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的話 之二
2007/09/26 12:31:16瀏覽2998|回應0|推薦1

寶寶:

  前幾天終於第一次看見你的長相。利用現代科技4D超音波,我們終於見面了。不知道你是不是害羞,竟用手遮住你的臉好一陣子,最後在媽媽好言相勸下,慢慢把手挪開了。大家看著你的影像,大大的鼻樑、豐厚的嘴唇,包括阿嬤,都說很像爸爸呢。我回家把爸爸剛出生的照片跟你的比一比,真的好像。遺傳真是一個奇妙的工程,還是所有的Babies都有嬰兒肥呢?

  爸爸其實長於邏輯。每次去像「Discovery」這類的禮品店,他總是喜歡玩魔術方塊或連環套之類的小玩意,也總是一剎那間就解開了,而我老是摸不到頭緒從何開始解。爸爸也很喜歡思考哲學問題,有時候我隨口的社會評論,他會說:「這是很深奧的哲學問題」,然後解釋給我聽表象背後的意義。我常覺得這樣的思考模式太複雜了,就像爸爸讀博士唸康德的『純粹理性的批判』,媽媽一看就要去夢周公一般。所以,媽媽希望你能像爸爸一樣,有著敏捷思考的頭腦。

  但若說到文學素養、藝術品味的部分,媽媽就希望你遺傳我多一些,而不是像爸爸。有次爸爸想看「布魯塞爾大肌肉」Van Dan的新片,我告訴他:「光看預告片就知道很難看了。」可是,他不相信,硬拖著我陪他看。果然,電影開場十分鐘後,他也感覺這片子看完是要洗眼睛的。前幾天,為了拍競選廣告片,爸爸要親自粉墨登場,可他總是不放心,一下說助理穿著太正式了,一下說立法院質詢是怎樣怎樣的。媽媽聽了好笑,電影創造的是一種虛擬的真實,這點爸爸太沒有想像力了。

  其實不管你像爸爸還是像我,媽媽知道,就遺傳學而言,你是爸爸媽媽各一半的染色體重組而成。你雖然有我們的基因,但基因重新排列後產生新的序列變化,以致你是個獨特的個體。不論長相上、個性上、喜好上,你就是獨一無二的你,不是我也不是爸爸的分身,所以也不能也不應該要求你同我或爸爸一樣。我想,我要花賸下的歲月,與你相處,慢慢的領會這層道理。

本篇文章轉自 博士博 YouCute部落格 
http://www.youcute.com.tw/Pospo/index.aspx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spo&aid=1257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