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臘「羅斯(Rhodes)」島見聞録
2017/10/01 00:40:19瀏覽1536|回應1|推薦44

    「羅斯(Rhodes)」是愛琴海西邊「佐則卡尼薩(Dodecanese)」群島中最大和最東邊的希臘島嶼。她位於希臘半島的東南方363公里處,離土耳其南部海岸只有18公里。

      這座像似古石器時代石尖的島嶼長約八十公里,最寬的地方為38公里,面積為1400平方公里。擁有五萬人口的首府「羅斯」市和島嶼同名,,是一座保存了中世紀建築風格的城市,加上她南邊三十公里的「林佐斯(Lindos)」,一座擁有眾多古跡和白色建築的小港鎭,使「羅斯」成了遊客所鍾愛的目的地。

      許多中文文獻把Rhodes譯成「羅得」, 不過,「阿慶」像一些少數人一樣,選擇和音譯相近的「羅斯」。或許聖經中「義人羅得」的故事廣傳,然而這個地方和「義人羅得」實在扯不上任何關係,再說, 「羅斯」這個地名源自希臘文中的「玫瑰」(當今的「株槿」)一字,因而用「羅斯」可以把她從許多世界上同名的地方中分別了出來。

      那天,起床之後,發現郵輪早已停靠碼頭,「羅斯」舊城的城牆和城門就在右前方走路不到十分鐘的距離。「羅斯」島是一座地中海的觀光大島,要好幾天才能充份的欣賞島上的古蹟和自然景觀。然而,「阿慶」在「羅斯」停留不到一天,因而像到了其他新的覌光地方一樣,先雇一輛旅遊小車,走馬看花地到當地著名的景點巡禮一圏,然後再選一两個景點慢慢享受當地的傳統和特色。

      「羅斯」城位於「羅斯」島的西北向尖端上。它的舊城是一座貨真價實的中古世紀城堡。舊城曾是兵家必爭之地,因此在這個地方可以看到「拜占庭」,「阿拉伯」,「奧托曼」,和「羅馬 」人所留下的遺跡,尤其是具有他們民族風格的建築物。

      舊城城牆始於兩座圓型的城塔,據說這城牆有三個防護階段。過去,它曾在防守「埃及」人和「奧托曼」人的戰役中發揮了極大的作用。城牆很寛,有的牆上有大樹林蔭使它像座公園。那天,「阿慶」還注意到畫人像的東方街頭藝人,可惜沒有時間去跟他閒聊幾句。

      舊城雖小,但五臓具全。彎曲小路兩旁相連着中世紀住家和各種商店。這些小路縂是柳暗花明地把行人引向小廣埸或噴泉。舊城曾是騎士們聚集的地方,充滿了哥徳式的中世紀建築和石刻古物。有些文献上說,這城堡是由某次十字軍東征失敗的「聖约翰騎士」丨退到這座島後所建造的。

      走在舊城內彎曲的卵石巷路,像是被時光隧道送回一千多年前的中世紀,有一種特殊的觀光享受。那古老的哥德式教堂建築殘留,無言地告訴後人它曾經的雄偉荘嚴,「阿慶」是懷著景仰的心欣賞它的。噢!還有那囬教寺院和祈禱塔,提醒看人們,「奧托曼」帝國曾在這地方治理過。

      城牆外,曾經輝煌過的舊羅斯港,竟然也是重要的覌光景點,司機特別以圖片介紹那早已失去蹤影的「羅斯太陽神銅像」遺址。那是一個巨人兩腳跨立在港口的入口防波堤上,進出港口的船隻必須由銅人的胯下通過。

      文獻上說「羅斯太陽神銅像」曾是古代的七大世界奇觀之一。它是當地人為了慶賀一次重大戰爭的勝利而建,用的是收到的戰爭武器。工程始於公元前292年,完工於公元前280年。巨人的腳踩在髙達十五公尺的基座上,銅像的高度為三十公尺。

      公元前226年,聳立了54年的巨人銅像,在一次地震中倒蹋,殘骸堆在地上八百多年。最後,當伊斯蘭人入侵時,銅像的殘骸被賣給猶太商人,他們把殘骸打碎後運走了。

      現在,在所謂的基座上,各立了柱子,柱子上各有一隻當地特有的棕鹿銅塑。為什麼當地的棕鹿這庅有名呢?「阿慶」問了一些當地人,包括了當地陶藝品店的工作人員,他們說,島上的棕鹿有踩蛇的本領和特性,對人們有益,因而踩蛇鹿的作品成了具有當地特色的記念品。在陶藝創作店,沒有買到適合的記念品,但對店中那排「阿基米德柸」印象深刻,差一點家𥚃又多了一些多餘的擺設。

