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識工作者與系統分析-結語
2011/12/14 01:00:16瀏覽292|回應0|推薦0

5.結語


5.1.系統分析只是知識工作者的一個基本技巧不僅限於IT工作


 系統這個字其實不是資訊系統與電腦科技的專門用語。早在電腦發明以前就有這個字了。系統分析,或者說有系統,有組織的分析思考,也不是什麼新的發明,從孫子兵法以來,系統化的思考方式,就一直存在發展了。現代的邏輯思考則是在古希臘時代就已經達到很高的水平了。都不是新鮮的東西。現代的高科技,也就是人類過去一直累積的成果展現罷了。


 知識工作也不是新發明。古代就有狗頭軍師之類的職業,小至衙門的師爺,大到治國的宰相,這都是知識工作的範疇,做的事,收集情報,建構資訊的架構,分析判斷,做為決策行動的依據,這個知識工作,一直都是存在的。管理與治理,道理也都是相通的,為了善的目的,把事情做到最好,並充分的發揮智慧,那就是古代所謂賢臣的事業。好的知識工作者對於組織來說,就像古代的賢人是國家的棟樑一般,支撐著組織,讓組織能夠繁榮興盛。


 這個知識工作的技巧,原本就該是一種通識。事實上,每個大學的基本宗旨,都應該是要培養通才的,只是現在功利主義太盛,似乎已經變成就業技能的訓練所了。一個真正能思考的人才,能快速掌握不同環境的資訊,建構出有效率的做事方法,並很好的完成任務,達成目標。任何專業技術,都是由基本的元素所組成的,掌握思考的基礎,能夠深入事物的本質,自然就能掌握任何的專業知識,甚至看出僵化專業背後的潛在可能性,加以打破,並創新改革。而在事實上,現代的「專業知識」,變化與進展的速度很快,已不像數個世紀以前一樣,學到一門技藝就能討一輩子的生活,知識不斷的在發展,舊的無效率的方法逐漸被淘汰,過去從沒想過的新模式也不斷被創造出來。如果缺乏自主思考的能力,就會失去競爭力與存在的價值。科技的進步,自動化機器的應用,也讓人力的價值做了重新洗牌,駕馭知識的能力,其重要性比過去要更重要。


 話雖如此,雖然大家都知道學習的重要性,但是,有效率的學習,獨立而有創造性的思考,以及具有良好成效的知識工作,卻常常是罕見的,而非理所當然。常見的不是智慧的光華,而是腐敗的臭氣。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


 缺乏成效的,更不僅僅是IT工作領域的系統分析師而已。律師,會計師,專業經理人,行銷企劃人員,業務管理人員,甚至是一般的行政庶務人員,還有那最高貴也最骯髒的政治人物,其實都是知識工作的範疇,這些知識領域同樣都是以思考分析為基礎,而現有的風氣也同樣都是顢頇無效率的,專業的背後,常常都帶有相應的腐敗。而這些工作通通都在搞資訊化,在設法應用科技改善自身的運作效率,而當中徒勞者居多。這又是為什麼?


 專業的分野,在創造了價值,擁有了一定的地位之後,很容易就會受到權力與懶惰的誘惑而腐化。價值與利益的衝突更是根本存在的終極問題。知識工作是更難以衡量與管理的,也更容易混水摸魚。努力的把工作做到最好,為整體的最大利益拼上全副心力,卻可能對自己沒有好處。這是謬論嗎?這是現實。系統開發的團隊如果突然功力三級跳,會產生的立即結果是,會沒有足夠的事情可以做了,這也意味著可能有人要丟飯碗。這是矛盾。這種矛盾也會產生利益衝突,進而讓知識工作者成為只能出三分力氣在正經事,必須要留七分力氣在保護自己身上。沒有人會為了有利於團隊而把自己淘汰,於是這就成為了知識工作的管理上,最根本的命題。


