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Asclepius 也譯為 Asklepios。他是公元前六百多年希臘神話中的醫療之神。原先,這神廟和它附屬的醫院使這地方成了附近地區的醫療中心,開啓了現代的科學醫療。在「海倫」和「羅馬」時期,這神廟中的祭師兼有醫療的職責。

      這所博物館實在看起來不怎麼樣,外行人的「阿慶」看不出由神跡信心醫療轉變到科學醫療的展出,感到門票價位和展覽內容有些落差,不過,至少可以説我曾到此一遊,認識了西方的華陀,而且還可以近距離,清楚地欣賞到西方三大建築廊柱柱型式之一的「哥林多式廊柱 」和它的柱頭豪華結構。

      在博物館旁有一大片古城的廢墟,或許那就是當年的醫神神廟和其他有関建築的所在地。看不出名堂也沒有多大興趣,胡亂走走之後就到一棵大橄欖樹下乘涼,這棵古老的樹,竟然還能長出一串串的橄欖呢!

      找到司機,我們出發去「哥林多」。 由Epidaurus 到「哥林多」是向西北西方向行駛。有一段路的右邊可以看到海灣,一路風景都行優美。

      「哥林多」是一座歴史名城,現今文獻上多用「哥林斯」一名,人口約三萭六千。她位於希臘的「佰羅奔尼撒」半島的哥林多地峽上,西面是「哥林多灣(Gulf of Corinth)」,東面是「薩羅尼科斯灣」,距離首府「亞典」約78公里。

      司機把我們直接載到「哥林多運河」旁的商業區,約好見面時間我們就走向橫跨運河的一座橋樑去看運河了。主橋是人車共用,在它旁邊還有一座專為觀光客用的狹窄鐵橋。多數遊客是沿人車共用的橋邊走邊看然後到運河的另一邊,然後再由觀光的橋走回來,這樣,運河的两端以及它們遠方的海灣都可以看的清楚。那天,運氣好,「阿慶」還看到有艘輪船正在運河上行駛。

      文獻上説,溝通「愛奧尼亞」海和「愛琴」海的「哥林多運河」是1881到1893年在地峽上挖鑿的。運河長6.3公里,深7米,河谷底部寛21米,河面寛度為25米。這條運河缩短了「雅典」到「愛奧尼亞」海的航程達320公里。

      又有文獻指出,「哥林多」運河是僅次於「蘇奕士」和「巴拿馬」運河,在人工開鑿的運河上,名列第三。短短而窄小的這個運河,竟然名列第三,的確是出乎預料的。

      在遊客專用的跨運河鐡橋䕶欄上, 有一叚是掛滿了鎻塊,和別的景點相比,由於它在於鎻塊之間夾雜著許多不同顔色的塑膠袋結,實在呈現出不雅和雜亂的視覺。  

      看「哥林多」運河,三四拾分鐘就夠了, 運河附近沒有值得停留的地方。 我們提前找到司機,開向下一個景點,「哥林多」舊城廢墟和博物館。

      「哥林多」舊城廢墟面積相當大, 在那幾天,「阿慶」看過了好幾個「希臘」的舊城廢墟和古跡博物館,因而再次參覌同性質景點的興趣已大為降低。 存了曾到此一遊的心,在廢墟散散步照照像,留下時光的足跡。

        在「哥林多」舊城廢墟中,沒找到有關基督教徒的遺跡告示,遠看,廢墟中有一處聳立着巨大的七根神廟廊柱,極其吸晴。這幾根廊柱仍是當年「阿波羅」神廟的殘留。這座曾經是很雄偉的神廟建於公元前五世紀,它是用來敬拜太陽神的。迄今,殘留的廊柱仍然是「哥林多」地區最髙的建築。

        說是用來敬拜太陽神的,然而在「羅馬」人征服了「希臘」之前,當時熱愛「阿芙洛迪蒂(Aphrodite)」女神的「哥林多」人,卻把它當成祟拜「阿芙洛迪蒂」的地方。 在「希臘神話」中,「阿芙洛迪蒂」女神掌管愛情,美麗,和性慾,可說是一位掌管愛慾的神。古「哥林多人」熱愛供奉這位愛慾之神,曾在那神廟中供養過一千名廟妓,可能為這些原因,在基督教的聖經中認為當時的「哥林多」是個非常荒淫墮落的地方。

      「哥林多」衞城遺址是這次「哥林多」尋古行最後的一個景點。在舊城癈墟看到西南方山頭上的衞城好像並不太遠,可是車程卻要好幾分鐘。我們到了購票入口的地方,一座有些樹蔭的小山頭,竟然看不到遠方衞城的城牆遺跡。問了一些出來的年輕人,才知道要走上 三四十分鐘才能看到。天氣那麼熱而小徑沿途沒有樹蔭,想到自己的體力,「阿慶」選擇了在外頭遠眺,看到年輕人旺盛的生命力,有著羨慕,也有著時不我予的感歎。

       文獻上記載,「哥林多」衛城是中世紀最偉大的衞城之一。它在許多的歴史事件中曾發撣過重要的作用。衞城内的古建築式樣因着歷史朝代變更而多元化,它是當今考古的一處好所在。在uTube 上可以看到許多遊覽這衞城的影片,有一片是在髙髙的山頭看「哥林多」地峽和兩邊海景,美的令人嚮往。

      由「哥林多」南行直接回「納芙普利翁」,路程較短可是道路兩旁卻沒什麼好看的。當「阿慶」遠遠地看到停在港灣中的郵輪時,一種從廢墟中重回現代的喜悅湧向心頭。

       郵輪在六點準時離港,「阿慶」在頂樓喝著綠茶,欣賞著遠方海面的彩虹,同時心中計畫著,明後天在「雅典」,一定得把廢墟觀光的優先次序往下拉,先看看別的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ultrychen&aid=12176239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1 13:56
太棒了!跟著你的文章及照片旅遊一遍!
阿慶哥(poultrychen) 於 2017-09-05 23:56 回覆:
謝謝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