      「羅斯」的新城是在舊城堡的外面興建的,一座典型的地中海沿岸城市,沙灘旁的建築物中夾雜著不太髙的樓房,往外延伸。我們的司機沒作任何介紹,一路開到郊外,到了一個可以覌海的髙地停了車,指着一處突出的岬地,告訴我們那是「愛琴海」和「地中海」的分界點。左邊是「愛琴海」,岸邊風浪較大,右邊是「地中海」,沿岸風浪平靜一些。

      司機沒告訴我們為什麼相連的海水在島的兩邊海岸有着不同的浪濤?好奇的「阿慶」在看過一些參考資料後,只能假設它是受了「地中海季風」的影響。「地中海季風」在冬季時最為猛烈,它是由西北方向由「愛琴海」吹向「地中海」,因而近於南北向的「羅斯」島西部沿岸,海浪一定會比較大些。在這個景點,我們下了車照幾張照片,就繼續向下一個景點出發。

      小車子往南開,像是到了「羅斯」城的郊外一個古跡廢墟區,司機停車正在維修中的幾根「太陽神神廟」廊柱附近,我們却沒有下去走走的願望。到了一個可以遠眺當年運動場的古蹟前,我們同様也只在車上照照相而已。或許是因為這幾天,希臘的古蹟廢墟看多了,把寶貴的覌光時間留給比較特殊的景點吧!

      「羅斯」城南方的「林佐斯」好像一下子就開到了,或許是因為沿途的一些海景太吸引人,使時間過的特別的快。白色建築的「林佐斯」是一座位於兩座美麗的海灣之間,面對海洋,在山坡上所建的美麗小村鎮,今天,她是島上名氣僅次於「羅斯」城的覌光重鎭。

      因為「林佐斯」鎮區停車困難,司機把我們放在鎮内的主廣場邊,約好一小時後在原地接回我們。廣場不大但卻是車流𣎴斷,好在廣埸的一角有幾排長椅,提供了人們候車的方便。

      「林佐斯」是山腳邊的小鎭,中世紀建築風格白色房屋之間夾着彎曲石階的步道。要到山頂那116公尺髙的衛城,除了用走的以外可以在廣埸附近的驢駒租賃中心租驢駒騎。在「林佐斯」,計程車在窄巷街道中毫無用武之地,驢駒可說是當地唯一的交通工具。

      驢駒雖然有專人牽引,價格還算可以,公定的服務只是載客人來囬山腳和衞城附近,進衛城得靠自己的腳力了。看到旅客在驢背上,上下三四拾度斜坡的石階,「阿慶」還是忍不住為他們揑一把汗呢?在小巷中當驢子經過時常常得為牠誏路,說真的,即使沒有碰到地上的驢駒排洩物,那種驢駒氣味實在無法令人欣賞。

      山頂上的「衛城」,對「阿慶」說是可望而不可及,騎驢怕摔碎老骨頭,因而只能在巷弄中走走。巷道中並不是每一處都有美景好看,但是在彎彎曲曲之後,柳暗花明的驚喜是值得脚力的辛勞的。

      「林佐斯」鎮面海的左側有座心形的小港灣,取名「保羅灣」。當地人認為使徒「保羅」曽在灣邊小住,因而蓋了一座白色的教堂來紀念他。「阿慶」查了一下聖經,「保羅」是真的來過這個地方。因為在使徒行傳第二十一章第一節中提到「....第二天到了羅底,從那裡到帕大喇。」這句話,那是保羅第三次的傳教回程途中所停留的地方。

       當年,「保羅」的宣教行程,由於「地中海季風」的影響,船舶是沿著陸地邊緣西行,而且常經過「羅斯」島北邊的海峽。 由地圖上判斷,船隻停留「羅斯」(聖經上譯為羅底)休息或補充的機會是蠻髙的。

      回「羅斯」城,離開船的時間還早,請司機送我們去舊城,誏我們能再次感受中世紀的氣息,究竟「羅斯」那中世紀城堡世界,是當今世上少有的。

      回到船艙,洗把臉,在頂樓喝着綠茶,遙望遠方的城堡,心中想着,不用提長茅騎駿馬,「阿慶」也曽在這城堡中横衝直闖過,實仍人生一樂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ultrychen&aid=108406886

 回應文章

Rosemary Hs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3 21:24

謝謝

您這兒...有我下個旅遊點耶~有空上來吸收一下!

阿慶哥(poultrychen) 於 2017-11-05 22:39 回覆:
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