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時的心態有三種
2016/03/06 22:13:13瀏覽538|回應0|推薦8

讀書就是讀書,有人讀得快,有人讀得慢,有人讀得深入,有人走馬看花,很久以前,傻蛋大約就是這樣覺得的。能快速的閱讀,能讀完說出很厲害的心得,就是擅長閱讀。

後來呀,不知怎麼的,就覺得不太對勁,讀很快,很快掌握大綱,給自己一種讀完了,學習完成的那種感覺,總覺得很空虛的感覺。好像除了腦袋裡多了一些沒啥味道的記憶之外,沒啥差別。是讀什麼鬼?有讀過和沒讀過,好像沒有啥兩樣。也就順著這個感覺,再去想想,傻蛋覺得自己閱讀的時候,好像有三種思考的模式,也分別有不一樣的效果。換不同角度來看待閱讀這回事,發現效率好像變好了一點唷!

三種思維模式,分別是,讀來自爽的,與讀來滿足某些任務的,和讀來讓自己有所反思自省的。嚴格說來,只有最後一種,才是真正有意義的閱讀。

自爽式的閱讀,不外乎是配合自己個性上與價值認同上的特質,找些讀起來會提升自我認同的沒營養小說,或是些讀了會自我感覺良好的自爽書。是啊,找到對的,適合自己的書本類型,能讓自己認同與高度代入的主角類型或理論主題,展開龍傲天式的YY式閱讀體驗,有沒有意義?有,爽是有價值的,心情愉快對身體健康有益。但如果目標是學習與成長,那這個模式的閱讀完全就是自欺欺人,這種模式除了樂趣之外,很難對自己產生什麼有益的變化。

任務型的閱讀,則是有明確的目標,在已知的方向去學習一些已經確認的知識。為了考試或為了工作上的需要而去讀書,就是這一類。勤勉的學習?傻蛋的體驗是,這往往是出於責任感才被迫做出的學習行為,通常是有點效果,但效果很薄弱,只能長知識,很難長智慧,可以掌握更多資料,卻很難提高自己的潛力值,對突破個人能力的瓶頸往往毫無用處。為了可預期的成效而做的閱讀學習,通常是這一類,只會覺得累,而缺乏樂趣,且有一個個人的能力大約定型的概念,用這個思維模式來做閱讀,往往到一個年齡之後,便很難再有突破了,讀得再快再多,也是讀給別人看的,實際上意義非常的微弱呢!

最後一種,是傻蛋真正發現的,閱讀的真正意義,也就是反思的閱讀。這種閱讀模式,需要保持高度專注力,並且打開自我省察的開關,或是放開那些所謂自我強化的自我認同,以旁觀或單純的好奇心去體會與追求未知的,不受控制的新奇體驗。好像有點抽象呢?也是,畢竟這是表達能力的侷限啦,傻蛋就用別的說法來形容看看吧,反思模式的閱讀,是為了找出自己的錯誤,發現自己思考的誤區,或是為了給自己不一樣的,新的思考想像空間而做的嘗試吧。用不完全對,但可能接近的形容方式,或許就是YY閱讀的反面,或是為了消滅自我感覺良好病毒的懺悔式自省思考吧。如果沒有有意識的把這個反思模式給打開,讀書真的只是浪費時間精神的活動而已,很久以前傻蛋以可以超快的速度迅速掌握很厚的書的大概內容自豪,發現閱讀的精髓是在閱讀過程的反思之後,才察覺到以前的愚蠢。書不是讀得多,讀得快就是厲害,而是能透過閱讀改變自己原本的認知範圍,從根本提高自己的潛力值,那才是有意義的學習。

但仔細想想,打開這個反思模式的開關,對各行各業的各種專業而言,都是通往卓越的基本門檻吧。用已知的思考模式不斷自我強化,追求自High或用自己重複的勞累來換取別人的專業與努力認可,或許都可以視為是一種靜止的競爭行為。不能保持自省,不保持尋找其他可能性的敏銳度,會連現實都看不透徹,最後要不落入故步自封而無奈被淘汰的境地,好像很困難呀!

人的能力,據說卅歲以前就定型了,現代科技與管理知識變化那麼快,真的很不得了呢。但,或許是,絕大多數人都像以前的傻蛋,沒有認知到,學習成長是要以質疑自己與探索未知的自省為方向,而非自我催眠的努力學給別人看作為策略,所以,在不知不覺之間,就讓自己的能力定型,失去成長潛能,從而養成封閉保守自我防衛,害怕自己目前建立起來的能力被人挑戰,更進一步抗拒改變與不同的思考角度,成了自我感覺良好的老頑固。

或許,學習本來是很有趣的,每個人的潛能都是有無限可能的,只要每個人不要把反思的開關給關上,或許能產生很多更有趣的,新的故事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49090865