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速世界挺好看的
2012/09/27 00:37:24瀏覽271|回應1|推薦3

雖然現在釣魚台事件該反日,不過動畫還是照看吧,那些上個時代過氣的政客或許把持了日本的政權,但是大部分的日本人應該還是友善而不喜歡戰爭的,看看動畫不是什麼罪惡吧。經濟制裁該做,但有針對性會比較好。如果是反對侵略戰爭,愛好和平,對於釣魚台主權問題,也不用承認那是中國或台灣的,只要認為日本政府主動挑釁的做法是不恰當的,維持和平更重要,願意做出這樣表態的日本企業,或許該放過一馬,畢竟他們也是受到池魚之殃,而那些嘴臉難看的日本政客,他們背後的經濟來源的企業就該嚴加抵制,破壞和平的罪人呢,自然要有點差別待遇,給予絕對的經濟封鎖吧。要能給日本政治圈有效的壓力,讓那些日本政客知道我們不是隨便可以欺負的,並讓他們知道日本的真實民意是什麼,或許會比較好。三方激情上火,只會讓真正惡質政客可以搧風點火,並得到更多好處,真正的混蛋反而沒有被修理到。算了,這都是廢話,反正傻蛋動畫照看就是啦。

加速世界,這動畫的主角是的圓滾滾的矮小男生,網路世界的形象是隻小豬,很可愛,當男主角雖然突兀,不過可愛就好。女主角的外型讓傻蛋直覺聯想到灼演的夏娜的夏娜的高中生版本,奇怪怎麼都這麼像,不過還真是萌呀。萌才是王道啊!好了,主要的吸引力就是女主角特別萌,其他女角也不錯,咳咳,就只是視覺效果啦!

當然如果是這樣的話,自然沒啥值得寫下來的。這個動畫有幾個點值得注意。

擴增實境與電子輔助的資訊設備,在網路世界的運作,或許真的是不遠的未來即將成真的事實。對著只有自己看得到的視窗用手指觸控操作虛擬螢幕,很有現在玩智慧手的的那種Feel?在4G時代即將來臨,高速上網裝置即將得到普及的現在,有多少即將面臨衝擊的產業,做好準備了嗎?或許可以再多一點想像,可能和動畫裡面的情境不同,或許沒那麼炫,或許更酷,都是有可能的,但能掌握先機引導變化方向無疑將是贏家吧。而劇中大腦連結裝置是外接的學習輔助用的,如果直接植入,會有考試作弊的問題,所以被禁止了。未來的科技工具必然會大幅提升人類的計算能力與資訊處理能力,許多現在很專業的高難度工作,或許未來掛上輔助工具就會變得很容易。換句話說,智商的高低或許不再是關鍵的競爭要素了。而不管怎樣,人類之間的競爭是不會停的,總是會排名次分優劣,說這是人世的趣味之一也行吧,只不過優勝劣敗的法則是否也會因為與資訊處理設備連結和網路連線的關係而整個改寫?或是像故事裡面的,幾乎什麼都沒變,差別只在上學的時候用來輔助學習而已?

另一個是討論到網路遊戲。網路遊戲總是會有終結的一天吧,不可能永遠營運下去,朋友也總是會因為各式各樣的原因有人慢慢的離開,一個上手而且玩得上癮的遊戲,要面對終結,是一件痛苦的事。男主角是日常生活的廢柴,網路遊戲世界的強者,而網路遊戲的終結也因此而更加的難過。而這個加速世界的戰鬥,幾個王劃分地盤,避免破關,保持各自勢力的穩定,想要永遠的玩下去,這種心態,也是很值得注意的。玩一個遊戲,如果那個遊戲被賦予了破關的意義,那麼破關應該會有成就感,也是值得努力的挑戰,而成為遊戲進行的動力。然而,如果是網路遊戲,樂趣或許更多是從人際互動而來,而凌駕於人之上的成就感,或許更高於破關的成就感,所以,重度玩家常常離不開深深投入的遊戲,不希望遊戲結束,希望能穩定的永遠保持現在的狀況下去。但是不希望結束的心理,在不得不面臨結束的時候,反而有更大的空洞與失落感,這或許是一種不成熟吧?所以,遊戲有破關條件,如果再有一個適當的時限,那麼,既然知道不可能永遠持續下去,也可以預期有終結的一天,那麼,或許心態上就能比較平和的面對了,看待結束也是一種人生的磨練吧。如果一個網路遊戲,在伺服器開啟的時間開始計算,只能營運三年,時間到了就必須終止,然後把玩家在遊戲中的對話紀錄與成長歷程的數據做成紀念,還給玩家當日後的回憶,這樣的遊戲模式是否會比較成熟一點?因為網路遊戲真的就是這個樣子的,傻蛋以前也玩過一些,所以能體會這種感覺。永遠不停止,持續增加新玩家的經營方式,自然也有其吸引力,可以研究世代文化的變遷之類的,但是,好像很容易沉迷其中而無法自拔呢?追求一個目標,透過不斷的努力累積成績,然後再最後達到高潮,完成最終使命後結束,經過這樣的一段旅程,或許能得到一點什麼,而不只是遊戲腐蝕人心這樣的刻板印象?誰知道呢?

最後一點感想是,希望遊戲不要停止,永遠的運作下去,這和掌握權力,然後無所不用其極的保護權力的心態似乎有異曲同工之妙。就是不想放手,緊緊抓著不放,把這些至今累積起來的成就當成一切的全部,嗯,這樣會看不到更寬廣的天空,看不到更遼闊的世界,可能反而是一種損失不是?可是沉迷某種權力之下的人,又怎能掙脫得開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6895109

 回應文章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超棒的
2012/09/27 15:40

無意中看到這篇分享動漫與電玩的精彩文章,真是太棒了!

打算轉給我那沉迷於動漫與電玩的兒子看,希望他也能縱橫於虛擬廢材與真實勞工的進入與跳出。至於這篇文章減少了我對兒子沉迷電玩的反感則是他意外賺到的。

Q版傻蛋(pondin) 於 2012-09-27 22:55 回覆:

其實越是被阻止,好像越容易沉迷唷!傻蛋很久以前也超喜歡打電動,爸媽超反對的,認為應該要把時間都拿來唸書才對,但越反對卻越想玩。後來功課比較好,爸媽沒管那麼多(或說是管不了照玩)以後,可以任意的玩,玩起遊戲反而沒那麼有那個癮頭了。多了解遊戲是好事,能成熟的看待遊戲的話,遊戲也可以是另一種學習的途徑唷!祝好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