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禮貌從謝謝開始
2016/01/11 22:56:17瀏覽411|回應0|推薦5

  自從妹妹的女兒出生後,跟她在一起的時間久,教導嬰兒學習真要特別的有耐心,然後真的深深覺得禮貌從嬰兒時期就要開始教起。

  三個月左右開始,她奶奶就教她『謝謝』就要點頭。而後開始吃副食品,每個人就教她要跟『阿嬤』『阿公』『媽媽』......只要餵她食物的人說『謝謝』。

  所以只要跟她說要跟人說『謝謝』,幾個月大的女嬰最開始的禮貌舉動就是點頭『謝謝』。每天要她說『謝謝』的次數蠻多次的。

  也許有人會說這麼小的孩子懂什麼?但她們是不懂卻什麼都在學習,學大人的話,學大人的動作,教她什麼就會做什麼。

  每天的教導使她明白,吃東西就要坐在椅子上,並且要說『謝謝』。要看電視看電腦就要坐在大人指定的位置才能觀看。

  然後她目前一歲三個月大了,開始學說話了。看到大人要餵她食物吃,就會爬去椅子上坐好,見大人開電腦的聲音就自動爬到指定位置坐好後,用手指指向電腦方向,開始唔唔叫著要看她的注音符號歌和叭噗冰淇淋歌。(喂!開電腦不是給妳看的啦!昏)

  近來一個陌生的青年見她可愛給她餅乾吃,她會點頭說『謝謝』。就跟我媽說,喔,這麼小就好有禮貌喔。隔壁鄰居給她東西吃,也開始會點頭說『謝謝』。

  雖然她大多時候說『謝謝』的方式是以點頭表示。會開口說『謝謝』要看她的心情。但這是禮貌的基礎。

  因此禮貌要從嬰兒時期教起,絕對不會太早。

 

 

2016.01.11
by 淯然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y266&aid=43082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