 知識工作的核心反而不在知識本身,而在處理團隊的利益協調問題了。但從大面來看,這也是優秀的團隊與平庸的團隊的差異之所在。拉高一個層級來看,這也是一種競爭,格局的高度在過去可能較多成分是在面子與聲望,但在知識工作上頭,這可能是血淋淋的絕對競爭力了。因此,侷限於單一專業是很危險,而死守短視的自利原則,也同樣不再是好的選擇。因為,遊戲規則已經慢慢在改變了。


5.2.必須有一個追求的目標(什麼是強與自我滿足為何)


 要在以複雜為基礎,也以複雜為根本限制的知識工作上頭卓有成效,如何管理複雜度會是最重要的。對系統分析師,系統設計師,程式設計師來說,如何禦繁為簡,直接決定了他的工作成效以及價值,也是高手和庸手之絕對生產力相差可達十倍以上的主要關鍵。但是這些工作,卻也很容易誘惑人把問題弄得更複雜,把設計做得更豐富些,把關聯牽得更熱鬧點,東加加西加加的,讓系統的複雜度成了致命的死穴。為什麼會這樣?


 這主要是因為這些專業的知識工作者缺乏目標方向所致。對他們而言,讓系統的維護成本得到控制,和多加一點可有可無的複雜設計,都是無關緊要的。甚至,糟糕的設計,反而可能有保護他們不受挑戰的短視好處。一切的原罪,就在於沒有對的,可行的,能達成真正共識的目標存在。


 企業必須有目標,必須有自身價值的定位,才能有長期的發展計畫,才能有效的運用資源,投資於有利的方向上,才能成為對顧客有價值的組織。知識工作團隊也一樣,沒有目標方針,就只能做表面文章了,做再累也不會有成績,頂多只能從欺騙中得到少許有副作用的好處。個人也是同樣的,沒有方向,沒有理想,就只能淪為行動遲鈍的噁心殭屍,緩慢移動,然後被人拿槍打爆而已。不立志變得更強,成為對他人更有價值的存在的人,在知識工作領域上,根本無法提供實質的生產力,只能靠人養而已。要是組織運氣不好,無法繼續養冗員,那就會產生社會問題了。為什麼要讓自己落在這種處境上呢?這一點道理也沒有不是嗎?


5.3.打破專業藩籬成為真正的知識工作者


 所以,就讓事情簡單一點吧。知識工作者就是知識工作者,是靠著思考解決問題與創造價值的一種人,而不需要區分專業,也不需要被專業的框架給綁死。直接從本質看待現有的專業知識工作。它有什麼價值?它對其他人有什麼作用與影響?它是否可以被其他專業所取代?他是否可以忽略不看,而沒有影響?


 要把眼光放在價值上頭,要思考價值在哪裡,要思考如何才能創造價值。這在企業管理上頭,是強調行銷的重要性,企業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創造顧客。那麼知識工作者存在的目的又是為何?只是一個坐辦公室吹冷氣,工作涼錢又多的肥缺而已嗎?如果沒有創造對他人的價值與重要性,又怎能獲得報酬呢?知識工作者的存在意義,終歸還是要應用分析思考的能力,找出價值的所在,以團隊運作的方式去達成創造價值的任務吧?既然是這樣,那又哪有什麼專業的分別呢?真正的強者,不在於和他人比較時覺得有面子,而在於對他人提供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價值,是能組織並引導出更多價值的人,這在駕馭以複雜為根本的事務上,只會是無法回頭的趨勢。過時而不合時宜的價值觀,是否該重新思考看看呢?


 要迎接未來的挑戰,靠學校裡面老師教的東西,肯定是不足的。未來是必須動腦筋去思考,去分析,去設計出來的,這就是我們無法逃避的未來吧?如果不走上這條路的話,未來就只是內鬥,爭奪與毀滅而已。通往希望的方式有很多,但方向只有一個,那就是讓自己成為真正優秀的,有品格高度的知識工作者,或是真正的知識分子吧!


後記:

終於寫完啦,可以休息幾天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5928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